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2.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步道趴趴走部落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地球日
自然步道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綠黨 
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地球公民協會
青蛙小站
 
  eBay拍賣「狩獵遊程」 保育團體籲禁止
照片節錄自nwalpineguide網路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nwalpineguide/)
【相關連結】
全球最大拍賣網eBay 全面禁止象牙買賣
Yahoo奇摩拍賣網 保育動物產製品禁上架
保育團體呼籲YAHOO!奇摩停止網上拍賣活體動物
立委修法開放「自用」狩獵 未通過

加拿大與美國野生動物保護人士聯合要求,eBay應禁止網站上張貼嚮導射獵動物的遊程。這些射獵對象包括熊、狼、美洲獅等高等掠食動物。保育人士說,狩獵嚮導企業主販賣一個謀殺肉食性動物的機會,是否意味著這些肉食動物的價值已經十分低廉容易,好比買棒球卡那樣平常?

這些團體不斷試圖阻止加拿大卑詩省與阿拉斯加對灰雄狩獵獎賞的活動,在這些地方的灰熊面臨危機除了棲地消失、鮭魚數量減少、合法狩獵、盜獵,還包括國際販售行為。2008年,加拿大卑詩省已有430隻灰熊被獵殺,每年在阿拉斯加有近1,500隻棕熊與灰熊被獵殺。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周肇萱

Tunguska河預計在其流域上建水庫 。圖片提供: Susan Michaels。

科學家近期發表一則讓世人驚訝的新發現:居然有超過兩百種生物,同時生存於相隔萬里的南北極,保育生物多樣性已是全球各國努力目標。

中國雲南省為恢復印支虎種群數量,著手進行調查及保護計畫。而我國台南市四草保育區才方啟用監測塔,未來只要透過網路就能觀賞到保護區內的野鳥動態。另外,為避免一百萬公頃的落葉松林淹沒在水中,俄國民眾則連署向總理普丁請願,表達反對興建西伯利亞巨型水力發電廠的心聲

最近,台南市西濱公路旁的魚塭來了兩位難得一見的稀客白琵鷺,這可喜的消息一傳出,便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駐足觀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向上天跪求智慧

作者:薛麗妮

年屆五十,當我深思過身為一個人的價值,也清楚明白「生命輕如鴻羽,重如泰山」,想以個人有限的社會資源以及苦心經營才稍具成就的蝦兵蟹將事業體做賭本,於2月11日寫了篇「讓我們共同來打一場聖戰」,並要用實際行動反對深澳火力發電廠擴大更新案、反對深火興建卸煤碼頭。用電子信箱發送了這篇文章後,收到許多鼓勵與支持的迴響,但在昨天中午出發到248農學市集賣魚前,有位朋友為了此篇文章前來與我交換一些心得後,讓我的心情至今都無法獲得平靜 。

這位友人積極參與反對興建卸煤碼頭的事已有半年之久,一直無法認同我聲明不參選的決心,認為如此一來會給跳出來參與反對運動的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與流言。我回說:「政治人物出來參與公眾事物本來就是理所當然,非政治人物跳出來參與公眾事物,被合理質疑是為了尋找政治舞台,在台灣這個長期被扭曲的社會也是理所當然。」對方接不接受我的說詞,我根本不在乎,為了讓地方頭人能無所顧忌的幫忙,這是我需先表態不可的。友人跟我溝通的第二件事,讓我又重重的跌回「身為台灣人的悲哀」的深淵裡。友人說他站在反對運動的第二線可以,但如果他的親人站到第一線他一定不允許,太危險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這段談話勾起我的陳年痛事。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陳誼芩、易俊宏•網編:周肇萱
感謝智邦生活館協助發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