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10 (全文版)

  本日主題:全國能源會議烏雲密佈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禁用名單 擬新增4項
[生態保育]塔斯馬尼亞歷史遺址伐木計畫 保育人士震怒
[生態保育]開發釀禍 美國麻州森林面臨瓦解危機
[環境政策]布希開放偏遠森林伐木與道路建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0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全國能源會議烏雲密佈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徵求]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特色好禮大相送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環境政策]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禁用名單 擬新增4項 --﹥ 

  烏拉圭,東岬市,2005-05-05 (ENS)- 斯德哥爾摩公約是一項限制某些高危險物質使用的全球性協議。而這項公約針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規範的首次會議,目前正在烏拉圭東岬市舉行,會中有來自全球98個國家的600多位代表參與。這次會議的與會者,已提案再將4種化學藥品加入全球禁用化學品名單中,使原本12種禁用名單增加至16種。

  挪威已提議將溴系阻燃劑五溴二苯醚(penta-BDE),此物質常用於住家傢俱用的發泡座墊當中。墨西哥則提議將六氯環己烷(HCH)列入,像殺蟲劑靈丹,即是屬於此類化學物質的一員。另外,歐盟正提名兩種候選的化學物質列入《斯德哥爾摩公約》禁用名單──殺蟲劑十氯丹(chlordecone)、以及用在機殼、收音機和電視機零件的溴系阻燃劑六溴代二苯。

  在4日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評估委員會」會議中,與會代表們提出會議的重點議題為:《斯德哥爾摩公約》的有效性評估、國家實行計畫、資料提報、技術協助和降低或消除廢棄物釋出的措施。

  有一類化學物質,即一般所知的戴奧辛,常在加工製造過程中「非故意」產生,也在12種禁用物質的名單上。公約締約國被要求提倡使用「最佳可行技術」(Best Available Techniques, BAT)和「最佳環保作業」(Best Environmental Practices, BEP)以減少戴奧辛釋放。目前,會議正針對BAT指導方針草案、BEP臨時指引進行討論。

  非政府組織普遍同意這些指導方針包含一些有用內容,但是在被採用之前,仍需要進一步加強。

  一個公共利益非政府組織的全球網絡──「國際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清除網」(IPEN),3日在烏拉圭同步發表一項報告,指出在廢棄物焚化殘餘中含有大量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IPEN表示,這代表BAT/BEP指引方針之中,也應該納入垃圾焚化與垃圾掩埋的技術指引。

  IPEN表示:「這也彰顯了使用替代物質的重要性」,並建議「將PVC(聚氯乙烯)這類物質汰換掉,因為PVC在燃燒過程中會導致更多戴奧辛產生。」

  未來每個國家都必須準備一份戴奧辛排放源清單,並且估計其排放量。為了協助各個國家建立其清單,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已初步開發出一種工具軟體,稱作「戴奧辛與[口夫]喃排放之辨識與量化標準化技術工具」。

  不過IPEN表示這個工具軟體無法涵蓋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重要副產品,像是PCBs(多氯聯苯),並且無法全面涵蓋戴奧辛和[口夫]喃排放的計算。關於非政府組織立場的更多資訊,請參考IPEN網站:http://ipen.ecn.cz/index.php?z=&l=en&k=home

[生態保育]塔斯馬尼亞歷史遺址伐木計畫 保育人士震怒 --﹥ 

  澳洲,坎培拉,2005-05-05 (ENS)- 位於Recherche灣東北方半島,也就是塔斯馬尼亞州最南端的地點,為200年前澳洲原住民與歐洲人首次交流的地方,這也是現今兩洲人民最早有過接觸的記錄。然而一間木材公司卻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文化風景區開闢了一條林道,激怒了澳洲的保育人士與綠黨議員。

[生態保育]開發釀禍 美國麻州森林面臨瓦解危機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5 (ENS)- 根據哈佛森林科學家昨天所發表的一份研究指出,麻州一半面積的森林(約250萬英畝)應受到保護,維持原來森林的型態。該學者指出,美國東北部的新英格蘭地區在過去150年裡己更新過一次;但近來的發展卻加速了森林的崩解,並使得森林所提供的生態、經濟與社會利益有消失的可能。

