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08.1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編輯室小啟
賀!本報總編輯陳瑞賓當選第46屆十大傑出青年 
賀! 本站「從踢碳抗暖化觀點評析當前政策與趨勢」入圍第七屆卓越新聞獎新聞評論獎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海洋台灣

水產出版社
 
 
電器回收有一套! 美國制定「負責任」電器回收守則

在非洲的美國電子廢棄物處理場

【相關連結】
奈洛比垃圾掩埋場毒害 孩童與污染物為伍
美國環保署執法無力 廢電腦毒害窮國人民
防制電子廢棄物危害 美科技大廠率先做回收

隨著越來越多的製造商負起相關的責任,回收老舊無用的電器是越來越方便了,例如戴爾電腦和Goodwill在這個星期就宣布了「Reconnect」的回收行動,免費回收紐約市和東紐約州地區的電腦。

但是被收集站收集了之後,這些老舊電器的下一站是哪裡?

環保人士控訴雖然有某些回收商負起了處置的責任,但是仍有些把含有毒性物質(例如鉛和水銀)的壞損電器運往海外或是美國監獄,當地以對工人及環境有害的方式,將這些電器解體。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埃及金字塔的天文祕密
大金字塔與史芬克斯。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

作者:PK(世界遺產協會講師)

230萬塊,每塊平均約重16噸的大石頭(一部大型的砂石車不過8-10噸)組成了大金字塔(又名庫夫金字塔)。這大金塔高達160公尺,相當於55樓層高。

還記得當時在金字塔前猛壓快門時,對它的了解還是懵懵懂懂,回台灣後翻閱上述的「巧合」資料,才知道金字塔根本就是一座「大」天文台,裡面隱藏了許多天文資料。

根據最新考古學研究,天文學家共同認為,埃及開羅市郊的GIZA金字塔群,與獵戶座三星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獵戶座三星與冬季銀河相比較之下,排列的方向略偏向西南方偏斜。而金字塔的排列與尼羅河對應下,也是略為向西南方偏斜。換言之,基沙三座金字塔的排列,精準的重現了獵戶座三星在天上的模樣。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誼芩

在巴塔哥尼亞雨林中的史特博教授;圖片來源:史特博教授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BOT案,日前傳出農委會和宏都集團因災害搶修的維修金問題,爭執不休。近來,農委會基隆水試所委外經營的台東海生館,也提前解約關門,政府的委外經營案出現許多盲點和漏洞,實應好好檢討一番!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這兩天在成大展開,波蘭科學院派出七位學者與會,討論氣候變遷對海岸之影響、永續海岸發展等議題。對海岸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參加11月20日在金石堂信義店的環境信託•海岸保育講座。而位於屏東的六堆生活學院明天開幕,透過許多精彩活動推廣客家在地產業

科學家又有新發現了!美國一名植物科學與植物病理學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在雨林內發現一種獨特的真菌,可以提煉出多樣柴油成分還有一種名叫橄欖岩的石頭,會吸收二氧化碳,而這種橄欖石剛好多位在接近大量製造溫室氣體的產油地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電器回收有一套! 美國制定「負責任」電器回收守則

摘譯自2008年11月3日ENS美國華府報導;范仕穎編譯;禾引、莫聞審校

隨著越來越多的製造商負起相關的責任,回收老舊無用的電器是越來越方便了,例如戴爾電腦和Goodwill在這個星期就宣布了「Reconnect」的回收行動,免費回收紐約市和東紐約州地區的電腦。

不論品牌、不論電腦的狀況,「Reconnect」提供消費者免費的回收服務,消費者可以在以下的網址找到最方便的31個回收點。www.reconnectpartnership.com.

這個活動的目標是2009年的垃圾掩埋場中可以減少165萬磅的廢棄電腦和其配件,並且支持Goodwill的訓練及工作計畫,還教育消費者在丟棄老舊電腦時的綠色責任。

但是被收集站收集了之後,這些老舊電器的下一站是哪裡?

環保人士控訴雖然有某些回收商負起了處置的責任,但是仍有些把含有毒性物質(例如鉛和水銀)的壞損電器運往海外或是美國監獄,當地以對工人及環境有害的方式,將這些電器解體。

