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14 (全文版)

  本日主題:存在大 氣層的微細菌 讓疾病蔓延至全世界
環境新聞 [生物環境]存在大 氣層的微細菌 讓疾病蔓延至全世界 
[環境政策]巴西整頓軍隊 力抗亞馬遜雨林國際化
[土地水文]開發業者破壞保加利亞黑海海岸
[環境政策]避免失掉環保署首長職位 美國代理署長強森終止孩童殺蟲劑反應研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1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焚化幽靈RDF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我的「我見」在樹蘭身上一覽無遺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本會訊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物環境]存在大 氣層的微細菌 讓疾病蔓延至全世界 --﹥ 

  英國,卡地夫,2005-04-11 (ENS)- 發現星際太空和彗星中的微塵中大多為有機生物的科學家,現在又指出雲層中的微細菌,是腎臟結石、心臟病和愛滋病等疾病散播至全世界的原兇。英國卡地夫大學維拉馬(Chandra Wickramasinghe)教授近日在《蛋白質體研究》期刊中所發表的文章中指出,這些極微小的有機體散佈在陸地和大氣中,且在疾病的散播上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微細菌(Nanobacteria)是目前知道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細菌,約比一般細菌小100倍。它們的大小約30-100奈米,比已知的細菌小得多,甚至,比許多病毒都還要小。一奈米是10億分之一公尺。

  實驗證據顯示,微細菌從人體的尿液中排出,散佈範圍從地表到大氣層都有,看來在同溫層應該也有。該論文的另一位作者,德國烏姆大學的索莫博士(Andrei Sommer)說,目前在人體中發現微細菌的案例,已遍及四大洲。

  這兩位作者表示,微細菌現在被認為廣泛的存在於陸生環境,而且有強烈的證據證明這些奈米級生物的存在,甚至在大氣層最高的同溫層上也有。

  未來若能進一步研究人體中的微細菌,不僅可減少太空人罹患腎結石的風險,也可嘉惠美國每年約100萬接受腎結石治療的患者。

  但是,微細菌是「有生命的」這樣的概念並未普遍受大家的認同。美國國家航空太空總署科學家Neva Ciftcioglu博士認為:「微細菌是『有生命的有機體』的概念尚具爭議性,因為針對其假設性的核酸序列,目前的研究尚未完整。」他說:「希望不久的將來,這類疾病消除及治療的方式可以研究出來,我們需要更多研究及支持來解開這個謎團,但是我想答案已經不遠了。」

[環境政策]巴西整頓軍隊 力抗亞馬遜雨林國際化 --﹥ 

  巴西,巴西利亞,2005-04-11 (ENS)- 巴西一名高階海軍將領8日向巴西參議院表示,一旦亞馬遜雨林遭受到外國軍隊的侵佔威脅時,巴西軍隊已作好捍衛國家主權的準備。位於巴西境內,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亞馬遜雨林區,在其富含的飲用水源和森林資源被視為「集體公共財」的情況下,將會受到國際社會的垂涎-此一構想已成為巴西參議院外交關係暨國防委員會的爭論焦點。

[土地水文]開發業者破壞保加利亞黑海海岸 --﹥ 

記者 Albena Shkodrova 報導

  保加利亞,索菲亞,2005-04-11 (ENS)- 保加利亞的黑海渡假勝地在過去五年來,每年景氣不斷攀升,除了為當地帶來更多的觀光客外,也創造更多的財富和就業機會,但整個經濟現象在今年開始出現倒退的徵兆。無限制興建的旅館、避暑別墅和休閒設施,已讓觀光客為之怯步-災難預言家亦警告,保加利亞觀光業的命脈將會面臨嚴重威脅。

