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9.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網際營活獎

海洋總動員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徵求環境新聞摘錄志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廢清法修正草案漏洞多 濫開廢棄物再利用之門

環保團體反對廢清法修改草案;圖片提供:晁瑞光

【相關連結】

永續公共工程將加強使用飛灰、爐石粉等工程副產品

事業廢棄物入侵農地:一場農地大浩劫

廢清法罰鍰檢舉人有份

2005年話題回顧:廢清法、資源回收法兩法合一

環保署日前召開「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民間環保團體認為修正後條文,將濫開廢棄物再利用之門,並幫助業者免除刑罰與管制。環保署昨日則表示,「修法只是法律條文結構上的調整,並無任何實質改變。」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目前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管理太過鬆散,但修正草案的確出現更大的漏洞,他認為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種類與其處理方式,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訂之,但是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流向管制,應由環保署藉此次修法拿回來統一管理…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東嶼坪清灘假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郭志榮;剪輯:陳志昌

船行藍海之上,東嶼坪就在前方。一群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志工,為了生態永續的心意,來到這個偏遠離島,將要進行一場清灘工作,還給這個小島,一個自然原色。

東嶼坪位在澎湖望安島的南方,突出海面的玄武岩方山地形,和附近的西嶼坪,成為二座隔海相望姊妹島嶼。二座島原本是熱鬧的漁港,但是在漁業沒落、國小廢校之後,居民大量流失,東嶼坪至今只剩八戶居民,西嶼坪只有一戶居民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易俊宏

總統候選人、現任參議員希拉蕊柯林頓,在紐約接受民主黨代表大會的鼓掌喝采。圖片來源:DNCC

 


美國白宮的選戰愈近,許多重要議題也相繼逐漸炒熱。例如,卡崔納風災三週年墨西哥灣區重建緩慢,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他們強烈要求下一任入主白宮的執政團隊將災區重建列為國家優先目標。同時面對石化能源的逐日緊縮,民主黨員期望歐巴馬,要建立綠色乾淨的能源經濟

而台灣在這一波節能減碳的推動之際,新任營建署長也強調未來的都市計劃以行人、自行車優先,在上週末的典禮中發表談話。

同時,兩岸在生態開發上也有不同的進度,例如在大陸方面,生態補償機制入實質階段,太湖上下游污染者埋單。而在台灣,為了不讓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組在日前召開協商會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廢清法修正草案漏洞多 濫開廢棄物再利用之門

本報2008年9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環保署日前(8月29日)於高雄召開「廢棄物清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聽會」,民間環保團體認為修正後條文,將濫開廢棄物再利用之門,並幫助業者免除刑罰與管制。環保署昨日則表示,「修法只是法律條文結構上的調整,並無任何實質改變。」

廢清法修正草案第5條第6項修改為「第2項一般廢棄物回收項目及其回收、清除、處理、再利用方式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但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得視轄區內特殊需要,增訂其他一般廢棄物回收項目及其回收、清除、處理、再利用方式,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而第41條第1項第2款又將修正後的第5條第6項也列為不須具備許可。

成大法律系助理教授王毓正表示,草案第5條第6項的弊端在於以後只要被中央主管機關或地方主管機關公告為「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資源垃圾)」,則其回收、清除、收集、清運、中間處理、再利用、最終處置皆不受到第46條第1項拘束(許可制),也沒有第46條刑罰的適用。

廢清法修法公聽會─高雄場;圖片提供:晁瑞光此外,此條文的文字也與廢棄法的體系相牴觸,林毓正指出,環保署於2006年4月17日公告的「執行機關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第2點:「廢棄物清理法所訂執行機關必須將前項資源垃圾分類回收、再利用,不得併入其他一般廢棄物清除、處理」。清除與處理在廢清法的概念包括「廢棄物最終處置」,現在修正草案將原本僅規範「廢棄物再利用」的條文範圍擴大到「廢棄物最終處置」,已與廢棄法第5條的規範意指相牴觸。