矽谷毒物聯盟警告多達80%以上的美國廢電器被運往開發中國家,當地貧困的工人和小孩在沒有妥善保護的情況之下,將含有毒性的零件焚燒、擊碎之後丟棄。

只有10%的電腦是用正當的管道回收處置的。

有些州有回收電器的法律,但其中的規定也是南轅北轍。

為了教育回收商如何回收老舊電器,美國環保署於10月31日發表了一份準則,說明如何以安全又環保方式回收電器。

美國環保署發表了「負責任的回收-鑑定認證的電器回收商的實踐行動」,這份準則希望可以提升電器回收業間的環保、勞工安全和公共健康意識。

這份準則是由聯邦和州立政府、電器製造商、回收商和工會一起發展出來的。

負責任的回收準則列舉了13項原則以幫助電器回收商確保他們在美國和其他國家以安全合法的方式處置原料。

這份準則也鼓勵回收商回收再使用從掩埋場或焚化爐出來的原料,並減少回收流程的污染排放。

同時也呼籲回收商在整體回收鏈之中注意物件的安全管理,包括輸出到其他國家的材料。

這份準則特別重視某些特別有害的物件,像是老舊的CRT顯示器、電池和含有鉛和多氯聯苯(PCB)的物品,不論是存在產品之中或是分散為零件之後。

電路板也被視為重點項目,除非上面的電池或含鉛物體已經移除,而本身也是無鉛產品。

在九月時國會的調查機構,國會總審計局發出了一份的報告批評了環保署對廢棄電器中的有毒物質缺乏管理,而這個新的準則也許可以解決這份報告中提及的議題。

想知道更多關於這個負責任的回收新準則的訊息,請按此here

想知道更多有關矽谷毒物聯盟的製造商的延伸責任,請按此here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世界遺產:埃及金字塔的天文祕密

作者:PK(世界遺產協會講師)

大金字塔與史芬克斯。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230萬塊,每塊平均約重16噸的大石頭(一部大型的砂石車不過8-10噸)組成了大金字塔(又名庫夫金字塔)。這大金塔高達160公尺,相當於55樓層高。

基沙金字塔群共有3座,它們分別是庫夫、卡夫拉、孟考拉,相傳是公元前2600年建造的。有關金字塔的數字上「巧合」有很多,它們分別是──

1. 庫夫金字塔的基線恰好是365.24埃及尺,這個數字好像有點熟悉吧!一年是幾天呢?為什麼古埃及人要挑選這個數目字來建造金字塔,是不是有他的涵意在裡面?

2. 庫夫金字塔的四邊幾乎完全等長,最長與最短的那一邊只差不到20公分!比今日建築技術的誤差容許值更小?

3. 大金字塔的周長乘以43200倍就是地球的周長,北極到赤道的半程距離為3949.921英哩,縮小43200倍,幾乎就是大金塔的高度(差距不到30公分)。難道大金塔是地球北半球的縮小模型?而且432這個數字在天文學而言,更是被賦予特殊的意義。例如地球的歲差運動中,每移動60度,便需要4320年。數目的巧合是誰刻意安排的呢?

4. 大金字塔的高度( 481.39英尺)與周長( 3023.16英尺),竟可以用2π求出,試看481.39 X 2 X 3.14=3023。請問求圓周用到的π =3.14,埃及人在阿基米德出生前2000年就知道了?

5. 在最大的庫夫金字塔裡曾經發現一條隧道,直指著北方的天龍座 (Alpha)星,這是5000年前的北極星。

金字塔是座天文台?

還記得當時在金字塔前猛壓快門時,對它的了解還是懵懵懂懂,回台灣後翻閱上述的「巧合」資料,才知道金字塔根本就是一座「大」天文台,裡面隱藏了許多天文資料。

獵戶座與銀河的關係,倒映在三座金字塔與尼羅河的景象中。圖片提供:中華世界遺產協會而且根據最新考古學研究,天文學家共同認為,埃及開羅市郊的GIZA金字塔群,與獵戶座三星有著某種程度的關聯。因為獵戶座三星與冬季銀河相比較之下,排列的方向略偏向西南方偏斜。而金字塔的排列與尼羅河對應下,也是略為向西南方偏斜。換言之,基沙三座金字塔的排列,精準的重現了獵戶座三星在天上的模樣。

而且古代埃及人對天文知識的研究,更是令人感到訝異。公園前五世紀,希臘旅行家西羅多德曾經寫到:「埃及人首先發現太陽年,並將它分成12份……這種區分,是基於它們對於天象星辰的觀察。」今天我們用的「陽曆」,就是起源於埃及。柏拉圖與歷史學家迪奧多羅斯曾寫到:「星星的配對與位置,是埃及人經常仔細觀察的對象,從古代到現代(意指西元前一世紀),那令人不敢相信的漫長歲月中,他們紀錄下每顆星的位置。」由此可見,當年埃及人對天文星象的觀測達到何等精密的地步。

神秘的人面獅身像

根據傳統的歷史學研究觀點,認為人類的文明大約是從距今7000年前開始,但是這樣的觀點卻無法解釋金字塔與人面獅身像的存在。根據現在最新的考古學研究,人面獅身像的建造時間應該在1萬1千年以前,這就違反了傳統歷史學的認知。是不是在我們所知道的人類文明以前,還有一個未知的遠古文明?

