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09-07(摘要版)

   本日主題:廢棄物監測資料缺乏 急需全國性管理機制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廢棄物監測資料缺乏 急需全國性管理機制
[環境政策]聯合國與各國提供美國災後重建協助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105億卡崔娜風災救助金
[環境政策]產油國伊拉克將限制其石油產品供應量
[生物科技]人類與黑猩猩基因96%符合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編輯報報 更正啟事
活動訊息 [課程] [講座] [活動] [研討會]
本會訊息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徵求企劃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最新的「2003環境資訊年鑑」熱騰騰上市!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廢棄物監測資料缺乏 急需全國性管理機制 --﹥

本報訊

  由環保署主辦,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承辦「廢棄物處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計畫,昨(6)日上午十點於環保署五樓第一會議室召開「廢棄物處理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縣市研商會議」。會議邀集各縣市環保局代表出席,最後作成幾點結論,請各縣市環保局提供相關數據資料,尤其各縣市轄內焚化爐、衛生掩埋場的監測數據及進廠量等,作為廢棄物政策環評之重要依據,以利未來檢討與制定廢棄物政策時,更能掌握台灣各地的動態。

[環境政策]聯合國與各國提供美國災後重建協助 --﹥

  美國,紐約,2005-09-02 (ENS)-在美國經歷了由卡崔娜颶風肆虐造成人員的傷亡及破壞後,聯合國緊急救助單位高層已儘其所能地提供美國來自於全球各地的援助。美國官方原先謝絕了這項好意,然在昨日卻轉而表示,現在他們就有如那些等待各界援助的國家一般,期待來自各國的海外援助。

  美國國務卿萊斯在與白宮晤商後表示「很清楚地,我們將接受來自各國的所有協助。」國務院發言人麥可梅克在華盛頓表示:「我們將接受任何能減緩這種困苦、慘痛情況的支援,來幫助受到卡崔娜颶風影響的人們。」

  至1日為止,願意提供美國援助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日本、加拿大、法國、宏都拉斯、德國、委內瑞拉、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牙買加、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澳洲、英國、荷蘭、瑞士、希臘、匈牙利、哥倫比亞、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墨西哥、中國大陸、南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麥可梅克指出:「這些願意伸出援手國家的名單每小時都在增加當中。」

  美國聯邦急難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FEMA)及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將外國政府的協助提供給災民。這兩個機構視援助種類及授援國的能力以配合災情需求,麥可梅克解釋。

  政府提已提供船隻、飛機、帳棚、發電機及金錢的協助。麥可梅克說能源是由委內瑞拉國家石油公司旗下美國子公司西果(Citgo)石油公司提供援助。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上月31日表達對卡崔娜受難民眾的哀悼,他說:「我希望在未來的幾週內災民能得到適當的救援。」

[環境政策]美國參議院通過105億卡崔娜風災救助金 --﹥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09-02 (ENS)-昨天晚間美國參議院全體一致通過撥出105億美元的預算案,援助受到卡崔娜颶風侵襲而受災嚴重的地區。這個風速達到每小時145英哩的颶風重創了美國數州,其中包括了墨西哥灣沿岸的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及佛羅里達等;美國國會議員們也為解決這次颶風造成的災情,從他們的夏季休會中提早返回華府開會。 

[環境政策]產油國伊拉克將限制其石油產品供應量 --﹥

  伊拉克,巴格達,2005-09-02 (ENS)-據信擁有全球第二大蘊油量的伊拉克,因為國內叛軍的攻擊行動不斷,令其煉油業產能一直無法提升;迫使得伊國無法從他們產出的原油提煉,而必須從國外進口石油產品。為此,伊拉克石油部長預計從九月開始在國內發行石油產品的配額卷,以解緩他們對於此類產品(如煤油與天然氣)的短缺情形。

[生物科技]人類與黑猩猩基因96%符合 --﹥

  美國,麻州,劍橋,2005-09-02 (ENS)-一所國際研究財團首次拿人類與黑猩猩的基因藍圖相較之後得出,我們與黑猩猩的基因序列有96%相符。這項研究是數個來自美國、以色列、義大利、德國及西班牙的研究人員,取黑猩猩基因組的第一個排序及組成來比較所獲得的結果。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

  • [土地水文]石門水變濁泥 疑山老鼠盜林肇禍。桃園地檢署調查石門水庫原水變濁泥案,指向上游集水區的水土被破壞,將緝捕盜伐林木的山老鼠,檢察官調取近年來的盜林事件,追查有無官商勾結疑弊。 (桃園 聯合報)

  • [土地水文]水里自來水 煮沸仍帶黃色。泰利颱風過境後,水里鄉許多村內的自來水濁度突然增加,呈現渾濁的淡黃色,居民指出,這樣的水聞起來帶有濃濃的消毒水味,以水壺煮沸後,在底部留下片狀的石屑,幾乎無法飲用;水里自來水公司表示,可能是住戶的管線未清理,或颱風造成取水口渾濁所致,近日會查出原因設法改善。 (南投 聯合報)

