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資料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5-30 (全文版)

  本日主題: 民間能源會議 呼籲減碳勿流於形式
環境新聞 [能源議題]民間能源會議 呼籲減碳勿流於形式
[環境政策]湄公河流域環境首長集會 承諾加強保護自然資源
[環境政策]布希反環保司法官提名爭議尚未止息 
[公害污染]巴格達水汙染嚴重 兒童受霍亂之苦
[生活環境]巴西紅樹林、蝦殖場糾紛 疑與一漁人之死相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30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30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5
理性關懷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提倡油電混合車──只知給小蘿蔔的政策
活動訊息 [講座]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能源議題]民間能源會議 呼籲減碳勿流於形式 --﹥

2005民間能源會議表達對綠色能源的訴求。  6月20、21日的「全國能源會議」舉辦前夕,台灣環境保護聯盟28日假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辦民間能源會議,集合關心溫室效應、能源政策與永續發展的環保團體、學者與民眾共同研議,向官方提供建言。會議由京都議定書生效的角度切入,討論目前台灣能源利用現況,探討再生能源的發展前景。

  在京都議定書生效的衝擊下,政府的能源政策與能源產業成為檢討的重點。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提到,近十年來台灣電力部門鼓勵使用燃煤發電,加重火力發電比率,造成電力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國比重由1990年的30.5%增至2003年的45.8%。形成此現象的原因在於燃煤的環境影響並未有效計入售價上,而天然氣與太陽能卻因為設施昂貴反應在價格上,降低電力業者購買的意願。也因此,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蕭代基堅持,政府應取消對科技產業與能源,包括潔淨能源的補貼制度,反而應落實污染者付費原則,如此才能讓能源價格反映出真正的環境成本。與會者一致認為台灣電力低廉是造成能源浪費的主要原因,補貼制度則是造成能源政策扭曲原因。

  而核能是否必然成為京都議定書減碳目標下的「必要之惡」?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施信民表示,京都議定書的附件中已明示,締約國「應避免利用核能設施」作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式。除去安全因素,核能並非永續能源,賴以發電的鈾礦終將枯竭,發電產生的核廢料污染至今無解。台電未將核能的外部環境成本計算入電費,營造出電費低廉的假象,為令人詬病之處。而長久以來台電獨攬資訊、操弄技術霸權的作為,也迫使與會人士提出政府資訊公開的呼籲。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所教授林文印提出清楚的數據。  「能源的觀念需要革新!」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拋出再生能源的光明前景,打散會議低迷的氣氛。周美惠透過幻燈片描述,德國強制規定農場必須自行處理畜禽的排泄物,於是農場將排泄物作為沼氣發電的來源。非但如此,農場的屋頂掛滿太陽能板,油菜花也成為製作生質柴油的能源作物。經濟部能源局局長葉惠青也接著在簡報中報告再生能源的發展現況,提及台灣生質能源與地熱未來的發展。

  另一方面,立委田秋堇表示,由於興建水庫擾亂水域生態系統,國際間已對於水力是否計入再生能源中提出異議,而24日於立法院預算遭到全數刪除的西寶水力電廠案,正是台電用來充作再生能源成績的例子。

  有與會者向環保署空保處處長何舜琴提問,為何在京都議定書生效之際,環保署不遏止八輕與民營煉鋼廠興建案。何舜琴回答說,新廠的效能必定比舊廠高,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也比較少。而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則明白指出,效能可能改善,但排放的總量還是會增加,政府必須針對產業訂定一套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管制的準則,使產業界有所依循。與會者認為,或許政府與台電可以選擇有利的數據粉飾太平,實際上在二氧化碳的減量與開發再生能源的成果卻都令人失望,甚至背道而馳。

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創會會長施信民,主持會議結論的討論。  會議最後,由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綜合當天會議所提出的意見,作出包括取銷促產條例、催生能源部、加強資訊公開等決議,作為民間提供「全國能源會議」的建議。

  1988年5月中,在同樣的地點,也曾舉辦過一次民間能源會議。當時會議前一年,「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甫於日本京都簽定「京都議定書」,今年2月「京都議定書」已正式生效。遺憾的是,當年會議中所提出提昇政府部門能源效益、取消所有對高耗能產業的獎勵或補貼、立即限制高污染、高耗能、高CO2排放產業擴張的種種建議,未見改善,仍舊成為7年後會議重提的結論。「今天的會議是個開始。」陳椒華呼籲政府不需要再玩弄數字遊戲,而應真正著手能源政策的改革,發展再生能源。(2005-05-30)

