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 爭議太大未過關


反對開發的居民在場外抗議,陳錦桐攝。

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變更案,6日再度於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多位民眾提出都市計畫法條,質疑審查程序之正當性;委員則對於慈濟報告仍有疑慮。經過7個多小時的討論,本屆委員會決議:「不做成可過或不過」之決定,留待下屆都委會續審。

會議主席、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表示遺憾,表示此開發案的社會大眾溝通不夠,建議下屆委員積極朝向既有分區管理使用下,就開發量體、高度、區外滯洪排水進一步分析、討論。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生物簡介| 不請自來的薄翅蜻蜓

作者:李鍾旻

接連幾天,這隻蜻蜓偶爾會造訪公寓的陽台。往往是在清晨和夜晚這段氣溫較低的時刻出現。牠停留的位置相當固定,總是吊在那株長得最高的盆栽上。

這是一隻常見的薄翅蜻蜓。薄翅蜻蜓,又叫做群航黃蜻、黃蜻蜓,因為牠們外表以黃色為主。從前偶爾有機會在市區的建築物見到這種蜻蜓,不過在自家陽台碰到還是頭一次。這種蜻蜓分布相當廣泛,不但台灣全島可見,也是世界上常見的種類。在台灣尤其在秋季時特別容易見到,山區時常可見牠們成群飛舞。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陳韋綸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公佈全球抗暖化排名,台灣險被列入「表險極差」,與2年前排名相比,整整退步15個名次。暖化使全球面臨極端氣候挑戰;哥倫比亞因為反聖嬰現象,暴雨導致的山崩已奪走10多條人命。而中國華北乾旱,影響河南冬麥區達1000多萬畝

生態系統越複雜,越能承受氣候變遷,但基改卻有可能使地區的物種單一化。美國農業部非法放寬基改管制,使企業壟斷作物。上月底法院命令知名種子公司孟山都,銷毀基改的甜菜幼苗

另外保育團隊驚覺,長期追蹤的綠蠵龜接近中國外海就失蹤。專家擔憂已成沿海漁民俎上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坎昆氣候會議:日本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陽光灑落沙灘,浪花拍打海岸,第16屆氣候變遷談判締約國大會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儘管陽光燦爛,哥本哈根的失敗幽靈並未遠離,回顧第一個禮拜的氣候談判進展與成果都不顯著,氣候談判的4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補助與技術移轉,或多或少遲滯或迴避,其中最令人引起爭議的是日本氣候談判立場的轉向。

 

精采內文

 

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 爭議太大未過關

都市計畫委員會:留給下一屆決定
本報2010年12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洪美惠攝慈濟以社服用地為名,欲於內湖基地進行保護區變更案,6日再度於台北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多位民眾抬出都市計畫法條,質疑審查程序之正當性;委員則對於慈濟報告仍有疑慮。經過7個多小時的討論,本屆委員會決議:「不做成可過或不過」之決定,留待下屆都委會續審。

本次會議為延續11月11日第620次會議之續審,原登記108位民眾發言,當天仍有64位民眾到場發言,主席裁示此次將為本屆、本年度最後一次委員會,不預設會議結束時間。會議進行7個半小時,直至晚間9點半結束,仍有數十位居民持續守候,當主席宣布結論時,守候的居民歡聲雷動,不斷謝謝委員。

現場支持與反對開發的居民都以各種形式表達訴求,過程中慈濟代表對媒體表示,開發地區無斷層、順向坡;但同時也有居民指責慈濟公然說謊,一度爆發口角。

民眾提程序問題 主席表不可

陳錦桐攝《都市計畫法》第27條第1項第3款指出,「為適應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時 」,直轄市政府可視實際情況迅行變更。大湖里居民劉德正便以此法條質疑慈濟,既為佛教團體又無國防發展相關需要;若以基金會身分,則為非營利事業團體,無經濟發展相關需要,何來「國防或經濟發展之需要」?以此要求立即停止審議。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也提出,保護區主要計畫變更只有公部門可以要求,認為慈濟明顯違法,要求立即停審,如堅持續審,官派委員應退席,不可球員兼裁判。

