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2010「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關懷者協會
自然步道協會
中華鯨豚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環境信託網站
塔山自然實驗室 
環保聯盟總會
  六輕是工安事故?環團:已出現系統性問題

發臭的文蛤、吳郭魚撒在行政院大門前,被火辣的太陽一曬,臭氣立刻爆開。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委田秋堇、雲林縣農漁民昨日跪在行政院大門前,要求行政院立即 調查麥寮六輕火災、還給長期受六輕危害的農漁民一個公道。立委劉建國說,六輕大火事件未釐清,行政院就急著宣布六輕五期、國光石化繼續推動,居民情何以堪,「難道這是台塑六輕的行政院、不是人民的行政院?」

經濟部工業局將六輕大火定位在「工安事件」,經濟部將視為「單一事件」,不影響六輕五期擴建的環評程序。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指出六輕五期二階環評書如送來,會依法進入審查。立委田秋堇表示,六輕的工安意外2004年只有一件,到2009有八件,今年到7月已四件,工安意外頻率高,「這不是系統性問題嗎?」這是地層下陷、管線錯動引起的,台塑要下令全面停工總體檢,否則會垮掉。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蘇治芬:六輕還有1800顆未爆彈
何時去六輕?吳揆:待台塑完成調查
疑六輕火灰污染水 上千鴨暴斃
台塑六輕再傳大火 迴避民眾疑懼稱「只排CO2」
 

農村草根行:九降風的所在(2)──若灣寶農村消失,我們將損失什麼?

作者:趙純瑩(綠色陣線協會實習生);審稿:吳音寧

在對蘇家的訪談過程中,了解到原是丘陵地的灣寶,過去開墾相當不易,前人是如何一滴汗一腳印地鏟土填土,如何一扁擔一扁擔地挑水灌溉,才造就今日灣寶的特定農業區。在蘇家也看到很多珍貴的農村價值。之前農業的收入對蘇家是很重要的,收入可能比在工廠還多;而年邁的老人家比我們更知道土地有多重要。原來農村就是個大教室,它教會小朋友什麼叫做家庭分工、什麼叫路是人走出來的。

我想把蘇家當作灣寶農村的縮影,來假想如果灣寶種西瓜、花生、地瓜的農田消失了、蘇家的老磚屋消失了,對蘇家會有什麼影響,甚至對大眾而言會損失了什麼。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近日中南部豪雨,造成農業縣市傳出災情,農委會統計,農業災損持續上升,已達3935萬!受損最嚴重的農作物是西瓜,超過300公頃面積受災,單一作業的損失金額就將近1000萬; 蔬菜災情也很嚴重,災損金額約500萬。

台灣離島的海水淡化廠,已成為離島供水的「救火隊」,但本島推動海水淡化廠的阻力,卻不小。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28日表示要帶頭做,該署決定先推動新竹海水淡化模廠建置案,建置經費約4,000萬元,預定下半年可展開招標作業。

下面這則是生物多樣性年令人振奮的消息,繼澎湖、蘭嶼綠蠵龜上岸產卵後,讓保育人士振奮的大事是:屏東縣小琉球 、台東縣卑南鄉海岸最近分別發現有綠蠵龜上岸產卵。專家學者在小琉球觀測到約十幾隻綠蠵龜上岸產卵, 孵化後約可生出一到兩千隻小綠蠵龜。在非洲生物不多樣?非洲獵豹唱出悲歌,非洲野犬更是消失殆盡!根據荷蘭研究指出,這是由於當地人盜獵猖獗加上動物棲息地減少。另一項研究指出, 非洲在1979年到2005年間,保育區內的哺乳類動物也已經減少近59%。保護瀕危動物刻不容緩!

