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4-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全國環境團體地球日大串聯 直指破壞環境最大的企業是政府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全國環境團體地球日大串聯 直指破壞環境最大的企業是政府
[永續發展]新教宗對聖經詮釋將左右環境未來
[生活環境]響應地球日 環保人士瞄準電子廢棄物
[生態保育]麝香貿易危及麝鹿生存 星、馬倡議立法管制
[全球變遷]澳洲預言今年聖嬰現象發生機率高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專  欄 [和佛陀賞花去]牽牛花、露珠、生命 三者皆無常
讀者投書 [讀者投書]救救嘉南大圳
活動訊息 [活動] [徵求]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全國環境團體地球日大串聯 直指破壞環境最大的企業是政府 --﹥

本報訊

  上週五(22日)世界地球日,第二屆全國NGOs(非政府組織)環境會議在台北NGO會館舉行。全國超過50個環境團體齊聚一堂,共商國家環境政策推動、教育推廣、環境運動、地方議題串聯等環境議題。陳水扁總統應邀於會中致詞時,再度重申非核家園的理念,並將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非核家園推動計畫」及「溫室氣體管制法」,確保京都議定書生效後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不過,大會宣言明白指出,民進黨執政後推動許多對環境不友善的政策,環境團體必須擺脫昔日環境運動戰友變成環境破壞兇手的失落之情,培養專業能力。與會人士並以實際行動,票選出核四續建、蘇花高興建等台灣十大創傷環境議題,並直指原來破壞環境最大的企業是政府。

[國際新聞-永續發展]新教宗對聖經詮釋將左右環境未來 --﹥  

翁琇盈編譯/莫聞 審校

國藉樞機主教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於4月19日當選第26任新教宗。(圖片來源:教廷)  德國 籍樞機主教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於4月19日當選第265任新教宗,評論家指出,新教宗對聖經的詮釋方式──人類應儘可能利用或保護大自然,將對環境的未來影響甚鉅。

  專家表示,對聖經教義的詮釋結果,可能會影響世界上任何的一切,從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到全球森林的保護,無不例外。美國北德州大學哲學與宗教研究教授柯倍德(Baird Callicott)指出,宗教能夠對緩和環境濫用發揮極大的影響力,然而,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則鮮少著墨於此;若望保祿二世曾批評人類對地球資源的濫用,不過並未將環境保護視為首要議題,引導全球十幾億天主教徒保護大自然。柯倍德指出,像西藏的達賴喇嘛,始終強調人類應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充分發揮普世宗教對自然的影響。

  聖經有幾個章節指出,人類可自由的支配地球並利用其資源,但也在其他章節中,特別強調保護地球的責任。美國北卡州立大學社會學教授伍德倫(Eric Woodrum)指出,對聖經的詮釋可能存在著互相衝突的地方,而新教宗的詮釋取向,將對日後環境有重大影響。

  以若望保祿二世為例,儘管他曾數度發表環境保護的聲明,但他反對生育控制的立場,卻與抑制人口成長以保護環境的見解相衝突。生育《宗教與自然百科》編輯、佛州大學研究人員泰勒(Bron Taylor)如此表示。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

[國際新聞-生活環境]響應地球日 環保人士瞄準電子廢棄物 --﹥

劉博樺 編譯/莫聞 審校

  地球日創立的1970年代,科學家認為新科技的進步將可減少對原油、煤炭的依賴,或是降低殺蟲劑等汙染物的使用量,環保前景也將越來越樂觀。然而現在科學家們發現,問題似乎是來自於科技本身。諸如電腦主機、電腦螢幕、電視等等含有有害化學物質的廢棄物-亦即「電子科技廢棄物」(e-waste)可能會對人類、地下水等等產生危害。因此,美國的環保團體正發起一項運動,鼓吹掌上型遊樂器、隨身聽、手機等小型電子產品的回收觀念。

