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6.28







近期活動

《愛‧幸福綠好宅》平民綠建築講座
台北市野鳥學會暑期離島親子營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暑期營隊生物多樣性-「Bio小學堂」(6/30截止)
環境教育檢討與策進研討會
6/30(六) 2012第17屆美濃黃蝶祭賞蝶活動
高雄鳥會6/28生態講座「塔塔加地區灰林鴞活動模式與棲地選擇」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Green Our Life 】《退潮》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救傷海龜將野放 東沙野保中心任務啟動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進行海龜身體檢查。(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5隻珍稀保育類海龜,23日經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通報救援,並安置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經過5天的療養觀察,今(28)日即將重返大海。這是東沙野動保育中心成立以來第一項任務,未來也將持續守護海洋生態。

海龜受傷推估有可能是因為被船舶打到或者被獵食追捕所導致。海管處保育課長莊正賢表示,東沙群島是一個重要的物種遷移往來的中繼站,因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十分適合海龜產卵棲息,去年8月23日在東沙島南岸沙灘及即記錄到綠蠵龜產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海巡直擊 綠蠵龜重返東沙島產卵

漁網勾勾纏 小琉球綠蠵龜險喪命

海岸渡假村開發 印尼綠蠵龜遽減 地方觀光斷財路

過境鳥監測研究:東沙島是候鳥的海上綠洲

環球360°|Rio+20達成了什麼新共識?

作者:徐楠(中外對話北京副總編輯)

供應鏈的背後,是全球市場體系。中國曾經處在供應鏈的最底端,現在逐漸向上攀升,也正在成為其他經濟體的上游角色。事實上各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您覺得應該如何看待中國供應鏈問題的全球意義?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經濟部表示,3年內要將全台32.6萬盞水銀路燈改換為LED路燈,除了每年可省下1.43億度電之外,還帶動了44.81億元的LED產值。推動永續利用,倫敦奧運選手村賽後轉換為住宅, 成為永久的資產,大約將轉換成2800個新住宅。資源再利用, 廢水污泥中還有蛋白質可用?中國有間公司表示:污泥殘渣因細胞內水分和蛋白的釋放安全穩定,可作綠化土、土壤改良劑或加工成有機肥、建材製品利用。

保育台灣黑熊,16團體簽「台灣黑熊復育合作保育宣言」,經由遺傳技術與野外台灣黑熊比對,其中10隻遺傳性狀與野外一樣,需要優先進行復育繁殖。保育瀕臨絕種動物之餘,在墾丁珊瑚礁再度發現兩種新魚種, 珊瑚是海洋基因的寶庫,保留給這些珍貴魚類良好的生存棲地,讓墾丁海域更加繽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博弈捲土重來到馬祖?淺談澎湖經驗

作者:澎湖風茹茶

還是要語重心長的提醒親愛的朋友:我們真的需要博弈嗎?開放博弈後,真的就會使離鄉背井的青年回到故鄉工作嗎?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振興經濟嗎?只有博弈才能改善我們的生活而感到幸福嗎?如果不是或是還存有疑慮,那就勇敢站出來投下您那寶貴的一票吧!請千萬要記住:根據離島建設條例中博弈公投的遊戲規則是,即使只有三個人投票,兩個人贊成,就是通過了!您知道嗎?

精采內文

論壇|國土計畫 公民參與形塑

作者:詹順貴(曾任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

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卻有2/3的國土是山區,而且地震頻仍,岩層破碎,颱風挾帶強烈暴雨、不時造成洪水、土石流,讓台灣名列世界自然災害危險地區的前矛。擬定一部可以因應極端氣候與國家永續發展的國土計畫,已刻不容緩。

儘管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遭到中國嚴重打壓,但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所帶來規模更大、頻度更高甚至是複合性的災害,我們卻無法倖免。如何學習荷蘭經驗,形塑一部具有高度共識與長遠眼光的永續國土計畫,應是台灣當前首要課題。

精采內文

 