[環境政策]布希開放偏遠森林伐木與道路建設 --﹥  

記者 J.R. Pegg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05 (ENS)- 布希政府今日廢除了一項舊有的聯邦法令,其為針對在偏遠及未開發地區約5千8百萬英畝公有土地上,限制道路建設、開伐與其他建設的禁令。而新的法令給予了個別的州較大的權限,來決定各州國家森林內僅存的無道路地區的未來發展;且該法令亦隨即開放約3千4百30萬英畝的土地興建道路。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0 --﹥

  • [生態保育]台灣高山 發現新種「鐵灰蝶」。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徐堉峰在台灣高海拔的高山櫟林區,發現「高山鐵灰蝶」,不但確認是新種蝴蝶,並證實高山櫟是冰河時期植物,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有百年歷史的英國「自然史」期刊。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登玉山擠破頭 6/28千人申請 僅有90名幸運者。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透露,玉山國家公園是登山界的熱門路線,申請要在6月28日入園的登山者,就高達1000多人,但玉管處每天只能核准90人入園,主辦單位居於公平起見,將超額者採取抽籤方式,就看誰能幸運中籤而獲核准入園,至於每天限定90人入園,乃排雲山莊只能容納此人數住宿之故。 (南投 東森新聞報)

  • [生活環境]反北投纜車 社區媽媽發聲。8日母親節,台北市北投社區一群社區媽媽手持白色康乃馨,抗議台北市政府即將興建北投纜車,破壞北投公園。多位社區媽媽表示,市府執意興建北投纜車,山下站就位在北投公園內,勢必破壞公園景觀及周邊居住環境,小朋友們將會因此失去良好的遊戲、活動空間,為了下一代,她們決定站出來發聲。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經濟]深層海水 中油要大撈油水。中油有個鑿井部隊,從挖油井、天然氣井,到挖地熱井、溫泉,最近他們又規畫挖海水井,如果成功,將是世界以挖井方式汲取「深層海水」的首例。目前市面已經出面不少以深層海水為號召的食品或保養品,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深層海洋水資源應用於產業,未來正式運轉後,預估年產值最大可達800億元,如此龐大的商機,屏東至宜蘭的東部海岸可設廠地區頓時成為企業搶灘熱門區域,目前包括台肥公司及高雄從事海事工程的國統企業均有分別在花蓮七星潭、台東知本設廠的計畫。 (台灣 民生報)

  • [環境經濟]高市下水道展示館 參觀人數破5千。座落旗津下水道展示館已成為高雄市知性之旅新景點,這座台灣首座「多媒體科技下水道展示館」的硬體由水工處資深員工導覽,讓參觀者抱著深刻的下水道知識而歸。更有學校將下水道建設列入學習課程,並規劃依照教學進度需要時常來觀摩學習;為該館創造出結合環保、教育、科技、觀光之多重價值。 (高雄 東森新聞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0 --﹥ 

  • [公害污染]中科院環境與健康報告:70%惡性病源於污染。中華環保聯合會主席、兩院院士宋健在日前召開的中華環保聯合會成立大會暨首屆環境與發展中國論壇上指出,目前中國的環境狀況對人民健康存在著極為嚴重的威脅。中國科學院提交了一份關於環境與健康的研究報告,報告顯示,在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高危病種的發病因素中,因環境污染而患病的佔75%;預計到2010年,每年因環境污染而患癌症並死亡的人數可增加到200萬左右。 (中國 環球時報)

  • [土地水文]青藏高原湖泊水資源佔全國70%。青藏高原上有1091個面積大於1平方公里的湖泊,合計總面積達44993.3平方公里,約佔全國湖泊總面積的49.5%,是地球上海拔最高、數量最多、面積最大的湖群區。在全國面積超過500平方公里的27個大型湖泊中,有10個分佈在青藏高原。 (北京 新華社)

  • [生態保育]四川將15%國土 "讓給"「野生動植物」。四川地理環境多樣,氣候複雜,擁有極為豐富的野生動植物資源。1963年四川建立第一批自然保護區,目前共建立自然保護區115個,其中包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3個,省級自然保護區48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745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15%以上,成為野生動植物的繁衍生息的樂土。 (四川 新華網)

