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18(摘要版)

  本日主題: 保存文化資產樂生院 民間籲動用尚方劍:文資法101條
知性專題 [綠色人物]環保先驅布勞爾的徒子徒孫們 新一代環保鬥士臉譜 (下)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保存文化資產樂生院 民間籲動用尚方劍:文資法101條
[生物科技]國際食品標準會議 美國要求廢除生技食品標示
[生態保育]英國五分之一野生植物 面臨絕種危機
[永續發展]資金不足與攻擊活動 影響非洲糧食援助行動
[環境哲學]前往明尼亞波利一睹史上最大書籍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8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3
活動訊息 [活動] 
本會訊息 台灣環境資訊電子報讀者意見大調查 倒數計時募集中.....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綠色人物]環保先驅布勞爾的徒子徒孫們 新一代環保鬥士臉譜(下) --﹥

作者:蜜雪兒•奈休斯 (美國自由作家)

  莉莉•唐(Lily Dong)身為「阿洛宇溪自然科學小組」的一員,她和她的同學紀錄著這小溪的接骨木、美國梧桐、活櫟樹和其它動植物。唐和她的小組計劃著要專心於他們的研究,以及這個地區的自然復育,同時唐希望能繼續她在大自然的探險。克莉絲蒂娜•王(Christina Wong)是加州柏克萊大學內「自然保護投票人聯盟」的校園招募人,在2004年,美國總統競選其間,她和她的小組找了20位學生,準備在長達63週的時間裡到游離州進行拉票。就讀於科羅拉多大學的學生政治家─尤金•皮爾遜(Eugene Pearson),與校方協議,在增收學生費用以增建新建築物的同時,必須讓建築設計能符合美國綠建築委員會(LEED)建築評估系統的「銀標準」,並保障工人工資,和提撥新增收學費的二成作為學生財務資助。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保存文化資產樂生院 民間籲動用尚方劍:文資法101條 --﹥

本報訊

  走路十幾分鐘的路程,法案需要走多久呢?今年1月18日《文化資產保護法》於立法院修正通過後,文建會5月10日才與農委會將此案送至行政院等待公告,效力將溯及5月1日,而同樣重要的文資法「施行細則」仍然躺在立法院等待表決。5月17日下午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等多個民間社團由文建會走路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落實文資法101條,並指定樂生療養院為暫定古蹟。

[生物科技]國際食品標準會議 美國要求廢除生技食品標示 --﹥

  馬來西亞,哥達基納巴盧,2005-05-13 (ENS)- 一場關於國際食品安全的會議本週在馬來西亞沙巴省的哥達基納巴盧舉行,與會的人員為來自50多個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這個會議為第33屆食品標準委員會對於食品標示的國際標準討論,而美國在會中強力主張從食品標準議程中廢除對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

  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設立的食品標準制定組織「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今年是第十三次討論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問題。

  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是聯合國下設的委員會之一,負有監督世界各地的食品品質及營養添加物之責,並負責公告各會員國一體適用的國際食品標準協議。另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只要該國為簽署會員國,即須遵守食品標準會所通過的規定──該規定視同國際法律。

  食品標準會所通過的國際標準將成為各國的指導方針,作為基改食品標示與否的政策依據。由於美國為全球第一大基改作物生產國家,並於WTO提出申訴,欲以自由貿易理由突破其他國家的生技食品標示規定;因此,上述標準可說是防守美國強勢叩關的防線。

  美國「公益研究團體」(PIRG)的律師代表包威爾(Kerry-Ann Powell)指出:「民調持續顯示有七至九成的美國民眾希望含有基因改造成分的食品需清楚標示,然而美國政府卻刻意阻隢國際標準全面向前邁進」。

  包威爾又說:「可恥的美國政府持續地漠視美國消費者權益,只一昧顧及生物科技工業的利益,消費者有權知道他們吃的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的成分」。

[生態保育]英國五分之一野生植物 面臨絕種危機 --﹥ 

  英國,倫敦,2005-05-13 (ENS)- 英國首次對全部的野生植物進行瀕臨絕種程度的評估,且研究對象並非僅有那些已被認定為稀有的物種。這份在四日前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有許多先前未被列名在受威脅名單中的植物,如今其數量也快速的下降。在研究過1756種的植物後,其中有345種(即19.6%)面臨了絕種的危機。

[永續發展]資金不足與攻擊活動 影響非洲糧食援助行動 --﹥

  美國,紐約,2005-05-13 (ENS)- 世界最大的人道救援組織提出警告,這個月一輛卡車在南達爾福爾受到猛烈炮火攻擊的事件,破壞了他們趕在即將到來的雨季前,提供食物給該區超過2百萬人的計畫。聯合國糧食計畫署表示,本月八號兩輛載運食物至該機構的卡車,在南達爾福爾Ed-Daen與Nyala之間的路上,先後遭到兩次槍手的攻擊。

