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兵工廠內滯洪池。中研院表示將作為人工濕地復育區。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走入環評程序,昨(28日)環保署進行現勘,並邀請環保團體與民眾進入202兵工廠,聽取開發單位簡報。兵工廠面積將近200公頃,範圍內生態因60年來的軍事管制,鮮有開發,曾為此「台北最後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第三次進入202兵工廠,明確表達該地「完全不應開發,一公頃也不要」的疼惜。

 

根據中研院現場簡報,生技園區計畫面積仍為25公頃,實際建築物興建範圍,則由原本9.6公頃,縮減為4公頃,強調集中原本的火工區。而原本滯洪池西側配置的建築物,則將作為人工溼地復育區,張曉風對此表示感動,但仍同時呼籲中研院「離懸崖的距離越遠越好」,並質問中研院在許多縣市都有土地,宛如小地主,「是不是一定要拿這塊地?」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留住這片綠肺
學者發現 開發202兵工廠溼地 將釀洪害
從202兵工廠事件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
南港202山林是全民寶貴的公共財
 

島嶼航行:尋找應許之地:澎澎灘、員貝嶼

作者:張祖德

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那塊「應許之地」

數千年來,聖地除了流著著奶與蜜

更多是流著鮮血......

學期結束,經過了那樣多的忙碌和紛擾,我知道我一定得出海。我希望能到一個「沒有是非之地」的無人島,遠離是非。

準備的器材有:營帳、遮陽帳、睡袋、露營燈、20公升用水袋、8公升飲用水、瓦斯爐、瓦斯罐、鍋子、瑞士刀、禦寒衣物、浮潛用具;準備的食物有:泡麵、麵包、巧克力、西瓜1顆、葡萄柚2顆、科學麵3包、飲料4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韋綸

位於英國英吉利海峽的賽恩特(Thanet)風力發電廠,圖片來源:Vattenfall公司。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進入環評,環保團體指出:202兵工廠涵蓋範圍大而完整,具備保水功能,倘若開發南港將更容易淹水。台灣水田亦具備蓄洪功能。屏北高中3名學生以東港溪的洪峰與水田的變化為研究主題,發現水田面積愈減,洪水來得快,因此榮獲地理奧林匹亞金牌獎;學生呼籲政府:重視水稻田的保育價值。 另外,台中港則發生漏油污染,目前台中港務局已緊急控制油污擴散,並依法處罰船公司。

國際新聞方面,奈及利亞與中國分別發生與礦物開採相關的重大毒物污染事件。奈及利亞徒手掏金,引發史無前例的鉛中毒事件,目前至少200名孩童死亡,1萬8千人中毒。因為錫礦潰壩,廣西出現超過10萬公斤的死魚,民眾擔心銅、鉛、砷等重金屬汙染水質。另外,全世界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廠將在英國運作,此發電廠擁有100個發電渦輪,預計提供超過20萬戶的英國家庭年用電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國光石化彰化大遊行──地方的困境

作者:munch

寓言一則

有位農夫,心地善良,照顧好土地,種出好米,分享眾人。他不怕別人割稻子,只喜歡喜愛稻子的人,也能愛著土地,然後一起努力,種出更多好米,分享眾生。

一天,上了街,看見舖子上的酒罈,湊過去聞了一下,忽然間悲從中來,眼淚直流。

旁人大驚,探問為何?好心農夫說,不在乎種稻分享,但是割了稻私釀酒,就讓人不禁傷心。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