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兵工廠內滯洪池。中研院表示將作為人工濕地復育區。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走入環評程序,昨(28日)環保署進行現勘,並邀請環保團體與民眾進入202兵工廠,聽取開發單位簡報。兵工廠面積將近200公頃,範圍內生態因60年來的軍事管制,鮮有開發,曾為此「台北最後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第三次進入202兵工廠,明確表達該地「完全不應開發,一公頃也不要」的疼惜。

 

根據中研院現場簡報,生技園區計畫面積仍為25公頃,實際建築物興建範圍,則由原本9.6公頃,縮減為4公頃,強調集中原本的火工區。而原本滯洪池西側配置的建築物,則將作為人工溼地復育區,張曉風對此表示感動,但仍同時呼籲中研院「離懸崖的距離越遠越好」,並質問中研院在許多縣市都有土地,宛如小地主,「是不是一定要拿這塊地?」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留住這片綠肺
學者發現 開發202兵工廠溼地 將釀洪害
從202兵工廠事件談「淺山生態系」的保育
南港202山林是全民寶貴的公共財
 

島嶼航行:尋找應許之地:澎澎灘、員貝嶼

澎澎灘與獨木舟

作者:張祖德

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那塊「應許之地」

數千年來,聖地除了流著著奶與蜜

更多是流著鮮血......

學期結束,經過了那樣多的忙碌和紛擾,我知道我一定得出海。我希望能到一個「沒有是非之地」的無人島,遠離是非。

準備的器材有:營帳、遮陽帳、睡袋、露營燈、20公升用水袋、8公升飲用水、瓦斯爐、瓦斯罐、鍋子、瑞士刀、禦寒衣物、浮潛用具;準備的食物有:泡麵、麵包、巧克力、西瓜1顆、葡萄柚2顆、科學麵3包、飲料4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韋綸

位於英國英吉利海峽的賽恩特(Thanet)風力發電廠,圖片來源:Vattenfall公司。

中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走入環評程序,昨(28日)環保署進行現勘,並邀請環保團體與民眾進入202兵工廠;曾為「台北最後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明確表達該地「完全不應開發,一公頃也不要」的疼惜。環保團體指出:此地涵蓋範圍大而完整,具備保水功能,倘若開發南港將更容易淹水。台灣水田亦具備蓄洪功能。屏北高中3名學生以東港溪的洪峰與水田的變化為研究主題,發現水田面積愈減,洪水來得快,因此榮獲地理奧林匹亞金牌獎;學生呼籲政府:重視水稻田的保育價值。

國際新聞方面,奈及利亞與中國分別發生與礦物開採相關的重大毒物污染事件。奈及利亞徒手掏金,引發史無前例的鉛中毒事件,目前至少200名孩童死亡,1萬8千人中毒。因為錫礦潰壩,廣西出現超過10萬公斤的死魚,民眾擔心銅、鉛、砷等重金屬汙染水質。另外,全世界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廠將在英國運作,此發電廠擁有100個發電渦輪,預計提供超過20萬戶的英國家庭年用電量。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國光石化彰化大遊行──地方的困境

反國光石化彰化大遊行

作者:munch

寓言一則

有位農夫,心地善良,照顧好土地,種出好米,分享眾人。他不怕別人割稻子,只喜歡喜愛稻子的人,也能愛著土地,然後一起努力,種出更多好米,分享眾生。

一天,上了街,看見舖子上的酒罈,湊過去聞了一下,忽然間悲從中來,眼淚直流。

旁人大驚,探問為何?好心農夫說,不在乎種稻分享,但是割了稻私釀酒,就讓人不禁傷心。精采內文


 
張曉風三看202兵工廠:完全不應開發

作家張曉風於28日202兵工廠探勘,表示一公頃也不應開發的心願。中 研院「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即將走入環評程序,昨(28日)環保署進行現勘,並邀請環保團體與民眾進入202兵工廠,聽取開發單位簡報。兵工廠面積 將近200公頃,範圍內生態因60年來的軍事管制,鮮有開發,曾為此「台北最後肺葉」請命的作家張曉風,第三次進入202兵工廠,明確表達該地「完全不應 開發,一公頃也不要」的疼惜。