[環境政策]避免失掉環保署首長職位 美國代理署長強森終止孩童殺蟲劑反應研究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4-11 (ENS)- 由美國環保署策劃的殺蟲劑研究,擬採用支付父母親費用,以測試孩童對殺蟲劑有何反應的方式進行,而此研究的道德爭議性,已成為美國環保署署長候選人眼中難以清除的絆腳石。在上週參議院所召開的環保署長認可聽證會上,環保署代理署長強森面臨外界對該研究道德倫理性的強烈質疑,而在環保署對大眾的道德疑問作出合理解釋之前,該研究已被迫中止實施。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4 --﹥ 

  • [公害污染]查緝海汙 研議擴大權限。2004年由高市海洋局主導成立的海汙聯合稽查小組,因陸海空全面查緝高市海域汙染,展現查污與防汙績效,環保署正研議擴大海洋局海汙稽查能量與權管範圍。海洋局表示,希望能將高市海汙聯合稽查成功的模式,推廣到全國海域。 (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屏市污水廠前30%用戶接管免費。屏東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六塊厝污水處理廠即將完工試運轉,為了完成用戶接管的艱巨工程,縣府決定,前30%的用戶接管免費,提高誘因讓屏東市民對污水理處後再排放的認知,預計接管工程年底發包施工。 (屏東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臭臭深坑子溪 汙染源查不到。二仁溪主要支流深坑子溪、五甲溪因廢水汙染,水質汙濁還散發陣陣惡臭,關廟、歸仁兩鄉民眾12日質疑政府漠視不肖業者汙染。台南縣環保局強調,曾到汙染流域稽查,未發現汙染源,環保報案中心接獲檢舉,將再派員稽查。 (台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工地製造汙染 環局將嚴懲。桃園縣近來多項公共工程陸續開工,但所製造的空氣汙染與馬路汙損的案件增多,民眾質疑縣府「只准州官放火」,縣府環保局則於日前對縣警局第2警政大樓工地開出6000元的罰單,環保局長陳嘉興強調,即使是「自己人」也不會手軟。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吉安溪整治成效 環保署稱讚。環保署最近辦理清淨河川考核,對吉安溪推動河川汙染整治的成效,有極高評價。連日來,吉安鄉公所清潔隊更大舉整理河床,溪底風光更為清爽美麗。 (花蓮 聯合報)

  • [全球變遷]運河變色魚群暴斃 烈日超毒。台南市連日成為全台氣溫最高的城市之一,烈日與高溫,似乎為河水、魚塭帶來改變。運河水色翻紅呈現暗褐色,疑因烈日照射誘發光合菌作祟;而安南區舊台鹼大池也疑因優養化及日照影響,出現大量魚群暴斃。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遭火蟻入侵 苗縣府備戰。苗栗縣境內2004年10月迄今已發現6處被紅火蟻侵入,尤以4月初發生在苗栗市後龍溪高灘地運動公園者最嚴重,有上百個蟻丘,縣府12日召集全縣各鄉鎮公所、農會成立撲滅小組全面戒備,並加強防治教育宣導工作。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棣慕華、黃花鳳仙花 瀕臨滅絕。鳳仙花屬外來植物,生命力與繁殖力俱佳。其實,台灣也有原生種的鳳仙花。不同於外來種,它們的基因、育地均異常狹窄而弱勢,與尋常印象大不同。棣慕華、黃花及紫花鳳仙花,前兩者已瀕臨滅絕危機。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蘇花高四度審環評 未過關。備受爭議的蘇花高速公路開發案,12日第4次審查環境差異分析後,環評委員認為高工局補提資料不足退回,並要求交通部應提台北到東部整體運輸的政策環評。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大園 成立資源回收站。對人力、物力缺乏的偏遠鄉鎮而言,如何做好資源回收,並依項目分門別類,是地方清潔隊一大挑戰;大園鄉大園村志工隊12日就成立首座資源回收站,除透過宣導教育民眾垃圾分類觀念,也解決清潔隊人手、車輛不足問題。 (桃園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協助垃圾分類 拾荒者闢生機。因徹底執行資源回收,造成拾荒者「失業」隱憂,台中市環保局為幫助弱勢的資源回收個體戶,提出全台首創新構想,分發三輪車、反光背心給拾荒者,為全市2000多棟社區大樓協助垃圾分類,住戶避免資源回收不落實遭處罰,提供回收物給拾荒者,一舉兩得。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2006年愛河將部分破堤 露出溼地公園。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12日查看同盟路與十全路口的溼地公園用地,他表示將追加預算4000萬元,預計1年時間完成「中都橋至中華路之間愛河兩岸美綠化工程(第5期)」,以生態多元樹種及融合中都文史設計,串連美術館輪渡站等,建為優質的生態溼地廊道。 (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新竹市巨大廢棄物資源化處理廠啟用。新竹市巨大廢棄物資源化處理廠13日啟用。這座處理廠將回收市民棄置的巨大廢棄物,經專業處理後以再生環保家具的新面貌,提供再使用。 (新竹 中央社)

