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草山工作假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2-01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承擔希望與疑慮 世界各國代表齊聚聯合國氣候會議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承擔希望與疑慮 世界各國代表齊聚聯合國氣候會議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1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1
環境事件 [環境關懷事件]反嘉市再蓋市政大樓 救郡役所再度行動
專  欄 [生物多樣性]全球野生動植物瀕危現況與相關活動訊息之追蹤-(上)
[走山的人]走過綠島過山古道 翻山越嶺望海亭
活動訊息 [活動] [課程] [研討會]
本會訊息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承擔希望與疑慮 世界各國代表齊聚聯合國氣候會議 --﹥

首屆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會議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婁市,2005-11-28 (ENS)-如何有效控制全球暖化現象,是來自全球190個國家代表,以及許多非政府組織和媒體心中最為關注的議題,他們都是首屆京都議定書締約國會議,同時也是第1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大會的與會人士。此次會議於11月28日開始舉行,12月9日結束,為期12天。

  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自西元1800年後已經上升攝氏0.6度。預估在2100年之前將再上升攝氏1.4-5.8度──這是快速而影響深遠的變動。即使地球溫度僅上升目前預估的最低值,也比過去任何一世紀來的上升幅度高──溫度上升是過去1萬年來的長期趨勢。溫度上升主要是由於工業化大量燃燒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以及過去150年來砍伐森林的結果。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的說法,已開發國家已經達到足量的溫室氣體排放減低,但是未來則需要努力維持這些成果,並加強減量幅度。

  這次的蒙特婁會議,是35個受京都議定書約束的工業化國家政府首次有機會討論目前進展,以及協調在議定書2012年底第一階段承諾期結束後,如何繼續進行減量工作。目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第一承諾期的減量目標還不能扭轉氣候變遷,不過仍是未來溫室氣體排放持續減量的基礎。

  這次有關京都議定書的協商機制,將排除那些未批准的國家政府。包含美國和澳洲這些未簽署的政府當局僅可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不能阻礙協商過程的進行。

  值此會議召開之際,國際環保團體也呼籲各國政府當局在蒙特婁會議期間,開始為2012年後的溫室氣體減量商討出一個強健的管理體系,並承諾在2008年以前完成協商。

  加拿大環境部長迪昂(Stephane Dion)在11月27日發言表示,這次盛會將是一次「碳平衡」(Carbon neutral)的活動,意思是該政府當局將藉由購買排放減量信用額度,等量抵銷會議期間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為達成此項政策,加拿大政府會與潘比納研究所(Pembina Institute)合作,取回從加拿大風力發電所獲得的1萬公噸的排放減量信用額度。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1   --﹥

  • [生活環境]登革熱疫情 有跨冬跡象。登革熱的疫情已有跨冬跡象,高雄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黃高彬29日說,登革熱將有重演2002年大流行的可能,並估計有10%到13%併發出血登革熱機率,請民眾要特別注意。(高雄 聯合報)

  • [生活環境]竹南園區 紅火蟻入侵。苗栗縣政府農業局、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人員29日上午鑑定後,確定竹南科學園區植栽的綠帶及毗連的一塊農田有入侵紅火蟻,立即全面噴灑餌劑除蟻。這是竹南地區首次發現入侵紅火蟻,研判是植栽引入。(苗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花蓮市創舉 垃圾車教學英日語上路。因應地球村的時代來臨,花蓮市公所開風氣之先,與大漢技術學院及賴正雄教授合作,製播一套系統英、日文學習帶,將配合清潔隊垃圾車出動,讓市民「動手做環保、開口說英、日語」。隨車教英文列車12月1日將上路。(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基隆環境 空汙更甚水汙染。2005年空氣汙染稽查,被開罰的案件,共有50多件,其中有5件「代誌大條」,各開罰10萬元罰款,總罰金近90萬元,水汙染開罰的案子較少,迄今只有9件,總罰金59萬元。(基隆 中國時報)

  • [土地水文]新式水車水渀渀 養殖期縮短一半。麥寮養殖漁民林清富這兩天文蛤收成,蛤蜊體型、批售單價都創了新紀錄,尤其是養殖期大幅縮短了近半,林清富說,改善養殖環境是訣竅,由虎尾科大研發的新式水車是「秘密武器」。合作社主席呂忠和表示,站在產業經營立場,第2、3年是關鍵,如能夠維繫之前的成長效率,那將會是養殖業一次畫時代的革命,也有效舒緩了超抽地層下陷的問題。(雲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1   --﹥