  根據「大地工廠」(EARTHWORKS)此一環保組織的負責人狄恩(Kimberlee Dinn)的看法,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手機,因為在手機生產的過程中對環境造成了雙重的汙染。首先在製造手機的過程中,必須使用許多的礦物原料,而在開採礦脈的過程中,往往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而當手機壽終正寢時,往往是隨著其他垃圾進了掩埋場,並且因滲漏出鉛或是其他的重金屬物質而污染週遭的地下水。

  根據美國環保署資料,目前美國約有5億支廢棄的手機,每年約增加1.3億支廢棄手機,相當於年增6萬5,000噸垃圾。而根據「大地工廠」的調查,只有不到2%的手機得以妥善回收。因此該組織正於華盛頓、費城、西雅圖等各城市推動手機回收的活動,以響應地球日活動。

  除此之外,個人電腦也是一項嚴重的問題,根據「矽谷毒物聯盟」(Silicon Valley Toxics Coalition)調查,美國人每天總共汰換掉13萬3千台個人電腦,而在環保人士成功說服戴爾(Dell)公司實施回收計畫之後,目前環保人士的遊說目標則開始轉移到蘋果電腦上面,而遊說的重點則在於要求蘋果電腦降低回收的費用,並且設立經銷店內的回收點,目前蘋果電腦在美國大部分地區的回收費用為30美元。環保人士表示,若能聽到蘋果電腦總裁史帝夫傑布(Steve Jobs)在地球日宣佈同意實施生產者回收計畫,將會是最令人興奮的事。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麝香貿易危及麝鹿生存 星、馬倡議立法管制 --﹥

劉博樺 編譯/莫聞 審校

  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由瀕危的麝鹿所提煉出的麝香產品,正透過規避野生動物貿易法規的方式進行貿易。根據野生動物貿易監督網路(TRAFFIC)表示,這兩個國家都迫切需要執行一套更好的監督及執法機制,從野生動物與傳統中藥的管制層面雙管齊下。

  東南亞在傳統中藥貿易上的中心樞紐地位,因持續進行活體麝鹿或是含有麝鹿的中藥材貿易而顯得更為引人注目。在TRAFFIC的東南亞報告中一份名為「違背本性: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麝鹿產品貿易」的報告中指出,傳統中藥藥方中,含有來自列入華盛頓公約之麝鹿的麝香產品,並未受到適當的管制。

  日前,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於4月初發布發出通知,要求下級各藥品管制單位,嚴格限制天然麝香、熊膽粉在中藥的使用範圍。 

[國際新聞-全球變遷]澳洲預言今年聖嬰現象發生機率高 --﹥

劉博樺 編譯/莫聞 審校

  澳洲氣象局20日表示,今年太平洋地區產生聖嬰現象的可能性依舊高於往常。據該機構在其最新的聖嬰現象報告書中預估,今年出現聖嬰現象的機率約在30%~50%之間,此一數字約為往常預估數值的兩倍之多。而在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WMO)表示,儘管海洋表面溫度異常地高,專家們目前對聖嬰現象是否即將發生一事意見仍然相當分歧。

  世界氣象組織表示,在2004下半年及2005上半年在西部赤道太平洋地區所觀察到的異常氣候型態,正是典型因異常海洋溫度所造成的聖嬰現象;這包括了東南亞的印尼、菲律賓及馬來西亞部分地區的異常乾旱,以及2004下半年橫跨東非部分地區及西印度洋地區高於往常的雨量。而聖嬰現象也被歸咎於是2002年澳洲所發生本世紀來最嚴重乾旱的主要原因。

  澳洲氣象局表示,由於國際間不同電腦對接下來8個月的預測有所出入,使得目前評估顯得格外複雜。大多數的電腦認為氣溫不過是略微高於平均值而已,然而亦有約1/3的電腦模型預測了聖嬰現象的發生。而澳洲氣象局則肯定地認為聖嬰現象將於南半球的秋冬二季間開始出現。

  聖嬰現象是由異常溫暖或冰冷的海洋與大氣交互作用而成的現象,傳統上會造成澳洲東部及東南亞地區的乾旱,以及南北美洲西部地區的洪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 

