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1-24 (摘要版)

  本日主題: 建置禽流感預警系統 將以候鳥遷徙路線為依據
環境新聞 [生態保育]專家啟動全球行動計畫 拯救瀕臨絕種兩棲動物
[環境政策]建置禽流感預警系統 將以候鳥遷徙路線為依據
[環境經濟]歐洲一年沖掉550萬噸的森林纖維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目標對準日本南極海捕鯨船
[生態保育]智利造紙廠導致當地保育區內的天鵝中毒死亡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4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4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1
專  欄 [生物多樣性]與自然和好──山水工程的新生態思維(上)
[走山的人]走進野薑花溪步道 迎風拈起秋天的陣陣清香
[國家公園]斯里蘭卡的雅拉(Yala)國家公園(下)
活動訊息 [講座] [課程] [研討會] [徵求]
本會訊息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專家啟動全球行動計畫 拯救瀕臨絕種兩棲動物 --﹥

林立薇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在全球5743種兩棲動物種類中,有三分之一瀕臨絕種危險,43%物種數量下降,34種已絕種,而113種可能已絕種,77%受威脅的兩棲類物種只存在生物多樣性熱點(biodiversity hotspot),在今(2005)年9月17至19日於華盛頓特區召開的全球兩棲類高峰會,專家們討論此問題並找出6種主要原因,主要是棲息地受衝擊、氣候變遷、化學污染、傳染病、外來物種威脅、及過度農漁收穫。

[環境政策]建置禽流感預警系統 將以候鳥遷徙路線為依據 --﹥

聯合國建置禽流感預警系統   肯亞,奈洛比,2005-11-21 (ENS)-由聯合國所領導的團體聯盟,將共同發展一套禽流感預警系統,當疑似感染禽流感的候鳥遷徙到某些地區時,可透過此系統向當地發佈警戒通知。20日在肯亞奈洛比所召開的國際野生動物會議上,進一步發表了該計劃的詳細內容。

  該預警系統將由《遷移物種公約》(CMS)秘書處制定,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將提供支援和資金。

  《遷移物種公約》執行秘書希普沃思(Robert Hepworth)表示:「我們將結合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其他夥伴單位的力量,以發展預警系統視為第一優先目標。」他說接下來將整理預警系統的詳細工作內容,而確實落實這些工作將花費兩年時間。

  來自國際溼地組織、國際鳥盟、和國際野生動物組織等組織的專家都被期待參與建立新預警系統。

  預計預警系統將耗資約30萬美金,它的設計能提醒位在候鳥遷移路線的國家政府當局。而也會針對個別國家發展特別的地圖,以確認候鳥喜好棲息的湖泊、沼澤和其他溼地等的確切方位。

  動物衛生官員希望一旦有這項資訊協助後,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地方衛生與環境組織將能更順利優先處理準備計畫和應變措施。

  預警系統可能包括發布建議給在傳染病潛在熱點地區的弱勢團體。可能會建議農夫們把家禽遷離主要溼地,以避免和候鳥之間交叉傳染。也將會給予有執照的獵人衛生建議,特別是如何處理獵得的鳥類。

  因為鳥類遷徙的時機依天氣和氣候狀況的不同而每年、每季時間不一,當水鳥開始進行遷徙時,一個有效率的預警系統必須依靠可能接待這些候鳥群的國家,接收全世界各地點傳回的觀察訊息。

[環境經濟]歐洲一年沖掉550萬噸的森林纖維 --﹥

減少用紙救森林   瑞士,格蘭,2005-11-21 (ENS)-國際保育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其21日所發表的最新報告中指出,為了限制人類對森林資源的濫用行為,紙巾製造商應使用更多可回收的材質來生產衛生紙、毛巾和餐巾等產品。此份報告亦針對歐洲前五大衛生紙製造商進行研究分析,這五大製造商約佔歐洲紙類產品總供應量的70%。

[生態保育]保育人士目標對準日本南極海捕鯨船 --﹥

綠色和平對上日本捕鯨船   南非,開普頓,2005-11-21 (ENS)-從南非開普頓南方出發,前往南極海鯨魚保育區的兩艘綠色和平組織船隻「希望號」和「北極日出號」,正準備攔截日本捕鯨船。這兩艘懸掛著「捍衛鯨魚」標語旗幟的船隻,20日下午在警方的陪同下駛離港口,海洋看守保育協會則會在其船艦「莫瓦號」12月從澳洲墨爾本啟航後,正式展開攔截日本捕鯨船的行動。