根據中研院現場簡報,生技園區計畫面積仍為25公頃,實際建築物興建範圍,則由原本9.6公頃,縮減為4公頃,強調計畫內的中研院研究中心、育成中 心、國家動物中心、生技中心與TFDA(食品藥物管理局),都將集中原本的火工區。而原本滯洪池西側配置的建築物,則將作為人工溼地復育區,張曉風對此表 示感動,但仍同時呼籲中研院「離懸崖的距離越遠越好」,並質問中研院在許多縣市都有土地,宛如小地主,「是不是一定要拿這塊地?」

生技開發案立體模型。水文走向由西至東流入基隆河(照片中模型下方)。綠黨召集人潘翰聲表示,生技園區計畫面積雖然只有25公頃,但西側是更大塊的100多公頃土地,擔憂「生技園區」只是第一張骨牌,如果這片骨牌倒了,此後的開發案擋也擋不住。他呼籲對兵工廠做完整生態調查,而非先進入環評。

由於兵工廠內坐落三重埔等三大古埤,是一完整集水區,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專案執行施媖之表示,202兵工廠西側的信義區以及南港北側皆 已開發,唯有此地涵蓋範圍大而完整,具備保水功能,倘若開發南港將更容易淹水。此外,如果未來南港南側成為「第二個信義區」,恐將阻擋東側基隆河風道,使 北市熱島效應更加明顯。

下午諮詢會議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則表示,生技園區是「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一部份,是國科會、衛生署與中研院等單位跨部會合作,生技園區對於 營造研究環境是必要。對此,蠻野心足蔡雅瀅律師質疑,目前已有國家動物實驗中心與食品藥物管理局,應先釐清是否功能重疊?綠黨潘翰聲則提出建議,應先調查 南港軟體園區閒置比例。

兵工廠內滯洪池。中研院表示將作為人工濕地復育區。

世曦工程顧問人員於諮詢會議中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預計10月中修正送入環評。

Top

 
尋找應許之地:澎澎灘、員貝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澎澎灘與獨木舟

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那塊「應許之地」

數千年來,聖地除了流著著奶與蜜

更多是流著鮮血......

學期結束,經過了那樣多的忙碌和紛擾,我知道我一定得出海。我希望能到一個「沒有是非之地」的無人島,遠離是非。

準備的器材有:營帳、遮陽帳、睡袋、露營燈、20公升用水袋、8公升飲用水、瓦斯爐、瓦斯罐、鍋子、瑞士刀、禦寒衣物、浮潛用具;準備的食物有:泡麵、麵包、巧克力、西瓜1顆、葡萄柚2顆、科學麵3包、飲料4罐。

澎澎灘上的露營

今天農曆5月19日吹南風,滿潮是下午13:57,最低潮晚上20:32。我們的目的地是心中想了好久的-「澎澎灘」。澎澎灘是一個位於鳥嶼西邊和 員貝嶼北邊的離岸沙洲,因為會受風和海流的影響改變形狀,故又稱做活龍灘。每年燕鷗繁殖季,均會有許多小燕鷗、蒼燕鷗、紅燕鷗來此地繁殖。相關單位為了維 護生態及燕鷗棲息地,僅開放西側四分之一的範圍供遊客遊憩用。

從澎澎灘看員貝

聽說有颱風,不過還很遠,海況應該還算好。下午16:00到達歧頭海邊,把沙特和西蒙波娃從車頂架搬下,開始快速的把所有裝備打包。

沙特和西蒙波娃前後的防水艙都很大,前艙的空間60公升,後艙95公升,可以負載相當多的食物和露營用具。我們把食物、露營用品、禦寒衣物、飲用水等依序塞入前後防水艙。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獨木舟的平衡問題,最好前後左右負載均等。另外會滾動的瓶瓶罐罐最好塞好固定,衣物睡袋等物品需要放入防水袋內。

