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15 (摘要版)

  本日主題:保護臭氧層的氣體經發現會提高地球溫度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保護臭氧層的氣體經發現會提高地球溫度
[永續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關注供水、公共衛生、及住家問題 
[永續發展]亞洲開發銀行挹注3億美元於印尼重建工作
[生態保育]智利終止瀕危樹種在華盛頓公約貿易禁令下的保留條件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2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敬邀聯署「闢建台糖萬頃平原林」
專  欄 [我們的島]雨林絕響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生態關懷與福音工作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徵求]
本會訊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保護臭氧層的氣體經發現會提高地球溫度 --﹥  

  瑞士,日內瓦,2005-04-12 (ENS)- 一份11日發表的聯合國報告指出,人們用來取代臭氧層耗損物質、以免破壞地球保護層的替代產品,對臭氧層雖然有益,但對地球氣候卻不一定有利。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雅羅表示,雖然氣候變遷和臭氧層破壞實質上是不同的議題,但我們所使用的某些化學物質卻將他們連結在一起。

  雅羅表示:「對於這些人們經常使用的化學物質,我們必須持續監控與研究,以改善對這些物質的管理;因為就我們所知,這些物質不只牽涉到單一的環境問題而已,而是和兩大環境問題都有牽連。」

  為了限制這些物質的危害性,各國政府已將兩種氟氯碳化物(CFCs)的替代品列入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公約和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這兩種替代物質即氫氟碳化合物(HFCs)和全氟碳化物(PFCs),即為大部份已開發國家必須在2008到2012年期間減排的六種溫室效應氣體之一。

  儘管這份聯合國報告明確指出友善臭氧層物質對氣候穩定的危害性,不過,該報也說明了如何降低其危害效應的方法。這份由「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和「蒙特婁議定科技與經濟評估小組」合作,動員35國145位專家投入兩年的新研究報告,於6~8日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的會議中定案。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長托佛(Klaus Toepfer)表示:「此報告顯示,我們有能力一方面維持蒙特婁公約的臭氧層耗損物質限用措施,也同時滿足京都議定書的目標。此外,我們在比較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減排方案時,實際上有許多可行的雙贏方案可用,而且也無須花太多錢。」他表示︰「我們有能力同時拯救臭氧層和遏止氣候變遷,無須犧牲其中任何一方。」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apr2005/2005-04-12-05.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ENS),環境資訊協會(吳紀政、游珮綺 譯,莫聞 審校)
中英對照譯稿請見:http://news2.ngo.org.tw/php/ens.php?id=05041201

[永續發展]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關注供水、公共衛生、及住家問題  --﹥  

  美國,紐約,2005-04-12 (ENS)- 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亞許(John Ashe)對委員會成員演說時表示,「國際在處理漸增之缺水問題的努力已破裂,而公衛設施、衛生和廢水處理等問題也越來越不受國際重視且缺少資源。」亞許昨天在一場為期二週的會議之開幕儀式中提出警告,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即面臨將面臨人口成長問題之地,其迫切的問題並未受到適當的關注。

[永續發展]亞洲開發銀行挹注3億美元於印尼重建工作 --﹥

  菲律賓,馬尼拉,2005-04-12 (ENS)- 亞洲開發銀行批准有史以來單筆最大金額的補助金,用來幫助復興和重建印尼在2004年12月受地震及海嘯災難波及的地區。該行的亞洲海嘯基金3億2千1百萬美元將透過生計維持的方式來幫助修復基礎公共服務、重建公共建設與復甦經濟活動。

[生態保育]智利終止瀕危樹種在華盛頓公約貿易禁令下的保留條件 --﹥ 

  智利,聖地牙哥,2005-04-12 (ENS)- 智利政府為了從伐木者手中保護所有的智利肖柏,決定取消該樹種在華盛頓公約(CITES)保護傘下的保留條款,換句話說,往後從數千年肖柏古森林砍伐的木材,智利將不再核發出口和貿易証明;這類木材在黑市上一立方公尺約有5000美元的價值。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5 --﹥ 