[生態保育]智利造紙廠導致當地保育區內的天鵝中毒死亡 --﹥

黑頸天鵝面臨危機   智利,聖地牙哥,2005-11-21 (ENS)-一生態調查機構21日表示,智利國內的一家新造紙廠,對南美州一處極富生物多樣性的溼地造成污染,導致當地相當有名的黑頸天鵝,以及其他鳥類相繼死亡。該機構的調查員、同時也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毒性物質調查計劃的執行長柯堤斯表示:「南美洲數量最多的黑頸天鵝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就瀕臨滅絕,這是生態環境的一大災難。」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4   --﹥

  • [環境哲學]加拿大鳥會人員 台南四草看候鳥。國際水鳥學會首度在台灣舉行的「世界水鳥大會」,將於25日至27日在台南市召開,有來自國內外400名鳥類學者、專家參與,並以禽流感和黑面琵鷺為主要討論議題,這也是世界水鳥會議首度在在亞洲舉辦。(台南 聯合報)

  • [公害污染]安順廠邊竹筏港溪 戴奧辛濃度破紀錄。中石化安順廠又發現重大戴奧辛汙染證據,且濃度空前,環保署擴大調查安順廠廠外、舊鹽工宿舍右邊的竹筏港溪底泥,10個採樣點的其中8處,戴奧辛濃度都超過管制標準,其中一處甚至高達每公斤10萬奈克,是竹筏港溪歷次汙染調查最嚴重一次。(台北 聯合報)

  • [環境政策]改善空氣品質 瓦斯車補助政策回鍋。為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藉高油價衝擊的時機,將利用補助措施獎勵汽油車改裝為瓦斯車!除承諾目前每公升液化石油氣(瓦斯)補助3元的政策不變之外,還要在3年內增設12處加氣站,解決加氣不便問題;預計在政府的「利多」刺激下,瓦斯計程車3年內將從目前的10,000輛,增加到38,000輛。(台北 民生報)

  • [生活環境]攤販管理 北市民越來越多不滿意。台北市警察局取締違規攤販,到2005年9月底為止已經超過15萬件,不過結案率還不到40%。對照民眾對攤販管理的不滿意比率,也節節上升,到10月已超過40%。不過市府新聞處表示,民眾不能一面到路邊攤消費,又對市府管理攤販政策不滿。(台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好「酸」的雨 基隆地區淋雨像淋番茄醬。基隆氣象站測得的雨水酸鹼值平均值,從1977年到1986年都是正常值,1987年到1991年則都是酸雨,1997年到1996年又恢復正常,1997年是酸雨,1998年又恢復正常,1999年到2004年卻又都是酸雨,但酸鹼值都在4以上,最低值只有4.3,但2005年卻陡降到3點多,顯現雨水有越來越酸的趨勢。(基隆 聯合報)

  • [能源議題]瓦斯將限制出口 確保國內LPG供應無缺。為了穩定國內液化石油氣(LPG)供應,經濟部長何美玥22日裁定,全面管制LPG輸出,即日起需檢附能源局輸出同意書才能出口,而且短期內經濟部會暫停核發出口同意書。(台北 聯合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4   --﹥

  • [公害污染]松花江汙染 最毒段超標108倍。中共環保總局23日終於坦承污染嚴重。吉林石化公司13日發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苯類有毒汙染物流入松花江,造成重大水質汙染,吉林、黑龍江省政府已啟動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官方一開始說松花江沒有被汙染,直到23日郤又公布河水已被汙染,超過標準數十倍,部分河段甚至高達108倍,顯示當初有隱瞞之嫌;沿江不知情的居民,有些已採用被汙染的江水,或吃下汙染的水產。專家預計26日早晨汙染高峰將流過哈爾濱市江段。換言之,真正的威脅還在後面。

  • [公害污染]柳州公告重大污染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率先實行重大污染源公示制度,促進企業重視環保工作,加強環境管理,加快治理污染。柳州市是廣西重要的工業基地,為了促進重點企業加強環境管理和污染治理,該市制定了《柳州市重點企業環境行為公示工作方案》,2005年率先實行重大污染源公告制度,將12家重點企業的污染物達標排放情況、繳納排汙費情況、執行情況等行為,在當地媒體上進行公告,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與重視。(柳州 中國環境報)