救傷海龜將野放 東沙野保中心任務啟動

本報2012年6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沙管理站人員進行海龜身體檢查紀錄。(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5隻珍稀保育類海龜,23日經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通報救援,並安置於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經過5天的療養觀察,今(28)日即將重返大海。這是東沙野動保育中心成立以來第一項任務,未來也將持續守護海洋生態。

4月底成立的「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育中心」,將建構海龜收容救傷及相關野生動物救護設施,以期能積極投入東沙環礁海域的野生動物緊急救傷與保育工作。

此次救援的海龜,經鑑別為4隻綠蠵龜以及1隻玳瑁,其中1隻綠蠵龜由於受傷情況較為嚴重,已於24日中午死亡。餘4隻海龜均為亞成龜,經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依海龜身體檢查標準流程進行檢查後,幾隻海龜雖體表雖有些許損傷,但其活力狀況良好。經與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討論,這些海龜若游泳情況與進食情況良好,預計今(28日)可以讓牠們回歸海洋生活,以利海龜族群的繁衍。
東沙島擁有廣大以及未受人為干擾的沙灘是海龜最佳的產卵地。(圖片來源: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海龜受傷推估有可能是因為被船舶打到或者被獵食追捕所導致。海管處保育課長莊正賢表示,東沙群島是一個重要的物種遷移往來的中繼站,因面積廣大的海草床與珊瑚礁,十分適合海龜產卵棲息,去年8月23日在東沙島南岸沙灘及即記錄到綠蠵龜產卵;也因地理位置之便,附近不但周邊航道多,也吸引許多海洋生物前來,競食獵捕過程常有損傷,也有海龜疑遭鯊魚追捕,被咬掉一隻鰭。

莊正賢表示,死亡的綠蠵龜後續將送到海洋研究博物館以及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獸醫進一步解剖了解死因,做為未來保育的參考。

Top

 

Rio+20達成了什麼新共識?

作者:徐楠(中外對話北京副總編輯)

图片来源:UN Photo

6月17日,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和中外對話在里約聯合舉辦名為「清潔中國供應鏈」的邊會。應中外對話之邀,剛剛摘取褒格曼獎的北京公眾環境研究中心(IPE)創始人馬軍向世界聽眾介紹了中國環境情況,並隨後與中外對話暢談了他對全球供應鏈及裡約峰會成果的看法。

中外對話:供應鏈的背後,是全球市場體系。中國曾經處在供應鏈的最底端,現在逐漸向上攀升,也正在成為其他經濟體的上游角色。事實上各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您覺得應該如何看待中國供應鏈問題的全球意義?

馬軍:兩個方面值得注意,一是中國明顯的擴張態勢,海外投資和收購都在增加,由於沒有充分履行所應承擔的責任,已經出現了一些不太好的例子,甚至造成了直接經濟損失,國際形象也受到影響。另一方面,中國確實仍是最大的世界工廠,這一點毋庸置疑,到現在為止,污染最重的、環境代價最大的部分依然還在中國,這裡依然還是紡織印染、電子產業、化纖、鋼鐵產業最主要的生產地,這些生產環節都意味著巨大的環境代價。在供應鏈問題上,人們必須充分認識到:全球生產和採購對中國環境帶來的影響,必須找到一個辦法實現更有效的管理。

中國41家環保組織所做的綠色選擇,是其中一部分嘗試,意義不僅在於環保組織自身,更在於和社會其他方面結合起來去行動,建立多利益方之間的合作。

現在中國的對外影響在增加,呈現出「大進大出」的趨勢。「大進」就是指採購。巴西當地已經有這樣的聲音:必須充分重視中國持續增長的原材料採購對巴西的生態影響。

從長遠方向來看,上述兩者是統一的。在全球生產和採購的框架下,環境管理方面也應該有更多全球監督,這樣一來,無論企業轉移到地球的什麼角落,都能被置於社會的監督之下。未來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

中外對話:IPE在中國所做的工作,是否可以推及全球供應鏈體系、對其產生積極作用?

