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2(全文版)

  本日主題:不受倫敦恐怖攻擊影響 G8高峰會照常進行  
環境新聞 [生活環境]不受倫敦恐怖攻擊影響 G8高峰會照常進行
[生活環境]流感造成的損失 更甚上億禽流感預防計畫
[永續發展]運往索馬利亞糧食救援遭劫 聯合國暫緩援助行動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2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2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環境千面人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營隊] 
本會訊息 當環境碰上新聞:環境新聞寫作實務初探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生活環境]不受倫敦恐怖攻擊影響 G8高峰會照常進行 --﹥

  英國,倫敦,2005-07-07 (ENS)- 英國倫敦7日早上在交通巔峰時間發生了一連串爆炸的恐怖攻擊行動;目前已知有37人喪生,以及700多人受傷。而英國警方現已展開大規模的搜索行動來找尋行兇者。這些爆炸案剛好在G8高峰會的會期中發生,而此次會議的內容主在達成限制全球暖化的共識。而與會的八大工業國領導人們表示:「我們將不容許暴力的行為來改變我們的社會及價值觀,也不會因而中止這場高峰會的進行;我們將繼續我們的商議,以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今天八大工業國領導人尚未按計畫發布氣候變遷公報,不過英國首相發言人表示會議已經繼續進行,而G8高峰會明天將發布關於氣候變遷和非洲議題的兩項公報。他同時表示原本預計明天抵達蘇格蘭格倫伊格爾斯的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將會如預期抵達。

  所有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在鷹峽發表一項聯合聲明,同聲譴責「這些野蠻攻擊」,他們認為「這不是針對單一國家的攻擊,而是對所有國家和文明人類的攻擊。」在傳達「對罹難者和其家屬的深切慰問」的同時,這些領導人表示:「所有國家都深為恐怖主義的衝擊所苦。」

  G8高峰會與會者表示:「我們不允許暴力改變我們的社會或價值。我們也不會讓它阻止這次高峰會的各項工作。我們將繼續商議,以打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在這次的高峰會,世界的領袖們正努力對抗世界貧窮問題、拯救並改善人類生活。今天製造恐怖攻擊的行兇者則試圖毀壞人類生活。」

  當飄揚在鷹峽上空的旗幟降半旗,向爆炸罹難者致哀時,這些領導者聲明:「恐怖份子是不會成功的。」

  八大工業國的領袖們宣布:「今天的爆炸事件無論如何都不會削弱我們的決心,我們將支持社會所堅守的原則,並且擊敗那些把他們的狂熱和極端主義強加在我們身上的人。」「我們將會戰勝。而他們不會。」

[生活環境]流感造成的損失 更甚上億禽流感預防計畫 --﹥

  馬來西亞,吉隆坡,2005-07-07 (ENS)- 國際衛生專家今公佈了一個降低禽流感對人體感染可能的計畫案,由於這項計畫需要1億美元的資金,這些專家因而盼各界能提供金錢方面的支持。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代表希巴堤博士(Dewan Sibartie)表示,這項計畫的資金與流行性感冒造成金融與經濟的損失相較,根本就是九牛一毛。

[永續發展]運往索馬利亞糧食救援遭劫 聯合國暫緩援助行動 --﹥

  肯亞,奈洛比,2005-07-07 (ENS)-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WFP)一輛滿載救援物資的包船被劫後,聯合國中止了對索馬利亞人道援助物資的運輸。這輛被劫的船隻原本預計將運送兩個月的糧食救援,給去年海嘯後索馬利亞的2萬8千名倖存者。而這也是該計畫的糧食運輸首次發生的遭劫事件。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2 --﹥

  • [能源議題]中國高溫迫停工台商損失慘。連日來破紀錄的高溫加劇電力短缺,全中國目前已有25個省級電網提早出現限電,上海、北京等主要城市更規定高溫必須停工且不能減薪,造成台商損失慘重,杭州更已啟動停4開3的限電措施,預計全中國電力缺口預計將因高溫一舉突破3千萬瓩。 (中國 工商時報)

