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保護自然棲地

作者:駱明永

  最近的想法,是不是該對棲地的問題有些行動?現階段的主要行動多在進行百合的種植和宣導,希望先讓更多的朋友喜歡台灣百合,進一步認識之後會愛護保護它的存在,也讓它先在我們的眼前慢慢成長,看到它生長的過程和美麗的驚艷。

  我的想法中,相信在百年前的台灣,甚至是數十年前,台灣百合一定在島嶼的許多角落搖曳生姿,但是為什麼島嶼的子民越來越多,它卻越來越少?而且還有許多人還對它了解不多。您看過百合花開花後結的種子嗎?看過飽藏種子的蒴果嗎?

  曾經有朋友帶著百合幼苗回雲林栽種,他說老一輩的阿公告訴他,以前也有很多。我也在桃園觀音聽到老一輩的阿公說起以前因為開墾農田除掉許多。台東的金針山以前也曾將存在金針其間的百合除掉。在我記憶中的林口火力發電廠附近的丘陵地的百合也許久未見。經常行走各地找尋台灣百合都看到許多的採花人。

  去年到台東金針山,看到他們已經開始保護台灣百合,讓它和金針共存。台灣百合在5,6月開花,金針7,8月開花,剛好串起更長的花期。現在,他們已經在路口設置一個告示牌,要遊客不能採百合花。我也開始和在林口的朋友談起這一帶海岸線丘陵上的百合花可以進行保護的行動。其他私人的空間若願意種百合花,也可以提供協助。結合一些朋友和地方進行溝通,進行保護形成在地的特色;;並且思考成為一個地方產業資源的可能性與發展。

  有一些地方,現在就有不少的百合花,也是一般遊客知道的地方,也設有官方的風景管理區或保護區,該如何呢?這些地方,例如白沙灣的麟山鼻,東北角海岸公路邊的崖壁,基隆的八斗子,花蓮水璉的牛山。官方行政機構是否可以有更積極的保護行動呢?制止遊客的採花行為。

  我在想,我們也應該讓這些機構聽到反映的聲音。所以,大家可以開始有些行動,除了傳出關於台灣百合的資訊讓更多朋友認識它之外,可以開始陸續發出類似的訊息,也向這些行政機構發出反映的聲音。我會把台東金針山的保護告示牌掃描成圖檔,一併寄出去讓他們看到已經有這樣的保護行動,激勵他們也開始行動。

PS.台東金針山的台灣百合保護告示牌照片,放在寫真集中。大家可以上去瀏覽,download。然後,把它傳出去。台灣百合同好會http://club.kimo.com.tw/clubs/Lily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319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