  • [永續發展]響應世界地球日 總統籲:關愛地球疼惜台灣。22日是「世界地球日」,陳水扁總統呼籲,愛台灣就要保護台灣的生存命脈,民眾在日常生活中都應確實作到「浪費資源少一點、節約能源多一些」的新思維,並向世界宣告「關愛地球、疼惜台灣」是台灣人民不變的堅持。 (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十大創殤政策 環團:勿讓台灣成黑色島。響應世界地球日,國內環保團體22日召開「2005全國NGOs環境會議」,會中並票選出包括核四續建、蘇花高案等,十大不友善環境政策,呼籲政府應全面停止這些將對環境產生重大創殤的開發案,以免讓美麗的綠色台灣淪為黑色島。 (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綠博噶瑪蘭館 將移置流流社。正在宜蘭綠色博覽會展示的噶瑪蘭館,宜蘭縣府考慮在活動結束後,移到被稱為噶瑪蘭最後一個聚點的五結鄉季新村流流社繼續展出,以作為認識噶瑪蘭文化的櫥窗。 (宜蘭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荒野種子 府城生根。歷經3年籌備,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23日於台南市東平路正式成立。協會創會理事長徐仁修蒞會道賀,並宣布協會據點不僅在國內繼續扎根,觸角將持續在國際有所進展,5月間,澳洲分會也將成立。 (台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標記紫斑蝶 演行動劇。配合「全民總動員,標記紫斑蝶」蝶口普查日活動,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23日上午召集了眾多保育志工,在竹南「長青之森」海岸防風林內為紫斑蝶標記,並演出行動劇,宣導保育蝴蝶。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帆鰭魴 奇魚入網。宜蘭縣壯圍鄉漁民徐靖維,22日在竹安河出海口海域,捕獲一尾背、腹鰭長達30公分的怪魚,經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助理研究員陳正平博士比對,發現該魚為罕見魚類─帆鰭魴,台灣目前無此標本。 (宜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刺桐蟲蟲危機 噴藥勿靠近。莿桐鄉1萬多株刺桐樹,罹患釉小蜂肆虐奄奄一息,經鄉公所全力搶救,好不容易讓刺桐樹回春,如今枝葉翠綠茂盛,農業課長黃政寬表示,危機依舊,因為葉片仍有許多「蟲癭」寄生潛藏,所以21日又開始噴藥,將一連噴灑兩天,希望民眾不要靠近。 (雲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生態池汙染 魚鳥暴斃。花費兩千多萬元開闢的鳥竹圍生態公園,因乏人管理,生態池已被布袋蓮攻佔,池水嚴重被汙染,魚兒被毒死,白鷺鷥覓食後跟著暴斃,市代黃財認為公所再不關心,生態公園就要淪為鳥類的墳場。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駱駝山下百歲紅高叢 剝皮斷根枯死。高雄縣市交界的駱駝山下,有兩棵老刺桐樹,疑似遭人盜移不成,斷根後死亡。由於這兩棵有「夫妻樹」之稱的刺桐是鄰近不少人童年的回憶,民眾決定發起護樹運動,不准類似情形再發生。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田寮樹瑞 好好疼惜。田寮鄉內至少擁有四棵百年老龍眼樹及芒果樹,經鄉代會副主席張文瑞要求納入保育工作保護老樹,鄉公所已取得老樹地主同意,準備在老樹周圍地區植栽綠美化,並興建休閒桌椅,免費開放遊客參觀老樹風華。 (高雄 中國 時報)