  • [環境政策]機車廢氣定檢 95年起須自費。95年1月1日起,環保署長年補助的機車定檢費用每輛車80元,將改由民眾自費,環保署近日將另訂參考價格。交通部也將研擬配套措施,民眾若未定期受檢,監理站將不准發行照。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巨大廢棄物處理廠啟動。全台第1座「巨大廢棄物資源化處理廠」13日正式啟用,預估每天可處理32噸廢棄物,處理後的廢棄物可用作「再生資源」或「環保再生家具」,以花肥及各類民生家具再利用,為新竹市的環保工作往前邁進一大步。 (新竹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3海浬內 禁止流刺網作業。基隆市3海浬海域內流刺網多,暗藏危機,除破壞漁業資源,也經常造成漁船絞網。市府12日通過「基隆市3海浬水域禁止使用多層流刺網採捕水產動植物及有關事宜」辦法,嚴禁3海浬內流刺網作業,違規3次以上者不聽勸,就收回漁業證。 (基隆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賞鯨鯊之旅 漁業界舉雙手贊成。鯨鯊是海洋中溫柔的巨人,可長達20公尺,重達34公噸。牠完全不會危害人類,主要是濾食浮游生物和以其他小型魚蝦類。近幾10年,過度捕撈鯨鯊和消費需求的增加,導致其族群數量大減。國立海洋大學、農委會漁業署合作推出「鯨鯊生態旅遊」,讓國人享受鯨鯊生態旅遊的經驗。基隆海域也是鯨鯊洄游水域,漁業界也支持賞鯨鯊之旅。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三星水資源回收區 躍然紙上。蘭陽溪上游的三星地區,縣府單獨畫為水資源回收區,初步規畫13日完成,預定斥資4億元,在綜合運動場東側的太平路旁,興建雨汙水回收處理場,日處理量3300噸,95年動工。 (宜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噪音擾人 特定路段限時抓砂手。砂石車違反夜間禁駛管制規定,再度引發民怨,南投縣警局13日呼籲砂石車自律,並規畫在台16線名間段、台14線中潭公路及台21線龍神橋,執行深夜10時到翌晨6時的稽查取締勤務。 (南投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搶救魚群 為愛河打「氣」。每年4、5月間,因水中溶氧量變化過大,愛河沿岸都會出現大量魚群暴斃,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為防止類似狀況再度發生,94年特別成立「愛河夜間曝氣工作隊」,為搶救愛河魚群展開夜戰。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登革熱發警訊 16鄉鎮村落病媒蚊指數3級。根據衛生局的調查,病媒蚊指數3級地區有:池上鄉福文村、福原村、大坡村、富興村、台東市富岡里、中心里、民生里、關山鎮月眉里、延平鄉桃源村、永康村、紅葉村、太麻里鄉香蘭村、海端鄉崁頂部落、加拿村、金峰鄉賓茂村、卑南鄉美濃村。上述地區衛生室必須加強孳生源清除並宣導民眾注意家戶環境衛生,避免蚊蟲叮咬等防治措施。 (台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桃園以北 4縣市抓烏賊車。從15日起,包括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及基隆市的環保局將聯手取締車輛排氣污染及使用非法油品。在4縣市的交界以及重要路口,都會有稽查員攔檢車輛。環保單位說,這次大規模的跨縣市聯合行動將進行5個月,稽查量將佔全年的1半左右。 (台北 中時晚報)

  • [環境政策]基隆天外天焚化廠 將收北縣垃圾。天外天垃圾焚化廠94年底正式營運,基隆市府的政策已轉向,屆時將代處理台北縣汐止市等7鄉鎮每天約255.7噸的垃圾,此舉不只符合環保署的政策,市府可以節省支出,回饋信義區民眾的經費也會增加,是三贏的政策。 (基隆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5 --﹥ 

  • [環境政策]香港環保園明年底將投入運作。環保問題愈來愈受到全球關注,香港環境運輸及工務局長廖秀冬今天表示,政府設置的環保園將於明年底投入運作,供回收行業作長遠發展和投資。 (香港 中央社)

