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GreenMap System Home
世界自然基金會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崔媽媽基金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自然書寫:夜訪貓頭鷹

作者:劉昭能(美濃愛鄉協進會常務監事)

10月5日晚上,旗美社區大學廣林社區志工的培訓課,邀請到有『貓頭鷹王子』之稱的劉育宗講師來上課,他深入淺出介紹了貓頭鷹的型態、覓食方式,棲地環境,也引領學員們近距離夜觀貓頭鷹,大小朋友共約30人,聆聽了一場精彩的夜間課程,並共享一次畢生難忘的夜裡看貓頭鷹經驗。

晚上約七點,帶著孩子前往廣德活動中心,卻沒發現半個人,心想上課地點大概改了,應會去母樹林了吧!驅車前往,果然沒錯,下了車,就在母樹林的入口處,看到學員們正在仔細聆聽,劉老師藉由看板照片,讓大家認識貓頭鷹的生態,其中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照片,一隻少了頭的鼯鼠,貓頭鷹有吃小動物頭部的習慣。在深秋的夜晚,仔細端詳照片,一股寒意油然而生,彷彿魔神仔就在週遭。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弒吉丁蟲節腹泥蜂〉

作者:楊家旺

【讀〈弒吉丁蟲節腹泥蜂〉】2010.05.01 攝於大潭仔

閱讀完法伯《昆蟲記》第一冊第三章的〈弒吉丁蟲節腹泥蜂〉,我不禁讚歎這種泥蜂尋找吉丁蟲的能力,幾乎是我的百倍強,相信也比任一優秀的昆蟲觀察家要強上10倍以上。您說:「在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裡,我搗了3個節腹泥蜂的窩,得到15隻完整的吉丁蟲,至於斷臂殘骸的數量則更多。我估算了一下,花園裡還有25個窩。」一個在小小的花園,竟埋了這麼多吉丁蟲,弒吉丁蟲節腹泥蜂實在太會找吉丁蟲了,真希望我能具有像祂一般的找吉丁蟲能力,因為自己的野外經驗裏,遇見吉丁蟲的機會似乎不多。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櫻花陪伴的日本之行-思考與感言

作者:宋汐(文字工作者)

正值櫻花盛開的季節,飄散的花瓣,為東京這座國際大都市增添了幾許唯美與古樸。參與者們分別介紹了所在機構從事的,有關可持續發展教育的活動或專案;我也用照片和文字展示了中國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所開展的自然教育活動。

精采內文

 

自然書訊:在人世,悲傷低吟的《鯨魚之歌》

作者:munch(文字工作者)

dopsong01

日前馬可孛羅文化,寄來《鯨魚之歌》樣書,希望能幫忙寫些書介,原本想說應該是一本像《威鯨闖通關》之類,人類英勇救援動物的小說,但是一看之下被故事內容所吸引,因為說它是一本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細心收集資料,再以文字故事包裝的調查報導。

《鯨魚之歌》的故事架構,作者Douglas Carlton Abrams以一頭大翅鯨阿波羅游入哈德遜灣內河事件,引發的社會關注,故事主角鯨豚研究者伊莉莎白在長期調查鯨豚聲音下,開始為大翅鯨阿波羅的生物行為,找尋背後的答案,也發現一個讓世界震驚的消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賴品瑀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