[環境哲學]前往明尼亞波利一睹史上最大書籍 --﹥

  美國,明尼蘇達,明尼亞波利,2005-05-13 (ENS)- 史上最大書籍《不丹:最後的喜馬拉雅王國視覺漫遊》的複製本,捐給了明尼蘇達大學的圖書館,並在美國明尼亞波利威利大禮堂(Willey Hall Auditorium)的一場特別表演中展開揭幕儀式。這本由麻省理工學院院長浩雷(Michael Hawley)所編的巨大書冊,其製作耗費了一卷超過足球場長度的紙卷,以及一加侖的墨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8 --﹥  

  • [土地水文]犁頭山走山 家園屋塌牆垮。新竹縣因連日的豪大雨,出現走山和土石流災情,竹北市6戶、寶山鄉2戶告危,另有竹北市犁頭山下30餘戶,及新豐鄉明新科技大學附近20餘戶,安全受到威脅,竹北市百年古剎蓮華寺也岌岌可危,縣府投入緊急處理,加強警戒。 (新竹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木棉路樹去留 高市議而未決。高雄市花木棉果筴爆裂飄落棉絮,引起市民不同看法。市政府工務局16日舉行「行道樹木棉的未來」公聽會,與會里長認為人行道上的木棉危害交通安全與人體健康,強烈要求遷移;綠色團體代表反對遷移,認為可以採取其他方式改善問題。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台灣特有魚 6絕種9瀕危。中研院16日舉辦國際研討會,發表「台灣魚類現況調查總報告」。受到棲地生態改變、外來種入侵,以及河川毒魚、電魚等因素影響,台灣特有種的78種魚類,其中有6種魚類已經滅絕、另有9種魚類瀕臨絕種。台灣特有種的滅絕,等於是全球物種的滅絕,學者感嘆,國人生態保育不力,造成生物多樣性消失。 (台北 台灣日報)

  • [生態保育]動物枉死輪下 年逾千隻。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內道路總長超過二百公里,野生動物與人類車輛爭道的結果,往往「橫屍遍野」形容。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研究課員工不但兼任獸醫師,為這些「傷患」進行急救,並妥善保存遺體,部分製成標本,部分供給學術研究,向人類傳遞環境保育及生命教育。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阿里山 夏花繽紛。初夏的阿里山進入另一種花季,公路沿途和森林遊樂區有如紅紫色鈴鐺串的毛地黃,從5月盛開到6月底,接著滿地黃花的射干菖蒲將從6月開到8月。 (嘉義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8 --﹥ 

  • [永續發展]三江源保護區 成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高原濕地。日前在北京召開的聯合國「濕地公約」亞洲區域會議上獲悉,位於中國青海省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鄂淩湖、扎淩湖濕地,據科學家初步計算,長江總水量的25%、黃河總水量的49%和瀾滄江總水量的15%都來自這一地區,被聯合國濕地公約秘書處正式批准為國際重要濕地。 (北京 中國綠色時報網)

  • [土地水文]長江流域防洪仍面臨眾多挑戰。在日前結束的長江防汛總指揮部指揮長會議上,長江防總常務副總指揮、長江水利委員會主任蔡其華分析認為,長江防洪綜合體系仍較為薄弱。鄱陽湖、洞庭湖及重要支流堤防目前尚未按規劃達標建設,在高水位情況下,滲漏、管涌、滑坡等險情時有發生;長江主要支流連江支堤與長江幹流堤防尚未完全形成封閉圈,遇到大洪水極易成災。同時長江流域分蓄洪區安全建設緩慢、流域山洪災害頻發、防汛預警通信設施缺乏等問題仍然突出。 (江西 新華網)

  • [土地水文]黃河口生態不健康 致病源於水質污染。從山東省海洋與漁業廳獲悉,山東省萊州灣、黃河口生態系統目前均處於不健康狀態,主要表現在富營養化及營養鹽失衡,生物群落結構異常,河口產卵場嚴重退化、生境喪失或改變等,其主要影響因素是陸源污染物排海、圍填海侵佔海洋生境、生物資源過度開發。 (山東 齊魯晚報)

  • [環境哲學]2003年閩最大污染案有結果 農民一審勝訴。福建省屏南縣千餘農民集體起訴亞洲最大的氯酸鉀生產基地,榕屏化工有限公司,一案有了初步結果。原告代表於14日收到寧德市中級人民法院的一審判決,判決被告立即停止對原告的侵害。 (福建 新華網)

  • [生態保育]雲南的自然保護區正在迅速「長大」。據雲南省林業廳負責人介紹,雲南省自然保護區數量已由80年代的30多個擴展到現在的181個,保護區面積也擴大到326萬多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的8%。與此同時,雲南省政府將自然保護區建設納入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加大對國家級、省級保護區建設的投入,增加保護事業經費。 (雲南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13 --﹥ 