  • [環境哲學]啟聰學校 廚餘堆肥美化校園。雖然台中啟聰學校的學生大都為聽障、智障及身心多重障礙的孩子,但在學校規劃的田園體驗教學,利用廚餘種植作物,原本焦躁或過動的學生,在香草園區,情緒意外獲得鎮靜效果,校方還希望以後開闢農地作為庇護工場,讓學生學得一技之長。 (台中 中國時報)

  • [動物福利]外獅潭山區 拆鳥網數百公尺。3、4月是賽鴿季節,苗栗縣部分山區常有歹徒架網捕鴿,再向鴿主勒索贖金,甚至有不少保育鳥類誤觸陷阱死亡,12日縣府農業局人員到頭屋鄉外獅潭山區,拆除數百公尺鳥網,還救了1隻畫眉及2隻鴿子。 (苗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4 --﹥ 

  • [生活環境]楊振鐸:地下水位下降不能歸罪於圓明園管理處。在4月13日「圓明園防滲工程聽證會」上,圓明園管理處原副主任楊振鐸表示,地下水位的下降,不能歸罪於圓明園管理處。圓明園建時沒有自生水,湖和山都是人工的。6、7年以前,幾個水系就斷了,現在再說它破壞了圓明園的濕地,已經不是事實,圓明園已經不是濕地。大量的鋪裝和大面積的建設, 地下水位下降的很快。即使是500萬立方米也解決不了這個地區的回灌問題。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圓明園聽證會受關注 網友最關心誰來買單。就目前社會廣泛關注的北京圓明園遺址公園湖底防滲工程項目的環境影響問題,不少網友都在此間提出了自己關注的問題,希望引起社會關注。網友對「塑封」圓明園的核准程序提出質疑、關心「環保部門應當如何履行監督國家環境狀態的職能」。多數網友則關注誰該為「塑封」圓明園買單,誰該為這一荒誕的事負責任。 (北京 新華網)

  • [生活環境]「誰有權利把綠色帶走?」小學生開防滲論壇。在4月13日環保總局舉行的「圓明園防滲工程聽證會」上,北京理工附小小同學高夢雯呼譽:「希望國家加強環保建設,讓後代也有機會欣賞到綠色的珍貴的文化古蹟。」從報紙上、從網站上了解到要在圓明園的湖底鋪設防滲膜的事件,利用學校午休期間,開展了2次圓明園防滲論壇,計算水費及鋪設費用,得出不贊成在湖底鋪防滲膜的結論。基於對生態環境造成的惡劣影響及科學驗證,經過專家認真分析之後,小學生們期盼不正確的事情應該停止。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潘岳:多聽專家公眾的意見 不能拍腦袋定項目。4月13日環保總局舉行「圓明園防滲工程聽證會」,潘岳副局長對這場環境影響評估會目的做了說明:要通過各種渠道和形式廣泛集中民智,對同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物舉行公正、聽證等制度,擴大公眾的參與度。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質量的開發,在審批之前,可行聽證會徵求群眾的意見。建立政府和公眾社會之間的一種良性互動的關系。 (北京 人民網)