  • [生活環境]900億人民幣投入奧運環境治理。1998至2007年的10年間,北京市用於環境保護和治理的資金投入將達到900億元。在興建奧運村和比賽場館的同時,北京將新建12座汙水處理廠和3個垃圾處理廠,同時將加大城市的生態建設。北京奧組委環境活動部部長余小萱介紹,到2007年,北京環境質量將有更大的改善,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0%,城市垃圾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90%的污水得到處理,污染嚴重的企業全部從市區遷出,屆時北京將完全能夠適應奧運會對環境保護的要求。(北京 中國環境報)

  • [生態保育]洞庭湖管理和可持續性發展國際研討會開幕。隨著2005年《湖南省濕地保護條例》的正式實施,在濕地保護有法可依的情況下,如何推進洞庭湖區濕地的綜合管理和可持續發展;如何加強政府部門間合作,利用各自優勢保護和可持續利用濕地資源等;如何加強湖區生物多樣性的保護以及如何看待重大工程,都成為了研討會探討的焦點問題。(長沙 WWF中國網)

  • [生態保育]東莞口岸截獲外來熱帶火蟻 可攻擊庄稼及人畜。廣東東莞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近日在對三批從美國進境的廢紙進行檢疫時,截獲3批火蟻。這是東莞口岸首次從美國進境廢紙中截獲熱帶火蟻。熱帶火蟻與紅火蟻是同屬近似種,體形、習性都與紅火蟻接近,但其攻擊性強,可攻擊庄稼及人畜,破壞生態環境。(廣東 人民日報)

  • [土地水文]2008年起天津年處理淡化海水6000萬噸。嚴重缺水的天津市在節水工作中積極開發利用海水資源,目前,天津市年海水淡化能力達到5000萬噸。日前天津市介紹了處理6萬噸的海水循環冷卻示範工程,直接用海水替代淡水作為循環冷卻水,年節約淡水可達170萬噸,直接節省水費600多萬元。據統計,到2008年,天津市每年可淡化海水6000萬噸。(天津 新華網)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1-21 --﹥

  • [環境政策]颶風過後 路易斯安那州投入1億9500萬進行住宅重建工作

  • [環境政策]聯邦政府恐須支付加州沿岸油田承租人11億美元

  • [生活環境]保育團體提言將採取合法行動來控制駝鹿疾病的擴散

  • [環境政策]環保署同意更新飲用水質法規

  • [環境政策]聖地亞實驗室降低農村砷含量計劃 獲補助100萬美元

  • [公害污染] Martins Creek發電廠灰燼四散 賓州向公用事業提出告訴

  • [生態保育]新聯邦法規將撲殺加拿大野鵝

[生物多樣性]與自然和好──山水工程的新生態思維(上) --﹥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當漫山遍野的水泥工程覆滅了自然生機,生態工法開啟了一種兼顧生態與安全新思維的可能,但也就在生態工法日漸成為當代顯學之際,我們更需認真看待「並非單純堆堆石頭或疊疊箱籠就是所謂的生態工法」,而是「需以永續生態系作為終極理想目標,讓人為環境自然融入生態系的『自我設計』之中」,也唯有透過如此一再審慎地回顧與檢視,生態工法才得與生物多樣性的蓬勃生機不相違背。

  隨著經濟進展,我們在都市的水泥森林外,又逐步為鄉野打造了另一個人為的水泥世界──除了溝渠化的河溪,還有海堤綿延、漁港繁多及堆滿消波塊的海邊、水泥噴漿覆蓋的山坡、山路旁的水泥邊坡……等;也因此,海邊潮間帶(生物多樣性極高的棲地環境)遭到大量破壞,海中魚群的繁殖地也受到嚴重干擾;山坡上,樹木草花的伸展空間遭扼殺;河川裡的攔砂壩則使魚蝦、毛蟹無法迴游。台灣的每人平均水泥消費量高居世界第二,顯然我們對於水泥的「狂熱」已經過了頭。 

[走山的人]走進野薑花溪步道 迎風拈起秋天的陣陣清香 --﹥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愛上野薑花   近身聞,那味道是濃得化不開的,那特別的香味,把秋天的氣息帶來,把旅人的心顯得優雅!