  • [生態保育]貴州兩喀斯特地形區將申報世界自然遺產。貴州荔波茂蘭自然保護區和興義市萬峰湖將於2006年申報世界自然遺產。荔波茂蘭自然保護區是地球上同緯度喀斯特物種最豐富的地區。興義市萬峰湖位於世界濕熱帶錐狀喀斯特發育面積最大、分佈相對集中的核心區內,雄偉的錐狀喀斯特峰叢為世界罕有。 (貴州 新 華網)

  • [環境經濟]新疆石油城克拉瑪依發展迴圈生態工業。克拉瑪依市目前年產原油1000萬噸以上,是中國新興的石油城市,中央駐克拉瑪依市石油石化企業的規模佔到全市經濟總量的近90%。近幾年來,克拉瑪依市環保局和石油石化企業積極推進環境管理體系建設和清潔生產,使企業的環保意識顯著增強。在鑽井、試油、油田施工等作業現場開展綠色作業隊創建活動,將石油勘探開發過程中對環境的破壞降低到最小限度。 (新疆 新華網)

[專欄作家-賴偉傑]全國能源會議烏雲密佈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即將在今年6月的登場全國能源會議,因為有「非核家園」以及「京都議定書生效」兩大新的局勢,所以備受矚目,也對台灣未來影響甚遠,然而到現在,只有辦了四場分區座談會,而每場只有半天的時間,資料也沒上網,籌備進度沒公開,設定討論架構與議程也未定,只是知道經濟部委託辦理的是從來也沒因政黨輪替而改變的「台灣綜合研究院」。

  在4月8日的北區座談會,終於得以略窺一二。會議的「框架」,是以「因應二氧化碳排放減量的整體策略」為主軸,再以能源、工業、運輸、住商農等部門的的分類方式,提出因應對策。裡面以大量的數據,來作為分析、評估的基礎資料,眼花撩亂,統計方式不統一,不過如果分為過去的數據以及對未來的推估,至少這些資料的呈現方式,完全暴露決策者思維之不當。

  以過去的「統計資料」來看:質化分析上,台灣是除了挪威、芬蘭以外,少數同時有「整體環境產品政策」的推動工具,包括環保標章、政府綠色採購、環境稅(費)、生產者責任等的國家;而以量化的數據分析,台灣推動二氧化碳排放減量,到2003年中,所謂的減量行動計畫的件數,執行完成率高達87%,然而諷刺的是,台灣到在2003年的排放量,不但沒有接近京都議定書的減量基準(1990年再減8%),反而是比1990年增加121%,這問題暴露台灣長期以來立法從嚴、執法從寬,或者口號式的斷裂而非配套的方案當道,但這麼離譜的差距,完全是玩弄數字遊戲,妝點門面的虛浮風氣,實在是幾近詐欺行為。

  而對未來的推估,雖然沒有明講,但顯然還是以尖峰用量為電力能源需求面,而且是以經濟成長率來等比推估能源使用量成長率,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所以數字相當驚人。也因此,台灣現在二氧化碳排放量,工業部門佔55%,其中單單鋼鐵業就佔工業部門的27%,石化業16%,但以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的報告,未來五年核准的重大建設,石化業的台塑六輕「第四期計畫」就增加286萬公噸,鋼鐵業的中龍鋼鐵廠第二期、義聯煉鋼廠以及台塑煉鋼廠新建計畫,就將增加約4022萬公噸,就再增加全國總量近兩成,而工業局局長卻號稱支持這些投資案,是因為要落實過去「全國能源會議」中「鋼鐵以國內自給自足為原則」這一條。天啊,這一條當時是如何被悄悄的擺進去沒人注意,但工業局居然讓這條發揮這麼大的功能,令人嘆為觀止。

  也難怪,已經有耳語聽說,今年的全國能源會議,不碰核能、不阻止重大開發案,所以試圖再延後到2005年為減量基準年,先讓新污染大戶先算在基準內,未來再規劃「獎勵排放減量」為因應基調。同一個企業得到龐大污染權可賺錢,再稍微改善一下還可被獎勵減稅,這樣公平嗎?