  • [生態保育]百萬畝楊樹吞噬洞庭湖。種樹太多也可能危及生態平衡,有「長江之腎」稱譽的洞庭湖,正面臨這個問題。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江蘇啟動生物物種資源保護工程。第1屆江蘇省生物物種資源保護專家委員會14日宣告成立,來自14個部門的負責人共商聯合保護江蘇省生物物種資源大計,確立了今後江蘇省生物物種資源保護行動計劃。 (江蘇 新華社)

  • [全球變遷]研究表明:中國青藏高原冰川整體呈現退縮趨勢。中國青藏高原冰川整體呈現退縮趨勢。這一結論是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人員,根據近百年來對冰川變化的研究資料和近數十年的實際觀測資料進行分析研究後得出的。 (甘肅 新華社)

  • [公害污染]二氧化硫成為山西空氣污染的首要「元凶」。據山西省環保專家介紹,伴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該省電力行業也有壯大之勢,但在燃煤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硫,也隨之成為山西省環境質量超過標準的首要污染元素,污染負荷佔到了57%。 (陝西 新華社)

  • [生活環境]北京垃圾處理收費請市民聽證每月將收10元。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市政管委、北京市財政局在北京化工大學舉行「北京市生活垃圾收費體系與收費標準研究」項目驗收會。根據項目測算,北京市垃圾收費的價格將為每戶每月約10元錢左右。項目提交至市政府審議後,將進行垃圾收費標準的聽證。據介紹,最近5年,全市收繳的生活垃圾處理費用還不到200萬元,政府部門每年要負擔6億至7億元的垃圾處理費用。 (北京 北京晚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12 --﹥ 

  • [生活環境]哈理伯頓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索價過高 達2億1千2百萬美元

  • [能源議題]核武級鈾原料從大學反應爐分離

  • [環境政策]底特律公司因不當處置氟氯碳化物(CFC)遭罰50萬美元

  • [環境政策]阿拉斯加允許獵戶以餌引誘灰棕熊

  • [生態保育]環保人士與開發者協議保護加州「春池」溼地

  • [生活環境]羅馬番茄被發現與爆發沙門氏菌感染有關

  • [生物科技]攜帶式感應器更利於辨識生物戰劑

[環境關懷事件]敬邀聯署「闢建台糖萬頃平原林」 --﹥

發起者:台灣南社、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市綠色協會、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

  台糖公司土地,自苗栗縣以南、屏東縣以北,所有縣份各擁台糖土地1,600公頃至12,000公頃不等,其中不少土地緊臨西部平原都會人口密集地區。若能依生態永續原則,本人、動物、植物三種棲地介面作綜合性考慮,廣泛予以植林,必可創造台灣「綠色矽島」之環保佳績。

[我們的島]雨林絕響 --﹥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長臂猿是熱帶雨林的歌者,牠們的聲音悠遠而嘹亮,當開發的巨爪伸向原始叢林,盜獵者的槍聲劃破了雨林的寧靜,長臂猿的歌聲漸漸成為絕響……

  古拉是一隻公的黃金頰長臂猿,被送來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還不到半年,之前古拉被關在高雄一間動物園的後場長達3年,3年來牠連站直身體的空間都沒有,如果不是保育人士的搶救,不知牠還能在狹小的籠舍中撐多久,目前屏科大收容中心,收留了十幾隻不同種類的長臂猿,牠們都與古拉有著相同的遭遇。

[讀者投書]生態關懷與福音工作 --﹥

作者:劉博樺

  人和動物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在於人具有管理的能力。在創世紀一章28節中這樣寫著:「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可見愛護我們生活的這個小小星球,管理從水裡游的、天上飛的和地上爬的各樣動物,是上帝給我們人類的第一道命令。然而,自詡為萬物之靈的我們,真的盡了上帝所託付給我們的責任了嗎?

[講座]台灣地球日的回顧與前瞻 --﹥

    時 間:4月16日(六) 下午14:00-16:30
  地 點:葡萄藤書屋
      (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主 辦:葡萄藤書屋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台灣舉辦地球日活動的歷史已經有15年了,每一年的422,無論政府或民間各種大大小小以地球日為名的活動不勝枚舉。然而地球日除了園遊會、宣示場面之外,是否更能深入社會大眾的生活層面,成為綠色生活、環保意識的發電機?

