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迎接台灣生態旅遊新紀元-七股Happy Go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個月份,台南縣七股鄉的生態旅遊也堂堂邁入第五年,在台灣傳統農漁村普遍產銷蕭條的境況下,此尋求地方魅力產業與自然景觀、人文資源的結合,以整合式的地點消費,行銷地方名產、觀光景點,正是活絡台灣農漁村經濟活動,振興產業文化的新途徑。

  在七股地方漁民與環保團體的共同努力之下,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產業的生態旅遊,為沒落的地方帶來曙光,成為七股再發展的契機。約莫五年前,當地漁民與環保團體在學者專家的建議下,共同提出「生態旅遊」這個在台灣相當新穎的概念,以全球性的珍稀鳥類-黑面琵鷺作為旅遊的賣點,搭配地方特色-遊潟湖行程,讓遊客體驗豐富濕地生態及傳統漁村文化。

  地方環保團體(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台南縣野鳥學會、黑琵家族、台南市野鳥學會、台南縣市環保聯盟等)持續從事黑面琵鷺研究、編制導覽解說叢書及進行導覽解說工作。由地方漁民組成的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在長久的學習與操作後,也自行發展出一套生態導覽行程,每年並舉辦農漁村生活體驗營,帶著遊客乘膠筏遊潟湖,講解蚵仔養殖、定置漁網施作方式,於潮間帶挖赤嘴、耙文蛤...與土地緊密接觸的漁村生活,使人深切體驗到人與自然環境間和諧的共生關係,透過這些生態旅遊的推廣工作,整個七股儼然是一座蘊含豐富自然與歷史知識的自然教室。如今,生態旅遊已經成為七股地方發展共識,沿海聚落居民對於旅遊產業躍躍欲試,七股為台灣的生態旅遊寫下創造與示範性的一頁。

  生態旅遊強調地方社區本身的參與及發展,藉此模式作為永續經營的條件,是一種兼顧自然保育、地方文化及遊憩發展的理念,其操作過程必須經由和社區結合的過程,維持資源及觀光的永續經營。七股的生態旅遊正是此地方營造創造休閒產業的最佳經驗,而今,二十一世紀之初,七股鄉農會將結合多年來致力於推廣生態旅遊的團體,舉辦「黑面琵鷺迎豐年-七股洋香瓜節」系列活動,一方面向外界呈現七股多年來經營生態旅遊的成果與經驗,一方面藉此活動的籌備、運作過程,凝聚地方居民對家園發展願景的共識,進一步推展與地方產業、自然環境相結合的生態旅遊。作為生態旅遊的先行者,七股需要您的鼓勵與支持,竭誠的邀請您參與此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七股美食搶鮮嚐﹔「發現七股 -黑面琵鷺•七股情」特色展覽﹔七股洋香瓜•琵鷺•烏魚季。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1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