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左右看】獵殺水鹿的羅生門 

【左看】獵人嗜血?媒體嗜血? 

作者:王浩棟 (大學教師)

  南投縣丹大林區驚傳大批水鹿慘遭獵殺,消息經三立電視台傳開,各媒體均以顯著篇幅輔以血腥照片來報導。翻看報導,內容無非追索兇手為誰?雖然兇手早已逃之夭夭,但毫無意外地,原住民再次成為首要的「嫌疑犯」!更離譜的是,三月間的森林大火竟然也跟盜獵者扯在一起了!

  任何事情都是有可能的,當然將原住民、水鹿慘死,以及森林大火連成三角習題,也都是「合理」的懷疑!問題是所有貿然的推斷,背後都脫離不了意識型態作祟,而正是這種意識型態讓我們看不到事實的真相。媒體上一下子專家學者對原住民狩獵活動的描述、一下子又是林務人員大談對原住民狩獵管制的法律、最後加上電視主持人一副悲憤的保育英雄態勢,表面上雖沒有直接定原住民於死罪,原住民卻早已因這一子虛烏有的狩獵原罪而蒙羞!

  水鹿慘死保護區,確實令人痛心!然而在原因未明之際,媒體這種先入為主的種族偏見,早已抹滅了鋸鹿茸、取鹿鞭,甚至棄獸肉的作法根本不是原住民傳統狩獵的事實。取而代之的是,台灣媒體一貫激情血腥的畫面,以及模擬聖戰的吶喊語言。這種炒作新聞的作法,難道不比盜獵者嗜血嗎?更重要的是,這樣的作法是否真能提升國人對生態保育的認知,這是令人生疑的!

【右看】追查兇手非根本之道

作者:周思平 (文化評論家)

  幾天前,電視媒體傳來南投的丹大野生動物保護區,發現成群水鹿橫屍山林的慘案,因此引發社會上對狩獵議題的重視程度。相關單位目前發出懸賞,力圖緝兇到案!問題是兇手是誰?這個事件的真正癥結何在?

  野生動物狩獵在台灣的生態保育運動中,一直是政治敏感性相當高的議題,其中以涉及原住民傳統文化權益最為棘手。這次的事件,從現況研判雖然無法得知兇手為誰?但是相關的討論卻總是繞在原住民狩獵的周圍打轉。然而,從現場資料研判這絕對不是傳統的原住民狩獵作風,而較像是混含遊憩、發洩、商業等不同目的,且毫無規範的狩獵模式,看看那張聳動的鹿屍照片是母鹿就大致明瞭!盜獵者並不是只為取鹿茸、鹿鞭或是鹿肉。因為果真如此,何須傷及母鹿?另外,棄置鹿肉的做法也完全違反原住民狩獵「善盡其用」的原則!

  這種毫無節制且沒有規範的狩獵行為,確實是需要嚴厲譴責的!這不僅是對生命的糟蹋,更反映出嚴重的社會倫理問題。過去,不管是為了動物性蛋白質的維生需求、或是販賣山產的經濟利益,甚至是國外的運動狩獵,總還有個理由!現在,我們看到的卻是一種失去理由與規範的任意濫殺。這是多麼恐怖的社會現象啊!它絕對不是找出兇手就可了事的,更值得深思的是,什麼樣的社會造就了這種胡作非為的態度呢?要想落實真正的生態保育,不能不好好地面對這個問題!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412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