針對程序問題,主席台北市副市長林建元堅稱只有委員可以提程序問題,並表示這是委員會規則。場外民眾亦不甘示弱,立即電話詢問執業律師,得知任何公 民皆可提出程序問題,主席不得已於會議進行不到半小時內,即宣布休息40分鐘,閉門討論程序問題;隨後仍堅持「不承認程序問題」繼續開會。

都發局專門委員邱敬彬解釋,本計畫是由台北市政府提主要計畫變更,並說慈濟社會服務是調和台北市經濟發展之穩定力量,符合「經濟發展之需要」。反對開發居民對此甚表不滿,揚言告市府違法瀆職,並對都發局提出的「調和經濟說」直批「忝不知恥」,包庇護航慈濟。

居民洪小姐發言時嚴詞質疑調和經濟,堅持保護區就該保護下來;並表示沒有程序正義就沒有實質正義。

主婦團 為孩子捍衛保護區

洪美惠攝曾遭遇象神颱風淹水而失去母親、弟弟和妹妹的前大湖居民卓小姐說,經過13年官司、5次鑑定,都提到不應在行水區濫墾濫建,當地已經過度開發,應採取最嚴密的保護措施,卓小姐要求不要因為慈濟一己之私而置民眾千萬身家財產於不顧。

當地居民代表發言時,對保護區能變連問3個為什麼,也有居民質疑,保護區的條件消失了嗎?也有居民對於自己必須站出來替自己爭取安全的環境表示無奈。居民更以醫師幫健康的人裝尿袋解尿來形容慈濟一邊開發保護區又以滯洪池來預防淹水問題,表示錯誤的政策無法彌補。

「環保怎麼會是開發呢?」居民表示,面對全球暖化,大家都在保護濕地之際,卻要解編保護區,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孩子;居民表示,慈濟不該消費環保,並要求市府應讓人民免於恐懼之威脅。

慈濟團 聲淚俱下稱良民

幾位支持慈濟開發的居民則高舉慈濟所做的善事,痛批社會大眾對慈濟誤解,慈濟人因此必須忍受社會大眾的辱罵。某當地居民同時也為慈濟志工即說,慈濟在世界各國都受到尊敬,只有在本地最難發展最難做。

某位旅居加拿大之慈濟志工甚至當場落淚,自稱是良民,卻遭受不平等對待,要求社會大眾給予公道。甚至有某位慈濟師兄,痛批年輕人敗壞,導致社會風氣隨之色變,大表不滿,並誇讚慈濟在世界上具有國際盛譽,只有台灣人看不起。

然而近日發生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上疑似洗版的大量留言,大部分留言皆表示支持或贊成慈濟開發,甚至不斷稱頌慈濟的善行義舉,並非如落淚人所稱遭受辱罵、不公平對待的現象。

邱敬彬:引進志工調和台北市貪婪性格

專門委員邱敬彬於會中再度說明保護區的發展:北市1970年3月9日擬定木柵、景美、內湖、南港4區為保護暫行區,當時是在沒有相關地質資訊下劃設 為保護區,只要沒有都市計畫之區域,全劃設為保護區。1974年公告之後,只於1980年通盤檢討過一次,畫了25處保變住(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地區。 30年來只有3處完成開發。

邱敬彬說,未能檢討出可開發之地,通檢無意義。台北市則對公共設施、公共福利在安全無虞下同意保護區變更。

邱敬彬說,環保團體希望當地恢復成原來的湖,若以此觀點,台北幾百年前也是個湖,總不能也要求台北市恢復成湖。他強調,基地先前即已遭受過破壞,地質條件改變了,而台北又是個快速發展的地區,希望能引進慈濟國際志工形塑都市性格,不是貪婪之都。

