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7-19(摘要版)

  本日主題: 美國新生兒血液中赫見百餘種毒化物
環境新聞 [公害污染]新生兒血液中赫見百餘種毒化物
[環境哲學]亞馬遜部落墾求 葉蘇尼國家公園內暫興石油計劃
[能源議題]AWEA新聯盟 獻風能開發者支持之吻
[生態保育]美加合作查緝 檢控多倫多一藝術家販瀕絕種生物
[永續發展]海嘯特使柯林頓警示:難關仍於前頭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9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專  欄 [專欄作家-賴偉傑]重新定義節約能源
活動訊息 [活動] [講座] [研討會] [營隊]
本會訊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公害污染]新生兒血液中赫見百餘種毒化物 --﹥

  美國,華盛頓,2005-07-14 (ENS)- 一份由美國環保團體「環境行動團體」(EWG)所委任之研究,針對十組美國新生兒的臍帶血中發現,胎兒在母體子宮內時,早已曝露於百餘種毒性化學物質之威脅。研究和推廣單位請求一實驗室進行測試十組美國紅十字會臍帶血樣本,依據該團體指出,其中含有大量殘留人體的工業與農藥等化學物質,以及其他曾被研究的污染物。

  該團體欲測量化學物質從多早開始就會在人體內累積,實驗室測試發現100多種工業化學物質、污染物和殺蟲劑在母體和胎兒之間透過臍帶血來回輸送。

  血液採樣是從2004年8、9月在美國醫院出生的嬰兒身上取得的。這項分析針對413種工業和一般消費產品上的化學物質,結果平均在這些嬰兒血液裡發現200種污染物。

  分析所檢測的污染物包括汞、阻燃劑、殺蟲劑和全氟辛酸銨,一種在製造鐵弗龍時所使用的化學物質。總的來說,嬰兒的血液裡含有287種化學物質,其中有209種是過去未曾在臍帶血中檢測出來的。

  EWG研究部副主席豪立翰(Jane Houlihan)表示:「多年來,科學界已針對空氣、水、陸地和食物中的污染進行研究,最近他們則開始調查這些污染對成人健康的衝擊。但現在我們發現,污染已經對嬰兒發生影響了,而且是在他們發展中的重要階段就開始了。」

  美國工業所製造並引進的化學物質約有7萬5千種。現行的規範體系並沒有要求在所有化學物質應用到產品之前進行全面性檢測,同時這個體系也沒有授權美國環保署預防有害化學物質應用到產品中或釋放到環境裡。自從1976年聯邦《毒性物質管理法案》制定以來,環保署所發布的規定只管控9種化學物質。

  EGW指出,當前的體系放任已知對人體健康會明確造成危險的化學物質留存在市面上,即使有其他更安全的替代物可供使用。《華盛頓毒物聯盟》政策執行長,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的瓦雷里亞諾(Laurie Valeriano)說:「我們的子宮不應該是毒物儲存的地方。嬰兒有權利免於毒物而出生。現在該是徹底檢修目前的規範體系的時候了。」

[環境哲學]亞馬遜部落墾求 葉蘇尼國家公園內暫興石油計劃 --﹥

  厄瓜多,基多,2005-07-14 (ENS)- 厄瓜多政府週二(12日)成立一專責委員會,負責調查與評估巴西石油公司在即的開發計劃,對於生活在厄國土地上的原住民華拉尼(Huaorani)人之衝擊及影響。於此之前,約150名華拉尼人來到首都基多,並且正式聲明請求停止於葉蘇尼國家公園(Yasuni National Park)內一連串築路及石油開採計劃。

[能源議題]AWEA新聯盟 獻風能開發者支持之吻 --﹥

  美國,華盛頓,2005-07-14 (ENS)- 美國一國家風力能源推廣聯盟AWEA(American Wind Energy Association)正籌組一個新的風力開發支持集團,並且向美國人民闡揚風力所能帶來的諸多益處。此一集團所扮演之角色由美國風力能源協會發起並策劃,旨於平衡反對派對全美地區所恣意散佈對風能的錯誤觀念。

