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0-28 (全文版)

  本日主題: 全球暖化迫使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知性專題 [民族植物]民族風味餐•香蕉飯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迫使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環境政策]南非專家小組建議禁止狩欄狩獵
[土地水文]颶風威瑪重創美國佛州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專  欄 [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的生態旅遊前景(下)
[我們的島]毒蛋風暴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活動] [講座] [課程] [研討會] [徵求]
本會訊息 本會伺服器逐漸修復中 歡迎挹注善款以利軟硬體維護
響應資源回收,單面可列印回收紙募集中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民族植物]民族風味餐•香蕉飯 --﹥

作者:董景生、王光玉

  森林裡豐富的植物是泰雅人賴以維生的資源,最直接、最基本的維生方式就是採食植物。

  摘取地上的草本植物如昭和草、苦苣菜、刺莧、龍葵,乃至於樹上的蕨類如山蘇,或取藤本的黃藤之藤心煮湯或炒食,成為傳統部落基本的飲食。

芭蕉的花序(許嘉錦攝)  泰雅人也利用植物來調味食物,像山胡椒的果實、食茱萸的嫩葉都是非常普遍的香料。野外生長的桑樹、懸鈎子等果實,提供了孩子隨手可得的零嘴。腎蕨地下部的貯水器、水鴨腳……等可供缺水時解渴。

  除了直接利用野生植物外,泰雅人也逐漸發展農耕,於部落裡就近栽種作物,如常食用的主食小米、地瓜……等。

香蕉、芭蕉

芭蕉(許嘉錦攝)泰雅名:野生香蕉 muqoh yuqain
科名:芭蕉科
學名:《香蕉》Musa sapientum L.
《芭蕉》Musa formosana (Warb.) Hayata

  造型與香蕉類似的「香蕉飯」,是泰雅美食中極受歡迎的傳統料理,剝開以香蕉葉包裹的外皮,露出了糯米與香蕉果肉混合的內餡,吃起來口感Q軟,滿口濃濃的香蕉香氣,冷食或熱食各有不同風味。

  香蕉飯可即刻食用、攜帶方便,是上山打獵或出遠門時常攜帶的糧食。打獵所得的獵物宰割切塊後,泰雅人通常會就地取材,取香蕉或芭蕉的葉片包裹肉塊。這種大型的葉片很適合包東西,也常用來包裹年糕、米飯,或舖在地上當襯墊置放食物與物品。

香蕉飯像剝香蕉般需先剝去葉片(林麗君攝)  香蕉飯早期使用野生的香蕉或台灣芭蕉,但因果肉香氣較淡、具有大型的種子顆粒,現在的香蕉飯多已採用栽種的香蕉果肉做成。

  泰雅人在野外偶爾取食野生蕉的果實,在山上缺水時可取莖幹的髓心解渴,或取成熟蕉類植株的莖髓生食或煮湯。另外,剖開蕉類莖幹取其中的纖維曬乾,絲狀的纖維很容易點燃很適合當作火種。

香蕉飯DIY

  材料:圓糯米1公斤、黃熟的香蕉5條、黃砂糖300克〈可依個人喜好增減〉、新鮮香蕉葉3大張、15公分棉繩30條。

香蕉飯製作簡單,可自己在家DIY(陳國瀚攝)  想要嘗嘗香蕉飯的美味,可商請各部落的原住民代為烹調,或是聯絡碧候村的社區發展協會,美食班的媽媽們料理的各式好菜,是最道地的泰雅風味。其中香蕉飯做法簡單,也可在家自己DIY。

  糯米浸泡冷水隔夜。芭蕉葉洗淨裁切成A4大小〈可依自己喜歡的香蕉飯大小更改尺寸,但不宜過大以免無法炊熟〉,放入大鍋中以水煮沸去除澀味並軟化葉片。

  糯米瀝乾後,加入5條熟透的香蕉,用手將香蕉揉捏至糊爛黏稠,並充分與糯米混合,最後加入砂糖調味。取裁切好的香蕉葉平鋪於桌面,置入香蕉糯米混合物成長條狀,捲起後以棉線綑綁兩端,注意包紮時勿使糯米溢出或讓葉片破裂。取蒸籠蒸煮1小時後即可食用。