16:30 沙特與西蒙波娃划出歧頭海邊。今天天空非常乾淨,能見度很好。近在咫尺的員貝嶼、稍遠一點的鳥嶼,再遠一些些的南面掛嶼、小白沙嶼和貨輪撞上的屈爪嶼,都 清晰映入眼簾。澎澎灘在哪?仔細看,在鳥嶼左邊,海面上薄薄一層白色,就是這個形狀多變的海上沙灘了。依普通的巡航速度,25分鐘後,我們已經衝上澎澎灘 南邊沙灘。

沙灘上,許許多多的觀光客在正在戲水、撿貝殼。當我們把沙特和西蒙波娃拉上沙灘。好奇的遊客們紛紛圍過來,眼光對著沙特和西蒙波娃來回打量。

「這是獨木舟喔,一艘大概多少錢?」通常這會是人們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不過卻很少人再繼續追問:「學習獨木舟困難嗎?」「我可以學嗎?」「獨木舟 可以航海多 遠啊?」。「海洋」在普羅大眾心目中,一直是危險的代名詞。如果大多數人都這樣想,我們如何期許我們的國家成為海洋國家呢?

員貝嶼著名的石筆與石硯

20分鐘後,熙熙攘攘的沙灘突然靜了下來,原來來了一艘遊艇,把遊客全部接走了。此時我趕緊趁著天還光亮,把架設營地的工作完成。沙灘上許許多多的漂流木都是好材料,我做了一個曬衣架,然後搭帳棚。

夕陽餘暉,沙灘上靜謐的像是洪荒時代。這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應許之地」嗎?這裡雖然沒有流著奶與蜜,但清澈的海水、美麗的珊瑚礁,和水裡豐富的魚貝,也毫不吝嗇地供給我們充足的物質與精神食糧。反正是無人島,我把衣服脫了,下海裸泳,快樂的像一條魚。

員貝嶼著名的百摺裙

但我們很快被迫回到現實。隨著天色完全暗下來,一艘艘打著刺眼水銀燈的漁船,或遠或近的圍繞著我們這塊小小島,把天色映照的像是白晝。忘了關手機的我,還接到熱心朋友打來告訴我世界盃的比數。

洪荒時代的靜謐、孤獨與幻想完全被打破。更扯的是隔天早上,島上經營觀光的業者,懷疑設備被同行業者破壞,還要我們做證,真是老天爺!。

有人跡的地方就有是非,不管是流著奶與蜜之地或是海上沙洲。這次任務算是失敗,但澎湖總共有一百多個島。遠離人煙、遠離是非的「應許之地」,一定還有許多。這個任務就留給下次。

上午9:45,我們倉皇離開澎澎灘。向南繞過員貝嶼南方,風浪頗大。

11:00回到歧頭。

Top

 
水田愈減 洪水來得愈快

摘錄自2010年9月28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國立屏北高中3名學生以東港溪的洪峰與水田的變化為研究主題,發現水田面積愈減,洪水來得快;這項研究也榮獲第8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金牌獎。

屏北高中的陳詩婷、鄭依瑄及王秀宜3人就讀不同班級,主動報名參與研究,打從去年莫拉克之後,她們就投入研究,一年來,她們不但蒐集了氣象局、水利署相關資料,而且跑遍水利會、內埔、萬巒等地鄉公所訪談。

鄭依瑄等人說,洪峰延滯期是指最大雨量匯聚到河流的時間。比對雨量與河川流量資料後,才發現水稻田除了種稻外,原來還有蓄洪功能,一旦縮減稻作面積,洪峰延滯期也隨之縮短,希望政府能更加重視水稻田的保育價值。

