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苦勞網
破報
水產出版社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蛙蛙世界學習網
林木健康服務網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南非護水網SAWAC  
Earth Day Network  
台灣生態學會
Grist Magazine
狩獵與保育論壇  
 
  消失30年 台灣狐蝠現身龜山島

 
【相關連結】

護蝙蝠 濱海公路將測速、攔檢

瑞芳褶翅蝠數量驟減 農務局將擬訂保育措施

蝙蝠記事

黃金蝙蝠 首見居家與樹棲特性
龜山島保育有成!被認定幾乎已在野外絕跡的台灣狐蝠,在宜蘭縣龜山島發現為數20隻以上的族群,而且經過近1年的調查,這群台灣狐蝠在龜山島上的棲息狀況極為穩定,對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保育具有極為重大的意義。

觀光對保育的意識,決定生態保育的成敗,採訪中農委會林務局技正十分肯定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對台灣狐蝠研究過程的支持。保育工作漫長而艱辛,並且忍辱負重;而台灣狐蝠的保育工作是進行式,需要全民共識一起守護!

精采內文

 
  綠眼睛看地球:向老建築學綠建築:中國式屋頂的反宇向陽

作者:蔡明達(宜修網站長、台大土木研究所)

對住宅來說,陽光是始終是個難解的問題。我們一方面需要陽光來增加室內的亮度,但另一方面我們又不喜歡陽光所帶來的炙熱。這樣的問題,對於綠建築來說更是個兩難的習題。為了節省能源,綠建築通常需要提高自然採光的比率,然而另一方面,過多陽光所帶來的室內高溫又讓人覺得不舒服,並且造成更多的空調能源浪費。 因此,採光跟室內溫度似乎始終是個矛盾的問題,不管是對綠建築,或者是一般的住宅。而這樣的問題,除了透過住宅方位的設計與選擇外,似乎需要更多的巧思才能解決。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廖靜蕙


世界各國皆致力於保護境內的生物,除了台灣發現台灣狐蝠加以保育,美國政府也在檢討了長年對美洲豹的忽視和冷漠之後,宣布為瀕危的美洲豹劃定重要棲息,並制定復育計劃。

台中市環保局在市內與4家連署業者推動「空杯A好康活動」,期待推動源頭減量、加強垃圾回收。睽違5年,美國帶骨牛肉即將於15日登台!!首批將分送5星級飯店主廚試用,「順便做一下市場調查,確認接受度如何」。

南京市擬推出電子地圖,讓市民了解污染源。自2008年2月開始,南京對全市所有排放污染物的工業源、農業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設施進行了全面清查,普查結果通過國家驗收後製成「污染源電子地圖」。遼寧省政府決定啟動溼地保護工程,並提出年度目標;2015年,全省實現天然溼地保護面積將佔溼地總面積的70%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作者: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

四十七年前的今天(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八日),台灣創下有氣象觀測以來最低溫紀錄,台北市低溫跌破零度,就連中南部也出現清晨地面結冰現象,該月分並創下有史以來一月分最低溫,台北只有三天高於十度,就連台南也只有一天高於十度,該年低溫造成中南部農漁業損失超過十餘億。

當時的低溫和近幾周類似,都是全球連動性低溫,包含北美、歐洲及亞洲都創下低溫雨雪天氣,主要原因為北半球冷空氣的源頭──北極,發生北極震盪的天氣現象所造成,這指的是北極交替出現的氣壓周期變化現象。當低壓強時,將引發環流增強而鎖住冷空氣不致大幅影響北半球,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高,稱為「正相位」(暖相位)。當低壓弱時,其周圍之環流也減弱,冷空氣隨著流洩至北半球,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低,稱為「負相位」(冷相位)。

 
     
  行動參與:10萬伙集,10萬串連,延續受虐狗生命

主辦單位:PIXNET 痞客邦 協辦單位:希爾思

串連活動目的: A.為旗山受虐狗事件發表相關送養或募集物資文章 B.讓更多朋友了解旗山虐狗事件相關訊息,傳達反虐理念

活動規範: 1.為求希望能充分宣導救援,反虐待的觀念,希望發表聲援每個網址,皆需為公開網址,不得為重複、隱藏或限制閱讀及從未經營使用之部落格。 2.聲援文章網址若重複串連、或以同部落格重複發文方式,活動單位僅以一元狗飼料費計算,感謝您的大力幫忙。 3.為免緩不濟急,將會依照串連金額將飼料分批寄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潘佳修‧網編:詹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