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 爭議太大未過關


反對開發的居民在場外抗議,陳錦桐攝。

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變更案,6日再度於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多位民眾提出都市計畫法條,質疑審查程序之正當性;委員則對於慈濟報告仍有疑慮。經過7個多小時的討論,本屆委員會決議:「不做成可過或不過」之決定,留待下屆都委會續審。

會議主席、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表示遺憾,表示此開發案的社會大眾溝通不夠,建議下屆委員積極朝向既有分區管理使用下,就開發量體、高度、區外滯洪排水進一步分析、討論。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生物簡介| 不請自來的薄翅蜻蜓

作者:李鍾旻

接連幾天,這隻蜻蜓偶爾會造訪公寓的陽台。往往是在清晨和夜晚這段氣溫較低的時刻出現。牠停留的位置相當固定,總是吊在那株長得最高的盆栽上。

這是一隻常見的薄翅蜻蜓。薄翅蜻蜓,又叫做群航黃蜻、黃蜻蜓,因為牠們外表以黃色為主。從前偶爾有機會在市區的建築物見到這種蜻蜓,不過在自家陽台碰到還是頭一次。這種蜻蜓分布相當廣泛,不但台灣全島可見,也是世界上常見的種類。在台灣尤其在秋季時特別容易見到,山區時常可見牠們成群飛舞。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陳韋綸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公佈全球抗暖化排名,台灣險被列入「表險極差」,與2年前排名相比,整整退步15個名次。暖化使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哥倫比亞因為反聖嬰現象,暴雨導致的山崩已奪走10多條人命。而中國華北乾旱,影響河南冬麥區達1000多萬畝

生態系統越複雜,越能承受氣候變遷,但基改卻有可能使地區的物種單一化。美國農業部非法放寬基改管制,使企業壟斷作物。上月底法院命令知名種子公司孟山都,銷毀基改的甜菜幼苗

另外保育團隊驚覺,長期追蹤的綠蠵龜接近中國外海就失蹤。專家擔憂已成沿海漁民俎上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坎昆氣候會議:日本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陽光灑落沙灘,浪花拍打海岸,第16屆氣候變遷談判締約國大會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儘管陽光燦爛,哥本哈根的失敗幽靈並未遠離,回顧第一個禮拜的氣候談判進展與成果都不顯著,氣候談判的4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補助與技術移轉,或多或少遲滯或迴避,其中最令人引起爭議的是日本氣候談判立場的轉向。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