[環境政策]湄公河流域環境首長集會 承諾加強保護自然資源   --﹥

  中國,上海,2005-05-25 (ENS)- 湄公河流域國家的環境首長們25日承諾加強合作關係,以保護個別及共享的自然資源。首長們在上海初次會晤後發表的一份聯合聲明中,他們體認到「大湄公河流域次區域」(GMS)的關鍵經濟產業發展,乃端視於健康的自然系統的永續經營。

  「大湄公河次區域計畫」開始於1992年,提倡湄公河沿岸各國之間更緊密的區域經濟連結和合作。

  大湄公河次區域涵蓋約西歐面積大小的區域,是3億多人的家鄉。豐富的人力和自然資源讓它成為亞洲經濟成長的新疆域。不過這些區域卻也充斥著保育問題,例如在湄公河源頭區跨越的中國雲南省、緬甸和寮國,亞洲開發銀行即形容保育是此區的「搶救行動」。

  亞洲開發銀行評估發現,「數世紀前,這個區域大部分的自然棲息地就已經變成農田和農耕活動為主。因此,森林已經變得相當零碎化。打獵也造成了多數動物滅絕,特別是大型哺乳類和鳥類。」因此,復育行動至關重要,以保育物種、恢復流域生態,並維持湄公河水源區的重要水文歷程和服務功能。

  亞洲開發銀行副總裁金立群(音譯)表示,由於湄公河次區域快速的經濟成長,每天薪資不到1塊美金的人數已經降低為為1990年的56%;同時,像取得乾淨飲水和適當衛生設備等人類基本需求的機會也增加了。但是,湄公河次區域也正經歷經濟成長施壓在環境上的巨大壓力。金立群表示:「整個亞洲和太平洋區域的森林遭到採伐、土地品質降低、大半區域失去生物多樣性,以及空氣和水品質大幅下降。」

[環境政策]布希反環保司法官提名爭議尚未止息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5-25 (ENS)- 美國參議院經過連日來緊密的磋商結果,由14位參議員所組成的兩黨聯盟於24日同意,針對爭議已久的司法官提名案,將不會變動參議院的規定,仍維持少數黨(民主黨)議員有「利用冗長發言拖延議事」(filibuste)的權力。這可避免多數黨(共和黨)利用多數優勢強力表決,讓一些過去有反環保紀錄的司法官被提名者過關,因此這項協商可視為環保上的小部分勝利。目前,只有一些被提名者的任命案將會排入參議院院會表決,其他的還不會排入。

[公害污染]巴格達水汙染嚴重 兒童受霍亂之苦    --﹥

記者 Nasir Kadhim and Salam Nasir 報導

  伊拉克,巴格達,2005-05-25 (ENS)- 霍亂疫情現正在巴格達貧困的al-Amil區蔓延,該地區過於擁擠的人口及水汙染導致該地區此次流行性疫情的恐慌。市府官員譴責叛亂者因攻擊巴格達西南方的基礎設施,使得疫情爆發。目前孩童最受嚴重影響,一位巴格達醫院醫師說,他現在每天必定會診療到年幼的霍亂病童。

[生活環境]巴西紅樹林、蝦殖場糾紛 疑與一漁人之死相關  --﹥

  美國,華盛頓州,天使港,2005-05-25 (ENS)- 位於美國的一個保護紅樹林的環境組織,要求巴西總統授權調查一樁發生在巴伊阿州內Salinas das Margaridas城的兇殺命案。嚴重瀕臨絕滅的巴伊阿紅樹林時常被開墾拓作養蝦殖場,此舉引起平日依賴在紅樹林捕魚維生的漁民,反抗那些拓墾紅樹林的養蝦殖場主人。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5-30    --﹥

  • [土地水文]大甲溪水道改變 中山高橋墩裸露。過去由於盜採砂石和疏浚作業不當,加上七二水災後大甲溪水文發生變化,近來后里鄉民發現溪水沖刷使中山高速公路橋墩基樁嚴重裸露,甚至被侵蝕掏空,籲請相關當局注意。 (台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東海岸侵蝕 最嚴重每年退14公尺。水利署河川局統計每年東海岸平均遭侵蝕4公尺,最嚴重的南迴線甚至達14公尺,台東縣政與第八河川局研商後,將朝疏濬河川、以灘養灘、禁採河口砂石等努力,盼減緩惡化。 (台東 聯合報)

