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9.6.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週日副刊邀稿中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
 
  自然人文:停•看•聽聽太平洋──台東莿桐「廁」記  
圖中沙灘即為莿桐部落前方的海岸線。圖片出處:google earth

 

作者:大苑

你去過台東嗎?

沿著台11線開車南下,在都蘭村到富岡漁港之間,鋪陳在眼前的,右邊是延伸自海岸山脈的丘陵,左邊就是一望無際太平洋。這裡的海岸線往內收成一個叫做「都蘭灣」的廣闊凹口,你會經過加母子、那界、新蘭、郡界、杉原、莿桐、大肚、漁場、伽路蘭……這些可愛的小地方。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種下200%的樂活幸福
《種下200%的樂活幸福》一書封面。圖片來源:小地方新聞網
 

 

作者:林義隆

他是我們熟悉的科技人,將大部分的時間與精力奉獻給工作,對於參與孩子的成長或與家人相處,成為一種奢求。但他也是我們不熟悉的科技人,38歲就擔任知名光電公司研發協理,是公司年輕的協理級主管,卻在39歲那一年,帶著曾在知名外商銀行上班的太太,和一對分別就讀國小四年級及幼稚園大班的女兒、兒子,到台東當起農夫。

沒有土地,沒有務農經驗,再加上林義隆採用的是愛護土地、尊重大自然的「秀明自然農法」,一切充滿艱辛與挑戰。不過雖然收入大為減少,但一家人緊緊相繫的情感,以及大自然所給予的開闊自在,卻讓林義隆一家人覺得幸福且值得……

精采內文

 
  自然影展:飢餓中的美食



作者:小Mic

看著一群孩子興奮且滿足的吃著父親帶回來的剩菜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晚餐時刻,當母親將別人吃剩的雞腿及麵條擺在白色盤子上,準備用餐時,他們仍沒忘記……祈禱!感恩!

This is a true story!影片末尾這樣寫著……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詩經》白話新譯:〈唐風.杕杜〉
譯者:賈福相

有杕之杜,其葉湑湑。
獨行踽踽,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
嗟行之人,胡不比焉?
人無兄弟,胡不佽焉?

棠梨樹

孤零的棠梨樹,葉子密密蔥蔥。
一人獨行,冷冷清清,
雖然有路人為伴,終不如自己弟兄。
過路的君子先生,請分擔些憂愁吧。
可憐我無兄無弟,請伸一伸援手吧。

Pear Tree

A pear tree stands alone;
Its leaves grow thick and green.
Cold and miserable, I walk alone.
Travelers share the road –
No one is my sibling.
People over there – can you share my sorrow?
I have no brothers – can you lend me a hand?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易俊宏、呂苡榕
副刊特約編輯:黃德宗•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