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自然人文:中國水環境紀行:榮耀與麻煩的環保思維〈二〉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政府推動,民間失根,中國有沒有起自地方的環境運動?其實有的,只是他們相當微弱孤單,甚至面對更大的危險。

錢塘江畔的韋東英女士,世代原本是漁民,但是工業區的開發,以及城市的發展,帶來河流的污染,嚴重影響漁民的生計,她從十多年前開始,就不斷出船巡查,舉報 污染排放,對抗污染企業,被喻為錢塘江抗污英雄,但是換來村民的敵視與政府的關切。孤單的環境行動,無法改變大環境的開發,原本的熱鬧漁村,被工業區切割 的支離破碎,居民也紛紛離去,留下破落的場景。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別怕,我比毒蛇還溫柔

作者:楊家旺

【別怕,我比毒蛇還溫柔】2010.07.16 攝於大潭仔

小寬寬的姊姊是小甄甄。小甄甄的自然名是毛毛蟲。小甄甄對毛毛蟲已經不害怕了(曾經害怕的不得了),小寬寬當然希望像姊姊一樣。簡單地說,小寬寬的心態是,只要姊姊有的、會的,他也要有、也要會。於是,有一天,小寬寬對我說,他不怕毛毛蟲,要我帶他到野外去。

我心裏想,不怕毛毛蟲和帶他到野外去有什麼關聯性嗎?相反地,我其實比較喜歡帶怕毛毛蟲的人到野外去。當然,我沒有跟小寬寬這麼說,而且,他真的不怕毛毛蟲嗎?我很懷疑。我必須試一試,才知道結果如何。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台南孔廟看到的鳳頭蒼鷹

作者:瑞光(文字工作者)

我在孔廟看到一隻鳳頭蒼鷹,就在我眼前低空飛過,原先以為是鴿子,發現不對趕快跟過去,真是太幸福了! 第一次這麼近的看到鳳頭蒼鷹。 後來他停在老榕樹的枯枝上,我用隨身的小相機拍了許多張,感傷的是一天後,他所站的這些枝幹都被鋸掉了。 他會不會去拜訪鄰居,回來後發現家全變了?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張相片,清楚的身影,及凋零的老樹。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9:身體謊言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湯瑪斯沒打電話。他是個謊言。他的細胞都是謊言,他的存在是由謊言構成。謊言無法行事實所能行的事。謊言害怕被發現。謊言會帶出更多的謊言。湯瑪斯邊走邊想:「我的身體是由謊言構成。我的舌頭上有謊言。」他不再曉得事實。

然而謊言是對事實的第一個承認。他沒想到這點,他許多年不知道這點。他會想,我的祖先有純潔和目標。他們為一切事物作歌。他們是誠實的,即使在談判時,這一點從他們稱談判(treaty)為懇求(entreaty)即可窺得。

要是回家,他會被相信他的謊言的人臉圍繞,他必須表現得彷彿謊言是真的,因此,穿著平民衣服的他離開機場,只帶一件行李。另一件他沒拿。

不時搖動口袋裡的硬幣,他在晨光中走向城市,也搓擦在夏威夷所獲得的一卷未兌票據薪津。一些票據應寄給露絲,他想。他明白她已工作了許多年。他給得很少。軍隊不知道她的存在。

他以為走不了多久,結果不是那麼回事,等到看見建築物,他感到疲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