委員團 質疑慈濟量體動手腳

慈濟宏大的願景。圖中圓形類似土樓的建物,即是慈濟規畫於保護區的大 樓。攝影:洪美惠。委 員會諮詢時,部分委員對於慈濟報告中前後數據不一提出質疑。慈濟報告表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之開發總量上限,建蔽率不得超過35%,容積率不得超過 160%,委員表示與之前7次專案小組所要求不得超過120%有出入;而當地居民也對容積率160%依可建地44829平方公尺計算,容積坪約可建築 71700平方公尺(約21700坪),建築量體極為可觀。

此外,針對滯洪池沉沙量13,625立方公尺的數據,開發單位雖表示是依據2006年水保書將園區內、外加總之數量,2008年則計算出園區內滯洪池沉砂量2562立方公尺,但此數據讓委員質疑,到底能不能確保當地不再受淹水之苦。

委員表示以防災角度來看,開發單位對施工造成周邊的衝擊是什麼也該說清楚,本身安全不代表對周邊無衝擊,並說報告避重就輕,未將土石流潛勢溪流列入。

將近1小時的閉門會議,主席做出結論:本屆委員會不做出開發或不開發的決定,留待下屆委員再審;開發計畫、使用計畫以及主要計畫可分別審理。

主席林建元表示遺憾,認為此開發案的社會大眾溝通不夠,建議下屆委員積極朝向既有分區管理使用下,就開發量體、高度、區外滯洪排水進一步分析、討論。

Top

 
 
 

生物簡介| 不請自來的薄翅蜻蜓

作者:李鍾旻

接連幾天,這隻蜻蜓偶爾會造訪公寓的陽台。往往是在清晨和夜晚這段氣溫較低的時刻出現。牠停留的位置相當固定,總是吊在那株長得最高的盆栽上。

這是一隻常見的薄翅蜻蜓。薄翅蜻蜓,又叫做群航黃蜻、黃蜻蜓,因為牠們外表以黃色為主。從前偶爾有機會在市區的建築物見到這種蜻蜓,不過在自家陽台 碰到還是頭一次。這種蜻蜓分布相當廣泛,不但台灣全島可見,也是世界上常見的種類。在台灣尤其在秋季時特別容易見到,山區時常可見牠們成群飛舞。

在我的眼中  看見生命光彩


這 隻蜻蜓軀體大致呈金黃色,約有六公分長。黃褐色的胸部,側面略帶有灰白色,腹部背面有淡淡黑色條紋。巨大而帶有特殊光彩的複眼顯得特別醒目,上半部為鮮豔 的紅褐色,下半部則呈現藍色色澤。蜻蜓的眼睛是由許多小眼組成的複眼,整體在身體中比例算是相當大的。由於亮麗的複眼色彩源自複眼中的液體,死亡後色彩往 往也隨之消褪。兩對無色透明的翅膀,呈現出細緻的脈絡,更因此而得名。本草綱目中「大頭露目,翼薄如紗,食蚊虻,飲露水」正是形容牠最好的詞句,簡短又貼 切的說明了牠的外表與習性。

拉單槓式的休憩姿態

薄 翅蜻蜓有一個明顯的特色,牠們停棲時的姿勢與眾不同。大部分蜻蜓停棲時,姿勢一般呈水平式,即兩對翅膀平展,背面朝上、六足朝下的姿態。然而薄翅蜻蜓在停 留時,雖然同樣是標準的翅膀平展,身體卻是以倒吊的姿態「懸掛」在植物上,頭上尾下,像是拉單槓一般的動作。其實這項特色也是辨識牠們的簡單方法。至於停 棲時,會將雙翅豎起的種類則是俗稱的豆娘,而非蜻蜓。

輕盈身影  行遍萬里

初見這些城市裡的蜻蜓,可能難免對牠們的出現感到有些訝異,畢竟蜻蜓通常會伴隨水域週邊環境出現。蜻蜓在長成成蟲前是在水裡生活,而都市裡通常是不 會有適合生長的水源的,如河川湖泊那類水域。然而薄翅蜻蜓本身因為行動力強,因此分布範為較不受限制。薄翅蜻蜓在台灣幾乎全年可見,分布也相當廣。牠們有 遷移的特性,再加上適應力強,甚至在都市裡也可見其蹤影。也曾見過這種蜻蜓在寬闊的草地上,成群結隊的集體盤旋,似乎沒有別的蜻蜓和牠們一樣,這麼的團 結。