  • [公害污染]蚵農公害調處 重新受理。台西蚵農為爭取公害糾紛權益,日前至縣府下跪陳情,副縣長林源泉21日在台西召開協調會研商;林源泉當場承諾,協助補強相關汙染證據,以利公害調處,蚵農擔心的造成公害的土地將移轉,承諾縣府會要求工業局標明。 (雲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捷運棄土 倒進新店溪。台北市捷運濱江街內湖線CB─420區段標工程開挖後,承包商幾乎全運到新店市安業路砂石場堆置,再摻水稀釋後,全部排入新店溪,造成河道嚴重淤積。 (台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因砂石車加上沙塵暴水里三成孩童呼吸困難。環保署雖在21日下午解除「沙塵暴」警報,原本就因為「砂石車」污染而烏煙瘴氣的南投水里地區,仍然籠罩在塵土飄揚的空氣中,估計有3分之1的學童因為空氣嚴重污染出現呼吸困難、噁心、頭暉等症狀,居民們把矛頭指向縣府及河川疏濬單位,指責未做好砂石車管制。 (南投 台 灣日報)

  • [公害污染]17公里海岸線 小朋友得戴著口罩騎車。民進黨市長黨內初選候選人、交通大學教授劉俊秀21日邀集學者專家指出,新竹市17公里海岸線鄰近焚化爐和垃圾掩埋場,廢氣多且會產生有毒沼氣,不利健康。環保局則表示,焚化爐各項檢測都合標準,現在周遭綠草如茵,走一趟就知道。 (新竹 聯合新聞網)

  • [公害污染]竹北市廢液滴路 臭得嗆人。竹北市新庄、白地、新港等里交界的農路昨天遭不明廢液汙染,廢液由卡車載著,沿途滲漏,留下嗆人的白煙和惡臭,柏油路也冒泡,還留下黃色結晶,讓路旁的住戶和農友驚魂。 (新竹 聯合新聞網)

  • [公害污染]高縣大寮鄉遭不當掩埋廢棄物 縣府限期處理。鄰近高雄市小港區的高雄縣大寮鄉拷潭村兩處空地遭掩埋爐石、電爐渣、廢鐵渣,經取樣化驗鉛、鎘含量超過國家標準,縣府環保局限期處理,25日將開會研商處理方式。 (高雄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噪音塵土破壞好山好水。車聲隆隆飛塵蔽天,好山好水的南投被砂石車破壞了!濁水溪南岸水里、鹿谷、竹山等轄區的6村里,居民質疑水利政策錯誤,並以不當方式疏濬砂石,讓生態遭受破壞,更讓竹山成為空氣品質全台最差的生活環境。居民苦不堪言,在擔心健康與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下,21日北上向經濟部水利署抗議。 (南投 台灣日報)

  • [環境政策]大鵬灣環評會 有名無實。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1日邀集規畫、顧問公司及地方人士召開BOT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會議內容卻是大鵬灣初期開發的內容簡報,與會人員有受騙的感覺,當場就發言吐槽。 (屏東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立委促擬定空汙基金回饋竹山。竹山鎮空汙監測,是全國汙染最嚴重的地區,學者調查發現,砂石業發達、台中港火力發電廠都有密切影響,而雲林縣林內焚化爐即將運轉,更讓竹山鎮民心頭蒙上空汙更形惡化的陰影,環保單位22日舉辦研討會謀求改善。 (南投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蘇花高爭議 謝揆:一個半月定案。蘇花高速公路目前停留在政策環評階段,是否興建仍在未定之數,行政院長謝長廷上午在立院公開表示,行政院將在一個半月之內決定是否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不過,他隨後在答覆立委鄭朝明質詢有關興建南迴高速公路相關問題時表示,「我的政治立場是,以台灣的生態來看,不能一直蓋(高速公路)」。 (台北 中時晚報)

