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戰勝飢餓」全球行動展開!


8個月大的Saminou,在進入尼日Aiguie的診所時,僅僅4公斤重,這診所受UKaid的救援兒童計畫所贊助。圖片來自:國際發展部,DFID

【相關連結】
飢餓指數:全球飢餓人口超過10億

IMF警告:糧價升高後果可怕可能爆發戰爭

規劃糧食專欄有感
糧食峰會富國缺席 飢餓問題難解

根據聯合國最新的統計數字,現今每7個人當中,就有一人處於長期飢餓之中。每6秒鐘就有一名兒童死於與飢餓有關的原因,而另外還有超過2億名兒童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況之中。

每年的10月16日是世界糧食日,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盧安達總統卡加梅(Paul Kagame)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主席迪歐夫(Jacques Diouf)共同呼籲團結一致,採取行動對抗飢餓,在有飢荒人口的國家內增加糧食生產。

今年的主題是「團結一致,對抗飢餓」旨在凝聚社會各個階層,來幫助世上超過十億以上的飢餓人口。「實現糧食安全不是一個團體的責任,而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迪歐夫博士說。

精采內文

 
 

環球360°:名古屋生物多樣性 新策勢在必行

作者:邁克沙納罕(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新聞官)

時值各國政府正聚集日本名古屋,商討控制物種流失的新途徑。邁克•沙納罕講述了他在砂拉越森林的親歷,指出樹林銳減,動物消亡和當地人生計相輔相成的關係。

「熱帶森林還能提供我們常用的藥物資源,甚至提供一些可治癒糖尿病、瘧疾、心臟病等疾病的藥物。目前發現的抗癌藥物超過三分之二來自熱帶雨林植物。」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圖片來源:海管處提供

水源危機專家前10年的預測2025年世界1/3人口將面臨缺水,但現在才2010年就已經達成,照趨勢來看,恐怕到了2025年,世界上將有2/3的人口缺水

20日桃園蘆竹上百村民冒雨抗議興建垃圾場,擔心空氣污染及廢水污染毀了生活環境。

舒適的生活環境靠大家努力,高縣推動多條無菸街道,田寮鄉國小生每日必經的大新路率先成為無菸道路。

環境教育法完成三讀,預計明年6月5日正式上路,相關人士除了表達對環境教育法的期待,也憂慮環境教育法上路之後是否能達到預期目標。

別輕忽台灣的美,東沙環礁蘊含了豐富的生物,但尚未開放生態旅遊,海管處出版了解說書籍,有介紹植物及昆蟲的「漂流萬里-東沙草木誌」及「四海遊蟲-東沙昆蟲記」兩書,供人一探究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國光石化廣告≠政策風險溝通

作者:周桂田(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生醫暨科技倫理中心政策組召集人)

近期經濟部在各大媒體刊登支持興建國光石化的廣告,同時以掛號函件寄送給千名連署反對本開發案的大學教授,但此舉不但未能解決爭議,反而容易形成社會對立,也違背了馬總統就重大政策爭議越來越重視的風險溝通指示。

現代民主國家對於重大的科技、產業、社會發展爭議,除了政府內部進行審慎的審查外,在政策評估過程中則相當重視多元、不同層面利害相關人的溝通與對話,期能釐清相關爭點與疑義,提高決策的正當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