薄翅蜻蜓的身體相當輕盈,不但飛翔時較省力,更能藉著氣流做長時間的滑翔。西方人認為牠們的飛行姿態就像是在空中翱翔的迷你滑翔翼一樣,稱牠們為「漫遊滑翔機」(Wandering Glider)。

牠們也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分布最廣的蜻蜓。由於牠們能夠長距離飛行,並且有集體遷移的行為,牠們的遷移能力更是舉世聞名。國外學者更發現,每年都有上百萬隻的薄翅蜻蜓從印度南部,跨越印度洋飛往非洲,做跨世代的遷徙,來回距離超過一萬公里!

※ 編按:親愛的讀者,感謝您對生物多樣性/生物簡介專欄的支持與愛護,今年我們介紹了許多生態環境的美好與哀愁。隨著氣候變遷越形劇烈,全球動植物及人類本 身都承受著不確定性的生存考驗,或許也讓我們瞭解,在大自然面前,任何生命皆平等,且應以謙卑的態度共同生活在這唯一的地球上。希望藉由本專欄,能提供您 不同的思考方向。敬請不吝【回顧本年度專欄,填寫讀者滿意度調查】您的意見將是我們繼續前進/改進的動力!

 

 

※ 本文與合作刊登

Top

 
     
 
 

坎昆氣候會議:台全球抗暖排名 依舊倒數

作者:張楊乾(低碳生活部落格 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看守德國新公佈的主要碳排放國氣候變遷表現排名裏,台灣的排名和去年一樣,都是倒數第14名。環 保組織看守德國協會(German Watch)6日在坎昆舉行的氣候會議中,公佈今年主要碳排放國抗暖表現的排名。台灣今年的排名和去年一樣(*1),在57個主要的碳排放國之中,排名倒 數第14名,勉強挺住沒有進到「表現極差 (Very Poor) 」的組別裏,而若是和2008年的排名相較,則依舊退步了15名,抗暖表現連續兩年被該組織評為「差 (Poor) 」(*2)

沙烏地 繼續墊底

今年全球抗暖表現最差的主要碳排國家,依舊是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中國大陸排倒數第5、美國排倒數第7、俄羅斯排倒數第13名。不過看守德國協會指出,在哥本哈根會議失敗後, 各國在氣候政策的表現反有長足進步,成現各國的國內減碳政策,超越國際減碳談判進度的情況。

長期與看守德國協會有接觸的台大大氣系柳中明教授分析,台灣排名沒有進步,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關係最大。「弄了一堆漂亮的政策,如果沒有達到減碳的效果,分數也不會高。」他說,接下來政府如果繼續通過煉鋼廠等耗能產業,二氧化碳將會持續成長,分數將更不可能改善。

至於我國主要的經濟競爭對手韓國,今年在氣候評比中大幅進步了7名,柳中明分析,由於這次的評比在二氧化碳排放的「趨勢」與「總量」,是依據 2008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作計算,而韓國當時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幾乎破產,許多工廠都被迫關門,也讓二氧化碳有極大減幅。他說,相對地台灣由於因應金融 海嘯得宜,經濟衝擊受到控制,所以因經濟衰退所造成的碳減幅度較小,所以即使當年的碳排下降,但並沒有因此在排行上佔優勢。

至於碳排放量全球第一的中國大陸,則依舊名列倒數前10名,不過中國大陸在政策的表現上卻令人驚豔。歐洲氣候行動連線(CAN Europe)總裁杜維(Matthias Duwe)就指出,中國大陸在國家政策和再生能源立法進度都有改善,已形成一股很強大的趨勢。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當退步15五名的成績出來後,當時環保署曾發佈新聞稿指出(*3),評比成績大幅下滑,是因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期績效所致。

【參考資料】
(*1)German Watch 2010《Climate Change Performance Index 2011
(*2)張楊乾 14-Dec-10《台抗暖表現 全球排名倒退》低碳生活部落格
(*3)中央社 17-Dec-10《氣候變遷績效退步 環署說明環團批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南美洲/哥倫比亞山洪暴發 恐145人遭活埋