  • [環境政策]西寶電廠協調會 無交集。為化解民眾疑慮,台電萬榮工程處21日舉辦西寶水力發電廠,對農業、公共用水影響與對策協調會,吸引許多民眾參加。參加的光復鄉民眾堅持反對興建意見,認為評估對策報告根本未深入了解,質疑聲浪不斷。 (花蓮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廢水汙農田 揪出禍源。楊梅鎮高山里土牛溝灌、排水路長期汙染嚴重,使得下游數10公頃農田耕作及溜池養殖受影響,環保局據報連日派員展開稽查,21日表示禍源為上游高獅路附近多家工廠,違者一律依法告發處罰,未來並持續加強稽查。 (桃園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河川疏濬問題 燙手山芋。疏濬問題多,不僅傳出林務局巡山員、包商遭黑道恐嚇,南投縣政府去年在信義鄉進行疏濬工程時也因超挖林班地,被南投林管處裁罰44萬元,凸顯相關單位權責不明等問題,也讓林務單位視疏濬工程為燙手山芋。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基隆嶼 百合花步道迎賓。基隆嶼的春天,野百合盛開,市府規畫在步道旁,植栽一萬株百合花,打造「百合花步道」;並植栽兩千株金花石蒜,供觀光客秋天賞花,另外,島上將擇定適當地點,設置風力及太陽能發電,以取代不環保的柴油發電。 (基隆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海洋嘉年華 歡樂滿通霄。海巡署23日在通霄海水浴場舉辦台灣海洋年嘉年華會,宣導生態保育及海洋觀光為主軸,活動中有園遊會、沙雕、拔河、動力飛行傘、風箏、舞蹈、魚苗放流和親子互動遊戲,整個海灘的陸、海、空熱鬧滾滾,洋溢陣陣歡樂聲。 (苗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4-25  --﹥ 

  • [全球變遷]阿拉伯藻類“瘋長” 可能加劇全球變暖。美國比奇洛海洋研究所發現,喜馬拉雅山冰雪融化導致南亞氣候變化,使得7年來阿拉伯海中浮游藻類濃度增加350%,短期內可能恢復漁業資源,但長期來看卻會加快耗盡海中的氧,導致厭氧菌增加,進而產生大量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其產生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310倍,此一進程可能加劇全球變暖。 (洛杉磯 新華社)

  • [全球變遷]科學家發現 全球變暖使螞蟻增加。身長約0.32釐米的阿根廷螞蟻正危害南美、非洲以及地中海沿岸等地區,並有迅速向全球蔓延的趨勢。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的邁克爾˙卡斯帕里率員對665個螞蟻族群進行研究,發現越溫暖的環境中螞蟻體積越小,群體數量越大,因而全球變暖可能使工蟻體積縮小1/3,易向外擴張領地,未來螞蟻增多可能成為常見現象。 (倫敦 環球時報)

  • [全球變遷]沙塵暴總數減少但頻率回升 可能進入新一輪相對活躍期。中國沙塵暴發生日數總體減少,研究人員認為因氣候暖化使貝加爾湖地區氣溫升高,高壓加強阻擋冷空氣南下,使得北方沙塵暴減少。但近年青藏高原地面加熱場又出現由強向弱的轉變,引起沙塵暴發生頻率增加,可能已進入新一輪相對活躍期。 (蘭州 新華社)

  • [全球變遷]哈佛教授:中國可能成二氧化碳排放大國。中華環保聯合會成立大會暨首屆環境與發展論壇22日在北京舉行。美哈佛大學教授馬克˙艾羅會中表示,美國現在是全球排放二氧化碳最多的,但是再過幾十年,中國將會趕上美國,成為排放大國。 (北京 人民網)

  • [土地水文]中國將用細菌固定塵土 給沙漠鋪“地毯”。中國沙漠化年擴展速度3000多平方公里,中國科學院宣佈將啟動“生物地毯治沙工程”,利用土壤微生物、藻類、地衣和苔蘚等孢子植物類群與土壤形成的“生物結皮”來達到固沙目的。 (北京 環球 時報)

  • [土地水文]中國50多個城市出現地面沉降。中國地下水資源與環境調查成果表示,有50多個城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沉降面積擴展到9.4萬平方千米,海水入侵面積逐年擴大, 北方荒漠化土地也有所增加。而據地下水污染調查顯示, 253個主要地下水開採地段中,污染趨勢加重的佔25%。 (北京 新華網)