  • [生活環境]河北邢台醫院為營利 導致愛滋病擴散。河南省上蔡縣是中國大陸最著名的愛滋病高發區,賣血是上蔡縣愛滋病人多的主要原因。但是在河北省邢台市,許多愛滋病人卻是因為到醫院看病,被醫院說動輸血,結果卻傳上愛滋病的。據中國衛生部公佈的統計數據,目前中國大陸愛滋病的傳播途徑,主要以血液傳播為主,佔72.6%,而河北省衛生廳的統計則顯示,河北省愛滋病患者,80%是輸血感染。邢台市「醫院輸血」是導致當地病患感染愛滋病的主因。(台北 中央社)

  • [生活環境]85%港人認為香港空氣品質差。香港空氣污染問題長期遭人詬病,30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85%港人認為,香港空氣品質差或者非常差,近80%人會因此關閉家中窗戶,而空氣不好則會導致呼吸毛病,包括哮喘、鼻敏感及影響情緒。(香港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哈爾濱浴室恢復營業家家客滿。在恢復供水之後,哈爾濱市部分浴池這2天也開始恢復營業。一時間顧客盈門,有的浴池甚至排起長龍。一位排隊等候的市民表示,停水這幾天根本不可能洗澡。現在終於可以好好洗個澡了。(台北 中廣新聞網)

  • [公害污染]中國向俄羅斯通報松花江水污染物清單。中國國家環保總局29日向俄羅斯大使館通報松花江水污染物清單監測顯示,在松花江哈爾濱朱順屯水源地水下3公尺所取的水樣中,俄方提出清單中的氯苯、苯胺、聯苯胺、氯酚、苯肼和殺蟲劑等污染物均未檢出;苯濃度為0.0008mg/L,低於中國國家標準值0.01mg/L;硝基苯濃度為0.057mg/L,超出中國0.017mg/L的國家標準2.35倍。(北京 中國環境報)

  • [公害污染]松花江污染事件考驗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目前俄羅斯境內要求中國賠償損失的聲音越來越高漲,俄羅斯非常不滿意中國在污染事件發生後隱瞞真相且保持沈默的做法。俄羅斯緊急情況部官員說,在很長時間內,俄羅斯一直無法及時從中國獲得污染相關資訊。俄羅斯衛生防疫部門負責人奧尼申科表示,有中國這樣的鄰居,俄羅斯應自己想辦法保護本國生態安全。(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浙江太湖遭工廠汙染 藍藻肆虐威脅飲用水。浙江太湖近日湖水倒灌,大量藍藻逼近湖州市城西、城北的兩大自來水取水口,直接威脅城區50多萬市民的飲水。這些藍藻產生的原因是污染造成的水體富營養化,而這些污染物都是太湖上游地區工廠所排放的。目前湖州自來水公司已通過增加取水口氯的劑量和投放粉末活性炭等方法來消滅藍藻,消除水中的異味。(台北 中央社)

  • [公害污染]廣州啤酒廠洩有毒氨氣 香港產品不受影響。廣州生力啤酒廠的氨氣管道28日突然爆裂,導致大量有毒氨氣洩漏,並迅速瀰漫整個廠房,當局緊急疏散數十名工人。據消防人員初步調查,洩漏事故是由於酒廠冷凍設備觀察房內輸送氨氣的內管道出現爆裂。廠房發言人指由於生產線不同,事件不會對香港生力啤酒產品造成影響。(香港 中央社)

[環境關懷事件]反嘉市再蓋市政大樓 救郡役所再度行動 --﹥

活動聯絡:洪雅書房嘉義基地

  11月28日星期一早上,守護嘉義郡役所聯盟再度行動,動員10位義工沿著嘉義市東區街區(市府鄰近)發放「文化現世報第二期」,反對再蓋市政大樓。

  這一期是以體檢新市政大樓為主題,除了訴求反對再蓋新市政大樓的原因(新市政大樓量體太大、耗電大、不環保、拆具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同時內容還有直陳市府嚴重錯誤思維,那就是「政府是一時的,城市是永久的」:所謂行動式的市政府,市府不該在市政大樓內等待人民的到來,而是主動深入底層去走動、服務,體察人民的需要。例如,婦女晚上在社區走路有無安全、道路有無凹陷不平、行人道有無問題、下雨哪裡會積水……

[生物多樣性]全球野生動植物瀕危現況與相關活動訊息之追蹤-(上) --﹥

作者.攝影:許毅璿(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 助理教授)

  根據最近新聞指出:「長期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北美棕熊,即將脫離瀕危名單。自1975年起,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內的棕熊數量,每年以4~7%成長率增加,目前在園區內估計已達到600頭以上,棕熊可望於2006年脫離保育名單。」這則訊息,對世界各地致力於保育工作的人而言,是值得欣喜的!然而,反觀台灣的保育成果,從1980年代至今,似乎少有被挽回的瀕危物種(如:台灣黑熊、雲豹、梅花鹿等)。到底是什麼原因:台灣劃設的自然保護區不夠多?還是台灣的法令不夠嚴格?值得我們共同檢討與反省。

