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反核運動拒絕被政黨綁架

稿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反核運動持續了將近20年,不是幾場政治惡鬥就可以抹煞的,核四爭議眼下似乎暫時落幕,但是過去一百多天台灣社會的紛擾,隨著行政院長宣布核四復工,反核人士從初嚐勝利果實的雲端,一下子墮入極度憤怒的五里雲霧。反核人士雖然隨即拉開 224 反核大遊行以及公投法立法的新戰線,然而不管是大遊行,或是公投,是否真的能對落實「非核家園」的價值理念有所助益?我們必須進行更深刻的反省。

  國民黨、親民黨、新黨都說支持非核家園,卻要興建核四,民進黨說反核理念未變,卻無條件宣佈投降續建,「非核家園」在政治人物口中變成最大的諷刺,一切都是選舉考量,民眾只是一堆被綁架的選票。兩百多個立委坐在國會殿堂上難道就代表著全民?當代議士忽略人民基本權益的討論時,是民主精神的喪失,在政黨輪替的神話破滅之時,如何讓日漸背離的民進黨聽見人民的真正聲音,對所有政黨嚴格監督,拒絕再被任何政黨綁架,將是反核運動另一次的反省與出發。

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公投?

  公投不是反核運動的全部,而應該只是運動過程中一個宣達理念的舞臺,我們反對民進黨為了推卸責任而舉辦的公投,如果沒有成熟的公共討論空間,只會淪於另一次的政黨惡鬥,當一個以反核為黨綱的政黨,無法徹底堅持承諾,反而主張用公民投票的方法來解套,這本身就是一種投機,從貢寮公投到北縣公投到北市公投,如果還要再辦一次諮詢性公投,叫民眾如何相信公投的效力?民意的展現絕不只有投票而已,公投中重要的機制:如長時間的辯論、資訊的完整公開、公部門提供公平的舞臺等都必須被實現,為公共政策的討論建立良好的範例,人民才有作主的可能。

續建核四違法違憲

  執政的民進黨千萬不要以為順從在野聯盟,乖乖復工續建就沒事了,續建之後才是問題重重,堅持核四續建的朝野各黨如不認清核四背後的違法行為及工程弊病,才真是有負全民付託,續建核四將會引起違法問題,請行政及立法兩院不要在違憲爭議之後,又帶頭違法。核四廠過去在所謂的「既定政策」之下,受到特權保護,將法律視如無物,地方民眾與環保團體屢次舉發,卻無法獲得行政機關的重視,媒體只知道計算停建一天要損失多少金錢,卻不知核四如果復工,對生態、漁業資源及地方安全的破壞就越大,社會所要付出的代價更難以估算,這些影響不要說是金錢無法衡量,就算換算成金錢更可能是天文數字。如果執政黨不先徹查嚴辦,如何能向民眾交代?如果連依法行政都做不到,如何敢再高舉反核理想?

我們在此呼籲:
核四續建違法、執政當局在依法徹查前不得復工。
公投不應作為政黨卸責的藉口。
反核運動拒絕再被任何政黨綁架。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22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