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生物多樣性問卷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5-12-09 (摘要版)

  本日主題: 氣候變遷威脅非洲南部國家糧食安全
環境新聞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威脅非洲南部國家糧食安全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村民成為氣候變遷難民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9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9
專  欄 [我們的島]吉貝的願望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課程] [展覽] [研討會] [營隊]
本會訊息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年度重大環境新聞票選開跑,投票就有機會中獎!

留言版新開張 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全球變遷]氣候變遷威脅非洲南部國家糧食安全 --﹥

氣候變遷威脅非洲糧食生產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2005-12-06 (ENS)-馬拉威及其他非洲南部國家,其農產品數量因氣候變遷嚴重劇減,因此這些國家派代表參與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學習應對措施。愛滋病、瘧疾、結核病以及嚴重的旱災早已重擊這些國家,使之成為沉重的負擔,迫使他們必須進口大量的食物。

[全球變遷]太平洋島村民成為氣候變遷難民 --﹥

萬那杜因全球暖化而遷村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婁,2005-12-06 (ENS)-萬那杜太平洋島國的100位村民,成為首批因為全球暖化必須遷村的居民。因氣候變遷產生的暴風雨所造成的巨浪,多次吞沒村民位於沿岸的家園,拉圖(Lateu)的村民已在8月遷村到鐵谷阿(Tegua)內陸的高地,此為萬那杜北部的一省。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9   --﹥

  • [生活環境]茼蒿被檢出殘留農藥 罰7萬5。市售茼萵又被檢測出有農藥殘留問題,台南區農業改良場7日呼籲菜農認清茼蒿的病蟲害,以合理的施藥及配合非農藥的防治,不要濫用農藥,被檢出農藥殘留,將被罰款7萬5000元。(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蔬菜安全認證 信譽面臨考驗。農委會推動多年的「吉園圃」安全蔬菜認證標章,在消基會抽測茼蒿菜時「破功」,連通過認證標章蔬菜都出現農藥殘留過量,令消費者恐慌。農政單位應落實嚴格把關措施,否則信譽將毀於一但。(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近30%溼紙巾含螢光劑。消基會抽測發現,市售溼紙巾近30%含螢光劑,部分嬰兒柔溼巾也在列,可能讓寶寶皮膚敏感,若進入人體會加重肝腎負擔,長期蓄積可能致癌。餐廳和航空公司附贈的溼紙巾,更百分之百含螢光劑,消基會呼籲改善。(台北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花蓮縣環局購廚餘桶 宣導回收。花蓮縣環保局執行「垃圾全分類、資源零廢棄」政策下,展開垃圾車廚餘回收上路及宣導,並新購數百個廚餘回收桶,撥交全縣各鄉鎮市清潔隊使用。花蓮縣環保局統計,自2005年1月起至9月止,清潔隊垃圾車廚餘回收總共有9456噸,回收廚餘主要用於養豬及製作堆肥等,再利用率9.61%。(花蓮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愛河畔 將開挖2處迴旋湖。工務局水工處將在博愛路東西兩側的愛河畔開挖2處迴旋湖,讓愛河輪渡動線延長至上游,預計2006年12月完工。未來愛河將成為台灣坐船遊河賞景最長的河川,總長度達6公里。(高雄 中國時報)

  • [生活環境]水母大軍 湧入南市。台南市野生動物保護區附近的水道,7日出現大量水母。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估計,這批水母約有1500隻,可能是水道中有足夠的浮游生物,加上水質鹹度、水道深度均適合,才會聚集一起。南市府自然保育課人員已將多隻水母飼養在鹽田文化村的水族箱中進行研究。(台南 聯合報)

  • [生活環境]食品責任險 每人最高賠百萬。最快2006年6月起,食用問題食品造成中毒、腹瀉等傷害事件,消費者可獲得保險賠償,衛生署與業界2度協商,對食品責任險額度取得共識,每人在一次傷害事件中最高可獲賠償100萬元。不過,仍有業者反映經營困難、希望不要增加成本負擔,能否如期實施,仍待觀察。(台北 民生報)