  • [生活環境]北京市首座餐廚垃圾資源化處理站運行。北京市第1座餐廚垃圾資源化集中處理站正式開始運行。它能將街道轄區內每天產生的3噸多泔水,在6至8小時內變成無臭無毒的粗粉狀固體微生物菌群。海澱上地街道也從12日開始進入泔水「零剩餘」時代,成為國內第1個沒有泔水剩餘外排的街道。 (北京 北京日報)

  • [土地水文]周強獲得聯合國環境署「地球衛士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2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宣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及其名譽主席周強獲得首屆「地球衛士獎」。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和周強在推動「保護母親河」行動、保護環境領域取得了傑出的成就。此行動動員了3億多人次中國青少年參與到環境保護中來,為中國乃至全球的環境保護事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聯合國 人民網)

  • [生態保育]寧夏六盤山上千頭野豬成災。2005年入春以來,寧夏涇源縣六盤山區大部分村莊、林場遭到野豬襲擾。野豬少則7、8頭,多則十幾頭,在夜間出沒,肆意啃食苗圃裡的幼苗和地裡的庄稼,甚至出現過攻擊人的事件,不少地段的山路也被拱壞,當地農林業深受其害。由於野豬是自治區級保護動物,不能貿然捕殺。六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他們已將此情況上報自治區林業局等有關部門,請求採取措施解決野豬擾民的問題。 (寧夏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1 --﹥ 

  • [環境政策]排放廢氣污染納瓦荷部落 美孚公司遭罰款近100萬美元

  • [公害污染]馬來西亞籍貨輪擱淺 阿拉斯加保護區重啟石油外漏清理工作

  • [公害污染]鄰近特倫頓島的德拉瓦河石油外洩事件 環保署開始著手清除

  • [環境政策]漁類與野生動物保護局調漲許可證申請費用

  • [生態保育]姬紅蛺蝶遷移數量破紀錄

  • [能源議題]懷俄明州提供牧場經營者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的抽水機

  • [能源議題]科學家利用奈米科技生產燃料電池汽車所需的氫能源

[環境的未來]焚化幽靈RDF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雖然環保署於去年宣布停建花蓮、南投、澎湖等三座焚化廠,並喊出了「零廢棄、全回收」的口號,然而根據了解,環保署在花蓮與澎湖等地,又規劃了RDF(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設施,以取代焚化爐的興建。

  所謂的RDF設施,是以破碎、分選等設備將垃圾中的金屬等不可燃物分選出來後,再經過乾燥、混合添加劑及成型等程序,將垃圾中的可燃物如紙與塑膠等製成錠型燃料。其主要的著眼點,是要「回收」這些可燃物的熱能,講白一點,就是垃圾焚化。

  積極推廣RDF設施的官員或廠商(包括工研院),宣稱這些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具有高熱值、可儲存、易輸送、性質均勻、燃燒穩定以及低污染等諸多優點,並可取代燃煤;然而,由於這些燃料並沒有完全排除垃圾中的有害物質,尤其是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的PVC與所有塑膠中或多或少都會有的添加劑,因此其燃燒後產生的污染,與一般的垃圾焚化,其實相差無幾。再者,以RDF取代部分燃煤的燃燒設施,如發電廠與水泥窯,並沒有因此而加強後端的空氣污染防制設施,因此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將更甚於未燒RDF時。