[生態保育]美加合作查緝 檢控多倫多一藝術家販瀕絕種生物 --﹥

  加拿大,多倫多,2005-07-14 (ENS)- 據加拿大與美國野生生物官員所告戒,網際網路已明顯逐漸成為非法貿易野生生物標本與商品之利器。一名多倫多男子13日被控於網路上販售瀕臨絕種動物之部分價值肢體,因而兩國乃發出此警告。雙方官員憑藉著無間之合作,進行跟監並逮捕葛萊柏森(Mark J. Gleberzon),並指控該男子所販售之商品涉嫌含有瀕臨絕種生物之遺肢。

[永續發展]海嘯特使柯林頓警示:難關仍於前頭 --﹥

  美國,紐約,2005-07-14 (ENS)-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於聯合國位在紐約的總部之會議中表示,自去年十二月印度洋海嘯災變後,重建工作最為艱難之階段仍處於前頭。例如柯林頓作為聯合國海嘯災後重建特使,稍早至印度洋國家堪視重建情形,他指出,儘管救援資源可勉強滿足基本需求,然而這些國家中仍有許多人生活在簡陋的帳篷裡,並視其為半永久性之庇護所。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9   --﹥

  • [生活環境]海棠颱風帶來強風豪雨 衛署籲民眾注意環境清潔。海棠颱風為全台帶來強風豪雨,又導致部分地區停電,衛生署7月18日表示,民眾務必要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並在颱風後清理積水,避免傳染病疫情出現。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海棠颱風雨量大 高縣府提醒民眾注意土石流災害。強烈颱風海棠7月18日侵襲台灣,高雄地區強風挾帶雨勢,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可能給山區帶來大量雨水,高雄縣政府農業局提醒土石流潛勢溪流域附近民眾,應特別注意土石流災害。 (高雄 中央社)

  • [永續發展]台北新店「都市綠洲」 面臨捷運剷平。台北縣新店市民生路一帶的十四張農業區是一處有100多戶人家的都市綠洲,不僅有各種蔬果,還有新店最老的廟與上百年的古厝;最近因捷運環狀線等開發案,將面臨遭推土機剷除的命運。居民表示將共同抵抗政府推土機,反對滅村粗暴作法,要求政府提出周延安置計畫,並保存重要的歷史文物,延續大家在這裡安居樂業兩百多年的感情。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環境政策]高鐵公車捷運 出師不利。全台第一個公車捷運系統(BRT)示範計畫、高鐵嘉義站聯外客運路線日前截標,但因沒有一家業者提出申請而流標。公車捷運系統造價僅輕軌電車的二十分之一,但運量卻可達200多人,目前歐、美、日等國均已普遍使用,行政院決定未來若營運狀況良好,將擴及全台中小型都巿,以取代成本偏高的捷運輕軌電車系統,但此案出師不利,已影響後續推動計畫。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環境政策]高縣美濃黃蝶祭 謝揆承諾整治水患。第十屆美濃黃蝶祭與美濃米比賽7月17日在雙溪黃蝶翠谷舉行。謝院長在現場承諾美濃鎮民,將優先補助預算整治美濃溪,讓美濃遠離水患,成為六星計畫模範社區。 (高雄 自立晚報)

  • [公害污染]中石化盼政府出面解決安順廠污染案。前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鹼公司,在目前台南安順廠址生產鹼氯與五氯酚納產品,導致週遭環境被汞、五氯酚及戴奧辛等物質污染;台鹼公司在民國71年關廠後,中石化在民國72年奉經濟部指示合併台鹼公司取得土地,自此揹上「黑鍋」。目前由中石化公司擁有的前台鹼公司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污染地,中石化盼望政府出面協調解決此案。中石化主管指出,目前環保署依公司法75條認為中石化需為該污染地負責,但經濟部尚未認定中石化為污染行為人,若政府能出面解決此一爭議,應可讓此一具歷史特殊背景的懸案早日落幕。 (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消基會財務出問題。走過25年,消基會集合了許多社會精英,一起為消費者保謢運動努力。消基會面臨長久以來的財務問題,現在打算採取較為積極的作為,來解決財務問題。不再被動的等待消費者募款,希望透過教育企業如何提升產品品質及維持良好消費者互動,爭取更多正派經營企業的認同,朝向自給自足發展。 (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9   --﹥