  • [能源議題]中國擬禁止中國企業從事高耗能加工貿易。中國對能源需求持續高漲,中國國家發展及改革委員會官員透露,中國有意儘快停止中國企業從事高耗能加工貿易業務,經濟貿易司已就此起草一份政策意見書上報待批。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深圳實行「半夜燈制度」夜景照明量「能」而行。從6月28日晚開始,深圳夜景照明絕大部分關閉,路燈則實行「半夜燈制度」晚上 12時後至第2天清晨只亮一邊路燈或隔盞亮燈。待用電高峰期過後,夜景照明方可恢復。深圳的做法,既有利於緩解供電緊張,又從實際出發,照顧群眾需要,是節約電力等能源資源的確實舉動。 (廣東 人民日報)

  • [生活環境]廣州公園生態建設3年投資超過千萬元。廣州市市政園林局獲悉,自從2002年啟動公園生態建設試點工作以來,全市的累計投資已經超過1000萬元,不僅為市民提供了優美的生態休憩空間,而且增加了生物多樣性。 (廣東 廣州日報)

  • [生態保育]黃河源頭風調雨順濕地生態有所改善。連續多日陰雨綿綿,使斷流的黃河源來水增多,乾涸的湖泊重現水光,光禿的沙丘長出新草。日前在地處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的黃河源頭地區看到,風調雨順使這裡的高原濕地生態環境得以改善。 (青海 新華社)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2 --﹥

  • [能源議題]用電量再創新高 2005年第4次破紀錄。天氣炎熱,台電公司統計,7月11日下午2時至3時,全台1小時平均最高用電量達3046萬1000千瓦,再創新高,這是今年第4次破紀錄。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13億照護計畫過關 中石化受害者將獲賠償。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的受害居民將可獲得賠償,行政院環境保護署7月11日召開跨部會專案小組,通過由台南市政府提出的居民照護及應變處理計畫,即日起將陸續投入新台幣十三億元經費,協助解決當地居民的生活與照護需要。 (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低頻噪音稽查 花蓮環保局開四份處分書。第一階段低頻噪音稽查行動已於七月一日展開,花蓮縣環保局接獲五件陳情案,檢測後有四件超過管制標準,環保局開出處分通知書,要求業者限期改善。被處分的業者表示,願意配合噪音改善工程,環保局呼籲,被納入管制對象的業者,儘速改善低頻噪音的問題。 (花蓮 中央社)

  • [環境政策]竹苗兩座焚化廠 停建。行政院長謝長廷6月宣示要重新檢討實施十多年的「一縣市一焚化廠」政策。環保署日前已完成評估,將停建新竹縣、苗栗縣兩座焚化廠,其他未完工的五座繼續興建。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永續發展]失業勞工獎助法 放寬。為促進失業勞工儘速再就業,勞委會放寬失業勞工獎助辦法,將原規定失業期間一年以上降為6個月,並刪除非自願離職的限制,同時取消就業保險年資,降低請領僱用獎助津貼的門檻。 (高雄 中國時報)

  • [永續發展]所得差距達6倍 扁:落實稅改。行政院經建會主委胡勝正7月11日上午在總統府經濟顧問小組中提出,台灣所得分配差距倍數,已從1990年代的5.18倍開始升至2000年的5.55倍,2001 年劇升為6.39倍,近兩年逐漸下降,到2003年則為6.07倍,未來必須多管齊下,推動租稅公平化及採取積極性就業政策,才能有效縮小貧富差距。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生活環境]台東出現兩起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台灣地區已經進入日本腦炎流行季節,台東縣七月初接獲通報二名疑似個案,經檢驗二名確定為日本腦炎陽性個案,分別住台東市及成功鎮。台東縣衛生局已經對個案住家及工作場所附近環境,進行緊急噴藥滅蚊工作。 (台東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廣告不實 不少知名化妝品 被罰。夏天到來,化妝品、保養品美白廣告在各大媒體刊登,許多廣告不是未經衛生單位許可,就是產品與許可內容不符,光是五月,北市衛生局就查處了85件化妝品違規廣告,包括植村秀、高絲、雅詩蘭黛等知名化妝品牌都在受罰之列。 (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毒蠻牛案 王進展被判死刑。千面人涉嫌在蠻牛飲料滲入劇毒,造成一死三傷,台中地方法院審理7月11日下午一審宣判,法官以連續殺人為由,判處王進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 (台北 聯合新聞網)