  • [土地水文]嘉義地下水位異常 發佈避難整備。27日下午中央通報地下水位異常,引發嘉南平原地震驚恐。成大防災中心主任詹錢登28日證實,位於台南六甲的觀測井當日確實監測到水位快速下降、回升來回達1公尺的異常現象。 (台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田尾抗議國道釀水災。田尾鄉排水系統受中山高速公路橫阻影響,近年來逢雨就淹使農作泡湯,多次向相關單位陳情卻未見下文,數十名民眾26日憤怒舉白條抗議要求改善。 (彰化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澎湖玄武岩 推銷列世界遺產。28日澎湖縣府在台北召開「澎湖地質公園國際研討會」,邀請國際級12位地質專家共同討論如何讓澎湖玄武岩地質公園列入世界遺產保護。 (台北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高鐵隧道口排水不良 水患遭抗議。高鐵新埔犁頭山隧道未將排水單獨埋管排入鳳山溪,而任其自然排入灌溉渠道,每逢豪雨土石就灌入下方稻田與118線道路,居民要求高鐵公司儘速改善排水系統。 (新竹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垃圾分類 學校10月上路。台北縣環保局10月將提前從各級學校及公部門實施垃圾強制分類,並加強稽查。不過,環保局人員也擔心,大專院校學生自主性高,配合程度有待考驗。 (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水源保育回饋費2006年開徵。「水源保育回饋費」2006年起將開徵,被民眾認為是變相調漲水價,水利署則表示符合公平正義原則,所得經費專供保護區內水資源與環境生態保育設施、公共福利回饋及受限土地補償之用。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環境政策]全國能源會議 將成能源政策指標。中華經濟研究院與中華民國經濟學會27日舉行「能源經濟與永續發展」座談會,會中提到6月下旬將舉行全國能源會議,將是對台灣今後能源、經濟議題的重大政策指標。 (台北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10.4億全刪 完封西寶電廠。花蓮已有11座水力及1座火力發電廠,選址在馬太鞍溪的西寶水力發電廠計畫不僅遭民眾反對,地質報告也顯示當地不適合大範圍開發,此案27日已在立法院遭刪除高達10億4千萬元預算。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綠島海域 發現4新魚。中、美魚類專家聯手探勘綠島近一百公尺深海域,26日發表四種世界新種魚,包括光鰓魚兩種、離鰭鯛及絲鰭鯛各一種,但美國專家感嘆,綠島是世界級潛水區,卻也是他們見過最濫捕的珊瑚礁海域。 (台北 聯合報)

  • [生態保育]濕地建焚化廠 威脅紫斑蝶。竹南濕地是紫斑蝶棲息區,建垃圾焚化廠將危害其生存環境,有議員表示2004年2月環保署曾應允補助停建損失及跨縣市處理垃圾經費等,希望配合中央政策停止興建。 (苗栗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蚵子寮紅樹林 別讓淤沙毀了。梓官鄉蚵子寮海邊典寶溪出海口北側濕地,2003年遭施工單位堆置濬港淤沙,導致濕地乾涸,紅樹林面臨枯死,高雄縣長會勘後要求1個月內清除。 (高雄 聯合報)

  • [生態保育]野溪復育 喜見魚群。台3線梅山鄉永興村段的三疊溪支溪,因受工廠污染而失去魚蹤,香泉果菜合作社著手護溪已復育不少魚類,其中以馬口魚最多。 (嘉義 中 國時報)

  • [生態保育]小黑蚊天敵研究 校園獲經援。花蓮信義國小校長意外在新城鄉觀察到一種蜜蜂般大小、狀似蜂鳥會原處搧翅的小昆蟲,竟會追逐小黑蚊,教育局長承諾要撥經費讓師生研究天敵防治小黑蚊。 (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態保育]全球首創 智利救護車專救瀕死植物。智利首都聖地牙哥推出全球首輛植物救護車,只要一通電話,不管一般花草還是農作物都能利用車內設備急救,讓植物起死回生。 (台北 東森新聞報)