台南社區大學黃煥彰表示,此項修法的鬆綁,將大開廢清法的大門,一般廢棄物與事業廢棄物都將不必申請許可,並且只要將廢棄物以再利用名義,就不用受罰。他指出原本廢棄物清除、處理,須報環保署,修正草案將職權下放到地方,環保署企圖逃避責任。他進一步指出,目前的最大污染源是事業廢棄物,修正草案不應鬆綁對事業廢棄物的管制。

黃煥彰認為有毒廢棄物應另訂特別規範,他以爐渣為例,爐渣回收再利用可製作水泥,但在法條中,並未規範重金屬的比例、含量,以及使用地點,因而造成多處土讓污染。2007年在石門水庫旁測到的PH值高達9,就是因為水體附近進行整治工程,以有毒爐渣回填窪地。他進一步說明,使用爐渣的風險在於重金屬含量和石灰成份,應在水源保護區、農田、漁塭等地嚴格規範,監測也要有公正團體認定。

高雄市廢棄物清除處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三陽也表示,如果業者不須取得許可文件就可處理廢棄物的話,毒物將遍佈全台,他認為環保署修法重點,應讓資源回收責任回到企業主身上,黃煥彰也認為應該加重製造業者的刑罰,而非大幅度的法令鬆綁。

雖然環保署澄清廢清法修法原因,是因為與法制原則不符,修法前和修法後的廢棄物再利用管理方式都一樣。但是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目前事業廢棄物的再利用管理太過鬆散,但修正草案的確出現更大的漏洞,他認為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種類與其處理方式,可由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公告訂之,但是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流向管制,應由環保署藉此次修法拿回來統一管理。

Top

 
 
  我們的島:東嶼坪清灘假期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郭志榮;剪輯:陳志昌

船行藍海之上,東嶼坪就在前方。一群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志工,為了生態永續的心意,來到這個偏遠離島,將要進行一場清灘工作,還給這個小島,一個自然原色。

東嶼坪位在澎湖望安島的南方,突出海面的玄武岩方山地形,和附近的西嶼坪,成為二座隔海相望姊妹島嶼。二座島原本是熱鬧的漁港,但是在漁業沒落、國小廢校之後,居民大量流失,東嶼坪至今只剩八戶居民,西嶼坪只有一戶居民。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世界彷彿忘記它們的存在,但是一群由環境資訊協會召集來的志工,卻沒有忘記東嶼坪的美麗。

環境資訊協會長期關心台灣生態永續,最近幾年將目光轉向離島,期望能以環境信託的方式,保護這些島嶼。東嶼坪做為保護行動的第一站,為了深入瞭解地方事務,派出工作人員以駐守的方式,居住小島進行調查與規劃。在他們長期的觀察下,發現東嶼坪的沙灘,面臨垃圾危機,他們決定規劃清理沙灘的工作假期,參加者繳費做工,體驗辛苦的小島生活,成為接觸東嶼坪的親善方式。

於是,清灘作戰的志工快速出現,十多位參與志工中,有來自城市的時髦女,充滿熱清的大力男,愛護海洋的大牙醫,以及來自中國環境組織的參訪團。這群繳費來做四天工作的環境志工,可以簡稱他們--「環境苦主」。

  

工作假期分為二組,一組清灘,一組海底調查,在說明會後各自出發,準備進行艱鉅的工作。工作有多艱鉅,頭頂太陽溫度高達三十五度,地面都是熱的,更殘酷的是,偏遠島嶼的沙灘,竟然能有那麼多垃圾,只有十多人的人力,如何清理?也許有點後悔!但是沒有交通船,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離島,更重要是食物只有工作站有,就算後悔,也是得做。包得像棕子的城市時髦女,沒人知道她是不是邊做邊掉淚,豁出去的熱情大力男,拖著一桶瓦斯回來,更讓人驚奇,這些垃圾都是外國貨。