馬軍:在全球範圍建立這樣一個監控管理體系時會發現:發達國家的需求相對較少,他們本身就已經建立起了相關制度,比如說在美國有TRI(有毒物質排放清單),歐洲有PRTR(污染物排放轉移登記制度),發展中國家則有更多需求。未來如果建設一個全球機制,需要向發展中國家推廣這些經驗。

IPE還在跟一些發展中國家的NGO機構有所溝通,有一些當地機構希望瞭解、建立這樣的機制。一些大的品牌也表示過類似興趣,希望在全球各地都有這樣的機制,便於其採購和供應鏈管理。總的來說,這一切努力處在一個非常初步的階段。

中外對話:您如何評價本次RIO+20通過的這份宣言文本?

馬軍:與會的NGO普遍不滿意這份宣言。的確,如果單看文本,好像沒有往前走,很多地方是在確認、承認之前有過的一些情況,並沒有更新的推進。

但我對此有另一個角度的看法。

20年前里約大會達成的成果,主要是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體現西方對環境問題的關切和推動。20年之後,情況發生變化,發展中國家有非常深入的參與,一些發展中大國深度介入了全球可持續發展格局,那麼此時達成的文本,就更接近真正意義上的世界共識。自然,南方北方共同參與,討論的難度就會大很多,相互妥協的結果會有一些折中,但它並不意味著一定是很不好的文本,畢竟很多良好治理的原則在其中都有體現。

以中國為例,20年前在談判桌上的接受,是在西方主導下的接受,這次所接受的是它真正能接受的。在這個意義上,是向前大大地邁進了。

中外對話:如何看待中國在世界永續發展進程中新的地位和作用?

馬軍:跟20年前比,中國承擔了更大的責任。歐美國家主導了20年前的那次會議,在今天這次會議上,中國和印度這些國家的人均排放量增長迅猛,相應也承擔了更大責任,同時也有了更大的能力,在未來必定會起到更大的作用。

總體來看,由於形勢發生了變化,不再是西方發達國家一枝獨秀、南方國家多數貧困的局面,中國、印度、巴西等國家在迅速趕上來,環境問題格局也發生了相應變化,各方需要一個要適應的過程。目前雙方都不太能很好地適應,國際談判顯示出一些困難。這種過渡階段恐怕會維持一段時間。

在政府間沒能有效達成一致的情況下,多元利益主體的參與、民間的推動就更為重要。在未來一段時間裡,這將成為非常關鍵的趨勢。我們等不到所有國家政府協調好、達成高效的談判,我們需要社會各界率先作出努力。

 

相關文章

Rio+20峰會中的政治 2012年6月22日

面向里約的中國聲音 2012年6月19日

里約會議:絕非「拯救人類的最後稻草」2012年6月13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6月2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3年換32.6萬盞路燈 LED產值增45億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為落實節能減碳,並兼顧扶持產業,經濟部能源局昨表示,3年內要將全台32.6萬盞水銀路燈改換為LED路燈,除了每年可省下1.43億度電之外,還帶動了44.81億元的LED產值。

根據統計,國內路燈約157.27萬盞,其中水銀燈81.53萬盞,占51.84%最多,其次為高壓鈉燈55.38萬盞,占35.22%;反觀符合省電潮流、使用壽命長、又兼具無汞環保特色的LED燈,卻只有1.21萬盞,僅占0.77%。

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行政院去年12月通過「經濟景氣因應方案」,核定自今年起到103年止,要在5都及17縣市推動全台設置LED路燈措施。不過由於LED路燈目前價格尚未達到甜蜜點,且規格技術持續改善,因此政府對於LED路燈設置推廣採循序漸進作法,現階段先以淘汰低效率、高污染的水銀路燈為目標。未來3年內,政府將投入27.68億元,更換全台32.6萬盞水銀路燈。

Top

 