[專欄作家-賴偉傑]環境千面人 --﹥

作者:賴偉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今年的端午不平靜,在死豬肉之後,鴨蛋戴奧辛含量過高,都令人對食品安全信心亮起紅燈,儘管這種事不是第一次。

  線西鄉的鴨蛋中的戴奧辛從哪來?是空氣是土壤還是飼料,仍眾說紛紜,尚待追查。但一般而言,台灣的戴奧辛來源,多為煉鋼廠以及焚化爐。除了空氣中排放,設備中吸附下來的灰渣、廢棄物,也都含高量的戴奧辛;但除了環保署訂定的「排放標準」之外,一般工廠爐燼的處理,就比較沒有嚴格管控,例如筆者甚至曾聽一台灣知名的石化界大廠的工會幹部,親口說他們廠區內的工業用小型焚化爐,灰燼直接就地掩埋。這些種種都告訴我們,即使已有一套好的規範管制檢測制度,都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流佈方式,或者是土壤或者是地下水,進入食物鏈,成為食品安全的潛在問題,加上戴奧辛檢測昂貴且非即時,更增加檢驗及發現的困難。

  然而,在要求一套更嚴密的監督、檢冊、控管的把關之前,我反而對這次事件比較好奇的是:為何在離養殖場這麼近、而且是農漁業為主的線西鄉,後來會開發重工業的彰濱工業區?又當初環保署的工業區環評審核中,究竟有沒有提到可能排放的污染,對昔日號稱台灣鴨蛋王國的彰化縣線西鄉,現在仍年供皮蛋、鹹鴨蛋各七千噸的產業衝擊與威脅為何?而線西鄉公所執行衛生署「打造健康社區」計畫宣導中,曾提供這些訊息及健康風險的基本常識?另外,農委會所推動的「一鄉一特產」的推廣時,固然有助於作為各地方產業行銷與區隔,但卻也面臨的風險會是大好或大壞,尤其其中如有的污染情況,足以讓地方產業破產,一槍斃命,那麼農委會曾協助把關甚至捍衛這裡的一鄉一特產—「鴨蛋」的基本環境條件?

  再進一步問,我們需要那麼多「戴奧辛來源」的建設嗎?這麼複雜的控管監督成本,到底誰該買單?

  在毒蠻牛千面人事件中,靠著很多的監視錄影帶,以及很多的抽絲剝繭和敗露的形跡,終於抓到下毒的人,也讓民眾免於恐慌。然而,在這次的戴奧辛鴨蛋事件,我們哪裡找監視器?甚至是否真有千面人?我想,一定沒有人刻意要讓戴奧辛放在鴨蛋中,但如果所有流佈管制都做好,是可以發揮監視器的功能,不過要真正建立一個真正免於戴奧辛恐懼的環境,就得要源頭遠離農漁,別讓農漁民戰戰兢兢隨時處在風險的懸崖邊。幾年前的桃園鎘米、輻射稻、高雄的汞泰國芭樂、污泥餅茄子、雲林鎘米、屏東銅木瓜、香山竹綠牡蠣,再來現在的戴奧辛鴨蛋,都一再提醒我們,唯發展至上的「制度性縱容」,就是環境的千面人。