[全球變遷]全球暖化迫使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

全球半數珊瑚礁面臨危機   澳洲,季隆,2005-10-25 (ENS)-世界保育聯盟(IUCN)25日於最新的報告中提出警告,除非因應氣候變遷採取相關的緊急措施保護珊瑚礁,否則在未來40年內,全世界珊瑚礁將會有一半面臨死亡。這份名為《珊瑚礁的復育及防止珊瑚白化》(Coral Reef Resilience and Resistance to Bleaching)的報告,21日於季隆(Geelong)舉行的第一屆國際海洋保護區會議(International Marine Protected Areas Congress)上發表。

  世界保育聯盟(IUCN)的海洋計劃主任藍丁(Carl Gustaf Lundin)表示︰「全球20%的珊瑚礁──也就是說海洋生態系統最豐富的部份,目前實際上已經被破壞了。」而氣候變遷已經成為珊瑚死亡的主因,如果接下來的20-40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還有30%會面臨浩劫。

  本篇報告的作者薩姆(Rod Salm)及葛林斯汀奇(Gabriel Grimsditch)建議,為使珊瑚有更健全並防止珊瑚白化,設立海洋保護區是防止這些「水下雨林」銳減的關鍵。

  薩姆同時也是「自然保育組織」海岸計畫主任,他提到:「破壞性的漁撈活動如炸魚或毒魚,將造成珊瑚礁容易受傷而白化,這將減少珊瑚覆蓋面積或降低魚群的數量,這兩項對於珊瑚礁生態系統是非常重要的。」

  珊瑚屬於動物,常呈現棕色、綠色或藍色,多彩的顏色來自於他們身體組織裡數以百萬計的植物微生物細胞。這些微小的植物利用陽光以及珊瑚蟲排放的二氧化碳,產生富含能量的化合物提供珊瑚蟲宿主食用,並且產生氧氣。

  一旦海洋太過溫暖時,這種共生關係瓦解了,棕色的微生物細胞會被排出,珊瑚蟲半透明的身體組織顯露出白色的骨骼來。白化的狀況若維持超過十個禮拜將導致珊瑚蟲死亡。記錄中最嚴重的珊瑚白化事件是在1998年,在印度洋的一些區域裡超過90%的珊瑚死亡。

  藍丁警告:「現在的預測是,在未來50年內,大量的珊瑚白化將變成常態性的發生」。他認為海洋保護區是一項重要的工具,能夠緩和一些造成珊瑚生態生態系統破壞及珊瑚白化的壓力因素──如沈積物溢流、污染、過度捕撈以及外來種入侵等。

[環境政策]南非專家小組建議禁止狩欄狩獵 --﹥

南非建議應禁止狩欄狩獵   南非,普利托利亞,2005-10-25 (ENS)-南非環保部長所挑選出的專家小組提出建議,禁止狩獵來自野生物繁殖系統裡的動物。人工繁殖動物成為圍籬區中狩獵的戰利品,稱之為狩欄狩獵,專家建議南非應禁止狩欄狩獵,也應禁止在南非國家及省立公園內的狩獵活動。

[土地水文]颶風威瑪重創美國佛州 --﹥

颶風威爾瑪重創佛州   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2005-10-25 (ENS)-24日上午以15哩時速登陸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西北方之後,颶風威瑪狂掃佛羅里達南部,現並以急遽的速度橫越美國東岸,預計愈往東北方前進颶風威力越減弱。上午11時颶風中心大約位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哈特拉斯角東北東590哩,以時速53哩前進。(編按:據最新外電,威瑪重創佛州以及墨西哥坎昆。佛州超過300萬人缺水缺電,坎昆機場大亂,3萬名旅客被迫滯留機場。)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