  • [生態保育]竹南水筆仔 復育有成。竹南鎮紅樹林保護區水筆仔復育良好,目前正值果實萌芽、結苗時期,胎生幼苗掛滿母株枝頭,生意盎然。成熟的水筆仔每年1至3月會長出花蕾,2至5月為開花、授粉期,5至9月結果,結果後1、2個月即開始萌芽、生苗,因此從7月至翌年4月會生成胎生幼苗。(竹南 中國時報)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5-12-09   --﹥

  • [公害污染]中俄協商在黑龍江與烏蘇里江會合水道築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8日表示,為了把松花江污染事故可能對俄羅斯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中方願與俄羅斯加強溝通合作,包括與俄方協商在黑龍江、烏蘇里江會合的撫遠水道建築水壩。(北京 中央社)

  • [公害污染]鍋爐二氧化硫排放超標 供暖不是排汙藉口。北京市環保局日前對城區55家單位的燃煤鍋爐的環保淨化設施進行了抽樣檢查,共有18家單位的36台燃煤鍋爐二氧化硫排放超標。要改變供暖污染的難題,應該打破行業壟斷,引入市場競爭機制,並對供暖企業的環保措施進行嚴格把關。(北京 法制晚報)

  • [公害污染]惠普有毒電子廢物再遭抗議。7日上午,綠色和平的3位志願者在惠普中國總部辦公大樓外,向惠普員工分發1張特殊的宣傳卡片,再次敦促要求惠普停止在電子產品中使用有毒物質,尤其是溴化阻燃劑和聚氯乙烯。(北京 京華時報)

  • [土地水文]貴州石漠化年吞噬耕地30萬畝。地處中國喀斯特集中區的貴州省,面臨著石漠化的嚴重威脅。全省每年因石漠化減少耕地30萬畝。喀斯特生態系統本來就十分脆弱,再加上人類過度開墾、樵採、放牧等活動,加速了石漠化的進程。(貴州 人民日報)

  • [能源議題]中國未來15年21種主要礦產難符合需求。未來15年,中國礦產資源供應形勢嚴峻。按可供儲量靜態計算,到2020年,中國45種主要礦產中,21種礦產難以滿足需求,5種礦產將出現短缺。面對主要礦產短缺的情形,中國冶金地質勘查工程總局局長閆學義表示,未來將加快關鍵技術、核心技術的研發,提升礦產勘查技術水平。(中國 中央社)

  • [動物福利]中國最大野生動物救護中心落戶京郊潮白河畔。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省市級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8日上午在順義潮白河畔落成。這個野生動物的避風港建有野生動物醫院、7大類野生動物籠舍等,具有野生動物救護、繁育、疫源疫病監測、科研教學、宣教以及國內、國際交流與合作6大功能。(北京 北京晚報)

  • [生態保育]三腳大熊貓撲朔迷離。6日下午,四川蜂桶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又成功搶救了1病殘大熊貓,而且讓人驚奇的是,這只在野外生存的大熊貓只有3隻腳。據該局局長崔學振指出,從野外搶救的大熊貓中,三腳熊貓是第1次發現。(四川 四川日報)

  • [生態保育]中國18種野生兜蘭流失國外 價值就像文物。中國原有近1300種野生蘭花,很多珍貴的野生蘭花被外商低價買走、作為禮物帶走甚至偷竊出去。據調查顯示,國際貿易以及沒有專門的保護法律是非法採集的最重要因素。專家呼籲,要維護生態平衡,就必須在中國打響野生植物保衛戰。(中國 文匯報)

[我們的島]吉貝的願望 --﹥

採訪•撰稿: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
攝影•剪輯:陳志昌(公共電視記者)

吉貝是漁業之島  一道樂園的圍牆,讓沙尾隔離在吉貝之外,分成二個不同世界,一邊是遊客的歡樂天堂,一邊是居民的悲傷家園,長期的隔離與漠視下,吉貝居民面臨發展的困境。

