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一份「王金平立委向行政院緊急質詢--要求反對增建核四廠」的歷史資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整理

  以下文章資料不是反核陣營的文宣,而是民國七十四年立法委員提出緊急質詢稿「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其中包括現在現任之國民黨籍立法院長王金平、工商大老林坤鐘、洪玉欽、親民黨大老劉松藩、鐘榮吉,他們當時反對核四的理由現在仍然存在,我們要問的是:究竟是人民利益重要,還是政治鬥爭重要? 


為什麼要反對增建核四廠一一對行政院之緊急質詢 

(節錄於原載於74.4之立法院公報) 

  台灣電力公司增建核能四廠,其安全顧慮及是否符合經濟效益,引起社會人士重大關切,主管機關雖一再強調安全顧慮,其發電成本較其他能源為低,仍無法消除大眾的疑慮,爰就各方反應意見,綜合摘要如下: 

一、核能電廠具有隱藏性重大危機 

 (一)核能電廠具有高度安全顧慮 
 (二)核能廢料,廢核電廠之最終處理,為核能國家最頭痛的問題。 
 (三)人為因素及天然災害,足以導致核能災禍 

二、核能電廠並不具真正的經濟效益 

  台灣電力公司對增建核能四廠,特別強調核能發電成本低於石油或燃煤發電,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但美國原子工業協會(AIF)對美國電力公司所做的一項調查顯示:一九八三年核能發電成本,已不再具有較燃煤、石油發電更有利的經濟優越性。台灣核能發電若僅從本身直接成本計算,確實低於石油及燃煤等發電;但如加以社會成本,則核能發電並不具有真實的經濟效益。

 (一)真實的核能發電成本應包括社會成本 
 (二)應列入核能發電成本計算之費用或損失 
 (三)由日本電力負載,探討我國新建核能四廠的必要性 

三、政治性的顧慮 

  台電負責人曾一再強調核能燃料取得不至發生問題,事實並非如此,世界產生核能原料--磺丙的國家並不多,且磺丙經加工處理後始可使用,而有此加工處理磺丙之國家則更少。核能原料之取得並不如台電所說那麼容易。此外核能原料之購買常受美國之管制,萬一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美國禁止供應我國之核能原料,則我國之電力供應將發生嚴重不良後果。美國曾經以停止供應核能原料為手段,來要脅我國購買美製核能發電機組的事例,我們不能不有所警惕。 

四、總結 

 (一)核能電廠及其廢料儲藏場猶如埋藏地下的炸彈,易因人為或天然災害影響而生核能災變,且核能發電之經濟效益,有其一定之限度,如超出其限度,不但無經濟效益且成為能源的浪費。核電廠產生電量高,一機組停工,整個電力分配均受其影響,故核能發電不應過分擴張,要以適度為宜。 

 (二)目前世界各國專家,包括美國在內,尚不能徹底瞭解核能的特性、確實予以控制,並確保其安全。如盲目發展核能發電,無異使兩千萬同胞冒核能災難之危險。不如稍緩若干時日,俟先進國家對核能發電徹底瞭解,及有效安全控制後;跟隨與我關係密切之美國、與我地理環境相似之日本,適度發展核電。在這過渡時期,以增建小型火力發電廠,抵補不敷之電力;以免發生不可挽救之錯誤。 

 (三)核能四廠之應否增建,經濟部徐部長答覆監察委員,他很重視各委員意見,將對這項計畫的相關因素,再找專家評估,我們深表欣慰,但望此一評估工作,由與本計畫無關聯而公正之專家辦理。 

 (四)為了確保人民生命安全,請暫緩再興建核能四廠,因為台灣地區面積太小了,已經有了三個核能廠,不能再拿人民生命做賭本了。 

提案連署人: 

王清連 蔡勝邦 林基源 林庚申 郭林勇 黃河清 林聯輝 吳賢二 蕭瑞徵 李宗仁 簡又新 吳海源 黃主文 蘇火燈 冷 彭 孫體光 張平沼 李英明 吳勇雄 曹燕山 周文勇 簡漢生 賴晚鐘 謝生富 鍾榮吉 劉碧良 謝美惠 劉興善 張堅華 陳進興 林坤鐘 吳金贊 溫錦蘭 紀 政 羅傳進 吳德美 廖福本 王金平 劉松藩 洪玉欽 楊傳廣 葉詠泉 郭瑞訓 林仲文 王瑞武 梁永燊 湯煥暉 朱建人 陶 鎔 周庭和 陳錫淇 黃正安 蔡慶祝 林永瑞 許張愛簾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201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