大陸又發生兒童集體鉛中毒事件!雲南鶴慶縣最近陸續有兒童重金屬中毒,體內鉛含量竟超標6000倍,當地媒體把這次事件,和毒奶粉事件作比較,因為都是體內鉛含量過高,現在累積至少有84名兒童中毒,懷疑可能是當地行之多年的家庭土法練金,或是附近的工廠排放廢氣污染引起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6℃ 誰說了算

作者:鄭佾展(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

連日的高溫,讓全台壟罩在熱浪當中,7月初台北市甚至還出現38.6℃的高溫,追平台灣氣象史上7月的高溫紀錄。在此同時,台北市政府7月1日起施行「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其中規定辦公及營業場所之室溫應該在26℃以上,隨即引起爭議。

為舒緩條例推動至今民眾抱怨不斷的情形,台北市政府不斷強調營業及辦公場所室內空調均溫是「維持」而非「設定」在26℃。態度前鋸後恭,使城市環境政策的推行效益大打折扣,美中不足。其實,一般民眾最容易產生的疑問便是「為什麼要設定在26℃?」如此簡單的問題卻令人難以回答,原因無他,我國長久以來管制法規的制定過程既缺乏科學論證之明確基礎,也鮮少進行有效的公眾溝通所致。 精采內文

  .

 


 
六輕是工安事故?環團:已出現系統性問題

本報2010 年7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發臭的文蛤、吳郭魚撒在行政院大門前,被火辣的太陽一曬,臭氣立刻爆開。雲林縣長蘇治芬、立委田秋堇、雲林縣農漁民昨(29日)跪在行政院大門前,要求行政院立即調查麥寮六輕火災、還給長期受六輕危害的農漁民一個公道。

日正當中,一堆人跪在行政院前,全身汗濕,忍著魚臭味,膝蓋又熱又痛,叫了半天「吳院長你出來!」吳敦義連個影子都沒有。立委劉建國說,六輕大火事件未釐清,行政院就急著宣布六輕五期、國光石化繼續推動,居民情何以堪,「難道這是台塑六輕的行政院、不是人民的行政院?」

蘇治芬等人怒而拿起臭文蛤丟進大門內,行政院五組組長廖耀宗出來回應,但還是強調六輕五期與火災切割處理,雙方不歡而散。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怒吼:「吳敦義下台,不要跟邪惡的政權站在一起,站在人民這一邊!」

台塑應補償農漁民損失

麥寮六輕25日大火後,疑似落塵、火灰引發附近魚塭文蛤、鴨隻瞬間死亡。29日雲林縣政府、農漁民北上立法院舉行公聽會,要求六輕賠償農漁民損失。

雲林縣麥寮鄉農會總幹事許浚杰說,火災後有農民害怕到想全家撤離,他認為是因為台塑事事考慮成本,連環保的成本也要省,才會一再發生公害事件。

台西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文新表示,當地文蛤生產受六輕影響,至少減產一半以上,快要沒得吃了。漁民活不下去,一定圍廠抗議。

雲林縣農業處表示,雲林縣漁業產值64億,事發後看到環保署要求台塑負責賠償,但台塑又說他們不會毒害農漁產品。農漁民如尋公糾紛處理速度太慢,建議用天然災害補償標準,由農漁民申報一併向台塑求償。

六輕應全面停工總體檢

蘇治芬表示,7月7日乙烯外洩時旁邊有兩座貯油槽,如果爆炸後果不堪設想,六輕油槽一爆再爆,事實上已控制不住,不要再說只是一場小意外。她提出三點訴求,要求六輕全面停工,進行工安總體檢、課徵碳稅、設置農漁業安定發展基金、落實環境監測、強化安全隔離水道等等。

立委:六輕大火是系統性的問題

工業局將六輕大火定位在「工安事件」,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對外表示,六輕起火原因如果是「非系統問題」,經濟部將視為「單一事件」,不影響六輕五期擴建的環評程序。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也在日前的記者會中指出,六輕五期二階環評書如送來,會依法進入審查。

立委田秋堇表示,六輕的工安意外2004年只有一件,到2009有八件,今年到七月已四件,工安意外頻率高,「這不是系統性問題嗎?」這是地層下陷、管線錯動引起的,台塑要下令全面停工總體檢,否則會垮掉。

六輕一到四期承諾未落實,不應發展六輕五期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表示,六輕一到四期的承諾要重新檢視,如果沒有落實承諾,六輕五期、國光石化要停止環評。

他強調應徵碳稅及能源稅,六輕排碳量佔台灣全部25%,每年6755萬頓。而國光說要用先進技術,40%燒油、60%燒天然氣,天氣氣排碳是燃煤的六成、油是煤的七成,「可以說這是比較先進的技術嗎?」國光石化、六輕五期都與減碳政策背道而馳,不應繼續開發。