 

Top

  貨輪進港漏油 污染台中港

摘錄自2010年9月28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台中港碼頭發生漏油污染,28日上午11點一艘巴拿馬籍大邦輪,從廣州載運砂石到台中港,因船艙有5公分破洞,燃油外漏,污染21號碼頭,台中港務局已緊急控制油污擴散,並依法處罰船公司。

台中港務局副局長陳義雄說,發現漏油時,已立即派出2艘工作船及30多名人力,在污染海面佈下攔油索,利用吸油棉進行油污的清除,控制油污範圍,並以除油劑,確實將海面清除乾淨。

這起漏油污染,初步估計漏油約1.8噸,所幸沒有波及鄰近海面,台中港務局海事科已約談船長及拖船人員,將依法處以9萬元罰款。

Top



 
  奈及利亞徒手淘金 1.8萬人中毒200孩童死亡

奈及利亞徒手淘金 1.8萬人中毒200孩童死亡本報2010年9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蔡麗伶審校

奈及利亞北部的淘金,引發一場史無前例的鉛中毒事件爆發,導致至少200名幼童死亡,1萬8千人中毒。

聯合國日前宣布了此數字並表示已派了一支緊急應變小組至札母法拉州(Zamfara),評估「集體急性中毒」造成的衝擊,目前已有七座村莊被確認為汙染。在每起案例中,村民都徒手磨碎礦物淘金,同時也無意中將礦石裡的鉛釋放出來。

釋放至土壤中的鉛含量已多到對孩童致命,大多數的死者都是5歲以下,同時引發耳聾,眼盲,腦損傷和肌肉問題。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對死因進行了先期研究,並表示此問題已大到「CDC在全世界處理過的鉛重中毒中,史無前例的一起!」

根據一家協助清理的環境工程公司TerraGraphics的說法,在這些受污染村莊死亡的人數,比過去40年在世界各地還要多。「這真是嚴重到不可思議,而且非常令人擔心。」無國界醫師組織(MSF)緊急處理主任康尼(Lauren Cooney)表示,其中一個村莊30%的5歲以下孩童因中毒而死,「我們還是搞不懂完整的原因,我們預估這些村民會有中期和長期的健康影響。」康尼說。

由於這場災難,札母法拉州所有的礦區都被禁止數月。儘管回應被大雨阻擋,地方官員堅持污染情形已受到控制,大雨也造成這些偏遠的村莊難以深入。但是新起的污染案例還是不停地被報導。無國界醫生最近發現另外兩座有礦區的村莊,鉛含量已達有害程度,他們也認為總中毒人數已超過3萬人。

札母法拉地方政府特助撒達烏奇(Sadiq Abubakar Sadauki)在一場電話訪問中提到,一座名為桑基(Sunke)的小鎮,鉛污染程度非常高,大多死亡都在那裡。「問題不在於淘金,問題是處理過程」撒達烏奇說,「工人沒有機器偵測金礦和其他礦物,所以他們只得徒手」。

北奈及利亞的地方政府在今年3月第一次被警示此問題,當時許多札母法拉的Bukkuyum 和 Anka區的幼童突然抽蓄然後死亡。

無國界醫師(MSF)的醫生接獲通報時,原本第一時間推測是瘧疾或腦膜炎,但當治療無效時,他們轉而檢測重金屬。血液和土壤的採樣結果顯示,鉛含量高到超過檢測機器的最高極限。

孩童對於致命性的中毒特別沒有抵抗能力,因為他們體型小而且往往在被污染的塵土上嬉戲。聯合國表示,衝擊最大的村莊中兒童死亡率,比一般的難民營發生緊急狀況時還高出3倍。