  1989年將世界地球日帶來台灣的環保人士:方儉與粘錫麟,將與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來談談「台灣地球日的回顧與前瞻」。

[節目預告]貢寮,你好嗎 --﹥

      導  演:崔愫欣
    片  長:89分鐘
  主辦單位:全景傳播基金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日期

時間

地點

4月17日()

下午200

台北誠品書店敦南店B2視聽室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45B2)

4月24日()

下午200

桃園縣婦女館101

(桃園市延平路147)

4月30日()

下午200

嘉義市創意文化園區

(嘉義市中山路616)

5月07日()

晚上630

新竹市文化局 影像博物館

(新竹市中正路65)

5月15日()

下午200

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3演講廳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5月21日()

下午230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3樓大放映廳

(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

5月28日()

下午200

晚上700

台南百達文教中心  視聽教室

(台南市勝利路85)

6月04日()

下午200

花蓮璞石藝文空間

(花蓮市明禮路8)

《貢寮!你好嗎?》是記錄貢寮居民反對興建核能四廠運動的紀錄片。導演就學時就一直很關心這個題目,畢業後也繼續參與環保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運作,並持續拍攝貢寮居民反核的過程。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雨林絶響 --﹥

      播出日期:4月18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4月19日(二)  中午14:00-15: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第一單元】雨林絶響

  長臂猿是熱帶雨林的歌者,牠們的聲音悠遠而嘹亮,當開發的巨爪伸向原始叢林,盜獵者的槍聲劃破了雨林的寧靜,長臂猿的歌聲漸漸成為絕響……

  古拉是一隻公的黃金頰長臂猿,被送來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還不到半年,之前古拉被關在高雄一間動物園的後場長達3年,3年來牠連站直身體的空間都沒有,如果不是保育人士的搶救,不知牠還能在狹小的籠舍中撐多久,目前屏科大收容中心,收留了十幾隻不同種類的長臂猿,牠們都與古拉有著相同的遭遇。

【第二單元】水水天母

  天母有一群媽媽們,為天母打造一個傳奇;天母水道祭,不只為地方創造一個慶典,更是文化傳承、環境教育的典範。去年3月,草山水道系統被指定為台北市第111號的古蹟,與士林地區的郵遞區號相同,這份榮耀屬於天母居民,在推動草山水道系統指定為古蹟的過程中,媽媽們經歷了一趟探索之旅,發掘了7、80年供養天母居民的活水源頭,也保存下這份珍貴的文化資產。

[徵求]流浪狗媽媽認養人 --﹥

      地 點:景美動物醫院
      台北縣新店市羅斯福路六段6號
      (捷運新店線萬隆站1號出口附近)
  時 間:週一至週六 9:00 ~ 21:00 週日 9:00 ~ 12:00
  聯絡人:張正慈
      0935-168-832

  狗媽媽約4~5歲,體重15公斤,上週末剛生了5隻小狗。她很安靜、溫馴,在附近出沒近2個月來,只叫過一次──被捕狗隊抓的時候。兩天前已從新店收容所將她領回,安置在景美動物醫院,僅剩一隻的幼犬已有人願意認養,誠心盼望有善心人士認養狗媽媽,或者當狗狗母子的短期中途之家(至5月初),讓幼犬在一般家庭中順利成長。狗媽媽需做皮膚病治療,相關醫療、日後結紮等費用本人均願意負擔。

  如您有意養狗但無法認養狗媽媽,強烈請求您開車走一趟新店市流浪動物收容所(新店市安泰路235-1號,位在有點偏遠的山上,但路況還好有鋪柏油),那裡有約20隻幼犬,可愛至極,山上氣溫較低,犬舍兩旁卻無遮擋,籠內也無保暖物品,讓狗自生自滅!該處收容手續簡便,無需認養費,上山前請帶身分證影本,填一張認養單即可將狗帶回。犬舍禁帶照相機,需事前向捕狗隊申請,電話是8666-8605。

小花與小小黑  小花與小小黑  小花與小小黑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