石化業虛假的GDP、就業率

王塗發表示,政府提到開發國光、六輕五期有助提升經濟,但過去六輕表示要引進3萬個就業機會,結果只約1萬,而且本地勞工只有四成,與當時承諾的就業機會差很多。至於國光石化表示每年產值5000億,占國內4%GDP,「這是錯的」,產值與GDP無關,因為要扣掉半成品。

鋼鐵、水泥都是能源密集產業,消耗三分之一的能源,創造的GDP不到5%。雖然可以創造一些GDP,但「生雞蛋在中央、雞屎拉在地方」,王塗發呼籲政府應調整產業結構,不應再推動高耗能產業。

六輕錯了、還要國光?

蔡嘉陽表示,事發後只看到行政院長替財團講話,趕快確定好讓六輕復工,「他有跟人民道歉嗎?」他表示,六輕已是錯誤的國土規劃,不應該再於六輕對岸再開發國光石化。如果石化業這麼好,為什麼後勁、林園的人都說不要?「政府請停止欺騙為了經濟發展,要這種高汙染、高耗能產業」。

※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農村草根行:九降風的所在(2)──若灣寶農村消失,我們將損失什麼?

作者:趙純瑩(綠色陣線協會實習生);審稿:吳音寧

本文為2009年台灣農村陣線舉辦之「夏耘草根調查系列文章」,由參與調查的「苗栗灣寶組」成員完成,完整的灣寶系列文章共有兩篇,本文為系列的第2篇。

前言:以蘇家為灣寶農村縮影

灣寶里的蘇家是一個四代同堂、仍維持著務農生活的農家,這個家裡包含了全職農民、兼職的年輕輩農民、與在外地工作假日才回鄉的子孫,也就是說,蘇家大致上可以作為灣寶里農村的縮影。

在對蘇家的訪談過程中,了解到原是丘陵地的灣寶,過去開墾相當不易,前人是如何一滴汗一腳印地鏟土填土,如何一扁擔一扁擔地挑水灌溉,才造就今日灣寶的特定農業區。在蘇家也看到很多珍貴的農村價值。之前農業的收入對蘇家是很重要的,收入可能比在工廠還多;而年邁的老人家比我們更知道土地有多重要。原來農村就是個大教室,它教會小朋友什麼叫做家庭分工、什麼叫路是人走出來的。

我想把蘇家當作灣寶農村的縮影,來假想如果灣寶種西瓜、花生、地瓜的農田消失了、蘇家的老磚屋消失了,對蘇家會有什麼影響,甚至對大眾而言會損失了什麼。

一、 在灣寶里扎根的蘇家

蘇家位於灣寶里聚落較邊緣且靠山的地方,騎腳踏車從苗九線彎進灣寶里後,沿著彎彎曲曲的路,還要騎大概10幾分鐘才會到傍山的蘇家。蘇家阿祖(現在家族內最年長者)原先住在海寶,22歲時搬遷到灣寶現居地,阿祖的太太(晚輩都稱「女生阿祖」,所以以下亦稱之)則負責農作、養家畜的工作。

女生阿祖到現在仍保有過去傳統婦女的習性,她不會和丈夫或客人同桌吃飯,女生阿祖總是在我們吃完後才會上桌吃。他們生了9個女兒,也靠著灣寶這塊土地養大了這9個女兒,直到今日,最大的女兒都當阿媽了,其中的三位女兒陪著父母,四代同堂定居於灣寶老家,並延續著蘇家的農家生活。

蘇家老磚屋

二、 灣寶里艱辛的開墾過程

(一) 丘陵地的阻礙,似愚公移山的過程

灣寶地區原先是丘陵地,為了取得較大面積的平坦地,這邊的人都是歷經辛苦的開墾過程,一鏟又一鏟地挖較高處的土方,一堆又一堆地搬移到低地處,以取得平坦地耕作。位於丘陵地旁的蘇家,開墾更是不易,阿祖說,下冬時(秋季過後)花生收成後的農閒時間,便要再繼續開墾。

