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東北角解印疑圖利財團 居民五味雜陳


東北角壯麗的海岸。攝影:munch

台灣東北角壯麗的海岸是著名觀光景點,為一般旅客所喜愛,帶來每年400多萬人次的停駐。30年來,當地居民為維護其特殊景觀,受限諸多限建措施,居民原本期待隨著通盤計畫,能因發展在地觀光。然而營建署公告的第三次通檢計畫書圖,開放4筆大面積私人土地,並限制飯店興建必須5公頃土地面積,遭當地民間團體質疑圖利財團。

營建署城鄉分署近日公告公開展覽第3次通盤檢討計畫書圖,並將於30日上、下午及31日於新北市瑞芳、貢寮及宜蘭縣頭城鎮舉辦說明會。此次通檢計畫面積13,725.05公頃,經費預算23億1015萬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東北角風雲再起──開發狂焰1萬2000平方里

大埔事件重演? 東北角開發 徵收民地賣財團

綁架、勒贖再滅口的開發東北角

田寮洋溼地會淹水 營建署:不徵收

步道旅情 |地圖上的美麗虛線—阿塱壹古道

作者:葉品妤

跟朋友說要去阿塱壹古道,語氣帶著好像要去極地探險的驕傲感,朋友露出羨慕的眼神問我:阿塱壹古道到底在哪?

我說:就在天涯海角啊~

精采內文

島嶼航行 | 被砲彈擊中的小島-雞籠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今天是12月7日。

62年前的今天日本海軍艦隊偷襲了美國的珍珠港海軍基地,開啟了太平洋戰爭......。我們的澎湖再度躍上歷史舞台。 眼前這一片海域,左方是風櫃,正前方便是雞籠嶼,再遠方是朦朧的桶盤。

虎井依稀在桶盤旁。六十幾年前這兒海面上的日本軍艦必定是進出頻繁。因為日本南進的大本營就是在澎湖,目的是南向侵略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澳洲.......。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和各位提過美國環保署將設立發電廠與煉油廠的溫室氣體排放標準。這兩種最大的工業污染源,佔全美排放溫室氣體排放近40%,讓我們更深入的瞭解這份草案在美國內引發的討論。

就像本報今日頭條,要怎樣的生活環境,應該勇於向政府討論爭取,並挺身阻止錯誤的政策,苗栗公館鄉民強烈反對天花湖水庫,目前連署人數已超過1萬人,水利署也口頭承諾停建。苗栗今年為了保護土地與家園顯得特別忙碌,這消息相信讓他們感到振奮,位於火炎山區,林務局架設的自動相機拍到了小石虎的身影。希望火炎山以北延伸到通霄一帶山區的森林可以長久平安,讓全台剩下不到1000隻石虎得以繁衍。

2000年電影「永不妥協」當中的主角:致癌物質「六價鉻」,被檢測出廣泛分佈於美國飲用水中,至少有7400萬美國人都將它喝下肚了,因此他們要求環保署與自來水公司必須更嚴格的把關。在科技越進步的同時,反而越難有安全的飲食,真奇怪!中國計畫在未來3年內,在城市建立「肉菜追溯體系」,希望改善食品安全並防止炒作物價。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土地的瀕死與新生──農陣的良心戰役

作者:munch

台灣農業問題很久,長期以來以農扶工,等到工業確立,蕭條的農業就是「放到爛」。

2000年,WTO來臨,各地舉辦WTO因應說明會,農村面臨進口的衝擊,依舊無步,唯一的因應,就是忍耐與休耕。
同時,「農發條例」的修正,從農地農有轉為農地農用,開啟農地買賣的風氣,加速農地上別墅或工廠的出現。
農業的困境從「放到爛」又轉成「買到空」的悲情。
再加上「促產條例」的加持,台灣各地不斷報編工業區,大量的農村土地成為工業地,台灣農村又進入「搶到光」的處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