  • [土地水文]北京長期超採地下水 已形成5大沉降區。北京地下水開採年均量達1億立方米,長期超採導致地面沉降,目前已形成五大沉降區:東郊八里莊—大郊亭、東北郊來廣營、昌平沙河—八仙莊、大興榆—禮賢、順義平各莊等地,直接威脅城市建設及居住安全。 (北京 北京晚報)

  • [土地水文]山東濕地萎縮 圍湖造田及污染直接影響。山東省地礦局地質測繪院從衛星遙感調查,山東湖泊濕地萎縮速度驚人,除了氣候因素,還與圍湖造田及工廠污染直接有關。此趨勢將影響魚台大米、黃河大米和臨沂大米這三種優質大米品系的種植面積縮減及品質下降。 (濟南 新華網)

  • [土地水文]連旱加污染 廣西2千萬人飲水無保障。廣西是傳統水資源豐富地區,但連續多年的秋冬春連旱,降雨時空分佈不均衡,局部地區季節性、工程性缺水十分嚴重。而江河水源污染更漸趨嚴重,約2000萬人口的飲水安全得不到可靠保障。 (南寧 新華 社)

  • [公害污染]珠三角土地污染進入蔬果 危害健康。珠三角地區正面臨嚴重的污染問題,據最近完成的生態環境地質調查,顯示許多灌溉水源受到污染,導致土壤的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更已進入蔬果,危害人體健康。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環境污染嚴重 北方浮塵吹襲上海。大陸環境污染嚴重,北方的浮塵近日竟吹襲到上海,使空氣品質下降,上海有關單位呼籲暫停晨間活動。 (上海 中央社)

  • [環境經濟]法國官員表示 中國面臨人口及能源等障礙。法國總統席哈克的政治顧問莫諾23日表示,中國的經濟發展正面臨人口老化和能源等障礙。 (香港 中央社)

  • [其他]中國復原張衡地動儀。史書記載人類第一台測震器,東漢張衡發明的地動儀曾在洛陽測到隴西地震,但於1700多年前消失後,其模樣和原理相對成謎,中國地震學術單位合力研究近日宣稱已破解這項千古之謎。 (台北 中央社)

[和佛陀賞花去-煩惱花園]牽牛花、露珠、生命 三者皆無常 --﹥

作者:釋見介

  過了兩天,行經同樣的地方,牽牛花卻憑空消失了似的,連落花也無影無蹤。這才想起來,牽牛花原本就是朝開暮謝的,又稱為「朝顏」,我怎麼忘了呢?

  日本和詩集寫著:「人的生命最無常,宛如牽牛花上的露珠。」看來,不只牽牛花上的露珠剎那生滅,連牽牛花的生命也是如此短暫。

[讀者投書]救救嘉南大圳 --﹥

作者:林吉城 (國中教師)

  在雲林縣虎尾鎮三合里與舊部村的嘉南大圳橋邊,竟然有養雞戶公然將大量雞蛋殼傾倒在嘉南大圳裡面,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將雞糞露天曝曬在大圳上面,夏天那種氣味真是令人作噁,現在三合里段的大圳正在做整治工作,所以大圳是暫時封閉的,大量的雞蛋殼才會堆在大圳岸邊,由此可見,業者可能長期都將蛋殼傾倒在大圳裡,只是現在因大圳整治才曝露出來,希望有關單位能拿出公權力,救救嘉南大圳。

[活動]「青年國際反菸研習營活動」校園說明會  --﹥

  場 次:東區說明會
  時 間:4月26日(二) 下午
  地 點:花蓮師範學院

  場 次:中區說明會
  時 間:4月27日(三) 中午
  地 點:中國醫藥大學

  場 次:北區說明會
  時 間:4月28日(四)  中午
  地 點:台灣師範大學

  場 次:北區說明會第二場
  時 間:5月4日(三) 下午
  地 點:輔仁大學

  主 辦: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執 行: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聯 絡:TIMA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02-3393 1815
   

  每吸一根菸,7分鐘的生命就隨菸霧飄逝。為何還有那麼多人花錢燒掉自己的健康?20支進口香菸,在柬埔寨可以買3公斤的米。為什麼吃不飽的人們寧可把錢拿來買菸,而不是救命的食物?