無國界醫生(MFS)也檢測到成人的血液裡有超高鉛含量,雖然不是立即有致命影響,但會在往後的時間裡有嚴重的後果,包括臨盆時夭折、腎問題和男性不育症。

經過政府主導的清除計畫後,兩個村莊的受污染表層土壤已經移除,安全地棄置,並以乾淨的土壤取代。但是處理速度緩慢,有人擔心受污染的水源會在一段時間內仍舊有致命危險。

剛抵達札母法拉的聯合國緊急應變小組包含了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專家。他們備有機動式實驗室,希望能測出污染問題的擴散面積,並設計出一套因應計劃。聯合國表示,除了鉛以外,土壤也很有可能已被銅和汞污染,這兩樣金屬是被村民用來分開金礦和石頭粒子。

※ 參考資料:guardian報導

Top

 

  信宜錫礦潰壩 疑毒死10萬公斤魚

摘錄自2010年9月28日世界日報報導

廣西岑溪市境內的黃華河近日出現大批死魚,目前死魚總數已超過10萬公斤。

由於黃華河位於廣東信宜市下游,而死魚出現時間正好是信宜紫金錫礦尾礦庫潰壩之後,民眾懷疑,死魚與水質被污染有關。

民眾擔心尾礦的銅、鉛、砷等重金屬,隨洪水沖到下游,已有人不敢飲用自來水。

當地環保部門強調,水質未受影響。

據報導,受颱風「凡亞比」影響,廣東信宜出現超級暴雨,紫金礦業錫礦尾礦庫21日被土石流衝垮,27萬立方含有銅、鉛、鎘、砷等重金屬的洗礦廢水直接沖入錢排河中。廣東省政府亦於23日成立專責組,調查信宜錫礦潰壩原因。

Top

  世界最大風力發電廠 在英吉利海峽展開運作

位於英國英吉利海峽的賽恩特(Thanet)風力發電廠,圖片來源:Vattenfall公司。

全世界最大的海上風力發電廠於23日正式展開運作,賽恩特(Thanet)風力發電廠位於英國東南方海岸線離英吉利海峽12公里的Forness Point。

這個風力發電廠為瑞典能源巨擘所擁有,佔地35平方公里,擁有100個發電渦輪,具有300兆瓦的發電能力,將可以提供相當於超過20萬戶的英國家庭年用電量。

啟用儀式在海上舉行,Vattenfall總裁兼董事長洛瑟斯(Oystein Loseth)以及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大臣休恩(Chris Huhne)皆參與其中。Vattenfall是英國最大的風力發電公司之一,也是歐洲第五大能源公司。為了達到2011年的目標,這家公司將會在6個國 家興建9個風力發電廠,以供給相當於80萬戶家庭每年用電量的能源需求。

Vattenfall董事長洛瑟斯表示,「風力發電將會是Vattenfall達到永續以及利潤目標的基石,這個企劃如果沒有英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以 及對替代能源的承諾,將不可能完成。」休恩大臣指出,有了這個具有300兆瓦發電量的風力發電廠的貢獻,英國將有超過5000兆瓦的總風力發電量,也就是 5吉瓦(Gigawatts),將足以供給蘇格蘭所有家庭的用電量。這個風力發電廠更將讓英國的海上風力發電量一舉提升30%以上。

賽恩特海上風力發電廠的興建工程只花了約兩年的時間,並且預計可以至少運作25年。每一組Vestas V90渦輪從制高點有115公尺高。

有了賽恩特風力發電設施的貢獻,英國已經成為全世界風力發電量最大的國家。

休恩大臣表示,「我們正站在一個特殊的地位,將成為這個產業的世界領袖。我們是一個島國,而我堅定地相信,我們應該善加利用天然資源發電,將風力、海浪、以及潮汐的資源利用到極致。」

根據RenewableUK的資料,目前在英國包括同意興建風力發電設施,正在興建中以及規劃中的系統在內,加起來共有將近18吉瓦的風力發電量。在這18吉瓦的發電量完成開發後,加上現有的5吉瓦的發電量,將可以供應超過英國每年1/3的能源消耗量。