  • [土地水文]頭城壯圍海灘 不見了。受颱風連續侵襲,宜蘭縣的頭城、壯圍沿海近10公里長的沙灘潮間帶業已「消失」,情況最嚴重的新社海灘,洶湧海水已打到沙崙腳下,根本沒有戲水空間,民眾憂心忡忡,沿海村、里長疾呼主管機關重視。 (宜蘭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大埔水庫 大量漂流物淤積。跨越竹苗兩縣的大埔水庫,8月間兩個強颱侵襲下,水庫上游集水區漂流在壩頭的大量漂流物,就不難知道淤積的嚴重,雖然災後展開清除工作,但清除困難,讓水庫單位困擾。 (苗栗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鋼鐵廠釀汙 黑塵惡臭罩溪底村。伸港鄉全興工業區的慶欣欣鋼鐵廠,8月31日被泰利颱風吹破廠房,致集塵設備未能發揮作用,但廠方卻照常作業,不僅粉塵逸散產生黑煙,而且傳出惡臭,讓緊鄰工廠圍牆的溪底村民飽受汙染之苦。 (彰化 中國時報)

  • [公害污染]泰利掀屋頂 煉鋼廠空汙罰10萬。豐興鋼鐵廠因泰利颱風掀翻了屋頂,煉鋼過程黑煙飄散,引起附近居民的恐慌,6日上午集結豐興鋼鐵廠抗議,並痛批環保局相應不理,環保局6日傍晚表示,經過調查,工廠集塵灰確實有逸散的情形,將依空污法處以10萬元罰款。 (台中 中國時報)

  • [環境政策]世運會主場館 打造綠建築。高雄市政府配合2009年世界運動會,將興建一座可容納4萬人的國際標準400公尺跑道田徑場兼足球場。新工處6日表示,這座綠建築除了有全國少見的雨水截流和中水回收系統,而且有生態景觀,並附中英日語文字解說,方便國際人士參觀。 (高雄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09-07   --﹥

  • [土地水文]中國城市水系改造錯誤破壞嚴重。中國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表示,中國不少城市在對城市水系進行改造時,採取了錯誤的方式,填河造地、高大的防洪堤、硬質駁岸和砌底、城市污水處理系統過度集中、遠距離調水沖污、濫採地下水,使得城市水系遭到破壞,蓄積雨洪、分流下滲、調節行洪、增補地下水資源、提高水蒸發量、緩解熱島效應等方面的功能,都不可挽回的衰退。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新疆羅布泊發現「地下水庫」 檢測可用於灌溉。羅布泊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東部,曾是內陸湖,後來逐漸乾涸成一片沙漠。7月中旬,專家發現,在阿爾金山北緣向羅布泊方向,有一條地下含水帶,水層最厚處超過50米。據檢測,此水帶含鹽量不高,可用於灌溉。至於處理後能否作人畜飲水,則有待進一步檢測。 (武漢 人民日報)

  • [永續發展]溫家寶﹕中國發展不威脅他國。「21世紀論壇」2005年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可持續發展──中國與世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任何國家形成威脅。強調中國今後的發展將著力抓好以下5個重點任務:國內需求推動發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提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教育優先發展、加強社會建設。 (北京 大公報)

  • [環境政策]北京市最大森林公園全球徵集規劃。大興古桑森林公園總面積為1.7萬餘畝,是離北京城區最近、面積最大、保存最完好、唯一的平原次生林地,園內保存有完好的千畝古桑。「古桑森林公園」概念性規劃設計方案開始國際徵集。目前已有美、日、澳等12家國內外設計單位準備投標。 (北京 北京青年報)

  • [生活環境]北京市區綠化工程 屋頂鋪草皮。北京市園林局有意進行市區綠化工程,計畫在2008年奧運會登場前,在主要道路建築物的屋頂種植草皮,外加「垂直綠化」。屋頂綠化可有效降低城市熱島效應、淨化空氣以及降低噪音。每1千平方公尺屋頂綠化1年,可滯塵約0.16到0.22公斤。 (台北 中央社)

  • [能源議題]中海油將向印尼購置大量能源。印尼官員透露,2010年起,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每年將從印尼進口液化天然氣(LNG)3千萬公噸,並研究在加里曼丹東部興建液化天然氣廠。印尼還同意每年從西巴布亞省Tangguh工廠,提供中國260萬噸液化天然氣,為期25年。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可可西里保護區被大量侵佔 青藏高原無人區銳減。由於人口增多和放牧範圍的擴大,原有50萬平方公里的青藏高原無人區銳減了20多萬平方公裡。西藏自治區林業勘查研究院院長、野生動物專家劉務林說,除羌塘和可可西里2個自然保護區被大量侵佔以外,2個保護區以外的10多萬平方公裡的「無人區」,也有牧民居住或人類活動。 (新疆 北京青年報)

