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超級細菌終結者誕生——可用在生活空間的消毒光波


HINS光束輝映在培養皿上

圖片來自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

斯特拉思克萊德大學開發出能夠殺死醫院超級病菌的先進光線。這種能夠和傳統照明一起使用或是取代傳統照明的LED技術,可以消毒空氣以及光線所壟罩的表面,這種光線稱為HINS光束,其光波屬於可見光窄光譜。

格拉斯哥皇家醫院剛完成2年的臨床實驗,實驗結果顯示這種高強度光束能夠有效對抗醫院及安養院裡最頑強的病原體,例如: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困難腸梭菌。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超級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茵自美東向西蔓延
超級細菌爆發巴西首都18人死亡
英專家:超級細菌恐擴及全球
微生物學家聚焦超級細菌

綠色人物 | 霍岱珊──用鏡頭揭露污染真相 守衛淮河終不悔

作者:莫聞

就算戴上防毒面具也要前進現場,就為了記錄家鄉的河川污染;辭去攝影記者的工作不幹,耗光積蓄,家人兼做家庭手工、送牛奶討生活,就為了向世人揭露真相,呼籲污染治理的重要。

他是人稱「淮河衛士」的霍岱珊,中國河南沈丘縣人,曾任河南《周口日報》攝影記者。1997年,他發現家鄉沙潁河發黑發臭,學童經過必須戴上口罩,與上游蓮花味精工廠的排放脫不了關係,從此走上揭露真相、號召公眾參與、督促政府部門加強監管、針對受災戶醫療救助等運動道路。2003年他發起淮河衛士於成立,是中國淮河流域最早成立的民間環保組織。

精采內文

步道旅情 | 拜訪松媽媽的故鄉——斯可巴步道

作者:湯谷明

當車子穿過繞鬧的谷關,駛進斯可巴部落,不過短短十幾分鐘的時間,就呈現強烈的對比,一個轉彎滿眼便是滿山翠綠、恬靜安逸。帶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走訪了中部熱門的登山步道-斯可巴步道。

斯可巴為泰雅族語「手」的意思。約50多年前,居住在十文溪畔母部落的族人隔著大甲溪看到這塊長滿松林的台地,遂號召族人來此開墾定居,因為是用「手」指出來的地方,因而得名,也引伸為用「手」開墾出來的意思。而這塊長滿松樹的台地,就像是五葉松及二葉松的故鄉,至今仍能看到滿山遍野的松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因11月6日洪水而起的海地霍亂大流行,目前已有超過12000人住院、超過800人死亡,狀況非常嚴重,甚至極有可能蔓延到美國,在未來幾年內的美洲產生數萬個病例,聯合國擬定了1.64億美元的援助計劃,準備和霍亂長期抗戰

目前廣受矚目與討論的社會住宅,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未來社會住宅除引進綠建築與綠色能源概念,區位選擇也很好,將來的社會住宅建築品質絕對不輸民間建設公司興建的集合住宅。同樣關於住宅,農委會為了避免良田持續以「農舍」名義興建別墅,10月份宣佈特定農業區裡不能蓋「集村農舍」,因此已經規劃要蓋「集村農舍」的民眾18日集結北上抗議,大罵農委會坑殺「農民」。

隨著全球化資金往勞力動低廉地區靠攏,傳統產業不斷式微,大多數藍領和白領勞工消費者,被迫購買「假廉價」的中國製產品,同時也消滅了自己的工作機會。因此18日綠黨提出「在地產、在地銷」的在地化經濟,作為惡質全球化的替代方案,同時也是面對全球暖化,綠色經濟的一環。世界各國的確都在想辦法提倡綠色生活,19日的「2010永續公共工程營造綠色生活環境論壇」,是國內第一個以「公共工程綠色內涵」為主題的論壇,針對綠色內涵與公共工程生命週期管理,進行意見交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後灣陸蟹屬於海洋

我們的米飯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後灣,一個大家陌生的地名,美得讓人驚艷,外界知道的不多。直到她被財團染指要蓋大飯店

9月墾管處大費周章,在香蕉灣管制車輛,美其名『維護陸蟹下海產卵』。但還是無法真正讓陸蟹免於蒙難。可見所謂的『道路殺手』效應(Road Kills)對生態的威脅與恐怖。

自1983年到現在,墾管處一直無法對陸蟹下海產卵有效保育,說要建:生態路廊。也一直是一種說法而已,27年了。『說法』沒變過,陸蟹卻越來越少!當然,墾丁的漁業資源也越來越少!因為生態斷裂。陸蟹是生態系最重要的一環!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