  • [環境政策]環評會:交部報告嚴重瑕疵 限10天內重提。環保署26日審查交通部「坪林專用道開放因應對策」,報告提出階段性通車「對水源區之水及空氣汙染均為減量」,但環評委員認為這分報告有「嚴重瑕疵」,要求交通部10天內重提報告,否則將視為「未提出」。(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北市公園餵鴿 勸不聽 罰5千。過幾天在台北市的公園裡餵鴿子,可能得面臨新台幣5千元的處罰。台北市政府為了防範禽流感,依據「公園管理辦法」禁止民眾的餵鴿行為,勸導不聽者,就會開罰,公園處近日內將公告執行。不過市府法規會強調,這只是因應疫情的暫時作法。(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拆祈燕板 希望燕子別回來。禽流感疫情未到,已引起民眾恐慌,基隆市中山區公所接到民眾反映,要求拆除騎樓的祈燕板,希望燕子不要再回來,還有民眾要求處理空地的野鳥。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陳儒東表示,民眾這樣的恐慌是資訊不正確造成,學會感到無奈。(基隆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馬偕贈地 淡水民生里半年內有水喝。在台北縣政府出面協調,淡水馬偕醫院同意無條件提供一塊土地興建100噸加壓受水池情況下,淡水鎮大同路民生里40多戶居民長年無自來水飲用的問題,終獲解決。縣府承諾,2006年4月,大同路民生里40多戶居民就有自來水可喝。(北縣 聯合報)

  • [生活環境]標到精華土地 竟是垃圾山。新竹縣治二期重劃區有塊觀光大飯店預定地,最近才公開以22億元天價標售,得標建商卻發現,這塊公有地上,被附近建商堆滿各式營建混和物,數量高達約4000噸,簡直可填滿一座垃圾場,「黃金土地」上充斥垃圾,讓建商無可奈何。(新竹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跑馬古道啟用 國家級。被列為國家步道系統計畫區域形步道的宜蘭縣跑馬古道昨天啟用,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舉行生態體驗行,由三匹駿馬引領數百名民眾走完全程。(宜蘭 聯合報)

  • [生態保育]卵石砌護岸 呵護招潮蟹。縣政府以生態工法復育伸港鄉沿海成為招潮蟹的棲地,28日將在鹿港鎮立德文教休閒會館舉辦「海岸生態工法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以彰化縣導入生態工法成功案例,研擬未來擴大推行的具體作為。(彰化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0-28   --﹥

  • [環境政策]環保總局將加大機動車污染監管力度。中國國家環保總局長在區域空氣品質管制國際研討會上表示,國家環保總局已經加強對機動車污染的監管力度,並嚴格控制新生機動車的污染排放量,強化用車環保年檢,提高油品質量降低車用燃油硫含量,以此減少目前嚴重的機動車污染。(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環境政策]青海省修路毀壞生態有下文 交通部門擬定整改措施。為解決青海省樂都縣與化隆縣之間修建公路,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和水土流失問題,青海省交通廳將組織環保、水土保持、綠化和公路方面的專家赴現場調查研究,擬定整改方案,計畫於2006年完成主體工程。(青海 中國環境報)

  • [土地水文]污水循環節約淡水 津開發區工業廢水將「零排放」。天津開發區污水資源再生循環利用,以城市污水為源水,綜合開發不同水質的水源和多種回用途徑,形成再生水的規模化生產。新水源公司率先以生態重建改善水環境質量,一廠擴建和新建二廠將於95年供水,屆時全區污水重復利用率達到90%,95年底將基本實現全區工業廢水「零排放」。(天津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山西基本解決農村飲水難。山西省常務副省長表示,經過6年的努力,山西省農村人口的飲水困難已經得到基本的解決,目前已建成農村飲水工程15000多處,解決633萬人的飲水問題。此後將把農村飲水工作的重點轉移到飲水安全上。(山西 新華網)

  • [生活環境]蒙古國草原火進入中國境內部分地段。蒙古國草原火於25日由罕達蓋方向燒入呼倫貝爾市紅花爾基鎮境內,嚴重威脅中國唯一的成片樟子松母樹林基地的安全。前線森警官兵採取分段撲救,分段清理的方式殲滅過境火;在重點地段採用點燒的方式加寬隔離帶,阻止火勢的蔓延。目前火勢仍繼續沿邊境線向北蔓延。(呼和浩特 新華網)