  • [能源議題]福建推出10大省電措施 每年可省電13億瓩。福建2005年採取10大措施建設節約型社會,1年省電可達13億瓩。這10項措施主要包括:開展省能監測,對不符合國家規定之用電設備提出限期改善計劃;監控鋼鐵、有色金屬、化工、建材等高耗能企業的節電工作;支持熱電聯產,鼓勵餘熱、餘壓發電和利用煤石、煤泥、工業廢渣及生活垃圾發電,成立綜合利用電廠7萬瓩;大力推廣綠色照明;積極發展太陽能、風力、地熱和沼氣利用;中央空調系統改造,推廣採用新型節能和環保的冷媒,年底前將完成淘汰含氟冷媒;推廣適用及成熟的建築節能技術和產品,降低新建和擴建建築的能耗;推廣蓄冷蓄熱技術;全省推廣能源管理示範項目,鼓勵通過聯合能源管理方式;實施轉移高峰負荷119萬瓩,提高電能利用率。 (福建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廣東將建大型亞海水淡化系統。海洋局杭州水處理技術研究開發中心17日與廣東1家造紙企業簽訂合同,將在珠江口建立一套日處理量10萬噸的亞海水淡化系統,達到國際標準。 (廣東 人民日報海外版)

  • [能源議題]中國南海發現巨量「可燃冰」 10年後就能燒「冰」。「可燃冰」是一種甲烷氣體的水合物,大量存在於海底大陸坡上段500米∼1000米處。可燃冰儲層中所含的有機碳總量,大約是全球石油、天然氣和煤等化石燃料含碳量的2倍。這種新能源礦藏有望在10年之後解決中國的能源問題。17日中國973深海項目首席科學家汪品就透露,在南海發現了儲量巨大的「可燃冰」。而且目前中國已投資8.2億元人民幣,製造大型的勘探船,以便在南海深入尋找「可燃冰」資源。 (南海 東方日報)

  • [生活環境]在白色污染中淘金 企業「消化」上海10億個塑膠飯盒。蘇昆山保綠塑料資源再生處理公司通過回收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每月生產再生塑料顆粒100噸。截至18日,該公司共為上海處理近10億個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在消除白色垃圾的同時,再生了塑料資源,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目前,該公司每年要為上海處理2.8億個一次性發泡塑料飯盒,佔到全上海回收總量的95%。 (江蘇 人民日報)

  • [環保政策]節能標準將寫進北京購房契約。北京市建築委員16日表示,今後房地產商在北京市售房時,必須與業主簽訂有節能設計標準和相關賠償條款的購房契約,今後房地產開發商要將所銷售住宅的結構形式、節能措施、周圍結構熱指標等基本資納入《住宅質量保證書》。同時在保證書中告知購房人在建築裝修和使用過程中,不得破壞建築外牆保溫、外門窗,不得隨意改變、拆除或更換暖氣系統的管道和設備。如達不到節能標準的房屋,開發商要按照契約賠償購房者,但此項措施的實施目前還沒有時間表。 (北京 人民日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7-14   --﹥

  • [環境政策]狂牛症案例:法院解除加國牛隻進口禁令

  • [能源議題]製車業、能源部 合資開發高效能電池

  • [環境政策]5保守團體控環保署汞交易排放規定

  • [生態保育]海洋暨大氣總署保護深海珊瑚 免受拖網漁船危害

  • [生態保育]富國銀行(Wells Fargo)環保政策惹嫌 慢人一拍、少人一力

  • [環境經濟]阿拉斯加漁量遽減

  • [環境政策]法律應修改 以護普吉灣岸線魚群

[專欄作家-賴偉傑]重新定義節約能源 --﹥

作者:賴偉傑

  養成節約的生活習慣是好事,但有時結構性的處理,效果會更具體。例如在美國芝加哥的一棟舊的辦公大樓,著手進行一項省電且舒適的改善計畫。以擴大窗戶減少外牆吸熱面積,窗戶是用隔熱玻璃,結果增加6倍的採光,減少10%的外熱吸收,冷氣耗電節省85%,噪音阻隔效果也變好。總共花費台幣620萬元於照明和擴大窗戶的工程,但每年節省的電費超過695萬元。

  而居家健康首視日照、通風、植栽、對流等問題,這一部份卻剛剛好涵蓋著健康與省能;另一方面如果社區附近的水電行及家電業者,可以在社區大學作下成立社團,跟大家做社區「家戶用電安全」、「電器使用省能小技巧」實務討論,甚至召開「節能在地圓桌會議」。短期可以定期免費安檢,成為社區「電安風水師」;長期可引借節能的電器用品,成為雙贏的社區型服務業。