  • [公害污染]環保護鄉土 從台西出發。彰雲投環保團體與社團27日在台西五條港舉辦「守護濁水溪,行腳彰雲投」誓師行動,用3天由濁水溪出海口行腳至南投集集攔河堰,喚起對河流汙染的重視。蚵農與學生並演出行動劇表達反對中油石化科技園區與台塑煉鋼廠心聲。 (雲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環盟等響應605反汙染大遊行。全國環保團體將於6月5日下午在台北市舉辦「605我要活下去 ─為環境而走大遊行」,台南縣市環保團體除決定動員北上聲援外,當天還要同步在台南市舉行河川關懷行動。遊行資訊可上http://www.tepu.org.tw。 (台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池水遭汙染 6萬鱸魚亡。楊梅鎮一灌溉調節池疑遭汙染,連日來約6萬尾鱸魚大量死亡,因事隔3日,環保局27日檢測未發現水質有異狀,但不排除上游偷倒工業汙水,將進一步化驗。 (桃園 聯合報)

  • [公害污染]污水與布袋蓮 影響八角塘。桃園平鎮市八角塘是兼具灌溉的新景點,但長年受汙水及黑土入侵,最近又長滿布袋蓮影響生態平衡與灌溉,連日來透過水利會出動怪手清除,才讓八角塘恢復原貌。 (桃園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反建天花湖水庫 聲浪大。27日反對天花湖水庫的頭屋民眾再到議會陳情,苗栗縣長和議長都再度表達反對興建的態度,並要提臨時動議要求水利署廢止這項計畫。 (苗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砂石轉運牟利 先阻止上路。南投縣議員26日指出,陳有蘭溪龍神橋出現砂石業者將土石囤積,再以拖車方式蒙混成品外運牟利,且獲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官員護航。 為此已先將龍神橋聯接台21線的缺口封閉,不准砂石車上路。 (南投 中國時 報)

  • [公害污染]南科掩埋垃圾挨罰。南科高雄園區進行滯洪池整地工程,挖出數千噸垃圾,園方就地掩埋遭民眾檢舉,26日縣府環保局勘查,開出罰單並限期3個月內清除,一周內鋪設不透水布,施作節流溝,避免二次公害。 (高雄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高市議員反對核廢料運往澎湖東吉島。高雄市議會議長及議員同聲反對核廢料運往澎湖東吉島,高雄市代理市長也表態聲援。 (高雄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工業區布袋蓮 影響排洪。從大寮往下流經林園石化工業區的大排水溝長滿布袋蓮,已枯死多日卻不見清除,影響排水且惡臭難聞, 工業區服務中心則表示,因經費問題遲未疏濬,會設法籌措儘速清除。 (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馬祖高中獲全國廢乾電池回收第一名。行政院環保署93年度各級學校廢乾電池回收評選活動,馬祖高中得到高中組第一名,獎金新台幣15萬元。 (馬祖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小金門高級淨水處理廠啟用。金門縣自來水廠小金門后頭高級淨水處理廠28日啟用,全島6處供水站將提供優質價廉的高級處理水。 (金門 中央社)

  • [生活環境]配水池讓石碇有乾淨自來水。坪林完成了一座1500噸的配水池,讓石碇每天可以享用3000噸來自北勢溪上游較潔淨的原水,加上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增購原水,比多年來汲取已嚴重汙染的石碇溪乾淨。 (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北市環保局籲喪葬答禮簡約包裝。參加葬禮獲贈答謝禮品包裝漸趨精緻,台北市環保局27日指出近來接獲反映有浪費資源疑慮,籲請簡約包裝。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廢油製肥皂 婦盟推廣。廢油存量較多的餐飲業者很少參加「廢油回收製造肥皂」活動,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將進一步宣導,讓更多業者學習把廢油製成肥皂,避免造成廢油汙染並節省清潔劑費用。 (台中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檳榔葉環保鞋墊 將進軍美國。中埔鄉灣潭社區以檳榔葉製成環保鞋墊,申請專利與商標,月產量3600多雙,近期將到美國參加國際鞋展。 (嘉義 聯合報)

  • [生活環境]三興社區 第一名永續發展社區。環保署設置國家永續發展獎將於6月3日頒獎,民雄鄉三興社區協力以自然工法將龍泉溪等髒亂點變成親水生態公園,獲選為永續社區第一名。 (嘉義 聯合報)

  • [其他]羅東林管處11條國家自然步道都獲認養。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於2003年起推動「國家自然步道系統六年計畫」,目前已整建完成11條步道,每條都獲企業與社區團體認養。 (宜蘭 中央社)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30  --﹥