灣寶里的人們都如同阿祖一樣,一邊開墾一邊耕作,一步一腳印地才有自己一畦平坦可耕作的土地。今日到灣寶里可看到不同於南部一望無際的平原景觀,放眼望去,仍有部份高起的小山丘,還有受冬天東北季風影響,在耕地四周種的防風林。

灣寶農村景觀清晨阿祖帶著我們騎腳踏車

(二) 豐沛的地下水,挑水灌溉的日子

老天爺對每塊土地似乎是公平的,灣寶雖是丘陵地不易開墾,但是地下水很豐富。蘇家有一口井,早期附近地區沒有自家水井的人,都會到蘇家這口井打水。阿祖告訴我們,以前都要從家裡的井打水,然後挑到需要灌溉的農地,走一趟約需要20分鐘,且大概需要50擔才能灌溉好一塊土地。今日的灣寶已有灌溉渠道,渠道延伸不到的地方,也就是旱田地區,仍使用地下水,只是已不需再辛苦地挑水了。

用水管接地下水灌溉

(三) 特定農業區的成就,農家的成就

灣寶今日能被劃為特定農業區,背後是一代又一代的灣寶人民,靠著他們一鏟又一鏟地挖土、填土,一擔又一擔地挑水灌溉而成。這樣得來不易的耕地,這樣飽含祖先汗水的土地,怎麼捨得讓它輕易地消失?

人們對鄉村的既有印象是困苦,是貧窮,然而對鄉村有著深切的感情,透過創作台語詩來紀錄農村的蘇家三女兒、蘇琇鳳老師對我們說:「很奇怪喔,這麼難賺的錢,大家還是有田有地有財產喔。或許這些錢在都市不能生活,但在農村大家都有合家伙」蘇老師告訴我們,這是因為農村人的勤、儉與韌性。

生活在農村不需要很多支出,如蘇家大姐所說:「晚上煮什麼,自己去摘菜。」蘇老師更適時以農村的智慧勉勵我們:「三日早抵一天,三月早抵一年」、「人的習慣就如草,一扎根就會蔓延。」農村人的勤勞與耐力就是這麼一扎根,便蔓延出這麼一片田地。農村的工作、生活中處處蘊藏著智慧,這樣一個大自然教室,讓它消失是我們的損失。

三、 蘇家維持著傳統務農生活

蘇家大姐的兒子採著要吃的釋迦(一) 種植作物與產銷方式

灣寶里主要種植稻米、西瓜、地瓜、花生,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西瓜,多是自產自銷;花生則因為收成時需要大量人力,所以不會大面積種,大部份農人在花生收成後,多請人做成花生油自用;稻米收成後,一般交(賣)給農會。目前灣寶沒有產銷班,但蘇家二姐的兒子,蘇志昌大哥認為,如果有產銷班會比較好,價格可以透明化,保障農民收入,對灣寶的發展也會比較好。

蘇家大姐是全職務農,除了種主要作物外,也種菜,再由蘇家大姐夫運送到中壢,一部份提供給兒子的自助餐廳,一部份載到中壢市場自售。蘇家二姐亦是全職務農,種了約兩至三分地的蕃薯葉,生產的蕃薯葉每天都由黑貓宅急便,運送到基隆,提供給在基隆開餐廳的妹妹使用。蘇家二姐的兒子,是位勤勞的兼業農,白天在工廠上班,利用假日與每日早晚照顧田地,雖是位兼業農,亦擁有四至五畦田地,目前種了稻米、花生、辣椒,作物主要賣給中盤。

四、 在蘇家看到農村的價值

(一) 農收可以是家庭收入的補貼

灣寶里最年輕的兼業農,蘇志昌大哥,除了上工廠班外,也務農,今年種植的冬瓜,收了10幾萬元。阿祖說他喜歡子女種田,因為有前途,阿祖接著說在工廠工作的收入是固定的,種植比較有彈性。聽了這樣的說法,也看到蘇大哥的例子,一方面有工廠收入,二方面也有農收,或許是因為蘇大哥是大面積的耕作,所以有較好的農收入,但這個例子卻也讓我們對種田的既定印象改觀。

乍聽阿祖對耕作的看法時,我很詫異,因為這樣的想法與一般大眾對種田的認知相差很大,我從來不知道原來鄉下有人是如此正向地看待耕作,這項被今日大多數台灣人忽視的產業。是我們太少去聆聽農村人的聲音,太少去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了嗎?