  • [生活環境]綠色社區從城市走入鄉村。江蘇省無錫市為動員社會公眾共同建設綠色家園,環保部門由深入社區宣傳教育入手,開設環境教育講座、舉辦公眾環保論壇,讓公眾瞭解創建綠色社區的目的意義。近年來綠色社區的創建工作推向農村,並將創建任務列入市(縣)、區2級行政首長年度環保目標責任狀,實施年度目標考核和獎懲,並有經費扶持和政策激勵。(江蘇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中國10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揭曉。首屆「中國10大民間環保傑出人物」在北京揭曉,包括賈曉淳、章琦、米啟旺、潘娜威、王守紅、劉寶敬、楊欣、張正祥、才嘎、白春蘭。這是首次以民間形式評選環保公眾人物,活動啟動5個月以來,全國各地反應熱烈,投票達67萬人次以上。(北京 中國環境報)

[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瓦拉米步道的生態旅遊前景() --﹥

作者:廖靜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玉山國家公園特別將周邊的原住民部落安排在行程裡,讓旅客進入原住民鄉體會部落生活,聽聽布農族最知名的『八部合音』……」景碧秀說布農族沒有舞蹈,卻有名揚國際的八部合音。此乃源自於布農族居住環境疏落的特性,在沿溪流而住的聚落間,必須以歌聲呼朋引伴,在呼應之間,發展出令人驚異的複音及和聲之合唱技巧,而這項環境造就的文化遺產,如果不親臨原鄉,是無法體會的。

  卓清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潘子星認為能讓年輕人留在自己的家鄉從事自己拿手的工作,是卓清社區發展協會所努力的。而在這起始階段,借重玉山國家公園豐富的資源,和玉山國家公園合作,能縮短協會摸索的時間,從中累積經驗。

自然資源分級管理 滿足對生態旅遊不同想像與需求的人

  潘子星曾接受玉山國家公園生態解說訓練,是合格的解說員,他認為,卓清村在光緒年代為八通關古道入口,具有歷史意義,而南安遊客中心雖位居卓清村,帶來遊客,但因缺乏動線導引,一般旅客並不會特別停駐參觀卓清村。

  此次由玉山國家公園主辦的「瓦拉米步道—玉溪人文生態旅遊」,吸引遊客步入瓦拉米的同時,將卓清村列為其中的一個景點,遊客因此停留在村中一個下午的時間,由協會安排表演、風味餐,以及參觀村中重要的歷史景點,卓清村因此得以展現其人文特色,並為村民增加收入。

  這種將遊客留在部落內消費,再繼續往海拔遞增地區旅遊,吳海音副教授認為是極可行的。她認為生態旅遊的規劃確實可顧及前端(部落或較邊緣的地區)和後端(深山/高海拔地區)使用的需要。可以利用前端,例如部落,作為消費的處所,遊客可以來這裡活動消費,然後按照每個人的體能與對登山的熱誠,分不同限制地開放。有些人可能只走大眾路線,在部落中參觀消費,有些人可能想走完瓦拉米步道,就跟團;甚至有人登山客走的是三五天到一週的深山路線,需要專業嚮導。

  滿足這些不同需求的遊客,規劃優質行程,走高格調路線,即使一週只接待幾團數十人的團體,收入就足以養家立業。當地居民熟人熟地的優勢,加上有目的的養成訓練,再加上國家公園願意只認證當地居民的嚮導資格,將是一項很好的保障。

  而透過當地活動的進行,吳海音真切地期待因此帶起當地的下一代,共同管理後山的資源,讓聚落整體發展起來。吳海音說明,「當地的下一代」,並不限定原住民,這個概念可擴及願意守護這塊土地,與之共生的移入者。除了聚落的發展,並逐漸在當地保育(不可用)和開發(使用)之間,扮演起第三者監督評估系統;而聚落所為,也成為可以被檢驗的對象,和不同單位合作,不同期待的人對話,溝通,真正達到永續發展的目的。

