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26(摘要版)

   本日主題: 世貿組織言「商」 環保標章恐廢除
環境新聞 [永續發展]世貿組織言「商」 環保標章恐廢除
[公害污染]患病新生兒數量攀升 徒增車臣苦難
[生活環境]一分子打造史上最小車輛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6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6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1
專  欄 [城市偵察筆記]再來一碗太陽飯
活動訊息 [課程] [研討會] [徵件]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永續發展]世貿組織言「商」 環保標章恐廢除 --﹥

  英國,倫敦,2005-10-21 (ENS)-世界貿易組織在這次的協商中,將提出一項廢除省能商品標章的提案。對此,英國的「地球之友」提出警告,若這次世界貿易組織的會談中提出計畫阻撓,消費者可能將失去對貼有省能及可回收等環保標章商品的選擇權。這些法案若通過,未來將有超過200項類似上述的自由貿易措施將推行,而消費者也會因此在眾多商品中失去對該商品環保資訊的了解。

  包括韓國、美國及中國,均宣稱環保標章會損及他們的競爭力,並形成貿易障礙。

  這些國家想取消的其他基本措施包括:
 • 產品是否可回收的標示,如在塑膠瓶上三角形的標示。
 • 紙類等產品上是否可回收的標示。
 • 原料來源符合永續原則的標示,如漁撈過程不會傷害海豚的鮪魚罐頭標示。
 • 進口食品的安全檢測,如強制對貝類進行劇毒檢測。
 • 省油引擎減稅。
 • 對標有省能標誌卻檢驗不符的製造商處以罰款。
 • 標示節能的家電如洗衣機、電冰箱、熨斗。

  「地球之友」希望英相布萊爾能與歐盟執委會貿易執委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一起發揮影響力,確保歐盟站出來反對上述這些提議。

  「地球之友」的貿易議題專員蜜雪兒(Eve Mitchell)說:「在今日,消費者可以選擇省電的家電,因為產品皆有標示。這些家電可以節省能源和金錢,並且對環境較無害,一旦其他國家在世貿會談中成功推翻這些標章,這些標章將可能被禁止。英國及歐盟必須反對這類破壞環保立法的企圖。」

[公害污染]患病新生兒數量攀升 徒增車臣苦難 --﹥

   車臣,格洛茲尼,2005-10-21 (ENS)-在車臣中央婦科醫院接生新生兒的時刻,氣氛總不像其他醫院般歡愉,這是由於當地嬰兒出生時的罹病性較先前為高,有些是因為該地的環境汙染所造成。醫師表示,光是在2005年前半年就有約1100名嬰兒罹患重病,也就是一半以上送醫就診的嬰兒就有這樣的情形。

[生活環境]一分子打造史上最小車輛 --﹥

   美國,德州,休士頓,2005-10-21 (ENS)-萊斯大學的科學家完成了史上最小的車輛,僅有單一個分子的「奈米車」,其大小僅有人類毛髮的八萬分之一。它的架構包括了一個底盤、車軸和四個可滾動的輪子。這輛特別車輛的資訊被公佈在一個可供線上檢索的研究報告中,而未來也將刊登在《奈米通訊期刊》。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6 --﹥

  • [生態保育]軍事演習造成鯨豚異常擱淺。演習是否會對海洋生態造成衝擊?中華鯨豚協會和台大生演所在農委會林務局的支持下,邀集美、英、日、西等國異常擱淺鯨豚鑑定專家來台,近10位國內外鯨豚專家近日分析2005年夏天23件台灣沿海鯨豚擱淺事件後,不排除相關的可能性。他們建議,台灣應建立鯨豚擱淺長期監測系統,以收集周圍海域的生態資料,維護健康的海洋。 (台灣 民生報)

  • [生態保育]水鳥區變禽流感地雷區。各國爆發禽流感,宜蘭縣議會多數議員24日質詢農業局簡坤永時,砲口一致,指責縣府這些年來努力爭取水鳥保護區,萬萬沒料到,至今這些水鳥保護區成為候鳥棲息「傳染」禽流感「地雷區」。簡局長說,縣府已召開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防疫會議,共商相關防範措施,會中並決議如果國內爆發禽流感,宜蘭縣立即宣布管制外縣市動植物進入等應變措施。 (台灣 中華日報)

  • [生活環境]防疫總動員 環保署禽流感防範因應機制上路。預防禽流感入侵,政府部會總動員,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5日表示,已建立禽流感防範因應機制,備妥4千套防護衣及上萬公升消毒藥劑,一旦爆發疫情,將立即投入醫療廢棄物處理。 (台北 中央社)

  • [環境政策]三陽光陽機車設計瑕疵 環署要廠商召回維修。三陽、光陽生產的第1代噴射引擎機車,傳出因設計瑕疵,導致定檢不合格率高達30%以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25日表示,已要求廠商半年內召回所有問題車輛,進行免費元件更換及維修,以確保民眾權益;預估召回數量達1萬6千輛。 (台北 中央社)