女生阿祖告訴我們:「有這些畦,才能養活9個女兒,還有3個進不了學校」,「養這麼多人,你說土地好不好?」阿祖流著眼淚對我們說的這些話,對我更是震憾,我震撼於被今日大眾視為是鄉愿、是落後的農村人,沒受過教育,不需要老師在耳邊朗誦:「土地蘊育我們人類,我們要愛護土地......」卻比我們更懂得土地的價值。

(二) 農村可以是都市的出口

蘇家大姐的兒子在中壢開自助餐店,店內採用的蔬菜幾乎都是蘇家大姐自己種的,每週假日,蘇家大姐的兒子幾乎都會回到灣寶來。我們住在蘇家兩天,便看到蘇大姐的兒子滿身大汗地在幫媽媽翻土,兒媳婦也對我們說:「雖然在外地工作,心還是在這。」灣寶對他們來說,是可以忘卻工作、拋開壓力、沉澱心靈的家。

蘇家大姐的兒子正在翻土訪調小組剛到時,他正在幫忙瀝乾水

(三) 農村可以是教育場所

蘇家二姐的三個孫子都一起住在灣寶,聽蘇老師笑著描述,剛讀小一的蘇麒峰在老師問他的嗜好是什麼時,竟回答曬太陽,因為他從小跟著爸爸蘇大哥在田裡。剛到蘇老師家中時,便看到蘇麒峰正在幫阿媽瀝乾下午準備出貨的蕃薯葉,接著幫忙用推車運炊灶需要的木柴,還很興奮地向我介紹他爸爸的耕耘機,還有犁是如何套在牛身上。

小小年紀的他,已經懂很多我們不了解的農村事物。或許他年紀小,幫忙有限,但可以想像他對土地價值的認知,已不需從制式教育中學習,因為他踩著的土地,已經悄悄地以無聲卻充滿智慧的言語教導他了。

爸爸的耕耘機假裝自己是牛

蘇麒峰的兩個姐姐也負責了一些家庭工作,包括每天要晒好衣服才能上學,這項工作令我很吃驚,小朋友不都是賴床賴到來不及上學嗎,好奇地問她們,如果上學來不及還要曬嗎?二妹回答說,還是要曬。現在有多少小朋友是在趕上學前還要曬衣服的?

image023小朋友在老磚屋遊戲

五、如果灣寶農村不見了

抓了隻蚯蚓如果養了這麼多人的農地不見了,如果蘇家的老磚屋、農地不見了,那麼前人們過去的辛苦都將白費了,過去政府在灣寶的投資,如農委會花一億一千多萬的農水路更新工作也將浪費了,這塊地下水豐沛且不大受颱風影響的良田將消失,每年六月熱鬧的灣寶西瓜節將沒了,大人小孩們在西瓜節中開心的笑容將沒了,如次珍貴的農村教室消失了,這不只是蘇家的損失,灣寶里的損失,更是我們大家的一大損失。

但如果有那麼一天,灣寶農村真的被奪走,我相信農村的經驗會長遠地影響著蘇家人,會影響著蘇家小孫子們的價值觀與對待土地、世界的方式。

後記

8月5日第一次到灣寶,先到龍雲宮與社區發展理事長洪箱訪談,大致了解灣寶現況,由於理事長是核心人物,所以談得多是灣寶科技園區的現況,後因颱風因素,提前結束原先預計兩天的訪調。

8月6日第二次到灣寶,主要到波哥家,更進一步地認識灣寶,也引此認識蘇老師,開啟下次訪調的機緣。

9月12日與13日第三次到灣寶,這次借宿於大山國小鄉土老師蘇琇鳳老師家中,也因此和蘇家生活兩天,有許多深刻的體會,因此想以蘇家為灣寶農村的縮影,來看農村的消失對蘇家與我們產生的影響。