  從環保署在沒有焚化廠的縣市規劃RDF設施,在有焚化廠的縣市推動垃圾全分類廠的作為來看,我們可以了解,環保署一直未忘情於垃圾焚化,一直鍾情於以工程技術來面對廢棄物的處理。濫花人民的納稅錢,補助地方蓋了一個又一個大而無當的設施,卻又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蓋焚化爐時,說要解決掩埋場不足的問題;要蓋掩埋場時,說原來焚化還是有灰渣要掩埋;要蓋RDF廠時,說要以RDF來取代燃煤,可是卻未說RDF取代了燃煤後,二氧化碳的排放並未減少,戴奧辛與重金屬的污染排放反而增多,而且RDF燃燒後還會有比煤灰更毒的灰渣問題。這就是環保署的把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讓風險由一處轉移到另一處,然後他們就有源源不絕的環保工程可以進行。

  其實,只要要求民眾將廚餘與其他垃圾分開來,不讓廚餘玷汙紙類與塑膠等這些原本就可以回收的「可燃物」,就可發現哪有什麼垃圾是需要焚化的,RDF等焚化設施自無必要。要達到零廢棄,需要的是整體的思考規劃,並運用適當的政策工具,如污染者付費、生產者延伸責任制等。環保署捨此正途不為,卻以一連串的口號來掩護其毫無節制的設施興建,讓焚化幽靈持續盤據我國的廢棄物政策,若說沒有圖利廠商之謀,何人信之?

[和佛陀賞花去-煩惱花園]我的「我見」在樹蘭身上一覽無遺 --﹥

作者:釋見介
 

  可能是我對七里香的記憶太深吧!從小到大讀過的學校,校園裡都是一排排的七里香,年少的我,從七里香圍籬走過,總是為賦新詞強說愁……。而席慕容的那首〈七里香〉,更是我與朋友們常常吟詠的。

  因此,當我第一眼看見寺裡圖書館外那「綠樹白花的籬前」,雖沒有白花,只有圍繞籬笆的綠樹,就一心認定那是七里香。

  我一直等待七里香開花,可是始終沒有看見熟悉的小白花。直到那天和高雄來的居士又去造訪香光寺對面的溪谷,一走近小木屋,她便指著屋前的綠籬說:「這樹蘭開得好漂亮!」

  「樹蘭?這不是七里香嗎?」我直覺地反應。

  「這明明是樹蘭啊!」她肯定地說。

    「這不是和香光寺一樣都是七里香嗎?」至此,我實在有點錯愕。

  「師父,香光寺和這裡的都是樹蘭啊!」她再次點點頭。

  經過查證,果然都是樹蘭,難怪我總覺得它的花苞那麼多,卻都不開花,原來那不是七里香的花苞,根本就是樹蘭的花朵。對於七里香的不曾存在,我並不失望,倒是被自己一相情願的認定嚇了一跳!

  人的「我見」是如此根深柢固!佛陀教導我們除了要放下「欲諍」之外,還要放下「見諍」,因為這兩者是造成世間不平靜的重要原因。

  欲諍是指因欲愛而有的鬥爭,如國際、種族、商場、人際上種種的鬥爭;而見諍則是指見解上的爭論,因「我見」使然,認為只有自己是對的,而否定別人的一切,尤其當見解與利害相結合時,所發生的衝突更是屢見不鮮!而人的煩惱也往往來自於這種錯誤的見解。

  放下我見,並不代表沒有主見、人云亦云;而是多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和他人。畢竟我們所不知或不能、不懂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事相的因緣錯綜複雜,且無常變化,當我們執持某一點時,因緣可能已經改變,所有的因緣條件又重新組合了,又該依憑著哪一點來堅持呢?

  就算是顛撲不破的真理,當我們以侷限狹隘的眼光看待時,又真能讀出其背後深刻的意涵嗎?或許只是鸚鵡學話或喊喊口號而已。

  樹蘭,一直都是樹蘭,只是我不認識它罷了。它可沒有假扮七里香呢!