  • [永續發展]台灣漢生病友:迎接勝訴 希望政府妥善照顧。日本東京地方法院25日判決台灣日據時期漢生病友向日方求償勝訴,台灣漢生病友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表示,希望台灣政府與立法機構也能比照日本政府,妥善照顧,通過漢生病友相關補償立法。樂生療養院表示,對判決樂觀其成。對目前無意搬遷,仍居住在舊院區的58位院民,院方仍給予生活照顧與醫療服務。醫院也輔導願意回歸社區的病友,走出醫院回歸社區。 (台北 中央社)

  • [土地水文]全國生態工法博覽會 彰化烏溪舉行。原本是垃圾預定地的伸港鄉烏溪段,是台灣特有種招潮蟹的故鄉,在彰化縣府與保育人士努力下保留下來,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遴選為生態工法博覽會示範場址,將於28日至30日舉行全國海岸生態工法博覽會。 (台灣 台灣日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6   --﹥

  • [生態保育]中國內蒙草原大火延燒600公頃。中國內蒙古東烏珠穆沁草原24日發生大火,火勢在短時間內竄燒,蔓延600公頃。據報導,這次草原大火肇事原因為牧人騎機車放牧所造成。東烏珠穆沁草原地廣人稀,牧草極易燃燒,近期已發生多次草原火災。 (台北 中央社)

  • [生態保育]刺桐姬小蜂驚現粵閩瓊 威脅刺桐屬植物。廣東深圳市及海南、福建最近首次發現了一種新的外來有害物種「刺桐姬小蜂」。國家林業局向有刺桐屬植物分佈區的17個省份發出了緊急通知,要求立即撲滅刺桐姬小蜂疫情,並開展檢測普查工作,嚴把引種審批、調運檢疫關。 (香港 大公網)

  • [土地水文]江漢洞庭湖平原區沉降是水患頻發重要因素。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廣潤日前研究表明「江漢-洞庭湖平原區」目前正以每年8.15毫米的速度沉降。這一現象直接導致該地區水患愈演愈烈。研究顯示,古雲夢澤的消亡、荊江的南遷、洞庭湖的擴大,都是在該沉降作用控制下的結果。建議對策:加強荊江洪水向江南和江北的橫向分流,調整使用與新建分蓄洪區,退田還湖,平垸引洪,分洪放淤,建設人地分離的蓄洪墾殖區,進行河道綜合整治。 (湖北 新華網)

  • [公害污染]14省市政協建議加快長江水污染防治立法。14個省市政協審議並通過將遞交國務院的《關於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的建議案》,建議國務院加快長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立法工作:建立沿江地區政府水質達標責任制和上下游交界斷面水質交接制度;先保護、後建設;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實施排污總量控制,建立排污權交易制度等。 (中國 華東新聞)

  • [生活環境]小區試點垃圾回收新分類 吞剩飯吐有機肥。魚骨、剩菜、殘羹,這些被人們丟進垃圾桶的食物廢物,經過再循環,可以用來生產能源,殘渣還可制成有機肥料。近期,羊城有望在封閉小區裡試點新垃圾分類法,按可回收、不可回收、餐廚垃圾和電池「三類半」進行分類回收。 (廣東 新快報)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1 --﹥

  • [環境政策]禽流感剋星克流感 藥品局官員盼其能投入抗流感前線

  • [環境政策]參議院委員會通過極地保護區石油探鑽地出租法案

  • [生活環境]國內線航空公司同意進行監控檢測機上飲用水

  • [公害污染]丙烯畫製造商璐彩特國際 將於孟菲斯工廠裝設汙染控制設備

  • [公害污染]阿科運輸須控管於加州港的柴油廢氣排放

  • [能源議題]加州潘道頓海軍基地將使用燃料電池供電

  • [動物福利]加州肉品公司密集欄養豬隻 遭「農業庇護所」控訴違法

  • [生態保育]越野車輛危及加州沙漠沙丘生物 「生物多樣性中心」上訴法院要求政府列入保護名單

[城市偵察筆記]再來一碗太陽飯 --﹥

作者:孫秀如(城市偵查情報員)

再來一碗太陽飯
10月22日(六)上午 天氣:晴朗有風

神奇太陽能悶燒鍋  一大早出門看到太陽無比燦爛,心情頓時也開朗起來,今天可是「野戰口糧DIY」最後一次的課了,當然希望有個好天氣,才能煮一頓「超能量」的午餐囉!距離上一次課程至今,也才不過兩個星期的時間,但是Peter老師架設「太陽能悶燒鍋」的位置,至少位移了5公尺吧!隨著太陽位置不斷南移,鍋子放置的位置也得要跟著移動。自從學了如何利用「太陽」來煮飯之後,突然對於「太陽」很敏感,總會不經意的抬頭看看今天的陽光強不強、角度如何等等,真的是回歸到「看天吃飯」的日子。現代的孩子,除了因為自然課要求觀測太陽,畫畫日晷的課程習作之外,「太陽」在那裡?有沒有「陽光」,似乎都和生活無關了。而大人們,對於「陽光」,在意的也只是那個「防曬指數」吧!

