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一封信: 給支持解除第三世界債務的人

作者:陳真 14 Feb. 2001

  這事我再報告一下,這是1996 年由英國三個教會發起的一個運動,叫做「福音兩千年」(Jubilee 2000),目的在解除第三世界23 個被評估為無償債能力的最窮國之外債。這些外債,其實一大部份是因為歷史上一些戰亂和國際鬥爭和經濟併吞所造成,世世代代的人民,卻成為犧牲品。 

  人類的經濟成就在二次戰後有大幅成長,但至今卻仍有國家窮到98.1% 的人口每天平均靠兩塊美元維生,甚至有些國家因無法提供人民基本的飲食健康照護,人民平均壽命竟然持續下降到僅40歲出頭,如Zambia。

  聯合國一位官員表示:「人類的經濟成就並不值得高興,相反地,這是一個醜聞,因為新增的財富並沒有被眾人所共享,這同時反映了人類社會可恥的不平等, 以及失敗的國際政策。」而西方強國的許多作為無疑雪上加霜,比如,跨國公司藉其經濟優勢,對它國的環境肆無忌憚地破壞與人力剝削,軍火商挾強國實力,對別人國家政經情況上下其手、施壓漁利等等,都是不爭的事實。 

  於是,解除最窮國債務這個運動概念一提出後,很快就獲得世界各地許多民間組織、環保團體以及國際性人權團體和教會的支持。所以,本來一般以為不可能辦得到的事,卻在短時間內蔚為風潮! 比如說,1999年6月中, 有大約5萬人沿著英國泰晤士河畔,手牽手拉成數公里人鍊;在德國科隆市中心,也有十公里長的人鍊;再加上全球各地一千七百萬個簽名連署等等,逼使八大工業國在上個世紀末的國際會議中,決議取消幾個最窮國的所有債務,約一千億美元。

  英國是八大工業國中,最早執行這項決議的國家,但是,德國和日本卻不斷對其它債權國施壓,企圖跳票。然而,這兩個國家實際上是最沒有立場這麼做的。比如說,二次戰後,1953年,如果不是國際間解除德國的巨大債務並提供經援,他們的國家發展,一路走來,會更辛苦,說不定現在還在「努力」還債中。

  目前是希望能維持既有的兩千年決議,再看情況,是否進一步擴大解除債務範圍。

  人有破產這回事,國卻沒有,因此,世世代代的子孫得不斷償還那永遠還不完的債。一個小孩一出生,就揹負了一堆還不完的債,再傳給下一代。一個國家如果賺一元還十元,那麼,這樣的趨勢若維持下去,其實等於只是另一種奴隸制度,永無翻身之日。當然,解除貧國還不起的外債,只是像解開奴隸身上的一小節鐵鍊,奴隸仍然還是奴隸。平起平坐的日子,恐怕還在遙遠的未來。

  因為兩千年已過,現在不叫福音兩千年運動,一般改叫 Drop theDebt 運動。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228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