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近日因反聖嬰現象暴雨不斷,西北部安提奧基亞省首府麥德林市附近的貝洛鎮,5日因暴雨引發山崩,至少13人死亡、約145人失蹤,恐遭活埋,救難員、軍警和民眾在現場搶救。

Top

 

華北少雨 河南受旱面積千萬畝

摘錄自2010年12月6日中國時報河南報導

中國大陸華中、華北地區2010年入冬以來高溫少雨,出現旱情。其中河南省冬麥區農作物乾旱面積達1100萬畝,占全河南耕地面積的10%,其中重旱區占100萬畝。

為因應旱情,河南省已啟動抗旱應急方案,目前已投入抗旱經費人民幣1.8億元,開鑿機電井29萬座及建造抽水站486處,並投入20萬座機動抗旱設 備,同時準備人造雨作業。中國氣象單位預測,未來10天華北、黃淮、江淮北部及西北地區東部,大部分地區沒有明顯降雨跡象,降雨量較往年同期偏低,大部分 地區的旱情將持續。

Top

 

美國法院命令 孟山都必須銷毀基改甜菜苗

摘譯自2010年11月30日ENS加州,舊金山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孟山都的基改甜菜。圖片來自:孟山都。 美國聯邦法官30日發出初步禁令,下令立即銷毀9月份種在俄勒岡州和亞利桑那州的256英畝基改甜菜幼苗。

8月份,法院以美國農業部未做好環境影響評估而撤銷它對基改甜菜的鬆寬管制命令,但美國農業部仍允許種植幼苗。9月9日,由包括食物安全中心、有機種子聯盟、高刈割有機種子及山巒協會(Sierra Club)組成的原告,立即提出告訴,要求遏阻種植。

美國有一半的糖是用甜菜煉製,其中95%都是孟山都的抗除草劑基改甜菜(Monsanto's Genuity® Roundup Ready® sugar beets),這是經過基因改良可對抗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而嘉磷塞是孟山都一種農藥(Monsanto pesticide Roundup)的有效成分。(譯註:嘉磷塞是農委會的翻譯。)

懷特法官30日裁定,基改甜菜可能危害環境和消費者,並指出,過去的遏制行動不夠,而且過去的污染事件太多,不該再讓非法作物留在土地上。

9月28日懷特法官裁定,美國農業部動植物檢驗局(APHIS) 違反國家環境政策法案。因為APHIS沒有分析種植基改甜菜對於環境、健康、以及社會經濟的潛在危害影響,就容許種植基改甜菜。

2004年,孟山都公司和KWS SAAT AG育種公司要求APHIS放寬基改甜菜的管制。他們的請願書指出,基改甜菜不應該受到管制,因為他們是「並不太會造成植物害蟲風險。」

APHIS在完成環境評估後,依孟山都要求放寬管制,自2005年3月4日生效。

5年後,2010年全美95%甜菜都是基改甜菜,孟山都公司說。

但在2009年9月懷特法官發現,APHIS非法放寬基改甜菜的管制。

今年10月份,孟山都和KWS公司要求APHIS對基改甜菜採取「部分放寬管制」。

目前APHIS正在審查「部分放寬管制」,當他們完成法院規定的環境影響評估時,該局必須提出過渡時期種植基改甜菜的特殊指導書給政府當局,然後作出最後決定。

 Top

 

怪了!綠蠵龜一接近中國沿岸就失蹤

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育區成立15年來,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率領的研究團隊,每年都會隨機取樣為產卵母龜裝設衛星發報器,進行長期追蹤監控,希望解開綠蠵龜洄游之謎,近年來卻驚覺只要向南洄游,接近中國沿岸就會失去蹤影。

綠蠵龜對於棲地有相當忠誠度,母龜長大後都會回到原生地產卵,成熟母龜1年產季可產下5至6窩卵。為建立起完整洄游資料,設有綠蠵龜保育區的澎湖望安研究人員為綠蠵龜裝衛星發報器。