心靈小花圃

◎樹蘭: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約二∼三公尺,成串的圓錐花序由葉腋抽出,黃色小花細圓如粟,清雅芳香。


◎我見:「你只相信自己和自己的修行,無論別人如何說,你都堅持己見,這便稱為『誤以我(見)為實相」。」《阿姜查的禪修世界》(阿姜查)


◎放下我見:放下我見,並不代表沒有主見、人云亦云;而是多留一些空間給自己和他人。
 

本文摘錄自野人文化《和佛陀賞花去》一書,欲購本書及相關延伸閱讀書籍,請見:http://e-info.org.tw/activity/sinobooks/index.htm

[課程]93年度重建區地方特色產業經營人才培訓 --﹥

    時 間:4月26日(二)
  地 點:南投縣市
  主 辦:經濟部中小企業處、921重建委員會
  聯 絡:李斌宏 02-23678389
      E-mail: bmcaroc@ms1.hinet.net

  經由重建區經營管人才培訓課程的舉辦,培育重建區地方特色與社區產業經營人才以提振產業競爭力,進而重新打造在地產業的特色與商機。

[課程]數位攝影完全體驗 --﹥

  時 間:4月25日-6月13日(一) 晚上7:30-9:00
  地 點: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B1荒野教室
      (台北市興隆路一段 113號)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19
      E-mail: sow@sow.org.tw

[課程]2005年度野鳥救傷初級班 --﹥

  時 間:4月24日(日) 上午9:00-下午4:00
  地 點: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160巷3號1樓)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中心 02-23259190#25
      E-mail: csv@wbst.org.wbst

  根據台北鳥會救傷中心的統計,2004年共接獲傷病鳥81種841隻,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傷鳥在照護後野放比例約43%;死亡比例約38%;而目前仍照護收留的比例為19%,其中部份幼雛鳥待長成後野放,部份傷鳥則因傷殘而需長期收容。希望藉由台北鳥會的救傷中心舉辦的「野鳥救傷初級班」,讓更多的民眾擁有對鳥類的生命關懷,且在拾獲傷鳥的同時,能對傷鳥做先前的急救措施,再將其送至台北鳥會救傷中心,藉由民眾這樣的急救觀念及措施,增加傷鳥的存活機率。

[講座]可可西里之後-社區、保護區與原住民 --﹥

    時 間:4月15日(五) 晚上7:00-9:0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葡萄藤書屋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參與式的保護區經營管理,不但是對傳統集權菁英主導模式的反省,也是在因應多元迅變的社會環境。回顧歷來5屆10年一度的IUCN世界保護區大會,特別是2003年第5屆大會,可以清楚明瞭千禧年保護區經營管理典範的參與及多元治理內涵……

[講座]「農業生態保育暨觀光旅遊e化管理」網路行銷說明會 --﹥

    時 間:4月15日(五)  上午9:00-12:00
  地 點:嘉南農田水利會會議室
      (台南市中區友愛街1號)
  主 辦:台南縣野鳥學會
  協 辦:地科科技顧問有限公司、嘉南農田水利會
  聯 絡:台南野鳥學會 06-7830623
      E-mail: a7821187@ms62.com.tw

  隨著旅遊時代的來臨,旅遊行銷配合網路科技將達到銳不可擋的境界,台南縣野鳥學會藉由多樣化、生動活潑的方式呈現的網頁內容,行銷觀光旅遊,並且利用e化管理之優勢與趨勢提供更多的旅遊訊息。?了讓您對e化管理有更深的了解與認識,我們誠摯邀請您出席這場「農業生態保育暨觀光旅遊e化管理」網路行銷說明會,共同來研討切磋「行銷觀光旅遊」。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報4月14日國家公園專欄【從生物多樣性看國家公園保育-高山棲地保育(上)】,文中第二段提及「『次高太魯閣國立公園』涵括了太魯閣以西,雪山以東,大霸尖山以南及能高山以北之間的山區,廣達27公頃」,原文數據有誤,正確應為「27萬公頃」。特此更正。

  感謝讀者鍾先生指正。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