[活動]親子假日DIY-收成的種子鏡框  --﹥

  時 間:9月份每週日 14:30-16:00
  地 點:關渡自然公園一樓觀景平台
      (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
  主 辦:關渡自然公園
  費 用:每份材料100元
  報 名:請先來電預約名額再繳交報名表!
  電 話:02-28587417分機210 推廣部 傳真:02-28587416
  E-mail:service@wbst.org.tw

  秋天是種子成熟的季節,關渡自然公園資深義工馮雙老師將教大家利用各式各樣的種子,搭配紙板、紙黏土及木條,再運用想像力,做成充滿秋天氣息的相框。在DIY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小朋友的手指功能外,還可以促進親子間的趣味及感情。

[講座]台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回顧與展望

  時 間:9月17日 14:00
  地 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地下一樓視廳室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主 講:汪明輝(師範大學地理系)
  主 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報 名:02-28412611 傳真 02-28412615

  本次特展展出攝影內容包括,民國70至80年代所發起的原運(嘉義車站拆除吳鳳銅像、蘭嶼反核、原住民正名運動、第一次還我土地運動、第二次還我土地運動、第三次還我土地運動、原住民抗議蒙藏委員會、聲援雛妓運動)及社會事件(東埔挖墳事件、鄒族青年湯英伸殺人事件、蘭嶼反核、台北內湖原住民違建拆除、新店溪、大漢溪三鶯橋下原住民聚落拆除)。展場並放映由紀錄片導演林建享所拍攝1994年6月23日「爭取正民權、土地權、自治權入憲大遊行」影片,讓觀眾體驗當年在街頭爭取原住民權利的過程。

[課程]「發現福爾摩沙-生物多樣性教學」教師研習營

  時 間:第一梯次9月24日(六)∼25日(日) 
      第二梯次10月22日(六)∼23日(日)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自然教室
  主 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對 象:國小自然科相關教師
  報 名:傳真報名
  傳 真:02-23822699

  生物多樣性保育是21世紀重大的議題之一,也是地球永續發展,人類賴以生存的重要基石。博物館擁有豐富的生態展示及教育資源,是推廣生物多樣性教育最佳場域。本研習營以博物館所研發之「生物多樣性教學模組」為主要課程內容,應用此教材進行概念宣導,培養生物多樣性國小種子教師,並鼓勵學校利用博物館教學資源,推廣生物多樣性教育。

[活動]古蹟蝶蹤∼海門天險賞蝶半日遊

  時 間:10月1日(六) 07:30~12:00
  地 點:基隆海門天險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費 用:會員:150元;非會員:200元。
  報 名:請先來電預約名額再繳交報名表!
  電 話:02-28814006 傳真:02-28822327

  位於基隆港東側山上的「海門天險」,是清代捍衛基隆港的重要堡壘,如今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這裡不僅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連蝴蝶也對此地特別青睞呢!尤其在夏天,凡是天氣晴朗、氣候適宜的上午,數十種的蝴蝶都會為您一一現身∼

[研討會]建立人工濕地設置與操作作業程序及技術手冊北部推廣計畫

  時 間:9月23日
  地 點:台灣大學應力館國際會議廳
  主 辦:公共工程委員會
  協 辦:愛魚生態工程有限公司

  蒐集與分析國內外濕地生態工法之工程技術資料與溼地生態設計方法,有系統地建立濕地生態工法在前置資料蒐集與調查、生態設計、施工設置、操作、維護管理等不同階段的標準作業流程,並應用於水質淨化、水資源保育,提供工程界參考。

[編輯報報]更正啟事 --﹥

  本刊9月6日環境新聞【相約守望淡水河 9月25日將赴大溪探源】,活動日期正確應為25日,原文標題與內文誤植為27日,特此更正。

感謝智邦公司協助發送本期電子報  --﹥

  感謝智邦生活館於本協會伺服器遭駭客入侵破壞之際,不吝提供發報平台,及時協助環境資訊電子報發送,讓電子報能順利寄達各位讀者信箱,協會特表謝忱!

  身為非營利組織,在此也向您推薦智邦生活館推出的虛擬主機服務,其價錢合理、品質穩定,並有專業管理。更重要的是,智邦生活館長期為公益團體提供網路平台,從事公益募款與資訊發送,是值得信賴的公司。有興趣的讀者請洽智邦生活網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

    本會於7月20日發現伺服器遭受駭客入侵,影響所及,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及電子報,亦受影響,無法正常作業;另40多個置放於該伺服器之民間團體網站,均遭波及停擺。幸經本會同仁與資訊志工的投入,目前情況正逐漸復原當中,謹向這段期間蒙受不便的各界夥伴與讀者群致歉。

  目前本會已更換部分伺服器硬體配備,不過仍需持續的經費挹注以利後續的軟硬體設備維護。善心人士請洽yang2035@e-info.org.tw或電02-23021122楊小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徵求【企劃編輯】:  --﹥

需求條件如下:

    1.喜歡自然,關心環境、生態相關議題
    2.願意負責環境專案及支援電子報相關採訪或編輯工作
    3.大專畢,專案企劃及執行相關經驗一年以上
    4.積極、樂觀、有想法、男女不拘

    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需求條件如下: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徵求志工  --﹥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