奧運:選手村賽後轉換住宅 倫奧強調永續利用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ESPN報導

本屆倫敦奧運強調永續利用,賽事過後選手村將會被轉換成東倫敦區的新住宅,成為永久的資產。大約將轉換成2800個新住宅,其中有1379個是較平價的住宅。

所有參加奧運的選手們,除了在賽場爭取佳績外,留下最多回憶的地方可能就是選手村了。

也難怪即將3度參賽奧運的羽球女將程文欣就說:「參加奧運這種大型國際賽會,就是要住在選手村才比較有那種感覺,而且也比較有機會與各國選手互動、認識。」

今年倫敦奧運的選手村 (Athlete’s Village) ,到鄰近的Stratford City綜合體育場,搭乘高速接駁巴士Javelin(High Speed 1 Javelin),可在7分鐘內抵達倫敦市區,相當便利。

選手村於賽事期間將提供1萬7千名選手及工作人員住宿,具有廣大的開放空間,並提供商店、餐廳、醫療、媒體及各項休閒設施。村內還有一個「選手廣場」(Village Plaza),提供選手們與朋友與家人互動的區域。每個住房均提供最尖端的通訊設施,如網路及無線網路的使用。所有的公寓都裝設電梯。

Top

 

污泥中還有蛋白質可用?破壁式技術處置污泥

摘錄自2012年6月26日中國環境報山東報導

一項讓污泥減量化、無害化及資源化利用的綜合性新技術—“破壁式污泥資源化處置技術及工程應用”,即“微生物蛋白提取方式的污泥處理及資源化利用技術產業化”,近日通過了由中國環保產業協會組織的專家技術評議。

天津市裕川微生物製品有限公司研發的,以城鎮污水處理廠和工業廢水處理設施所產生的活性污泥為處理對象,通過理化作用對微生物進行破壁處理,釋放其中的蛋白質和水分,通過固液分離得到含蛋白液體和污泥殘渣,含蛋白液體可加工成蛋白發泡劑產品、蛋白營養劑等。污泥殘渣因細胞內水分和蛋白的釋放,含水率可降低到50%、有機物減少約40%,安全穩定,可作綠化土、土壤改良劑或加工成有機肥、建材製品利用。

據了解,裕川公司的破壁式污泥資源化處置技術及工程應用,已獲得10餘項發明專利與實用新型專利。

Top

 

保育台灣黑熊 16團體簽宣言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國內16個動物園及保育機構首次為台灣黑熊的保育攜手合作,今天在台北市立動物園共同簽署「台灣黑熊復育合作保育宣言」。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亞洲黑熊是瀕臨絕種動物,而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分布於台灣的特有亞種,是台灣唯一原生的熊科動物。由於棲息地縮減、破碎化與獵捕壓力,台灣黑熊族群分布範圍持續縮減,在1989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被公告為瀕臨絕種動物;也被列為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一的保育類動物。但估計個體數不超過500隻,因此為了族群的延續,復育工作刻不容緩。

動物園表示,復育台灣黑熊需要足夠空間,不是單一機構就可以完成,照顧黑熊的單位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高雄壽山動物園,以及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總共照顧32隻亞洲黑熊。經由遺傳技術與野外台灣黑熊比對,其中10隻遺傳性狀與野外一樣,需要優先進行復育繁殖。

台灣黑熊是獨居動物,一年一次的繁殖期,如果沒有遇見喜歡的另一半,就得再等一年,而照養下的台灣黑熊就得依賴人力的幫忙。因此「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TAIWAN AQUARIUM AND ZOOLOGICAL PARKSASSOCIATION,簡稱TAZA)決定當媒人,讓分散四處的台灣黑熊進行配對繁殖,將力量彙集整合,為照養台灣黑熊的復育一起努力。並聯合16個團體會員共同簽署宣言,透過各自教育行銷管道推動台灣黑熊保育教育。

Top

 

墾丁珊瑚礁魚群 再識別出兩種新紀錄魚種

本報2012年6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繼5月發布兩種台灣新紀錄種及兩種墾丁新紀錄種魚類,最近再添「藍帶刻齒雀鯛」及「絲鰭硬頭鰕虎」2筆珊瑚礁魚新紀錄,墾丁海域蘊含物種豐富的珊瑚礁魚群,應為國人所珍惜。