一群人在沙灘上,和烈日與垃圾混戰,但是另一群人卻在海底逍遙。海底很涼快,景致也很美,一張張美麗的海底照片,配上曼妙音樂,可以說明海底調查組的低調心情。不過他們不是來潛水遊玩,而是有任務在身,必須連續調查東嶼坪附近海域的水下情形。水下調查組不斷前往各海域調查,美麗海底畫面紛紛出現,但是沙灘上的清理組,只能躲在矮牆陰影下,望海興嘆。

來自中國的環境團體,不僅參與清灘工作,也想要觀察台灣志工組織的運作,取經回國應用。對於東嶼坪的美麗,她們感到驚豔,也提供中國對一些無人小島的作法。這群中國環境組織人士,相當投入工作。參與的成員就連身體不適,也不願退出工作行列。

連續三天,上午出動、下午再出發,一群人的小小身影,在偏遠的小島發光發熱,他們整整清出將近二十袋的垃圾。當然,工作假期不會只是工作,他們利用工作之餘,參訪這座小島,拜訪每一位居民。他們也在黃昏落日時刻,登上山頭看夕陽,或者到港灣裡浮潛,學習輕艇操作。四天的工作假期結束,大批垃圾將被帶走,但是帶不走的,是人生中的一場偶然相遇,遺留在島嶼沙灘上的思念心情。

Top

 
 
 

卡崔納風災三週年 墨西哥灣區重建緩慢

摘譯自2008年8月26日ENS 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報導;YT Chen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颶風卡崔納破壞墨西哥灣區並淹沒80%的紐爾良3年後,國際救援組織樂施會美國分會在民主黨全國大會上發表一篇報告,報告中顯示災區復原進度遲緩,他們強烈要求下一任入主白宮的執政團隊將災區重建列為國家優先目標。

樂施會發表的報告名為《反省美國︰墨西哥灣岸重建情形的省思》,發表的當天,正好是美國史上的最嚴重天災3週年(8月29日)的前3 天 。「不平衡且不公平灣區重建使全國難堪,」樂施會美國分會主席奧芬海瑟(Raymond Offenheiser )表示,「雖然颶風是自然災害,但重建失敗卻是政府造成的。如果我們拒絕承認我們是一個國家,則歷史不只將記錄領導的敗筆,更會提及我們未能建立一個可靠的政府。」

3 年後的現今,重建工作最主要的障礙來自於住宅和就業部門。根據前述報告,仍有近37,000民眾生活在聯邦緊急救難署所提供的拖車中。報告指出,在密西西比州,原本規定用於重建低收入戶住宅的聯邦預算,已挪用來整修位於比洛克西(Biloxi)的造船廠。 另外,在返回紐奧良的非裔難民中,只有12%找到工作,相較於白人難民的45%就業率。

樂施會報告稱,「勞工糾紛時有所聞,諸如違反勞工安全與健康、竊取工資和剝削移民勞工,在在顯示聯邦勞動法已然被漠視。」 「這是全面性地剝削勞工和壓低工資,」在報告中,路易斯安納司法研究(Louisiana Justice Institute)院院長兼執行長崔西華盛頓(Tracie Washington)如此表示。

來自密西西比灣區港抵達丹佛的伊凡(Derrick Evan),他拖來一輛聯邦緊急救難署所提供的拖車,上面彩繪著讓民主黨代表省思的標語「1,290億美元灣區颶風重建經費去哪兒了?」 伊凡說他之所以開來「KatrinaRitaville快車」,是因為兩名總統候選人都不在意灣區重建的困境。下周他將會把拖車拖進共和黨人於明尼阿波利斯街舉行的全國大會。

