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花蓮溪口採砂 造成沙塵暴

稿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花蓮分會(7月2日)

  七月一日是美好的周日,上午靜坐在家中看書,風從四方來,天空湛藍,多麼晴朗的天氣,突然覺得眼睛一陣刺痛,砂塵漫入我的眼睛,心想,今天的砂塵怎會這樣多,伸手一抹,地上、桌上都密佈一層薄砂,身上也似乎黏附著一層什麼似的,非常不舒服。

  我們起身追究粉塵的來源,自頂樓觀看,遠方一片迷濛,似乎來自花蓮溪口的方向,於是決定驅車前往一探究竟。

  到了花蓮大橋,只見河床上隨風揚起漫漫塵沙,猶如地面升起無數煙柱,漫天蓋地往花蓮、吉安方向吹去,受到中央山脈阻隔的煙塵,大花蓮市的上空形成一片煙霧迷濛。河床上有些地方在起風時並無揚塵、有些地方卻非常嚴重感到疑惑,仔細觀察,有兩台砂石車正在河床上採砂,而採過砂石的河床因為粒徑較大的砂石都已被篩選、運走,只剩下粒徑較小的沙塵,加上最近陽光炙熱,裸露的河床上砂石含水量低、較為乾燥,起風時,河床上的粉塵就隨風逸散至空氣中,砂石廠的附近議事如此;沒採過砂石的河床上密佈礫石,是穩定地表自然方式,幾乎沒有可見的風揚塵粒。

  我們再沿著195號公路往南,但見月眉大橋的方向也是一片沙塵瀰漫,公路旁的砂石篩選場(選砂場?洗砂場?)堆置數堆二、三公尺高的砂石,並未加覆蓋或灑水,粉塵隨風飛揚;公路上奔馳而過數台滿載砂石的砂石車,奇怪的是,車上明明有覆蓋網布,他們卻都捲起在車斗前方不加使用,任由車後揚起逸散粉塵,間或掉落一些碎石,真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像這樣的粉塵,大家或許只是覺得近日家中的灰塵量增多,可是卻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也不會注意到這樣的狀況有多嚴重,可是正因為懸浮微粒是沒有什麼感覺,卻會慢慢地侵害並嚴重影響我們的呼吸道、阻絕農作物的光合作用!

  居民如果注意的話,近日因為天氣乾燥,到了中午以後幾乎都會起風,每天都從花蓮紙漿廠附近採砂石的現場揚起大量的粉塵飄向大花蓮市,大家還記得大陸沙塵暴事件,政府不是警告民眾少出門嗎?那大花蓮市民在中午過後可要緊閉門窗、少出門!因為花蓮溪採砂所造成的沙塵暴每天中午以後絕對侵襲大花蓮市!

  我們質疑在發展工業或經濟的同時,難道花蓮人就必須處在並呼吸這樣惡劣的空氣嗎?就只為了少數人的經濟利益而犧牲所有居民的健康?忍受空氣中滿佈的粉塵,經年累月下來,我們的呼吸道可能嚴重受損,我們的孩子得氣喘的機率可能增加,我們分期付款的支付本來不該支付的健康代價,只因為當煙霧瀰漫眼睛的時候--我們沉默。我們要求相關單位必須重視採砂石所造成的粉塵擴散的問題,必須對此提出防護及因應對策,否則年復一年大花蓮市居民都必須面對沙塵暴的問題。

  同時呼籲所有花蓮市民加強監督空氣中的逸散塵粒,當發現有可見逸散塵粒時立即通報環保局前往稽查,並嚴格監督是否確實稽查?稽查後是否有實質改善?讓我們為自己及下一代的健康,為我們所呼吸的空氣一起努力。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