藍帶刻齒雀鯛。(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絲鰭硬頭鰕虎。(圖片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由珊瑚礁魚類研究學者台灣海洋科技中心陳正平博士研究團隊記錄到的藍帶刻齒雀鯛(Chrysiptera caeruleolineata),主要分布於西太平洋區,體色因與布氏刻齒雀鯛(C. brownriggii)及單斑刻齒雀鯛(C. unimaculata)小魚相近,易生混淆。藍帶刻齒雀鯛體型較瘦、體高較小,且頭部背鰭前區為黑色,亮藍色斜帶外下緣有黑邊;棲地常於水深25公尺以上、礁斜坡外沙地小礁附近。

絲鰭硬頭鰕虎(Stonogobiops nematodes),是Stonogobiops屬7種中唯一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的物種。絲鰭硬頭鰕虎主要特徵為會不斷前後擺動,延長的黑色第一背鰭、身上的黑色4條斜帶及黃色的吻部。絲鰭硬頭鰕虎常與體色紅豔的槍蝦(Alpheus randalli及A. bellulus)共生。

墾管處表示,墾丁海域是印度-西太平洋區十分重要的珊瑚礁魚類棲地,因此呼籲民眾不要捕撈或食用珊瑚礁魚類、盜採珊瑚礁以及放生外來魚種,保留給這些珍貴魚類良好的生存棲地,讓墾丁海域更加繽紛。

依據《國家公園法》第13條第1項第2款,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捕魚,違者依第25條處1000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致引起嚴重損害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000元以下罰金。

Top

 

論壇∣博弈捲土重來到馬祖?淺談澎湖經驗

作者:澎湖風茹茶

2011年9月23日反賭聯盟揭示在馬祖設立賭場可能承受的風險,呼籲在地鄉親在博奕公投投下反對票,用行動捍衛家園。

2009年澎湖地區針對是否設置國際觀光度假區附設觀光賭場進行公民投票,結果顯示有投票權人數7萬3651人,投票人數為3萬1054人,投票率42.16%;不同意票數為1萬7359票(56.44%),同意票數為1萬3397票(43.56%)。事後縣長王乾發針對「博弈公投否決之因素探討分析」於縣議會提出專案報告,其中提及在公投宣導期間,除澎湖島內居民的想法之外,從台灣透過媒體的力量,宣導反對賭博除罪化的價值觀,將問題聚焦於賭博,而不是離島因地制宜的全面性發展。在越靠近公投時間,越來越多團體、人士加入此議題探討,由其既定及片面立場,無法站在澎湖的角度全面性思考,未有足夠時間深入了解博弈產業,相關發言內容及方向易影響鄉親的決定。

然而,筆者實際觀察這段期間,縣府舉辦了無數場的說明會,也邀請了多位的學者及專家大肆宣導博弈的優點,對於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則只說都不是問題。令人氣憤的是,表面上邀請了反方闡述意見,但比例懸殊,勢單利薄,還不斷的打壓其發言。地方報社亦每天訪問一位專家學者全部一面倒的傾向支持博弈,最後卻怪罪在那些只能刊登在極少數民眾會關注的媒體言論左右了澎湖居民的決定,官員的傲慢與偏見表露無疑。

如今,同樣的議題又再捲土重來,只是地點移到了馬祖,筆者雖然身不在馬祖,但感受到政府與財團使用的說法與手段,與三年前如出一轍,為此深深覺得相當的可悲。筆者相信馬祖的居民絕對具備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不會受到媒體言論而左右了自己的決定,但仍相當的不放心,因為這次公投如果又沒有通過,接下來政府與財團就會再次尋找新的目標,可能是金門、綠島、蘭嶼或是澎湖等,如此不斷的循環與浪費公共資源。

在投票之際,還是要語重心長的提醒親愛的朋友:我們真的需要博弈嗎?開放博弈後,真的就會使離鄉背井的青年回到故鄉工作嗎?難道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振興經濟嗎?只有博弈才能改善我們的生活而感到幸福嗎?如果不是或是還存有疑慮,那就勇敢站出來投下您那寶貴的一票吧!請千萬要記住:根據離島建設條例中博弈公投的遊戲規則是,即使只有三個人投票,兩個人贊成,就是通過了!您知道嗎?