 

Top

 
論壇: 反國光石化彰化大遊行──地方的困境
作者:munch

寓言一則

有位農夫,心地善良,照顧好土地,種出好米,分享眾人。他不怕別人割稻子,只喜歡喜愛稻子的人,也能愛著土地,然後一起努力,種出更多好米,分享眾生。

一天,上了街,看見舖子上的酒罈,湊過去聞了一下,忽然間悲從中來,眼淚直流。

旁人大驚,探問為何?好心農夫說,不在乎種稻分享,但是割了稻私釀酒,就讓人不禁傷心。

地方的困境

滿心歡喜,趨車南下,在反國光石化污染環境的多年征戰之後,一個全國關注的議題,終得在地方落葉歸根。

是的!落葉歸根。從反五輕、反杜邦、反核四、反中科、反國光等等,每一個發自鄉土的環境運動,在全國吸引關心、產生論述,終究最堅實的抵抗,必得回歸地方。

退無死所!當強烈的衝撞在地方產生,壓不下的人民憤怒,官員必須夜宿,必須談判,甚至必須低頭。

反國光多年後,全國嘩然,但是地方堅實的反抗力量,是否已經生成?

那無需比人頭的數量多寡,而是每一位站出來的人,都只有一個信念,「拒絕!無可妥協。」

單一的意志,構成無比的力量。對於會害死人的污染,那有容忍、補償、或是出賣生命。

長期以來,面對污染,太多農漁村的居民,說不上專業用詞,生活經驗真實的看見危機。但是,地方居民心地善良,習於隱忍,甚至不知如何發聲控訴。

面對環境問題的巨大壓力,他們需要一個管道,讓他們真實反應著內心憂慮,以及退無可退的反擊。

街上的人群,是有怒氣的,那不同於車輛、便當加旅遊的官方動員,因為現實的危機迫近,生活面對重大危害,所以必須出面抗爭。

當人民的信念越益堅實,一股集體的力量產生,甚至成為社會風潮的開端。

就像飽熟的稻子,有人愛著米香,希望一季一季的收割,一地一地的分享,守住台灣每片土地,最終讓環境免於危難。

問題是,有人愛釀酒,不太參與血汗種植,收割著每季的稻作,一股腦的只想私釀好酒,甚至喊價出售。

地方抗爭的困境,環境運動的悲情,對抗的艱鉅,不只在公開狠惡惡的國家開發暴力,更有不能言說的地方勢力搓揉折磨。

原是苦難主體的地方居民,卻在侵奪操弄下,成為權力交織的背景,當成釀酒的材料。

一直以來,無人再談運動倫理,誰是主體?誰該發聲?誰去談判?甚至誰的利益?

一群人上樓「談完了!」,留著一大群老遠前來期待徹底解決卻又莫名終結然後上車領便當回家的荒謬時刻,看著二位母女拼著全村不來也要出面的意志,就在太陽底硬生生被澆熄。

女兒扛著旗傷心著!她說她的冥紙還沒丟出去。

台灣有許多好農夫,他們盡心、她們疲憊、憂慮,長期關心著每塊土地,他或她們無需穿上背心標示自己的身分,大家都知道他們種著分享的福田,幫助每一位弱勢居民、每一塊不幸土地發聲。

一場大遊行,一群彰化人站出來,人數的史無前例,但是在成果上卻是使不出力。

也許,該再努力種田,回到土地上組織耕耘,讓真心為土地的人相守一起,撼動跨越地方的紛雜權力,直接面對一心開發的政府。當年反五輕1千居民,轟到行政院長帶著部會首長夜宿談判,做出期限遷廠承諾。

沒什麼是無可取代的經濟利益,對於政客,只有下台的危機,當環境爭議已到生命交關的全力對抗,甚至引發全國民心的唾棄,面對政權危機,選票是真理,經濟是個屁!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