  之前的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後來推動的成效為何?原因為何?檢討改進的機制何在?檢討後有辦法落實嗎?這些沒有開誠布公的先交代清楚,新的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出來又如何?全國能源會議是為全面調整國家「體質」而開,但分區會議顯現的,不但沒有展現這樣的格局的氣魄,反而浮現違反社會公義的烏雲與陰影。

[活動]合歡山紅毛杜鵑生態攝影之旅  --﹥

  時 間:6月4-5日(六-日)
  地 點:合歡山
  集 合:6月3日晚上8:00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三段12巷70弄15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02-25772152
      E-mail: csnp@csnp.org.tw

  春季高山百花盛開,先由玉山杜鵑與紅毛杜鵑領軍,紅毛杜鵑花朵紫紅色或粉紅色,花冠闊鐘形散生深紅色斑點;4至6月的春天開花,6月的盛花時節,滿山遍野成為一片嫣紅花海;合歡北峰 是台灣百岳之一,峰頂寬闊、視野寬敞,向北可遠眺中央山脈北脊與雪山山脈,向南可俯瞰濁水溪溪谷及玉山山脈。此行夜宿北峰營地,將就近飽覽高山日出日落、夕陽晚霞、夜空星軌,盡是拍攝的好題材!

[活動]八仙山賞鳥生態之旅  --﹥

  時 間:6月11-12日(六-日)
  地 點:八仙山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02-23259190
      E-mail: wbst@wbst.org.tw

  八仙山跨越台中、南投縣境,為台灣昔日三大林場之一,植物分佈包含了暖、溫、寒帶森林,十文溪谷穿流於山麓下,順著溪流吹送著涼爽的夏日微風,在綠色山林間輕緩流動,漫步在綠意盎然的樹林下,心曠神怡之感猶然而生。鳥語在耳際迴盪,與潺潺水聲疊落成天籟之歌;白環鸚嘴鵯、灰喉山椒鳥、小剪尾、小啄木將與您共享這大自然的美景。

[活動]桶後林道初體驗-視障朋友親近自然活動 --﹥

  時 間:6月18日(六)
  地 點:台北烏來
  主 辦:523登山會 02-25557523
      E-mail: 523@523.org.tw

  桶後林道位於台北烏來,辦理入山證後,我們將沿著桶後林道,帶領視障朋友及其親友一同拜訪極富人文歷史背景的孝義村聚落、阿玉溪石橋、礫石灘地、瀑布、吊橋等等,若天候允許,我們亦將至溪畔休息,在蒼鬱山林中,感受桶後溪的美麗風光。

[講座]生態保育專題講座-馬祖蝴蝶隨記 --﹥

  時 間:6月16日(四) 晚上7:30
  地 點: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士林區華齡街2巷27號3樓之10)
  主 講:吳文德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台北市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小組輔導員)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02-28814006
      E-mail: butrfly@seed.net.tw

  馬祖列島擁有36座島嶼,其地質主要是由堅硬的花崗岩所形成之氣勢滂薄自然島嶼景觀,對台灣人民而言,因為過去的戰地政務,而使此處具有許多的神秘與陌生感。造訪此一神秘之島,除可一睹過去的許多想像外,也可觀察其間孕育的各式生物,而最引賞蝶人士注目的是這裡緊鄰大陸,緯度又較台灣島為高,生長其中的許多蝴蝶在台灣是無緣以見或是罕見的。作者有幸在過去一年中有緣參與數次馬祖的環境教育推廣活動,並在任務之餘偷閒去觀蝶賞景,透過本次的講座活動,與愛好自然觀察夥伴一起分享在馬祖觀蝶舞之情、賞地質之景的點點滴滴……

[徵求]高遠文化誠徵「美術設計•排版高手•展場規劃執行」 --﹥

      地 點:高遠文化
      (台北市復興北路62號11樓)
  職 務:活動策劃
  聯 絡:高遠文化 E-mail: fishmost@ms38.hinet.net

  我們是投身於大自然的團隊,用心紀錄曾經造訪的每一片土地,如果你也想在工作中,對我們生活的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高遠文化成立於1994.06.01,營業項目包含:自然生態書籍、雜誌企劃編印(如珍愛自然、消失中的精靈、發現綠色台灣、東海岸鯨豚攝影專輯……活動策劃(如漁業主題館、水水台灣漁業週…)、教育展示(鯨豚生態保育特展)、生態紀錄影片製作(鯨鯊保育在台灣)…,範例如附圖所示

  意者請備妥自傳、學經歷證明、待遇需求及相關作品。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兩名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