珍惜資源 生態旅遊也能負起環境責任

  潘子星和卓清社區發展協會的成員將致力於生態旅遊的推展。對他們來說,這是一項機會,因為他們的歷史傳承的特殊性而得以創造經濟利益。因此,他們不只讓遊客瀏覽部落,解決旅客食宿需要的餐廳與民宿,還將透過人才的養成,擔任嚮導或發展具有布農族特色的文化產品,提升聚落的產業。而卓清社區發展協會並將努力爭取資源以及政府補助,讓村民在自己的地方得以發展。

  那麼,遊客參加生態旅遊的態度又該如何?吳和融認為生態旅遊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留痕跡」,最常看見遊客留下的垃圾,或者看到認識的花草,認為有療效就摘走。吳和融說,除了攝影留下瑰麗的回憶,其他隨身的東西,帶來的還要記得帶走,甚至連足跡都不要留下,這就是生態旅遊的最高理想。(2005-10-28)

[我們的島]毒蛋風暴 --﹥

採訪:陳佳珣 (公共電視記者)
攝影:葉鎮中 (公共電視記者)

  今年六月初,彰化縣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三個月,緊鄰線西鄉的伸港鄉,也傳出鴨蛋遭受戴奧辛污染,毒鴨蛋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9月27日,立委披露彰化縣伸港鄉有一戶養鴨場的鴨蛋,含有致癌毒素「戴奧辛」,造成社會譁然,因為在這之前的兩個多禮拜,鴨農就把鴨子賣掉了,這表示毒鴨蛋跟毒鴨肉已經有不少進了消費者的肚子裡。鴨農張金字表示,環保單位來這裡採樣很多次,並且說如果有毒會通知我們,結果都沒有,上次來的時候還說,「你們的沒有毒,為什麼要賣掉?」。

伸港鴨蛋查驗出含有戴奧辛遭到銷毀 伸港毒鴨蛋的污染源?到現在都尚未查清 張國龍署長坦承有疏失

  9月28日,立法院砲聲隆隆,環保署長張國龍坦承,沒有在第一時間召集農委會與衛生署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環保署確實是有疏失。空保處長楊之遠表示,樣本是由彰化縣環保局採樣送環保署檢驗,結果在15日出爐,19日環保署就親自到彰化縣環保局做說明,彰化縣環保局應該把這訊息告訴他們的農政單位做後續處理。

  彰化縣農業局長陳明哲表示,正式的採樣流程,要會同農業局去採樣,才能控管鴨蛋不要流入市面,農業局根本不知道這事情。彰化縣環保局長黃揮原則表示,正式報告還沒有出來,要怎麼處理也是該由環保署決定。彰化縣環保局以沒有接到正式報告為藉口,而沒有告知農業局,事情爆發後還在推卸責任,這事件凸顯出中央與地方環保單位的緊急應變能力,還要再加強。

  伸港毒鴨蛋的污染源來自哪裡?環保署排除來自環境污染,懷疑可能是飼料,在飼料中有兩項添加物超過歐盟標準,如果是飼料出了問題,就不是只有一養家鴨場有問題。9月28日傍晚,環保署、農委會以及衛生署召開跨部會的記者會,農委會特別澄清飼料並不是污染源,環保署檢測魚粉戴奧辛是0.77皮克,歐盟管制標準是1.25皮克,另外食用紅色色素戴奧辛雖然是2.31皮克,但是它的添加量是十萬分之一,對戴奧辛的貢獻度相當低。農委會與環保署不同調,污染疑雲還沒釐清,在鴨蛋市場上已經創下一天暴跌8塊錢的歷史紀錄,鴨蛋市場乏人問津。

伸港毒鴨蛋的污染源?到現在都尚未查清 許多人懷疑台灣鋼聯是此次事件的罪魁禍首 彰化縣政府以一隻鴨子140元的價格收購

  10月1日,彰化縣農業局開始銷毀鴨蛋,神情憔悴的張金字先生,不只擔心一家大小的生活,更為全省鴨農叫屈,他很憤慨,在正式報告還沒出來,立委就把這事情爆發出來,是傷了全省的鴨農。除了張金字養鴨場,伸港鄉其他兩戶養鴨場,彰化縣政府也以一隻鴨子140元的價錢向鴨農收購,一直到今年年底,伸港鄉這三戶鴨農,都不能再養鴨子,政府以鴨農可以飼養鴨子的數量,每隻每個月補助五塊錢,伸港毒鴨蛋全部由農委會買單,總經費是165萬元。