在8月,美國特別顧問辦公室的特別顧問布洛克(Scott Bloch)寫給布希總統一封信詳盡描述了國防部調查報告。報告指出,美國國防部對於美國陸軍工兵部的抽水系統建置以及與移動水公司(MWI)所簽定的合約是粗糙而草率的。 此一調查主要是回應一項對美國陸軍工兵部安裝有缺陷抽水設備並與MWI以不合程序的方式簽約的指控,但國防部澄清了這些對美國陸軍工兵部的申訴。

來自路易士安那州的民主黨參議員蘭德里歐(Mary Landrieu)說,「在安裝這些抽水設備兩年後,我們仍不確定是否這些幫浦能使我們的城市免於淹水的威脅。」蘭德里歐上周要求國會介入調查美國陸軍工兵部在紐奧良裝設的幫浦設備與其合約,她去函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凱萊文(Carl Levin)和參議院環境暨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席巴克瑟(Barbara Boxer)的信件中說,「功能不彰的水災防護系統將可能威脅路易士安那州南部的重建工作。」

蘭德里歐26日針對一份美國政府審計局報告作評論,該報告追蹤颶風卡崔娜災後的廢棄物處理情形:「在紐奧良風災中被摧毀的住家正在進行清理,雖然進度緩慢,」蘭德里歐說,「我很欣慰路州環品部自2008年5月15日起已經發布120個針對商家或個人的強制行動。他們在未被授權的場所不當處理廢棄物。」蘭德里歐說,她支持州政府和聯邦政府杜絕在紐奧良東部非法傾倒垃圾並要求關閉一座充滿爭議的垃圾場,「我們仍然等待關閉Chef Menteur垃圾場。因為它相當接近一個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和一個鄰近的住宅區。」

灣區重建尚未成功,2009年1月,不論是誰入主白宮,主政者將有許多事要做。樂施會美國分會正催促下一任新政府成立一個聯邦政府協調的專責辦公室,來處理灣區海岸復原,確保在風災中被毀壞的聯邦補助住宅的重建;對要求說明灣區各州針對聯邦重建補助定期提出報告說明資金使用情形;並且保證遵守勞動法。奧芬海瑟說:「新政府的過渡將是重建灣區的關鍵機會,我們不僅能幫助灣區重建, 更能利用此重建機會,來解決2005風災前已在兩州根植已久的貧窮與弱勢族群問題。」

Top

 
 
  民主黨員期望歐巴馬 建立綠色乾淨的能源經濟

摘譯自2008年8月27日,ENS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報導;吳萃慧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民主黨代表大會中,演講者輪番上陣地呼籲美國人民選出歐巴馬(Barack Obama)擔任總統,因為他們預期他會以美國可再生能源的力量取代外國石油,為美國建立綠色經濟。

美國紐約州參議員希拉蕊告訴黨代表們說,她出來競選總統的原因之一是要「加強建立乾淨能源的經濟,來創造數以百萬計的綠領工作機會,同時與我們的聯盟伙伴們一起對抗我們共同分攤的挑戰,從貧窮及種族屠殺到恐怖主義及全球暖化。我們必須選出歐巴馬,因為我們需要一位總統能瞭解,美國不能靠裝滿能源投機者口袋的方式在全球經濟上競爭,卻忽視工人們的工作機會已經逐步被移往國外。我們需要一位總統能瞭解,我們不能以給石油公司意外之財的方式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卻忽略投資可創造綠色經濟新科技的機會。」

在黨代表大會的主要演說上,正在競選參議院席位的前維吉尼亞州州長華納(Mark Warner)表示,共和黨的政策是錯誤的,因為他們已經為美國帶來「兩場戰爭、一個暖化的地球、及一個表示我們來跟中國借錢向不喜歡我們的國家買石油的能源政策。對於能源議題,如果我們真能與外國石油脫勾,我們就能讓國家更安全。我們會開始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以對的政策在24個月之內,以美國的科技及工人,逐漸建造1加侖可跑100英哩的充電式電油混動車輛(plug-in hybrid vehicles)。」