  吉貝位於澎湖本島的北方,島嶼面積3.1平方公里,居民約有1500多人。吉貝做為一個離島中的離島,並不會給人有種海外孤島的荒涼感覺。從歷史來看,吉貝的開發其實遠早於澎湖及台灣,早期中國漁民渡海捕魚,吉貝成為海外的休息處。到了四百多年前,就有人開始在島上定居。天然的漁場,讓吉貝成為一個漁業之島。數百年來,吉貝人以捕魚維生,港灣中大大小小的漁船,說明吉貝漁業的繁榮。 

[節目預告]吉貝的願望 --﹥

播出日期:12月12日(一) 22:00-23:00首播
     12月14日(三) 10:00-11:00重播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吉貝的願望

   沙尾位於吉貝島北面,是由漂沙淤積所形成的一條長帶型沙灘,由高空俯瞰,有如吉貝的尾巴,所以當地居民稱它「沙尾」。由於沙灘美麗,具有旅遊價值,20年多前就有業者在沙灘入口處承租土地,並且築起圍牆,將沙尾隔離在吉貝之外。一座樂園的圍牆,將吉貝島分成二個世界,沙尾沙灘成為遊客的遊樂天堂,但是吉貝村落卻是日益沒落…

【看守台灣】旗開得勝?

  每到了選舉期間,輸人不輸陣化成具體的象徵是令人眼花撩亂的旗海飄揚,血脈賁張、高分貝嘶吼的選舉現象。

  以12月3日投票完到12月4日兩天,台北縣清潔隊在29個鄉鎮光是單面旗,就拆了30萬7066面,以一面售價50元來算,也超過1500萬。這並不包括看板、布條等其他競選廣告物的費用。

[課程]自然生態教學生態培訓計畫 --﹥

  時 間:12月21日起
  地 點:台灣各地
  主 辦: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電 話:(02)27040809
  E-mail:apaofroc@ms9.hinet.net

  保護動物協會監事陳維壽老師早年即以成功高中昆蟲博物館為基礎,推展蝴蝶為主的家鄉昆蟲保育工作近三十年。在此歲月中,陳老師深感想要推廣蝴蝶保育,必須先讓學生、民眾了解蝴蝶,才有可能激發他們對蝴蝶的興趣,進而關懷鄉土,最後才能導入保育領域。最近更發現,推廣對象如果是負責教授故鄉昆蟲的國小自然科教師,更能事半功倍。

[展覽]搖擺布錠《烏來原住民族紡織文化展》 --﹥

  時 間:即日起至1月19日
  地 點: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82號)
  費 用:150
  主 辦: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台北縣烏來鄉原住民編織協會
  聯 絡:林威城
  電 話:02-28412611
  傳 真:02-28412615
  E-mail:wclin@gate.sinica.edu.tw

  七十餘件展品,有複製泰雅傳統織紋的織布,也有融合現代技術與兼顧生活機能的手工藝品,其中有不少關於編織有趣的經驗與難忘的回憶,更有她們為傳承傳統文化所持有的那份使命感與堅定的信念。

[研討會]第3屆台灣猛禽生態研討會 --﹥

  時 間:12月10日(六)
  地 點: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育大樓12樓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三元街67號)
  主 辦:台灣猛禽研究會
  報名費:250元
  E-mail:rrgt@raptor.org.tw

   喜愛猛禽人士,有心研討猛禽之知識,促進對猛禽之研究與保育,並反對獵捕、馴養、破壞棲地及其他任何形式危害猛禽生態的人士都歡迎報名參加。

[研討會]「永續未來」挑戰與回應系列之二研討會 --﹥

  時 間:12月10日(六)9:00-16:30
  地 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會議室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主 辦:生態關懷者協會
  電 話:23699825
  傳 真:23699885
  E-mail: taixneco@seed.net.tw

  以「地球憲章」為基礎架構,與全球同步,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10年教育計劃(UN DESD 2005-2014),共同為追求永續發展的理想而努力!