  • [土地水文]南水北調北京暗涵工程開工 2010年引長江水入京。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長江支流漢江上的丹江口水庫引水,在鄭州以西穿過黃河,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基本自流至北京,輸水總幹渠全長1267公里。根據規劃,2007年引河北水進京,2008年黃河水調入北京,2010年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全線建成後長江水調入北京。 (北京 京華時報)

  • [土地水文]上海中心城區年底徹底告別黑臭河道。上海中心城區現有河道201條,全長336公里,由於長期的污染負荷,這些河道中的大部分都存在著黑臭問題。到2005年6月底,被列入2005年黑臭河整治計劃的76條河道將大半完成主體工程。 (上海 東方早報)

  • [環境政策]北京確定綠色GDP試點方案2006年8月建立核算框架。本市綠色國民經濟核算和環境污染經濟損失調查(簡稱綠色GDP)試點工作方案日前已完成制定,並上報國家環保總局。 (北京 京華時報)

  • [環境政策]杭州嚴治尾氣污染 賣尾氣超標車輛最高罰5萬。杭州市10屆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重點審議了《杭州市機動車輛排氣污染物管理條例》修訂草案,該條例顯示,今後在杭銷售超標排放汽車的銷售商最高將被處5萬元罰款。 (杭州 東方早報)

  • [環境政策]北京:汽車防盜器擾民已被納入噪聲防治範圍。市環保局已經將有關防治汽車防盜器誤報擾民問題的條款寫入《環境噪聲防治法辦法》草案中。條款內容主要包括汽車防盜器產品的生產、銷售、安裝使用管理以及發生誤報噪聲擾民現象的執法管理、行政處罰等方面,加強了從源頭和各個環節監督的力度,並明確了執法監管部門的法律責任。 (北京 北京娛樂信報)

  • [環境政策]污染環境嚴重 北京擬對塑膠袋徵消費稅。市政協委員郭耕在2005年的提出了《關於解決塑膠袋問題的建議》提案,並建議以徵收環保稅的方式,提高塑膠袋的銷售價格,限制人們無節制地使用塑膠袋。市發改委在回復時表示,已經向財政部提出了將塑膠袋納入消費稅徵收範圍的建議。 (北京 北京娛樂信報)

  • [公害污染]山東:陸地污染傷害大海 黃河口仔魚絕跡。山東省海洋漁業廳的檢測顯示,曾經是中國海洋魚類重要產卵場的黃河口近岸海域魚卵、仔魚基本絕跡,每百立方米海水中僅有數個魚卵和仔魚。在《山東省海洋環境品質公報》座談會上,山東省海洋漁業廳副廳長王詩成說,黃河口產卵場的退化是山東省近岸海域污染加重的體現。 (山東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5-25 --﹥

  • [生態保育]加州堤迥地區(Tejon Ranch)規劃十萬英畝土地作自然保育

  • [生態保育]環保團體警告:砍伐比思奇大火後林木 稀有物種將受威脅

  • [能源議題]洛城採用20%再生能源計劃 2017年前達標

  • [能源議題]立委國會山莊上試駕燃料電池車

  • [生活環境]奧勒岡州環保聯盟反對興建首座保留區外的賭場

  • [生活環境]前奧勒岡核電廠場址 將開放利用

  • [環境政策]杜邦表誠意 免費提供排放減低技術

[環境的未來-能資源]提倡油電混合車──只知給小蘿蔔的政策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在環保署所發行的本期《環保政策月刊》中,專題報導了環保署打算提倡油電混合車來因應京都議定書的計畫。環保署認為,藉由提高汽機車的燃油效率,以及清潔交通工具的普及,可有效減少運輸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而油電混合車,由於技術已成熟,而成為環保署短期之內打算積極推廣的主要清潔交通工具。

  根據環保署的報告,油電混合車一公升的汽油可跑35公里,而一般汽車一公升的汽油只能跑12-15公里,油電混合車的燃油效率顯然較高;若能普及,確實可以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也由於價格較昂貴,一輛約130萬元,因此如何普及,成為環保署這個計畫的重點。

  在參考國外政策後,環保署打算從貨物稅減半、關稅降低,先降低油電混合車約10%的售價,然後再以每輛3-5萬元來補助購車者(屈指算算每輛補助後也還要百餘萬元)。如此,根據國外的銷售情形,環保署設定五年後的油電混合車數量將可達13,100輛,也就是在2010年時,油電混合車將可降低0.11百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相當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量的0.2-0.3%),每噸二氧化碳減量成本約為台幣4,420元(根據日學者的研究,以此減量成本,在日本已可減少約9%的溫室氣體排放)。