過程中也有訪談到灣寶內的一些農民,只是在這篇文章以蘇家為主軸,所以暫且沒有放入。

註:合家伙,台語發音,有家產的意思。

※本文原刊於小地方新聞網以及台灣農村陣線出版之《2009夏耘‧農村草根調查》

Top

  農業災損持續上升 已達3935萬
摘錄自2010年7月29日中廣新聞報導

中南部豪雨造成農業縣市傳出災情,農委會統計,包括雲林縣、嘉義縣、高雄縣等6個縣市農業損失總共3935萬元,光是嘉義縣一個縣就有超過1600萬的農業災損。受損最嚴重的農作物是西瓜,超過300公頃面積受災,單一作業的損失金額就將近1000萬;蔬菜災情也很嚴重,災損金額約500萬。

統計全台農作物被害面積達1450公頃,損害程度17%,換算無收穫面積249公頃。受損最嚴重的農作物是西瓜,被害面積有308公頃,損失金額近千萬,瓜農心血付之一炬。雲林、高屏地區是蔬菜重要產區,這次降雨造成產區89公頃蔬菜受損,蔬菜災損金額約500萬。另外,薑、洋香瓜、落花生、棗子等等,災情也 都不輕。

災情已經反應到果菜市場的交易價格上面,大台北地區蔬菜水果批發價都比上週漲了2成。為了平抑菜價,農委會已經要求農民團體加強採收,共同運銷供應給主要批發市場。

Top

  澎湖海淡廠 年底4座運轉
摘錄自2010年7月29日工商時報台中報導

7至9月是離島的澎湖、金門及馬祖海邊戲水旺季,不僅當地飯店住房大爆滿,飛機航班也出現一位難求的盛況,掀起離島觀光熱。不過,也帶來當地民生用水大增,供水日趨吃緊的現象。由於離島近來降雨機率減少,加上當地水庫蓄水量不大,使得海水淡化廠,已成為離島地區重要供水來源之一。在澎湖,預計共有4座海淡廠於年底前完工。

水利署表示,政府自1995年起,已陸續在澎湖、金門,及馬祖地區,興建海水淡化廠,藉以解決離島軍民在枯水期所面臨嚴重缺水問題。以澎湖為例,目前正在興建中或接近完工驗收階段的海水淡化廠,包括位於馬公、望安及西嶼等地。

以馬公來說,馬公烏崁每日5,500噸(CMD)海水淡化廠,台灣自來水(簡稱台水)公司2007年2月依據促參法興建、移轉、營運(BTO)招商簽約,並交付民間機構營運20年,預定2010年10月底完成。

Top



 
  台灣本島海水淡化 水利署帶頭做
摘錄自2010年7月29日工商時報台中報導

台灣離島的海水淡化廠,已成為離島供水的「救火隊」,但台灣本島推動海水淡化廠的阻力,卻不小。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昨(28)日表示,為化解台灣本島推動海水淡化廠的阻力,該署決定先推動新竹海水淡化模廠建置案,建置經費約4,000萬元,預定下半年可展開招標作業。

目前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技術,雖逐年進步,但因單位產水成本高,估計台灣本島每噸海水淡化產水成本30至50元,仍遠高於傳統水庫等水資源的產水成本;所以,台灣本島地區的用水,目前仍以開發天然水源為主。

水利署認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對於缺水容忍度極低,遇有20%的缺水,即可能造成50%的製程停擺;萬一遇到河川枯水期或旱災時,廠商面臨缺水,恐造成生產損失風險更高。因此,台灣本島的海水淡化廠,將成為產業用水的備胎水源之一。

不過,水利署過去規畫推動的新竹海水淡化廠,因竹科廠商認為,負擔海水淡化用水成本太高;同時也提出海淡用水含氟偏高的說法,致使新竹海水淡化廠推動進度,迄今仍在紙上作業。

Top

 

  小琉球綠蠵龜 密集上岸產卵

摘錄自2010年7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屏東縣小琉球、台東縣卑南鄉海岸分別發現有綠蠵龜上岸產卵,這是繼澎湖、蘭嶼後,讓保育人士振奮的大事,專家學者在小琉球觀測到約十幾隻綠蠵龜上岸產卵,孵化後約可生出一到兩千隻小綠蠵龜。