身為參議院環境與公共事務委員會(Senate Environment and Public Works Committee)主席的加州參議員鮑克瑟(Barbara Boxer)告訴代表們,她從前主席奧克拉荷馬州參議員殷霍夫(James Inhofe)接受主席職務時所說的話:「當我從前一位主席手中拿到議事槌時,我告訴他選舉是有因果關係的」。殷霍夫因為將全球暖化形容為一個「玩笑(hoax)」而出名。

鮑克瑟表示:「我們會保護我們的家人,而不會保護污染者;我們會跟全球暖化纏鬥,卻不會忽視專家的意見;在面對共和黨設置的路障,我們有民主黨多數人的足夠力量來確保美國擁有健康的社區;我們將會有一位擁有能源政策的總統,而不是只有艾克森石油(Exxon)政策的總統。2008年11月,我們不能再承受同樣的政策,讓我們選出歐巴馬,使我們的國家,美國,明確地成為全世界經濟及環境的引導者。」

Top

 
 
  新營建署長葉世文:未來都市計畫以行人、自行車優先

本報2008年8月29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新任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正當國內朝野莫不高喊「節能減碳」以至幾成口號之際,實際掌管「國土三法」當中二法:國土計畫法和海岸法執行的營建署,在新任署長葉世文上任後,未來如何落實節能減碳目標,格外引人矚目。

8月29日上午,新任營建署署長的布達典禮,由內政部長廖了以主持,典禮上聚集營建署各部同仁及建築業界代表。身為肩負國土永續發展及公共營建工程推動等重要任務的營建署新任長官,葉世文以曾任三座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的經歷,對於都市發展與生態維護之間的拿捏,似有特別的專業見解。走馬上任第一天的布達典禮上,即呼籲同仁要有全新的思考。他表示,未來營建署的工作重點,將轉為綠色營建、綠色生活、永續台灣為主要目標。

布達交接宣示後,內政部長廖了以期勉並重申未來營建署的重點工作,包含與負責國土復育條例的經建會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國土三法,以奠定國土永續的根基;其二為善用生態城市規劃及容積率獎勵措施,提升都市更新效能及國際競爭力。

針對國際上以地下水道普及率列為先進國家的考量標準,廖了以也要求達成馬英九政見所列,每年增加接管率3%的目標;此外,目前國內國家公園保護區僅佔國土面積8.5%,為保護台灣的生態環境,仍顯不足,未來營建署必須更加完善國家公園的系統架構,以增民眾的生活品質及福祉。

針對這些既定的施政方向,葉世文致詞表示,在節能減碳的大目標下,營建署未來執行業務時,一定要有不同的思考,例如在國際原油居高不下的今日,未來進行都市計畫,要把以往以自用汽車為主的都市生活空間,轉變為人本考量,以行人、自行車的使用為規劃的最優先,並且要創造一乾淨、節能、便捷的運輸系統。

葉世文也承認,這樣的規劃,初期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並為眾人帶來不便,但這是值得鼓勵的綠色生活型態,也是達成減碳長遠目標的必要措施。以往都市更新,大多不脫拆舊蓋新的做法,對此葉世文也提出看法,未來要朝向生態社區及綠建築方向發展,並對有價值的歷史建物,給予更多容積率獎勵或提供其他誘因,以鼓勵民眾、建商和政府合作,三方共同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空間。

「人在宗教、神明和大自然面前,都要謙卑屈膝。」葉世文在典禮尾聲,更以感性的分享個人感言,「人定勝天」是過去工程界以之自許的信念,但他期勉未來團隊要能以「人定順天」──順著自然、趨勢的心態,來看待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並以此來做為業務執行時的依歸。國土開發與生態保育之間、都市更新與歷史保存之間的槓桿,均提稱在新署長手上,未來營建署的業務動向令人拭目以待。

Top

 
 