追蹤15年下來,程一駿歸納出望安島綠蠵龜洄游路線,以中國東岸大陸棚為主,涵蓋日本、琉球、九州及台灣沿岸海域,向南抵達香港、雷州半島、菲律賓等地,少數會出現在菲律賓巴拉望島海域。

今年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共有5隻母龜登岸,產下14窩卵,研究團隊依循往例,針對7月22日登岸產卵的母龜「望安12號」裝設追蹤器。牠9月3日產後洄游,一路向南進入中國沿海,在福建韶安、湄洲島附近失去蹤影。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2004年裝設發報器的母龜身上,也是沿途追蹤訊號,在中國浙江外海就失去蹤影。

Top

 

論壇∣坎昆氣候會議:日本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

作者:李河清(中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環團在會場外架上「我愛KP(京都議定書縮寫)」的愛心道具,希望日本不要離開京都議定書,張楊乾攝。陽 光灑落沙灘,浪花拍打海岸,第16屆氣候變遷談判締約國大會11月29日至12月10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儘管陽光燦爛,哥本哈根的失敗幽靈並未遠離,回 顧第一個禮拜的氣候談判進展與成果都不顯著,氣候談判的4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補助與技術移轉,或多或少遲滯或迴避,其中最令人引起爭議的是日本氣候 談判立場的轉向。

日本 開出第一槍?

京都議定書採取全球溫室氣體減量、個別國家減量目標架構,將國家分類成已開發國家(附件一國家)在2008-2012第一承諾期前,將碳排放量比1990年少5.2%,而開發中國家(非附件一國家)在2012年前並無減量義務,此次坎昆會議的重點就是確定後京都減量目標。

日本在12月1日宣布在第2承諾期內將不承諾任何減量目標並倡議以哥本哈根協議為架構,採取自願減量原則。這個看似轉向的提議立刻引起軒然大波,而事實上日本的苦心佈局和迂迴作法值得仔細探究。

氣候談判目前採雙軌制進行,第一工作小組AWG-KP的目標在於擬定並確立第2承諾期減量目標,第2工作小組AWG-LCA則致力於推動調適、技術與資金等長期合作項目。

美國因為國會未能批准京都議定書,既非締約國也無減量義務。而中國本來就屬於非附件一國家,在2012年以前並無減量義務。日本認為:目前的京都議 定書只規範了全球排放量的27%(以2008年為水平),歷史累積排放第一的美國和目前排放第一的中國都自外於京都議定書,而這兩個排放大戶卻都參與了哥 本哈根協議此取自願排放減量行動。

日目的 向中美喊話

日本主張後京都架構將包含所有主要排放國,說白了就是針對美國與中國這兩大排放大戶的苦心呼喚。此外,一項被認為不具法律效率的哥本哈根協議,出人意料的,目前已有138個國家參與,其所代表溫室氣體排放量已佔全球的86.76%,符合普遍性減量原則。

總的來說,日本背負了京都議定書在京都簽訂的重任,從1997年議定書簽訂,2005年議定書生效以來,其減量目標與行動表現不俗:

一、 在第1承諾期間,減量目標5.2%是全球平均值,而日本採取高標,減量目標為6%。

二、 在第2承諾期內,有條件的承諾於2020年前減25%,這裡的條件是指其他主要排放國的有效參與。

三、 實際減量行動:日本於模範sufficient medium、 inadequate的分類中被評定為減量已達適量、適度原則,其表現甚至優於歐盟。

四、 調適資金的補助:日本承諾2012年前補助150億美金,而事實上自2009年12月至2010年9月已經補助72.3億美金。

此次日本在坎昆氣候談判的立場轉向,不能解釋成對京都議定書開了致命的一槍,相反的,日本適時的指出後京都協議架構下中美缺席的困境,促使國際社會 正視中國與美國參與全球減碳機制的必要性與迫切性。一向承襲保守路線的日本,終於在坎昆的氣候談判桌上先發制人,先馳得點為日後談判預留契機。

※本文同步刊登於「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