躺在遊輪上的甲板,看著這一萬年前地球春分點象徵的獅子座,當年的古文明人類和人面獅身像,這兩者之間是不是有什麼樣的關聯,或許有待未來的考古學家發現新的證據吧!

【延伸閱讀】我想聽線上講座
※  本文摘錄自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出版之世界遺產雜誌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不堪虧損 台東海生館關門了

摘錄自2008年11月7日中時電子報台東報導

農委會基隆水試所委外經營的台東海生館,因不堪長期虧損,已於10月底悄悄關門了。業者是在三年前取得經營權,雖然館藏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海洋生物,但仍不敵東海岸遊客量逐年遞減,而提前解約退出營運,水試所將續招商經營,空窗期間僅開放團體參觀。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是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耗資3億元,於民國90年12月興建完工,隔年2月正式開幕營運,到了民國94年2月1日才以OT方式委託德河公司經營。

德河公司人員表示,公司經營的海生館,平均每年參觀人數只有5萬人,三年多來虧損1千多萬元,平均一年損失2、300萬元,因為不堪長期赤字,因而提出仲裁准予提前解約,領回500萬的保證金,在10月31日退出營運。

台東海生館的館藏,除了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活化石肺魚以外,也搭配流經東部海域的黑潮與親潮所帶來的洄游性魚類,及其他分布於東部海岸線海域、珊瑚礁生態系海洋生物。結束委外經營後,政府託養的大型魚類繼續由水試所人員飼養,其他部分爬蟲類,由業者帶回。

Top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 波蘭科學院派出7位學者與會

摘錄自2008年11月6日中央社報導

「2008台波海岸保護研討會」於11月6日起一連兩天在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舉行,波蘭科學院派出七位學者與會,共同就海洋氣象與波候、海岸地形動力、氣候變遷對海岸之影響、永續海岸發展等議題深入探討,在兩天會議中將發表21篇論文,有助於精進台波海岸保護之技術。

大會籌辦人高家俊教授指出,藉由雙邊研討會之召開,深化我國與波蘭學者間的接觸,透過面對面的對話,刺激雙方學者創新研究方向,並尋求合作機會,達到擴大我國與波蘭及歐盟間學術合作之目的。

研討會主席許泰文教授表示,台灣地區地狹人稠,土地資源極為珍貴。近年來隨著經濟活動的熱絡,海岸地區的開發利用成為不可避免的選項。然而由於全球暖化,海岸地區海氣象環境持續惡化,沿岸的侵蝕、溢淹及地層下陷等問題日益嚴重。如何提出減災對策,並使土地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育兼顧,是當前海岸工程面對的重要課題。波蘭面臨波羅的海,海岸環境與我國類似,海岸侵蝕情況嚴重,海岸保全課題頗受重視。透過研討會的經驗交流,對我國與波蘭的海岸整治都有助益。

研討會的召開,除提出我國在沿海災害防治及預報之成果,展現我國在海岸課題之研究能量,也展現成大在海況觀測之技術研發及成果,與波蘭交換資料,藉波蘭提供的波浪與海岸變化實測資料,校驗我國所研發的波潮流與地形變化模式,讓成大國際化的腳步再往前推進。

Top

 
 
  六堆生活學院明開幕 傳承客家文化

本報2008年11月7日屏東訊

有多久沒有走入客家文物館了?明(8日)屏東縣政府將舉辦「97客家文物館秋季暨六堆生活學院開幕系列活動」,安排精彩開幕表演節目,以及六堆尋寶遊戲等活動,邀請舊雨新知,一起走入文物館,體驗秋季客家味,新氣象的文物館。屏東縣政府並提供前100名入園民眾精美紀念品,歡迎鄉親一起來文物館坐聊、食茶。

想要穿藍衫和客家文物館獨特的圍樓造型拍照嗎?想用自己做的六堆童玩,和小朋友比比看誰的水槍射得遠嗎?六堆生活學院11月8日開幕系列活動,將帶給民眾全新的體驗和嘗試,認識六堆地區的在地客家文化。

開幕活動現場並有面帕粄現場製作品嚐、客家植物精油按摩、中藥茶湯免費品嚐等體驗活動,此外,自開幕當天起至12月底的每週六,規劃「六堆生活電影院」,播放練習曲、囧男孩、海角七號等國片,邀請鄉親一起來欣賞。

屏東縣政府表示,開幕當天有六堆尋寶遊戲,只要民眾到園區內完成尋寶,集滿六個活動戳章,前100可獲精美開學禮,前200名也有小贈品,活動結束後還有摸彩,贈品包括客家文化叢書、螢火蟲花園門票、兒童繪本、文具等。入館的前500名還可帶蘭花苗回家。不管您有沒有到過客家文物館,屏東縣政府都歡迎民眾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同樂。