由珊瑚礁組成的屏東縣離島小琉球,距離台灣本島只有14公里,海洋生態豐富多元,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羅柳墀等人與海洋志工進行小琉球生態調查時,發現小琉球的海龜多數為保育類的綠蠵龜,長期以珊瑚礁旁生長的海草為食物,每年還會上岸到沙灘產卵,景象相當特殊,全世界只有夏威夷可以讓人與海龜如此接近。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綠蠵龜的棲地並未受到人為破壞和干擾,下蛋生育很少受影響,但近年來受到珊瑚礁海域架設漁網、沙灘放置消波塊、人工木棧道等人為設施影響,導致綠蠵龜很容易卡死在網子,無法爬到棲地產卵,去年還因為莫拉克颱風帶來大批漂流木阻擋在海邊,讓不少已孵化的小綠蠵龜被活活曬死,讓研究人員和志工很心痛。

海生館專家蕭澤民表示,一般而言,5月到7月是綠蠵龜的密集繁殖期,海龜對於產卵地點選擇嚴格,除了沙子深度要超過50公分,還喜歡在沙灘及草地交界、沒有光害及人為干擾的沙灘產卵,小琉球很符合這些條件。

羅柳墀表示,今年觀察到的綠蠵龜上岸產卵數大約有十幾隻,約可生出一到兩千隻的小綠蠵龜,政府應盡快擬定策略永續保育小琉球綠蠵龜與棲地生態,不要讓龜死網中的事件再發生。

另外,台東縣卑南鄉海岸也傳出綠蠵龜產卵的佳音!當地志工28日深夜巡邏時,搶救出一隻卡在漁網裡動彈不得的小綠蠵龜,搜尋附近又發現四隻被天敵沙蟹咬食的小綠蠵龜屍體,循小龜爬行痕跡,才在後方發現一個深達60公分的綠蠵龜窩。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指出,今年澎湖萬安的綠蠵龜產卵數量少,但東邊的蘭嶼綠蠵龜產卵是往年兩、三倍,綠蠵龜很有可能在東海岸其他地方上岸產卵,根據現有研究資料顯示,早年東海岸的確有大量綠蠵龜出沒。

Top

  獵豹悲歌! 非洲野犬已消失

摘錄自2010年7月29日台灣醒報報導

根據荷蘭研究指出,由於當地人盜獵猖獗加上動物棲息地減少,以往常見的獵豹與非洲獵犬身影,現在已消失殆盡。另一項研究指出,非洲在1979年到2005年間,保育區內的哺乳類動物已經減少近59%。

原本適合肉食性動物如獵豹與非洲獵犬生存的喀麥隆,由於當地棲息地減少,加上非法盜獵盛傳與居民任意捕殺動物,現在在喀麥隆已沒有獵豹蹤跡,連非洲獵犬也已消失。

更令研究人員憂心的是,如果沒有任何補救措施,恐怕有更多的肉食性動物都無法繼續生存。

根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指出,目前獵豹尚在非洲其他地區生存,野外獵豹數量約7500隻,不過非洲獵犬生存範圍較小,目前僅在非洲東部與南部,數量則僅有5500隻。

萊頓大學過去花了3年時間,跟隨動物遷徙總長4100公里,利用攝影機與結合當地組織力量,試圖了解動物數量的變化,包括獅子、鬣狗、豹的數量也正在快速減少之中。

Top

  父母淚乾 雲南84童鉛超標6千倍

摘錄自2010年7月27日TVBS雲南報導

大陸又發生兒童集體鉛中毒事件!雲南鶴慶縣最近陸陸續續有兒童重金屬中毒,被送到醫院,體內的鉛含量竟然超標6000倍,當地媒體把這次事件,和毒奶粉事件作比較,因為都是體內鉛含量過高,現在累積至少有84名兒童中毒,懷疑可能是當地行之多年的家庭土法練金,或是附近的工廠排放廢氣污染引起的。

來到鶴慶縣北衙村,醫院裡滿滿都是家長,看他們擔憂的神情,彷彿昔日的毒奶事件再次重演!病童家長:「這麼小...,好多人,後面還有,我們大人有沒有,還不知道。」像這位媽媽擔心到哭了,主要是因為雲南鶴慶縣日前爆發兒童集體血鉛中毒,被送醫的孩子們,最小不過10個月大,但血液鉛含量高達600毫克,正常值應該是每公升不超過100微克,算一算超標足足6000倍之多,當地政府追蹤才發現,懷疑污染源可能來自村民的土法煉金!

