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31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抽好禮即將截止!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東北角「三通」說明會 貢寮居民要釋放土地使用權


貢寮沿岸房舍受限於景觀特定區而無法新建或改建,放眼望去,大多房舍並不合法。

冰封30年的東北角海岸,居民引頸期盼藉由都市計畫變更,能解除建令,自由使用土地。自2000年第二次通盤檢討,至今10年,內政府營建署始於15日公展「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三通)計畫書圖,並於30日起連續舉辦3場說明會。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遍布新北市瑞芳、貢寮區以及宜蘭縣頭城鎮。其中以貢寮區影響層面最廣,土地面積最大,地主人數最多,貢寮場說明會,更因參與民眾眾多臨時更改地點,民眾更擠爆貢寮活動中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東北角解印疑圖利財團 居民五味雜陳

東北角風雲再起──開發狂焰12000平方里

大埔事件重演? 東北角開發 徵收民地賣財團

東北角徵地蓋旅館 營建署:絕無此事!

綠色人物 |專業 成效 堅信改變──中國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

作者:陳韋綸

在氣候變遷儼然成為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時,作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中國,其環保運動當然備受矚目。回看中國環保組織興起至今,經歷時間不過15年,卻在近年出現許多一次性、追求規模的動員式環保活動。實踐而非空喊環保口號,任何計畫的成果評鑑,自然相當重要。2010年10月間,來台參與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NGO代表中,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便以「做一個令人尊敬的基金會」為目標,強調一個組織公信力的重要。在今日,這樣的信念特別振聾發聵。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南韓畜產禍不單行,除了口蹄疫爆發之外,近日也發現了疑似禽流感的鴨子,不知道南韓人能吃什麼呢?美國人倒是多了一種食物。佛羅里達編撰了一本「獅子魚食譜」,請大家一起把外來物種獅子魚吃掉,希望能解決大西洋草食魚類大幅減少,海草迅速成長,珊瑚礁生存等等問題。不知道各位讀者對這行動的看法是什麼?但強勢物種入侵的確非常恐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已經和銀合歡奮戰9年,被銀合歡入侵的林地,原生植物遭難死亡,除了林相變醜,更容易引發火災。

被譽為上帝撒落在人間的珍珠,澎湖群島因其美麗景致及懷舊風土民情,獲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推薦為2011年「非去不可」的地方,名列全球「10大秘密島嶼」第7名。不少朋友對此消息表示:「還好那年賭場沒通過,真是太好了!」地球上珍貴的事物真多,多到人類應該自覺渺小,今年在美國猶他州,總共發現8種新種恐龍。這在科學史上可以說是破紀錄的多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鮪族浩劫

作者:陳雅芬

有幾年我常吃鮪魚。油漬鮪魚罐頭和燕麥片,熱水拌一拌、進微波爐加熱一下,就成了濃稠的鮪魚粥,料理簡便、營養又好吃。但每次吃鮪魚,都有一種罪惡感:因為鮪族快被人類吃光光了!

一個船隊就像一支特種部隊 有次到前鎮漁港欣賞大船,跟一位鮪釣船船長聊了起來、上船參觀,看見駕駛室裡整面牆都是儀表板和一堆複雜的按紐,感覺很高科技。船長指著一片面板說,聲納探測儀找到的魚群都會顯示在這裡,又介紹了衛星導航、自動導航等等,都是基本要有的。 船長說,這艘船老舊了、過時了;現在很多大船用圍網、用超音波,所有的魚在超音波頻率吸引下通通跑來吃餌,一隻也不會跑掉(後來我才知道這叫『人工集魚裝置』,可以大規模吸引目標魚群──但同時引來非目標生物如鯊魚、海龜、幼魚--予以一網打盡);有的船隊還僱直昇機找魚群,『一個船隊就像一個特種部隊啦!海面駛的、天上飛的、海裡找的,全部出動,抓魚抓多的嘍!』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