屏東縣政府表示,六堆生活學院開幕之後,將推出一系列推廣客家文化的課程,於11月20日於客家文物館、長治鄉、佳冬鄉等地展開,歡迎民眾踴躍報名。此外,為活化文物館區利用,學院也設置六堆地方特色商品展示區、六堆旅遊導覽服務中心、六堆童玩教學暨體驗區,以傳承客家文化、推廣客家在地產業。

活動地點: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97號(客家文物館)
洽詢電話:六堆生活學院08-7794945、08-7785118
活動詳情請見:http://liouduei.pixnet.net/blog/post/22582032

Top

 
 
  來自雨林的「真菌柴油」 大大顛覆石化燃料思維

摘譯自2008年11月4日ENS美國,蒙大拿州,波茲曼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禾引審校

美國一名植物科學與植物病理學教授率領研究團隊,在巴塔哥尼亞(Patagonia)雨林內發現一種獨特的真菌,從真菌的纖維素中直接製造出柴油化合物。史特博(Gary Strobel)教授指出,「這是首度發現像真菌這樣的有機體,能夠提煉出多樣柴油成分,」這是替代能源發展上的重大發現,且為取代石化燃料帶來新契機。

史特博在11月最新一期《微生物學》期刊中,發表他發現巴塔哥尼亞真菌獨特能力的文章,其學名為「粉紅粘帚菌」(Gliocladium roseum)。粉紅粘帚菌寄生於巴塔哥尼亞雨林的Ulmo樹幹內。

史特博描述他們當初如何發顯自己已經找到一種提煉燃料的全新物質。「我們曾試著將Ulmo樹中真菌的組織,曝露在白粘帚菌的揮發性抗生素之中,目的就是為了找出全新的真菌。」「結果當幾乎所有的真菌無法在這些氣體下存活時,粉紅粘帚菌竟意外地逆勢生長,甚至可自體製造揮發性抗生素」。

「於是當我們檢驗粉紅粘帚菌的氣體成分時,訝異地發現它正在產生大量的碳氫化合物與衍生物。」史特博因此將這種由真菌提煉而成的燃料稱為「真菌柴油」(myco-diesel)。

史特博表示,「真菌甚至可以從纖維素中製造柴油混合物,與當今人類使用的任何材料比較之下,更適合作為生質燃料的來源」。

事實上,現有許多公私立校所的實驗室正密集研究直接從纖維素提煉生質酒精的方法,而不少公司則從廢木料、都市廢棄物與農作物殘渣中,培養出試驗階段規模的纖維乙醇。

美國國內農地每年平均製造將近4.3億噸的作物殘渣,使得許多科學家試著利用這些龐大資源,研究如何轉變成生質燃料。現階段的處理方法是以纖維酵素讓這些廢料發酵,而這種酵素可以將纖維素轉換為糖。微生物接下來將糖進一步發酵成乙醇,供作燃料之用。

培養皿中的粉紅粘帚菌,一種能從製造製造車生質酒精的「真菌柴油」史特博說道,「當我們發現粉紅粘帚菌可以分解纖維素時,每個人都非常興奮。和糖相較之下,儘管以纖維素培養真菌時所產生的真菌柴油相對較少,然而相信透過新發酵技術的發展與基因模組的操作,未來將有助於提升真菌柴油的生產量」。

史特博指出,「當作物被用作為生產生質燃料的原料時,必須經過加工才能透過微生物發酵,變成有價值的柴油混合物;不過,粉紅粘帚菌的優點就在於可以直接從纖維素中製造真菌柴油」。

史特博畢生遊走世界尋訪可能含有微生益菌的奇異植物,而他此次的重大發現,顛覆了我們過去對於提煉石化燃料方法的傳統認知。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橄欖岩會吸收二氧化碳

摘錄自2008年11月7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研究發現,一種名叫橄欖岩的石頭,會吸收二氧化碳,如果可以好好利用,它應該可以在減緩地球溫室效應中,發揮重要作用。

根據調查,橄欖石以阿曼境內最多,二氧化碳一接觸到橄欖岩,就會變成方解石之類的礦物。這種自然發生的過程,會不斷重複多達一百萬次,橄欖岩把它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轉變成礦物,每年少則可以替地球減少30億噸、多的話可能達到300億噸的二氧化碳。

研究指出,橄欖岩是地殼風化層中,最常見的岩石,雖然接近地表,它畢竟還是被覆蓋住,如果要開採出來,做實際運用,成本太高,不過,有些地方,它是暴露在地表上的,這種現象又以阿曼最常見,對地球來說,這一點非常幸運,因為它接近大量製造溫室氣體的產油地區。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網編:陳誼芩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