Top

 

國土計畫 公民參與形塑

作者:詹順貴(曾任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

早在1987年世界環境暨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以及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所提出的「21世紀議程」,都強調國家永續發展策略,應植基在廣泛的公眾諮詢與草根性參與的基礎之上。內政部長李鴻源屢屢提到荷蘭如何與民眾溝通討論,歷兩年長達4千小時,最後發展出一套永續發展國土計畫與治水策略。時至21世紀,公民參與幾乎已是民主國家落實民主政治的共識,然而台灣卻仍停留在專家治理的精英政治,政府只會說上對下政策宣導的不足,從未真正落實公民參與。

台灣屬海島型國家,卻有2/3的國土是山區,而且地震頻仍,岩層破碎,颱風挾帶強烈暴雨、不時造成洪水、土石流,讓台灣名列世界自然災害危險地區的前矛。加上海岸地區過度開發(台灣本島自然海岸僅剩44.4%)、都市計畫恣意擴張(現有已核定435個,面積47.5萬公頃,目標人口竟已逾全台人口達2484萬人,地方政府卻仍持續驅農炒地)、加上工業區設置毫無節制與山坡地超限利用等讓台灣失去天然防災能力的人謀不臧,如何擬定一部可以因應極端氣候與國家永續發展的國土計畫,已刻不容緩。

要談國土計畫,不能不先談仍未立法通過的國土計畫法草案。2009年行政院通過的草案版本,實質上仍沿襲過去都市計畫法與區域計畫法的「開發許可制」,容任隨時提出的個案開發,可以申請變更原有的國土功能分區,讓國土計畫一如過往完全喪失管制功能。而其擬訂過程,草案雖規定國土規劃應力求民眾參與多元化與資訊公開化,惟所定的民眾溝通方式仍與都市計畫法規定毫無不同,亦即僅有流於形式的公開展覽、刊登公報、新聞紙、網路與說明會等。依過往都市計畫擬訂與通盤檢討經驗,鮮有實際對話效果。

筆者建議除須廢除可以任意摧毀國土分區管制功能的「開發許可制」外,亦應明定更密集及如審議式公民參與、聽證甚至公投等對話機制。

其次,依草案內容未來國土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與海洋資源地區等四大功能分區,內政部宣稱其中國土保育地區將占國土面積約60%,但對於海洋資源地區幾乎未有著墨,所以仍屬陸域概念的國土計畫法,離海洋國家仍相當遙遠。為確保台灣永續發展,此四大功能分區究應如何劃定?各占多少比例?除了需視台灣本身的地理環境與資源條件亦即李鴻源所稱國土承載力外,尚涉及我國的經濟產業、能源、人口、農業與糧食自給率、文化、避災等政策。以上政策方向的先期決定,亦應透過公民對話凝聚全民共識而非全由開發主義與精英決斷。

第三,原住民所居住與賴以維生的農耕地幾乎全座落國土保育地區,為尊重其傳統生活文化,絕不宜動輒遷村(草案第24條第2項),如何凝聚可行的共識,例如在其傳統領域找尋相對安全的土地,劃設特定區擬定特定區域計畫,必要時可舉辦聽證甚至部落公投。此外,因應水資源管理、水災與土石流防治的跨行政區河川流域治理特定區域計畫與為敷實海洋國家與因應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以及極端氣候的影響,海岸地區連同海洋資源地區的計畫內容,可預期均屬爭議性議題,相較於一般性國土計畫,亦應有較高密度審議式公民參與,才能兼顧風險、分配與價值的衡平。

儘管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遭到中國嚴重打壓,但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所帶來規模更大、頻度更高甚至是複合性的災害,我們卻無法倖免。如何學習荷蘭經驗,形塑一部具有高度共識與長遠眼光的永續國土計畫,應是台灣當前首要課題。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