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

作者:楊懿如

  8月12日星期六早上醒來,聽見窗外西哩嘩啦的雨聲,我的心情好極了!真是老天幫忙,這一次的陽明山蛙類研習營應該不會沒有青蛙吧! 

  為什麼會那麼擔心呢?因為蛙類研習營的重頭戲是到野外觀察蛙類,許多學員都是衝著這點而來,所以一定要有青蛙。 

  過去我們都是去大屯自然公園,因為那裡的腹地遼闊,並曾經出現美麗的中國樹蟾、叫聲如狗的貢德氏赤蛙、如鳥叫般的斯文豪氏赤蛙、愛打鼓的白頷樹蛙、吹口哨的面天樹蛙等等,光聽聲音,就讓人聯想到蛙類樂園。 

  但我們在活動前兩星期造訪大屯自然公園時,卻只聽到風聲和稀疏的面天樹蛙叫聲,寂靜的大屯自然公園,充滿著蕭瑟淒涼的感覺。

  青蛙都到哪裡去了?我們百思莫解,直到在水池邊看到一隻牛蛙,大小有如一個小孩子的頭。看它端坐的姿態,真有睥睨群雄、唯我獨尊的氣勢。在它的眼裡,八公分大小的貢德氏赤蛙,剛剛好一口吞下去;四、五公分的拉都希氏赤蛙,大概只夠塞牙縫;路過的小水蛇,說不定是一盤小點心。天啊,大屯自然公園已經變成牛蛙的世界,青蛙的墓園了。 

  牛蛙哪裡來的?當然是善心人士動了惻隱之心,不忍心牛蛙在市場遭人宰割,特地買來放生。結果呢?原產在美洲的大牛蛙,來到寶島台灣,仗著超強的生存和生殖能力,在大屯自然公園落地生根,現在牛蛙的生變成台灣蛙類的死,創造出寂靜單調的夏天。陽明山蛙類研習營的戶外觀察,由於牛蛙的出現,被迫換到前山公園。雖然那裡也有許多青蛙棲息,但回憶起過去大屯自然公園的蛙況,總讓人欷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有心想解決這個問題,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抓不完牛蛙這個罪魁禍首。請大家動動腦,想想看,有沒有解決牛蛙問題的好辦法?

全文詳見:http://news.ng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503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