  許多人懷疑,伸港毒鴨蛋事件跟線西鄉一樣,污染源來自台灣鋼聯,環保署則認為關係不大。在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後,環保署曾經以污染最嚴重的黃奇文鴨場為中心清查污染源,在冬天,台灣鋼聯所排放的戴奧辛,會吹往線西鄉,夏天就吹到伸港鄉,在環保署六月所公布的檢測數據,黃奇文鴨場土壤戴奧辛是26皮克,伸港鄉林善易鴨場是1.72皮克,彰化縣環保局在八月份,到張金字鴨場採樣,土壤戴奧辛最高是0.74皮克,但是鴨蛋戴奧辛是卻高達7皮克,是歐盟管制標準的兩倍多,污染者究竟是誰,要等到年底環保署的調查報告出爐,才能解答。

  10月3日,伸港鄉傳出鴨農林善易,藏了兩百隻的鴨子沒有銷毀,對於縣政府只銷毀鴨子,卻不收購鴨蛋,鴨農相當不滿。這裡離台灣鋼聯只有1公里,其實在六月份線西鄉發現戴奧辛鴨蛋後,環保署已經來這裡做過採樣,而成大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也檢驗出,這裡鴨肉的戴奧辛含量,超過歐盟的食用標準,在污染源還沒釐清之前,相關單位讓鴨農繼續養鴨,實在是太草率了。

  10月12日,農委會開始全面抽查台灣三十家,生產蛋鴨飼料的公司。在飼料品質的監控上,中央與地方農業單位,都採不定期抽驗的方式,而戴奧辛的監測,因為檢驗費用高,而且台灣並沒有飼料戴奧辛的管制標準,目前只有農委會在監控,歷年來的監測數據,也都沒有超過歐盟標準。農委會已經打算邀請專家與業者,訂定台灣飼料戴奧辛的管制標準。

在飼料品質的監控上,中央與地方都採不定期抽檢的方式 鴨農抽檢身上的戴奧辛濃度高達56皮克 銷毀了鴨蛋也銷毀了鴨農的生計

  戴奧辛風暴還沒停歇,之前衛生署有對線西鄉鴨農做血液中的戴奧辛檢測,有7位鴨農血液中戴奧辛濃度,超過WHO所建議的標準值32皮克,其中最高的是56皮克。10月19日,線西鴨農北上召開記者會,要求環保署盡速依據成大李俊璋教授所做的研究,公告台灣鋼聯是污染源,並且比照中石化安順廠照顧鴨農的生活。戴奧辛鴨蛋讓線西鄉承受惡名,地價下跌不說,遭受戴奧辛土地未來能否繼續生產還是未知數,在我們環境中充斥著各種污染,公害事件層出不窮,環保團體建議,環保署要儘快建立環境法醫的制度,就像刑事法醫一樣,在公害事件發生後,才能迅速釐清污染者。

  毒鴨蛋事件,深深傷害了彰化沿海兩個鄉鎮,全省鴨農也跟著陪葬,這事件也考驗環保署的能力與公信力,今年年底,環保署將公佈調查結果,到時候勢必會再掀起風暴。

[節目預告]毒蛋風暴 --﹥

播出日期:10月31日(一) 晚上10:00-11:00首播
     11月2日(三) 上午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毒蛋風暴

  今年六月初,彰化縣線西鄉爆發戴奧辛鴨蛋事件,相信許多人還記憶猶新,想不到,事隔三個月,緊鄰線西鄉的伸港鄉,也傳出鴨蛋遭受戴奧辛污染,毒鴨蛋風暴至今仍然餘波盪漾。

【看守台灣】水璉變奏曲

  這一天,我從網路上,收到了一封搶救花蓮水璉海岸的求救信,信上急切的訴說當地即將興建堤防,自然海岸恐怕會被破壞的消息,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注意到優美的水璉之歌,已經逐漸變調。