[走山的人]走過綠島過山古道 翻山越嶺望海亭 --﹥

文字•攝影:紫秋千

  我們往離島去,就是在找一份放鬆,找一份悠閒,找一種都市裡所沒有的單純,許多人來這大多是短暫的二至三天,鮮少有長假的定點式觀察,機車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來來往往的遊客穿梭於環島公路上,大多過登山口而不入。

  「過山古道」這四個字的指示牌,環島一圈至少見過兩次,真正排入行程地走上一遭,卻很少,大部分看到牌子上寫著「來回約100分鐘」,想一想便都在匆忙的行程上被刪掉。

[活動]新竹市的山與海生物多樣性系列活動 --﹥

  時 間:12月3日(六) 9:00~11:30
  地 點:十八尖山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
  聯 絡:行政部
  電 話:03-5340942
  傳 真:03-5153536
  地 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313號1樓
  E-mail:sowhc@sow.org.tw

  十八尖山標高130公尺,在台灣亞熱帶島嶼型氣候的孕育下,成就了人造林與天然林的混合景觀,在這裡隨四季變化出現不同的花草樹木,昆蟲與鳥類、林相優美多樣,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生態教室,目前已成為市民的重要遊憩地。

[活動]漫天飛舞的感動∼台東紫蝶幽谷探訪 --﹥

  時 間:12月23日至26日(五)∼(一)
  地 點:台東大武山區紫蝶幽谷
  費 用:6500(含交通、食宿、保險、講師費及行政雜支等)
  名 額:15人
  主 辦: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聯 絡:行政部
  電 話:03-9612469
  傳 真:03-9610604
  地址:羅東鎮中山路四段289號2樓
  E-mail:wild.eland@msa.hinet.net  

  每年秋末冬初,有超過30萬隻的斑蝶(小紫斑蝶、端紫斑蝶、斯氏斑蝶、圓翅斑蝶、淡小紋青斑蝶、小紋青斑蝶等6種)在此越冬。目前被發現的越冬型蝴蝶谷,就只有墨西哥及美國加州的帝王斑蝶谷(大樺斑蝶)及台灣的紫蝶幽谷。

  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協助進行斑蝶標放工作已有3年時間,今年特別邀請一般民眾一同到台東紫蝶幽谷探訪、協助調查及接受自然之美的震撼與感動。回程還將赴鹿野龍田社區,探訪當地犀角金龜及黃裳鳳蝶復育成果,機會難得。

[課程]2005關渡冬夜星空 --﹥

  時 間:12月3日
  地 點:台北市北投區關渡路55號(關渡自然公園)
  費 用:500
  主 辦: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聯 絡:推廣部
  電 話:02-28587417
  傳 真:02-28587416
  E-mail:service@wbst.org.tw

  當東北季風到來,吹拂天際成一片清亮璀璨的美麗星空,許多亮星紛紛熱鬧登場,全星空最亮的「天狼星」與擁有許多亮星的「獵戶座」正展開曼妙的姿態等著我們,想知道冬季的夜晚有哪些美麗的星星的故事?想一窺眾多亮星的風采嗎?快加入關渡追星行列,與我們一同迎接多采多姿的冬夜星空!

[研討會]生態能值方法評估土地利用與河川永續發展研習會 --﹥

  時 間:12月5日(一)、12月6日(二)
  地 點:台灣大學理學院思亮館國際會議廳
  主 辦:經濟部水利署
  協 辦: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台大水工試驗所、蘭大自然資源學系

  前 60 位報名者贈送藍盛芳教授編譯的《生態經濟系統能值分析》專著。

電子報編輯陣營志工招募  --﹥

  有興趣透過志工服務獲得知性的成長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目前正招募編輯陣營志工,歡迎有志者一起來打拼,我們需要:

活動訊息文字編輯

    1.關心環境相關活動、課程、講習、研討會、節目等
  2.願意負責每日電子報活動訊息區塊的編輯工作,作業時間彈性
  2.基本的電腦操作(會上網、文書處理、郵件軟體操作)
  3.勇於主動聯繫並求證消息來源

  有意接受挑戰並深度接觸環境資訊者,請下載簡歷表
  寄至 pon@e-info.org.tw

外來種資料庫建置專案翻譯

   2005外來種資料庫,為了促進外來種資訊與國際接軌及維繫生態平衡的永續目的,相關文章、電子報與網站的內容部份,目前急需新聞翻譯人力投入,希望有興趣進行台灣本地外來種訊息 「英翻中」以及「中翻英」作業的志工能加入。

  意者請下載志工簡歷表,寄至   bearcr@gmail.co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