鶴慶縣環保局局長李順才:「檢測發現空氣中鉛超標,經過排查,檢測出來,小池金是造成超標直接原因。」這就是當地民眾自行在家土法煉金的設備,也就是所謂的小池金,煉金高溫導致鉛揮發,造成空氣污染,加上這小小一個北衙村,竟然就有4家礦場,距離當地幼稚園都不過1公里,另外,雲南今年又碰上百年大旱,灰塵懸浮粒多,難怪村中孩童首當其衝,血鉛含量一個個爆表。當地民眾:「那個鉛廠的煙隨時冒,朝我們這個方向飄過來。」

事情爆發後,當地官方緊急將這批兒童集中送往醫院,接受免費治療;但誇張的是,鶴慶縣位處內陸的大理白族自治州,醫療水準不足,面對這些病童,醫生竟然還得上網查資料,才會治病。記者:「你們以前接診過這個鉛中毒嗎?」當地醫生:「沒有沒有,沒治過。」記者:「以前醫院接診過這類病人嗎?」當地醫生:「沒有,從來沒有過。」記者:「那參考資料從哪來?」當地醫生:「參考資料是我自己打的。」記者:「你從哪裡打的?」當地醫生:「我從百度上打的。」

就怕事情越演越烈,目前當地官方,已經展開取締土法煉金的行動,查獲200多間小池金,並且強制關閉非法煉鉛的企業;但小朋友們家長們的血鉛之痛,到底何時才能治癒,恐怕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

Top

 
論壇:26℃ 誰說了算

作者:鄭佾展(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員)

連日的高溫,讓全台壟罩在熱浪當中,7月初台北市甚至還出現38.6℃的高溫,追平台灣氣象史上7月的高溫紀錄。在此同時,台北市政府7月1日起施行「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其中規定辦公及營業場所之室溫應該在26℃以上,隨即引起爭議。

為舒緩條例推動至今民眾抱怨不斷的情形,台北市政府不斷強調營業及辦公 場所室內空調均溫是「維持」而非「設定」在26℃。態度前鋸後恭,使城市環境政策的推行效益大打折扣,美中不足。

其實,一般民眾最容易產生的疑問便是「為什麼要設定在26℃?」如此簡單的問題卻令人難以回答,原因無他,我國長久以來管制法規的制定過程既缺乏科學論證之明確基礎,也鮮少進行有效的公眾溝通所致。

可以說,我們依舊欠缺法規科學(regulatory science)的觀念與實踐。

法規科學研究之巨擘,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教授Sheila Jasanoff曾以「凡是被規範使用的科學」(The science that is used for regulatory purposes)定義法規科學。說明法規科學是指任何涉及「規範」的「科學」,當科學應用在民生產業,與人民權利義務相關事務時,必須接受一定規範約束,就必要有經過正當程序。

隨著台灣民主化程度日深、人民主體意識陡增,政府決策必須愈趨透明。類似台北市工商業節能減碳輔導管理自治條例這樣的例子,應將更廣泛的提出並被公眾檢視。雖然,台北市產業發展局雖曾引述經濟部89年能源研究報告,指出該自治條例係採其建議溫度設定範圍。然而,類似此等專業議題上,由於公眾對於相關研究與對其所進行的程序了解較少,甚至無力了解,往往造成單方面傳遞,形成政府單向、權威式的政策決定模式,逐漸背離現代民主的精神。

冷氣溫度設定或維持在26或27度,對每個人的舒適度或有不同,但若延伸到更大更可能影響國家發展的議題,如溫室氣體總量管制目標或是能源價格等問題上,差別就不只是往上或往下設定那樣的簡單。因此,在面對更大的氣候、環境或其他民生重大議題,除應強化科學的論證依據外,更應有效溝通,俾使公眾體認並支持,絕非「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法規科學的核心在於不僅只有告訴人民為什麼要如此管制,更要努力溝通,使人民了解原因與效益所在。單純移植國外的經驗,有時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26℃,不是誰說了就算,台北市是台灣的首善之區,對改善城市環境具有強烈企圖心,可以理解。只可惜,主事者忽略與科學有關的管制政策,並不是單純的法令公佈而已,面對民眾反彈,市府捉襟見肘、窮於應付之窘狀,便不難想像了。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陳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