[活動]草山水草曼波舞 --﹥

  時 間:11月6日(日)、11月20日(日)、12月4日(日),三梯次
  報到時間地點:活動當日 07:30~08:00 台北士林捷運站2號出口
  活動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 雍來園區及二子坪園區
  對 象:關心環境的志工
  名 額:每梯次 40 人 (A、B 二組,一組 20 人)
  費 用:600元(美金20元),含交通、活動與保險
  報 名:網路報名或傳真報名表格,填妥後email或傳真至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講座]GMO的生態議題與管理規範 --﹥

  時 間:10月29日 (六) 10:00~12:00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三樓視聽室
      (臺北市襄陽路2號)
  主 講:牛惠之
  主 辦: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電 話:02-2784-6816

[講座]水中精靈-本土溼地植物特展與演講 --﹥

  時 間:即日起至11/4(五)9:00~17:00
  地 點: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
      (台灣大學校總區新生南路側門旁)
  主 辦: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農業陳列館、荒野保護協會
  聯 絡:02-3366-3972
  E-mail:ntuaeh@ntu.edu.tw

  展覽內容:溼地的定義與功能、溼地植物與生物多樣性、溼地植物分類及圖文、溼地植物實體展示等。

  專題演講(14:00-16:00):
10/29(六),「應用生態工法設計復育溼地」,方偉達(東海大學景觀學系助理教授)
10/30(日),「鷸見五股溼地」,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

[課程]九年一貫蝴蝶生態保育•種子教師研習(南台灣) --﹥

  時 間:11月12、13日(六、日)
  地 點:高雄縣美濃菸葉輔導區
  費 用:1000
  主 辦: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聯 絡:吳惠慧
  電 話:02-28814006
  傳 真:02-28822327
  E-mail:butrfly@seed.net.tw

  為將愛蝶種子散播全台灣各個角落,蝶會講師群將前往南台灣地區,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合作辦理蝴蝶生態研習營,歡迎南台灣地區教師與一般民眾踴躍報名!

[課程]海洋的輕唱與哀鳴∼2005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種籽教師研習 --﹥

  時 間:11月05-06日(中區)、11月12-13日(東區)、11月19-20日(北區)、11月26-27日(南區)
  執 行:綠色陣線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
  協 辦:台南社區大學
  對 象:國小至高中教師、以及有興趣之民眾。各區場次預計人數為30-50人
  費 用:免費
  報名期限:中區˙東區10月31日(一)、北區11月4日(五)、 南區11月11日(五)
  聯 絡:綠色陣線協會
  電 話:02-2708-0961 /
  傳 真:02-2708-0962 或 02-2707-3369
  E-MAIL:gffront@gmail.com

  2005年為台灣海洋年,教育部委託了關心海洋環境與教育的民間團體,共同為全國教師們悉心籌備了『2005海洋生態暨科技教育種籽教師研習』。內容以「海洋生活三部曲」為出發點,包括「我從海上來」:從黑潮洋流對台灣的影響來探討海洋生物多樣性、古今的漁業、海洋文化的多元風采。「異形入侵」:思考人類生活與發展需求所需面臨的選擇與結果:例如,固體廢棄物、化學污染、海岸工業化、私有化與人工化的問題及其優缺點。「尋找新樂園」:以向海洋智慧學習的觀點出發,討論善用適切科技(appropriate technology)來達到永續發展的可能性、探索海洋科技的發展與未來新方向等課程。

  本研習共有北中南東四場,並根據各地區的海岸特色設計不同的戶外踏查活動,以及專為教師設計十二個單元的「海洋生活三部曲」示範教學及討論。會後並將提供教師海洋教育資料光碟。希望透過研習課程的討論互動與教材的研發試用,讓海洋教育在校園中向下伸根;也讓海洋的聲音--不論是沈痛的哀鳴或輕快的歡唱,都隨著海風吹入各地校園中師生的心田。

[研討會]台灣海峽兩岸鯨類生態與保育研討會 --﹥

  時 間:11月5日(六)9:00∼17:00
  地 點:烏山頭劍橋大飯店劍橋廳
      (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92號•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內)
  主 辦: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聯 絡:中華鯨豚協會秘書處黃奕瀠小姐
  電 話:02- 23661331#15