[活動]高雄觀音山自然體驗活動半日遊 --﹥

  時 間:7月24日(日) 08:00─11:00
  地 點:高雄縣觀音山
  集 合:陳氏墓園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高雄分會
  聯 絡:07-3227526
      E-mail: sow.kh@msa.hinet.net

觀音山位於高雄縣大社鄉,整座山以粉砂岩為主。特殊的細膩質感,最為赤腳健行者的喜愛,因此命名為「赤腳自然公園」。沿途中處處可見觀音山的特殊風貌與稀有植物樹種發達的根係貫穿石縫。只要放慢腳步與輕聲細語,便可看見蝴蝶飛舞的美麗倩影與群鳥歌唱的迷人景像。走!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美麗的觀音山生態!

[講座]談台灣的高山植物 --﹥

  時 間:7月23日(六) 14:00-16:00
  地 點:台中科博館植物園研究教育中心視聽室
      (台中市館前路一號)
  主 題:談台灣的高山植物
  主 講:陳志雄博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
  主 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講座]北歐環境面面觀─生態與地景篇 --﹥

  時 間:7月25日(一) 19:00-21:00
  地 點:萬華區頂碩里里長辦公室
      (莒光路112巷8號)
  主 講:鍾國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
  主 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費 用:酌收講義工本費,一般民眾50元,志工30元
  聯 絡:楊小姐 02-23021122
      E-mail: yang2035@e-info.org.tw 

[研討會]生態工程技術產學論壇-生態池與人工濕地的生態技術 --﹥

  時 間:7月28日(四)
  地 點: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
      (台南縣仁德鄉二仁路一段60號)
  主 辦: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生態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協 辦: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
  對 象:各級學校參與校園規劃的主管人員、建築師或工程師
  聯 絡:傳真 06-3663871
      E-mail: ceet302@mail.chna.edu.tw

[營隊]遨遊一夏飛向自然暑期營 --﹥

  第一梯次:7月26日-28日
  第二梯次:8月16日-18日
  地 點:中正紀念堂室內研習及步道戶外觀察
  主 辦: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聯 絡:謝璧如 02-23638959 
  現場報名:中正紀念堂服務台
      E-mail: nature.trail@msa.hinet.net

  你可曾發現?在交通便利的都會區原來有豐富的自然生態隱藏在水泥叢林間。今夏,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特別為放長假的孩子精心準備一場豐盛的「夏之饗宴」,邀請大家前來同享融合知性的學習與感性的自然步道體驗!「遨遊一夏~飛向自然」暑期營環境教育活動,將由自然步道生態解說員「綠人」與一群活潑熱情的青少年隊輔,以中正紀念堂教室、虎背生態教學園區及台北市近郊獨具特色的自然步道做活動場域,運用多媒體室內教學搭配輕鬆活潑的戶外體驗、深入淺出的帶領孩子們關心身邊的環境、了解大都會區的生物多樣性,觀察自然步道中的動植物生態。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A)台灣、中國新聞掃描志工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的新聞(閱讀相關報導能夠有相當感觸者)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願意接受職前訓練(居住大台北地區者親至辦公室,其他地區人士以網路教學;訓練內容含新聞收集、編輯與送入資料庫流程,約3小時)
  4.每週志願服務的時間為1次,花費1小時(時間可協調),願意長時間配合(最少3個月)

B)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環境資訊電子報徵求全職編輯  --﹥

  工作地點:萬華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聯絡方式:請逕寄簡歷至: service@e-info.org.tw

二度就業之婦女或退休人士可

需會使用網路與電腦文書軟體,或願意接受訓練,肯學習,能自學者佳!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需要三大部分編輯人力投入:

(A)外來種在地資料彙編志工:能從外來種資料庫中擷取當地相關資訊並整理成對讀者有用資訊。
(B)英翻中志工:翻譯國際外來種資料訊息與文章,每篇約兩千字
(C)中翻英志工:翻譯台灣在地外來種資料訊息,登錄外來種資料庫網站,篇幅不定,但不會太長。
(D)採訪編輯志工:對外來種相關知識有興趣之編輯志工,能編輯或撰寫相關訊息者。
(E)其他配合:如,對外來種資料庫資訊蒐集及建置有興趣者;或是能出外採訪進行活動或主題專訪等..。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e-info.org.tw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