   淡黃色的花蕊,純白色的花瓣,在山間、在溪旁,一眼就認出,那味道夾雜在綠葉的芬多精裡,人見人愛!

   雨滴,落在白與綠之間,落在整片的野薑花海之間,涼亭裡的閒聊,撐著雨傘的取景,還有旁邊清澈的流水潺潺。
哪裡野薑花最多?

   我想,該是這條全省唯一的「野薑花溪步道」!

[國家公園]斯里蘭卡的雅拉(Yala)國家公園(下) --﹥

作者:馬繼康 (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志工)

  嚮導帶領我們站在車上,左顧右盼尋找野生動物,豐富多樣的生態讓人心生讚嘆,目不暇給。園區最引人注目的動物便是亞洲象群,一隻公象和母象,帶著小象就從我們前方20公尺的灌叢中跑了出來。司機也嚇了一跳,趕快緊急煞車,還好車速不快,沒什麼大礙。

  像是怕我們傷害小象,最後經過的公象臨去前還朝我們舉鼻嘶吼一聲,試圖阻擋我們再往前進。在那一剎那間,還以為牠要朝我們衝過來

[講座]珍古德博士訪台專題演講 --﹥

  花蓮女中專題演講
   間:11月25日(五)11:00-12:00
   點:花蓮女中體育館(花蓮市菁華街2號)
   題:年輕人的力量

  珍古德根與芽亞太中心揭牌暨植樹典禮
   間:11月25日(五)14:30-16:20
   點:鑑湖堂(宜蘭市進士路32之3號)

  崇德國小專題演講
   間:11月26日(六)10:00-11:00
   點:崇德國小視聽室(台北縣汐止市茄苳路158號)
   題:希望的種子

  根與芽日—崇德國小生態博覽會
  時間:11月26日(六)8:30-12:30
  地點:崇德國小(台北縣汐止市茄苳路158號)

  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第9次訪問台灣,國際珍古德協會企畫了一系列活動,歡迎協會會員、根與芽小組以及有興趣的朋友能夠一同共襄盛舉。

[課程]2005關渡冬夜星空 --﹥

  時 間:12月3日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關渡自然公園)
  費 用:500
  主 辦: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聯 絡:推廣部
  電 話:02-28587417
  傳 真:02-28587416
  E-mail:service@wbst.org.tw

  當東北季風到來,吹拂天際成一片清亮璀璨的美麗星空,許多亮星紛紛熱鬧登場,全星空最亮的「天狼星」與擁有許多亮星的「獵戶座」正展開曼妙的姿態等著我們,想知道冬季的夜晚有哪些美麗的星星的故事?想一窺眾多亮星的風采嗎?快加入關渡追星行列,與我們一同迎接多采多姿的冬夜星空!

[研討會]生態能值方法評估土地利用與河川永續發展研習會 --﹥

  時 間:12月5日(一)、12月6日(二)
  地 點:台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 辦:經濟部水利署
  協 辦: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宜蘭大學自然資源學系

  前 60 位報名者贈送藍盛芳教授編譯的《生態經濟系統能值分析》專著。

[徵人]徵求社區參與研究助理 --﹥

  人 數:1-2人
  經 歷:對社區參與或籌辦社區座談會有基本概念或興趣、或有空間或環境規劃設計經驗。
  學 歷:大專以上學歷,碩士班學生、或大學生兼職可。
  專兼職:兼職或專職均可,視個人情況而定。
  主要工作內容:有關環保規劃與社區間的資訊溝通等事務。
  其他要求:態度積極、習慣與人溝通、熟練WORD與POWERPOINT、有心朝永續發展等研究或實務方向更佳。
  薪 水:視情況面議。
  聯 絡:楊小姐
  電 話:02-23021122

[徵人]擱淺鯨豚照顧志工  --﹥

  時 間:即日起
  地 點:台南市四草南寮鹽田生態文化村鯨豚復育池
  主 辦:鯨豚協會
  聯 絡:0928-539977或0958-382972 阿寶

  穿沼澤衣下水抱住海豚,協助牠浮起來以及呼吸換氣。並於7點、12點、17點、23點四個時段進行人工慣食流體營養。工作體力消耗大需要更多人手,尤其大夜班時段。請先電話聯絡確認人力狀況,並請自備短褲與換洗衣物。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