  為促進海峽兩岸鯨類生態與保育進展之交流,邀請大陸、香港等有關鯨類研究保育領導級學者、專家及國內學者專家交流研討,增進台灣海峽與西太平洋的鯨豚保育及學術交流。

[徵件]第六屆福特保育暨環保獎徵件活動 --﹥

  報 名:11月6日止
  主 辦:福特六和汽車
  電 話:02-2758-8215
  傳 真:02-2758-5781
  地 址:北市110信義區松仁路90號
  E-mail:fordceg@yahoo.com.tw

  凡對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環境教育及相關議題具有推動熱誠及具體想法的團體或個人,歡迎踴躍參加。

[徵件]「風芒再現-2005草嶺古道芒花季」系列活動-「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 --﹥

  收件日期: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以郵戳為憑)
  收件地點: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228台北縣貢寮鄉福隆村興隆街36號)(以掛號方式郵寄,並於信封正面書寫「發現東北角步道攝影比賽」)。
  聯 絡:遊憩課林小姐02-2499-1115#222

  「發現東北角步道之美攝影比賽」,旨在於捕捉東北角各步道之美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藝術,透過攝影鏡頭展現出東北角風景區特色之美,使國內外遊客留下深刻、永難忘懷的印象。攝影比賽的評選作業,將由管理處代表及專家學者共組評審委員會,並擇期於東北角管理處公開評審,將評出第1名,禮券1萬5千元、第2名禮券1萬元、第3名禮券5千元禮券、佳作10名禮券各3千元及入選20名禮券各1000元。歡迎凡對攝影有興趣者踴躍報名參加。

[徵文]「宜蘭研究」第7屆學術研討會--交通與區域發展徵稿公告 --﹥

  報 名:11月30日止
  主 辦:宜蘭縣史館
  聯 絡:張曉婷
  電 話:03-9255488轉5009
  傳 真:03-9255493
  地 址:260宜蘭市縣政北路3號
  E-mail:hting5@ilccb.gov.tw

  從宜蘭發展史觀之,每次重大交通之興築,都影響了地域的興衰變革,19世紀之草嶺古道、20世紀之宜蘭線鐵路及今之北宜高速公路等。其不僅大幅縮短宜蘭南來北往的通行時間,更為宜蘭帶來全面性的衝擊與影響。本屆研討會將以「交通與區域發展」為主題,希望借重各界專家學者所長,從歷史經驗、現況觀察與未來展望中,為宜蘭的發展提出不同的看法與思索方向。

徵求儲備主編採訪編輯  --﹥

●儲備主編

  1.三至五年資歷的編輯採訪經驗,熟悉寫潤校稿之所有編輯流程。
  2.有溝通能力,能把一句話翻譯成四五六七年級生都能聽懂的話語;有信心帶領剛入門的同事一起準時完成工作。
  3.對非營利組織管理及生態保育領域有認識或願意投入時間研究,能多面向拆解、分析社會議題,甚至批判。
  4.歡迎正在尋找生命價值之三十歲以上少壯派人士轉職加入。

●徵採訪編輯

  我們正在徵求編輯同事。科系不是重點、性別不是問題、年齡也沒設限。我們期待新夥伴對環境議題有感覺,對環境與人之間、與物種之間、與政治經濟之間、與公共政策之間

  千絲萬縷的關係,有著一探究竟、抽絲剝繭的企圖心。我們期待新夥伴看書抓重點、逛鼓溝找資料,具備快、狠、準的基本實力,但又不滿足於只是人云亦云,要有強烈文字表現慾,且決心把自己訓練成針砭時事、引領輿論潮流的觀點達人。

工作內容為:
  1.企劃:專欄、專題、特別報導
  2.執編:下標、排版、標注、查證、邀稿…
  3.採訪、撰稿:追蹤重大議題、事件、專文
  4.執行專案
  5.讀者回應及其他

待遇:依個人面議;依勞基法,享勞健保
以上有意接受挑戰、熱愛學習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提供履歷、照片、自傳,寄至yang2035@e-info.org.tw 楊小姐或郵寄至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電話:02-2302-1122  傳真:02-2302-0101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