  • [公害污染]金礦開採釋放汞蒸氣 猶他、愛達荷、內華達遭殃

  • [環境政策]州際空氣清淨規章今日開始生效

  • [環境政策]布希新版無道路區域正式法規今日公布

  • [環境政策]曼哈頓下城開發集團提撥7千萬 興建哈德遜河堤公園

  • [環境政策]大西洋各州海洋漁業委員會 止乞沙比克灣工業用油鯡捕撈

  • [環境政策]洛杉磯港卡塔利娜渡輪斥資百萬添購低汙染引擎

  • [全球變遷]大衛馬修樂團尋找全球暖化大使

[活動]2005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 --﹥

  時 間:6月4-12日(六-日)
  地 點:士林官邸
      (台北市士林區福林路60號)
  主 題:生態城市(Green Cities)
  主 辦:台北市政府建設局、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協 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
      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生態關懷者協會
      社團法人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立動物園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荒野保護協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開拓文教基金會
  聯 絡:楊小姐 02-28954177#14
      E-mail: webmaster@7stareco.org.tw

  復育濕地•活化台北(VISION•MISSION•ACTION)、水土保持固家園•活力鄉村展新貌……

[活動]大屯探青斑賞蝶行 --﹥

  時 間:6月2、4、6、10、12日
  地 點: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
  主 辦:陽明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學會
  合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學會
  協 辦:國防部青屯幹部訓練班、空軍第1511部隊、首都客運股份有限公司、
      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惇敘工商
  贊 助:水美溫泉會館、陽信商業銀行
  聯 絡:黃佩陞 02-28613601#270

  「青斑蝶」是今年蝴蝶季的主角,一種體型中等的蝶種,在斑蝶亞科中分佈達最北邊的蝴蝶,因為蝶翅上有淡青色斑紋而得名,在陽明山區以島田氏澤蘭為主要的蜜源植物,因此陽明山在每年五、六月島田氏澤蘭開花時,將吸引無數青斑蝶、鳳蝶、蛺蝶前來採蜜,這樣數萬隻蝴蝶飛舞山頭的景象,將是愛蝶人士不可錯過的賞蝶盛宴。

詳情請參閱 http://www.ymsnp.gov.tw

[活動]夏遊草山-天溪園尋幽訪勝活動 --﹥

  時 間:5月25、28、29、6月1、12日(三、六、日、三、日)
      下午1:00-晚上9:00
  地 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主 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02-28616341#800、801

  小滿時節,四季運行進入夏季,蟄伏一季的蟲兒紛紛甦醒,進入生氣蓬勃的生命旺季。初夏天溪園,揮別潮溼而多變的春季,是各種昆蟲努力繁衍生命的季節。陽明山國家公園特別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來感受萬物甦醒的生命律動,由解說員引領您一起探索天溪園豐富的動植物及昆蟲生態。相信這個由管理處精心安排的行程,必定能為參加者帶來一個視覺和心靈的驚喜。

[活動]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 --﹥

  主 題:開幕式
  時 間:5月21日(六)
  地 點:中山樓

  主 題:「蝶舞草山」節目表演
  時 間:5月21日(六)  上午9:30-10:30
  地 點:陽明山中山樓大停車廣場

  主 題:蝴蝶生態展
  時 間:5月21、22日(六、日)  上午9:00-下午2:00
  地 點:陽明山中山樓停車場

  主 題:蝴蝶博覽會
  時 間:5月21日(六) 下午1:30-3:00
  地 點: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視聽室

  主 題:蝴蝶講座
  時 間:5月22、22日(六、日)  上午9:00-下午2:00
  地 點:陽明山中山樓停車場

  主 題:蝴蝶生態展
  時 間:5月23-31日
  地 點: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遊客中心內環道

  主 辦:陽明國家公園管理處、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學會
  合 辦:台北市立動物園、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學會
  協 辦:國防部青屯幹部訓練班、空軍第1511部隊、惇敘工商
      首都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國家公園警察大隊陽明山警察隊
  贊 助:水美溫泉會館、陽信商業銀行
  聯 絡: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6341#800

  5月又到了陽明山賞蝶的好季節,今年不僅在竹子山戰備道開放3公里賞蝶步道,沿線設置「彩蝶之鄉」、「六足王國」、「群蝶飛舞」、「青斑家族」、「飛躍滄海」、「蝶舞一生」、「紫斑探花」、「蟲蟲危機」、「蝶子蝶孫」、「蝴蝶保姆」等主題攤,民眾走在竹子山可欣賞山景風光外,還可一邊賞蝶一邊參加主題攤闖關遊戲,從活體、標本展示及精闢的解說中認識有趣的蝴蝶生態。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