[活動]八里鄉米倉社區親子生態活動 --﹥

  時 間:7月17日;7月22日(六) 09:00-16:30
  地 點:渡船頭活動中心
      (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街11巷8號)
  費 用:300元
  主 辦:台北縣八里鄉米倉社區發展協會
  協 辦:荒野保護協會八里聯絡處
  聯 絡:傅小姐 0955420528、02-26102063

  從生態觀察中,發現大自然的奧秘,讓大家在自然的情況下觀察我們生活週遭的生物 ,希望大家經由觀察而了解,進而關心我們的生態環境。

[活動]夏日精靈-栗喉蜂虎賞鳥之旅 --﹥

  時 間:7月23日(六) 14:30
  地 點: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
  主 講:周民雄、王力平、莊西進、許永面
  主 辦:金門國家公園
  報 名:7月13日─15日
  費 用:100元
  聯 絡:082-313190

  栗喉蜂虎,有栗色喉部、黑色過眼線和以藍綠色為主的羽毛,中央尾羽特長,一張開翅膀,豐富的羽色令人驚艷,其嘴尖細而下彎,利於捕捉蜻蜓或蝴蝶等大型昆蟲,英文名為Blue-tailed Bee-eater(藍尾的蜜蜂捕食者)貼切的描述了它的特性。栗喉蜂虎是熱帶鳥類,春夏期間於中國大陸南方繁殖,秋冬則遷移到東南亞渡冬,金門因鄰近大陸,所以每年都會有一批栗喉蜂虎到金門繁衍下一代。栗喉蜂虎以土洞為巢,被選來挖洞的地點大部份是陡直、植物較少的土壁,以減少天敵偷襲的機會,金門島東半部是每年最早出現栗喉蜂虎的地方。7、8月時金門的田野、空曠之處可見蜂虎空中捕食的英姿及聽見它們清脆的叫聲。

[講座]94年永續台灣系列講座─改革嚴重的「環境污染」根本之道 --﹥

  時 間:7月14日(四) 13:30-16:00
  地 點:維他露會館2樓
      (中市雙十路一段123號)
  主 講:文魯彬律師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主 辦:三信文教基金會
  聯 絡:04-22302731 傳真:04-22302726
      E-mail: yu@tccedu.org.tw

[講座]「是水鄉還是土地淪陷」-雲嘉沿海環境問題 --﹥

  時 間:7月13日(三) 19:30
  地 點:洪雅書房
      (嘉義市長榮街116號)
  主 講:張子見
      (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
  主 辦:洪雅書房
  聯 絡:余國信 05-2776540

   猶記得612水災重創雲嘉沿海地區,西南沿海地區,每逢大雨必淹是宿命嗎?還是人為與工業破壞後來自於大自然的反撲?最終的解決之道是世居於雲嘉沿海辛勤賺食的居民遷村離開?還是填海改變海域的工業區要遷?八年八百億的水利工程就能永世不淹嗎?這晚子見老師要帶給您思考雲嘉沿海環境新思維!

[營隊]探訪綠蠵龜的故鄉-蘭嶼 --﹥

  時 間:7月22日-25日
  地 點:蘭嶼
  主 辦:台北市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聯 絡:馬祕書 23661011
      E-mail: tnature@ms48.hinet.net

  以前在台灣東部、南部沿岸及澎湖、蘭嶼等地,皆有海龜上岸產卵,但是近年來由於土地開發、堤防與防波堤的修築及濱海公路開闢,造成沙灘減少,海龜的產卵空間縮減,加上人為的干擾驚嚇海龜,使海龜產卵地大量消失。有鑒於此,特地舉辦此次的「發現綠蠵龜」活動,就是希望藉由實地的觀察體驗,了解棲地保護對這些野生動物的重要性,進一步地喚起民眾去主動關心他們生活的環境,保護他們珍惜的自然資產,使得人與大自然能繼續和諧相處下去。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