  看到這個五年約需投入5億的計畫,卻只能達到這樣杯水車薪的成果,令人心裡不禁涼了個半截,憂心未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這種沒有整體思考的政策下,恐將持續急遽增加;更何況環保署的二氧化碳減量估算,可能有問題。

  根據統計,2003年時自用小客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13.64百萬噸,自用小客車的登記數量約為5百萬輛左右,相當於每輛小客車的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約為2.78噸;以油電混合車的燃油效率而言,則每輛每年可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1.57噸左右,而環保署卻以平均每年每輛可減少8.6噸二氧化碳來計算,明顯高估;除非環保署所推廣的對象是每年可跑10萬公里不為過的計程車司機,否則對一般人而言,則此項方案的二氧化碳減量成本將高達每噸2.4萬元。

  以這麼沒有成本效益的方案而言,環保署所投入的資金,將難以看到成果,倒不如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小小的台灣,有那麼多人需要開車?是不是交通部的政策出了問題,讓很多人沒車不方便,並讓車價太便宜?近來又傳出交通部預估十年後北宜高速公路將面臨飽和,因此打算斥資300億,打兩條比雪山隧道更長的隧道;顯然一點也沒有思考如何減少私車的使用。是該要求交通部提出政策環評的時候了,這才是環保署應扮演的角色,以政策環評的過程矯正交通 運輸政策,就可自然地孕育出有
利於油電混合車的使用環境。而油電混合車的推廣工作,就留給業者自行努力吧!

[講座]世界環境日京都議定書因應論壇暨展覽活動 --﹥

  時 間:6月1日-2日(三-四)
  地 點: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室
      (台北市基隆路4段43號)
  主 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協 辦:英國文化協會、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
 

  活動以「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為主題,舉辦京都議定書因應論壇(NGOs氣候變化研討會、氣候與環境講座、溫室氣體部門別減量講座)及相關展覽活動(減緩氣候變化技術、氣候變化與環境及媒體影片欣賞、能源之星、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綠建築標章及綠建材標章)等,期望能透過這些平面、媒體、及講座,與國際同步慶祝第33屆的世界環境日,並讓各教育階層民眾對氣候及環境議題能有更進一步的瞭解。

[講座]綠色生活DIY --﹥

  時 間:6月4日(六) 下午1:00-4:00
  主 題:植物染 (茜草/橘色系)
  主 講:謝佩樺
      (簡單生活藍染工作室)
  費 用:材料與場地費:240元

  時 間:6月19日(日) 下午2:00-4:00
  主 題:橄欖油滋養皂
  主 講:林昭孜
      (景文技術學院兼任講師)
  費 用:材料與場地費:100元

  時 間:6月25日(六) 下午2:00-4:00
  主 題:發現你家的「毒」
  主 講:謝和霖
      (看守台灣研究員)

  地 點: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47巷36弄22號 葡萄藤書屋
  主 辦:綠色陣線協會
  報 名:為方便準備材料,請事先於週間12:00~20:00電話報名,謝謝!
  聯 絡:蘇小姐 02-2708-0961
      E-mail: gff@gff.org.tw

  環保要從生活做起!從穿在你身上的衣物布料,到洗澡時塗塗抹抹的沐浴用品、甚至是家家必備的保鮮膜、殺蟲劑,樣樣皆為一門綠色的學問喔!綠色陣線協會將在每週末下午,於環境清幽草木茂密的葡萄藤書屋,推廣各式各樣生活環保的DIY工作坊,希望能從社區中將具有環境意識的居民們拉攏起來,一同過綠色生活!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無尾港失樂園 --﹥

  播出日期:5月30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6月01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無尾港失樂園

  位於宜蘭縣蘇澳鎮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之一,也是國際保育人士所認定亞洲重要的濕地,這座水鳥保護區的成立,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蘇澳反火力發電廠的歷史。

【人與自然】香港•米埔

  人與鳥共生共榮的家園,該如何營造?濕地的價值,又取決於什麼?當20年前,台灣對於海岸濕地的利用,還停留在填海造陸的開發時期,同樣是寸金寸土的香港,卻已經將一大片的海岸濕地以及私人漁塭,劃為自然保護區,如今這裡是世界上著名的賞鳥樂園,這一座水鳥天堂就是香港的米埔濕地。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dalie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