[研討會]94年生態工法工程案例研討會(台北場次) --﹥

  時 間:12月14日(三) 8:30∼17:10
  地 點:台北科技大學 綜合科館 第一演講廳
  主 辦:台北科技大學水環境研究中心
  聯 絡:廖偉宗先生 或 劉儀如小姐
  電 話:02-2771-2171#2664
  E-mail:wayne@ntut.edu.tw

  以河溪整治及崩塌地治理之類別,分別挑選近年歷次颱風考驗之「台北縣平林溪整治」及「台電谷關訓練所後方崩塌地處理」作為研討之實際案例。從主辦單位、設計單位、施工單位之角度,深入探討其作業流程之經驗,並請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發表其意見與看法。

[研討會]當達悟遇上南瀛:第3屆蘭嶼研究群年會 --﹥

  時 間:12月10、11日(六、日)
  主 辦:中研院民族所、台南縣政府文化局、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協 辦: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會、東台灣研究會
  聯 絡:0921823494, 02-26523455 賴冠蓉小姐
  傳 真:02-2785-5836
  E-mail:b90105030@ntu.edu.tw

  當飛魚遇上虱目魚,當黑面琵鷺遇上蘭嶼角鴞,他們會如何溝通交談?會場在台南縣佳里鎮蕭?文化園區(舊糖廠,糖果節展地),請大家一起來欣賞精緻生動的「海之民─雅美族捕飛魚文化特展」,同時也邀請您參訪當前台灣最受注目的考古發掘成果──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園區考古文化陳列室。

[研討會]第5屆永續生態旅遊研討會∼永續森林•生態旅遊 --﹥

  時 間:12月10日(六)
  地 點:林務局國際會議廳
  主 辦: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台灣生態旅遊推廣
  聯 絡:徐小姐
  電 話:02-23564546∼7
  傳 真:02-23564569
  E-mail:eco.tourism@msa.hinet.net

  藉由本活動的舉辦,以國土復育的角度,探討國內各政府部門推動生態旅遊之策略及經驗,以深入瞭解台灣森林生態旅遊的發展現況,並希望透過戶外遊程觀摩活動,讓參與者瞭解生態旅遊的意涵,建立未來市場操作機制。

[營隊]第10屆環境生態研習營 --﹥

  時 間:民國95年2月6日(一)至2月10日(五)
  地 點: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勝利校區、成功校區
  主 辦:成大環境工程學系、成大環境工程學系系學會
  師 資:成大相關科系教授、溼地聯盟解說員、紅樹林保護協會解說員
  內 容:環境生態保護與永續發展、化腐朽為神奇、再現水的清澈、生態參觀教學
  費 用:3300元
  對 象:全國各高中(職)
  報 名:12月26日截止,郵寄或網路報名

  藉由多樣化的課程及有趣的活動,增進諸位對環保的認識,激發環保意識,以及提早接觸大學生活,度過一個充實愉快的寒假。

網站改版志工召募  --﹥

  各位關心環境議題的夥伴,環境資訊中心網站即將以新面貌與大家見面。新版網站上線後,本會將需要志工協助我們將舊網站文章轉存成新網站的資料庫內容,往後,所有環境資訊中心都將資料庫化,讀者查詢資料也會更方便了!

  因此,如果您:1.會上網(這是一定要的啦);2.對文字版面格式要求超龜毛,不排版乾淨決不干休;3.對html編碼只知道一點皮毛又想多了解一點;4.想知道資料庫運作的背後秘辛;5.對處理環境議題資料超有興趣;6.3個月內每週有8小時以上空閒時間。那麼,趕緊來報名,您就是當然人選了。

  想知道您往後投入的網站會是什麼樣子,可先到此來瞧瞧:http://e-info.org.tw/index.php

  誠摯邀請您和我們一同走過協會新舊交替的時光,意者請來函:pon@e-info.org.tw(主旨設定:我要當網站改版志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