  嗯!真希望有一天,氣象報告可以告訴我們的是,今天的「太陽悶燒指數」、「太陽的加熱指數」、「太陽的發電指數」!這才真的是個可以「永續發展」的世界吧!

[課程]城市星光影展-兒時的點點滴滴  --﹥

  時 間:10月29日18:30-21:00
  地 點: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09號綠色環境學習營地
  主講人:許世璋(東華大學觀光暨遊憩管理研究所所長)
  承 辦:觀樹教育基金會04-22304622

  你是不是時常有放下繁忙的工作,到山林田野間放長假的衝動呢?到了野地的你,是不是總會有一種尋回自己,以及腳踏實地的感覺呢?在這個星光蟲鳴的夜晚,讓我們一起跟著故事裡的主角,踏上旅程,大家一起來探索及發現內心裡的自己,以及深埋在心底的回憶。也讓「歸隱」花東的許世璋老師,與大家進行一場心靈的對話,告訴你「童年」及「野地」,對一個人成長的重要。

  活動內容適合大人、小孩一同參與。採取線上預約報名,歡迎有興趣參與「城市偵察員」行列者,儘速至「觀樹教育基金會」網站報名,或電洽活動承辦單位04-22304622。

[研討會]「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9:00-16:30
  主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地 點:生態關懷者協會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電 話:02-23699825 傳真2369988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本會暑期舉辦國際青年部落遊學活動之後,正式與Earth Charter Initiative簽約成為其伙伴團體,並承諾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計劃,全面推廣地球憲章教育。目前,我們正積極邀請民間從事青少年教育工作的團體來參與這項活動,並預定於10月28日假本會2樓會議室舉行首次「永續未來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敬請踴躍參與,謝謝!

[研討會]2005海岸復育生態工法理念與實務研討會 --﹥

  時 間:10月28日(五)
  地 點:彰化鹿港立德文教休閒會館國際會議廳
      (彰化縣鹿港鎮中正路588號)
  主 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內政部、彰化縣政府
  執 行: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聯 絡:中華民國景觀學會 陳俐文小姐
  電 話:02-25431505∼15073#16
  E-Mail:peggy@landscape.org.tw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自2003年起推動辦理生態工法博覽會,迄今已屆第三年頭,而今年首度改變過去以河川治理為主軸的案例形式,轉以強調海岸保育及復育成果,並遴選屏東後灣及彰化烏溪二處作為生態工法博覽會示範場址。

  生態工法博覽會整體行程:彰化海岸生態導覽
  生態導覽活動時間配合當地季風、潮汐、候鳥時令及假日,訂於94年10月29日(六)、10月30日﹙日﹚舉行,透過現地生態解說的方式,來了解彰化海岸生態工程之成果。聯絡:救國團彰化縣團委會 鄧桂菊小姐TEL:(04)7231157∼9分機31

[研討會]「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 --﹥

  時 間:11月1、2日(二、三) 08:30-17:00
  地 點:國立科學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
      (高雄市九如一路720號)
  主 辦: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協 辦: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
  承 辦:亞太公共事務論壇
  對 象:歡迎各界人士免費報名參加
  聯 絡:洪翎雅 07-5379456轉17 傳真 07-3349206
  E-mail: appaf@ebtnet.net

  為昭示高雄市政府對空氣污染防制與空氣品質永續發展之關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於11月1日至11月2日假國立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演講廳舉辦「2005空氣品質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特別邀請歐、美、日、亞太地區及台灣等專家學者與會,並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

[徵件]做地球的好朋友徵文活動  --﹥

  主 辦: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
  題 目:請自訂
  組 別:低年級組:文長300字。中年級組:文長400字。高年級組:文長500字。
  期 限: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
  電 話:02-23921133#1318或1305

  我們每天都在地球懷抱中學習、玩耍和休息,但是河流漸漸不唱歌,山林暴發土石流,動物找不到棲息地,大自然更是不時露出凶猛猙獰的表情。地球怎麼了?他生病、不開心嗎?請你寫文章告訴大家,怎樣才能讓地球微笑,重新和人類做好朋友?

[徵件]2005年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徵選辦法  --﹥

  時 間:自即日起開始收件,至11月30日止
  主 辦︰行政院農業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報 名︰掛號郵寄或親自送至「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解說教育組」。註明:生態劇本徵選(552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為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理念及生態戲劇之創作,辦理紅樹林兒童生態劇本創作之徵選,以增加生態教育之多元推展面向,讓家庭、學校或一般民眾能透過入選作品之戲劇呈現,更加了解紅樹林生態之重要性。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