  全球上百萬的菸農無人因種植菸草而致富,事實上只會越種越窮、越種越病;10歲不到的小朋友們在密不通風的菸廠裡工作每日超過10小時;大批森林為了種植菸草、烘培菸葉而遭砍伐。為什麼菸商仍舊個個光鮮亮麗,富可敵國?共同來解世紀之謎:為何有那麼多人花錢燒掉自己的健康,讓菸商坐收漁利?

[活動]六寮古道賞蝶行 --﹥

  時 間:4月30日(六) 下午2:00-6:30
  地 點:六寮古道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03-5340942
      E-mail: sowhc@sow.org.tw

  隱沒在獅頭山間的六寮古道,宛如是獅身上的一條項鍊。古道從前是聯繫峨嵋與南庄的要道,往來的商旅可說是絡繹不絕,昔日五十幾戶人家的六寮庄,如今只剩五戶,代表著古道的興衰。春訪六寮,在古道上覓蝶蹤,感受著愛與生命的延續,馬櫻丹上輕輕揚起粉蝶結婚進行曲,蝶兒成雙舞動著婚禮儀式,綻放的花海是牠們的紅毯。

[活動]賞蝶/自然體驗之旅-新竹寶山覓蝶蹤 --﹥

  時 間:5月7日(六)
  地 點:新竹縣市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您可知道,就在新竹縣寶山鄉中有著這麼一處美景:群山圍繞著幽靜的青綠潭水,林蔭處處、清風拂人,5月時分叢叢白花倒映湖面,漫步在幽靜的環湖步道上,觀賞隨風飄落的桐花,兩座美麗的吊橋上,竹雕桐花鈴隨橋身晃動響起陣陣悅耳鈴聲,令人驚喜不已……

[徵求]社團法人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徵求劇場行政企劃 --﹥

  地 點:社團法人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
      (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2號)
  職 務:劇場行政企劃
  聯 絡:社團法人台北市角落關懷協會 02-25994235
      E-mail: nook_drama@yahoo.com.tw

應徵資格
具備「有心、用心與肯花心」,願意與身心挑戰者一同工作者,略通電腦,月休4天,每日工作9小時(配合劇團活動、需隨堂紀錄課程)享勞、健保:對藝文工作有興趣尤佳。

工作內容
1、劇團課程記錄
2、演出執行
3、活動企劃
4、行政庶務聯繫

[徵求]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徵求執行秘書 --﹥

  地 點: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100台北市延平南路61號4樓之5)
  報 名:5月10日截止
  聯 絡: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02-23615580
      E-mail: millet.fund@msa.hinet.net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再會吧!921 --﹥

 播出日期:425()  晚上10:0011:00首播

      426()  中午2:003: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再會吧!921

  921地震發生,進駐災區的重建團隊,從洶湧到沈寂,至今五年僅剩少數團隊依舊堅守,在社會以淡忘,來遠離921的悲情,卻有一群人,堅持社區再造的理想,向這場世紀苦痛,溫柔的道別。

【看守台灣】廢電池何去何從

  一張張廢電池重金屬含量報告,醒目的張貼在記者會現場,立委公佈廢電池的檢測結果,台灣廢乾電池每年含有600700公斤的汞,足以毒死20多萬人。但是目前台灣廢電池回收率只有17%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徵文:環境資訊與我 --﹥

  除了電子報週年,環境資訊協會成立滿四週年的日子也即將來臨,最近一個月內,我們將持續於每週日刊出特輯,邀請讀者朋友一起來談談有關和電子報互動的小故事,例如:

(A)和電子報的親密接觸
(B)閱讀電子報的收穫
(C)對電子報或協會的期許與批評建議等

 有興趣和其他讀者分享心得的朋友,請來函: infor@e-info.org.tw

投稿作品一經刊登,視同授權本會在註明作者姓名及來源的情況下做非營利使用,但作者事先聲明者除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