 
生態補償機制入實質階段 太湖上下游污染者埋單

摘錄自2008年8月28日人民網國際金融報報導

江蘇省自2008年1月起,在太湖流域首創的環境資源區域補償辦法,經過一段時期的數據採集後,日前開始進入實際賠付階段。通過江蘇省水文局監測,南京、常州、無錫3個試點城市之間的交界斷面有所超標,須對下游城市予以補償。其中,南京補償常州1.8萬元,常州補償無錫18萬元,補償資金直接上繳省級財政。

該措施規定將在江蘇省選擇跨行政區域的主要入太湖河流開展試點,如果交界斷面水質超標,上游地區政府將按3種主要污染物超標濃度,每噸支付給下游地區1.5萬元至10萬元不等的環境資源補償資金。在流域的上下游城市之間,形成「誰污染、誰付費補償」的生態補償機制。但呼聲很高的跨省流域生態補償辦法,由於涉及長三角各省市複雜格局,至今難以浮出水面。有專家呼籲可建立鄰域水生態雙向補償制度,由浙江與江蘇共建鄰域水生態補償專項基金。

Top

 
 
  重大開發案成中華白海豚殺手

本報2008年9月1日台北訊

中華白海豚已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極度危險)」等級,行政院永續會生物多樣性組在8月29日上午邀集相關部會召開協商會議。媽祖魚保育聯盟在出席會議前,於林務局門口召開記者會,以媽祖魚行動劇指控大開發案與水利工程的嚴重威脅,呼籲政府立刻展開保育行動,避免媽祖魚變成EX(滅絕)等級。 經過近三小時的討論,決議兩週內標示出中華白海豚活動最大範圍作為討論基礎,各部會再蒐集此一範圍內的相關資料及保育策略,預計10月下旬再開會聚焦討論。會議也將請經建會、能源局、國科會等相關部會與會。

媽祖魚保育聯盟早在今年1月9日就至行政院陳情,要求政府儘快成立跨部會因應小組並速提保育計畫與行動綱領。但遲了七、八個月之後,政府迫於國際壓力才有所行動。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提醒,從中國長江流域的白鱀豚的滅絕、美國的加灣鼠海豚的瀕危,這些國際經驗明確警告我們,必須「馬上」行動,而不是等待更多研究,以免還沒研究完就滅絕了,應落實海洋保護相關法令,馬上公告重要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並點名環保署,責任重大卻是「剪刀糨糊敷衍了事」、「推諉卸責不知所云」。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指出,許多國際專家十分願意參與「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但國際上發表研究最多的台灣學者卻未獲邀與會,令人不解與遺憾。農委會承認民間所提的媽祖魚五大威脅,但從各部會初步回應來看,行政院高層並未重視媽祖魚在國際上的重要性。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認為,浮濫開發是媽祖魚最大威脅,幾個進行中的水利設施,包括湖山水庫、烏溪大度堰、天花湖水庫,不僅造成淡水減少,其設置目的也是為了滿足毫無節制的浮濫開發,除了不斷分期擴張的台塑六輕,還有台塑鋼鐵、國光石化、彰工火力電廠等,都嚴重破壞自然棲地,正在進行中的諸多指標大案,政府應該有明確的永續發展立場。台灣應該大刀闊斧回復自然海岸,而不是繼續倒行逆施,近日研究機構披露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遠高於國際水準,就是大自然已經發出嚴重警訊。

環保聯盟彰化分會秘書長施月英強調,彰化大城工業區等地方層級的開發案,縣政府本身既是開發單位又是環評業務單位,左手審右手極為荒謬,也成為媽祖魚保護網的一大漏洞。 【媽祖魚五大威脅】大型水利設施造成河口淡水減少、填海造地讓棲地消失、水質嚴重污染造成食物來源不足、過度的漁業行為誤捕、聲波系統被海上及岸邊工程的噪音傷害。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網編:易俊宏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