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好的政績是把原來的傳統建築保留並應用
文建會前副主委:陳其南博士蒞臨嘉義市舊縣議會勘察

稿源:搶救嘉義稅務出張所(舊縣議會)行動陣線

  前任文建會副主委,目前擔任交通大學文學院院長、文化環境文教基金會負責人的人類學博士:陳其南於7月11日早上蒞臨嘉義市舊縣議會勘察。

  經張峻憲理事長介紹到舊縣議會的面磚是來自北投窯場且手工的技術之可貴時,來自雲科大空間設計系的教授,也是現任雲林縣歷史建築保存協會理事長的蘇明修教授補充此面磚的防空效果,接著並提出一份新舊並存的建議書向陳博士講解並表達不被市政府接受的無耐(此案是將拆除舊建築的預算轉變來請建築師變更設計)。

  經詢問其意見時,陳其南教授開始就其提倡社區總體營造的專業角度來表示看法:『據我了解,嘉義市在日治時代就留下許多可貴的資產,而這棟建築物我們先撇開是不是古蹟的爭議話題,光就傳統建築的角度來講:這一棟所謂的稅務出張所,或前面那一棟被改裝過的市政府,這些都是非常可以應用的文化資產,例如:嘉義市出了那麼多畫家:陳澄波、林玉山等,可是嘉義市卻沒有保有傳統的美術館,而這裡正是值得考慮的一處。而且目前台灣傳統建築已越來越少,尤其是嘉義市;因此既然有發現就應該儘全力去保留。』

  接著陳其南教授繼續一邊看著,一邊講述幾個例子:『嘉義市政府應該學學宜蘭縣政府,宜蘭是個算是偏遠的地方,先人留下來有價值的東西其實比嘉義市少很多,可是他們連舊縣政府(殘破不堪)也保留下來;甚至連縣長的公館也保下來,現在成為整個縣治歷史的展示區,宜蘭保留許多我們都覺得不怎樣(歷史都不怎麼久)的老厝,可是當今台灣經濟稍微蕭條時,宜蘭反而因為這些老厝而成為文化觀光勝地。我們嘉義市更是有這個機會,就我以前擔任文建會副主委的經驗,所以只要嘉義市政府願意來保留,文建會補助經費來讓這兒煥然一新,讓這裡變成嘉義市新景點是可行的。』

  接著陳教授繼續有感而發的呼籲:『政治人物或市民不要以為把舊的拆掉蓋新的就是政績,就是比較好;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大家會覺得珍惜的政績是把原來的傳統建築留下來應用,那才會讓後代留念;宜蘭縣過往保留老厝越多的政治人物並不會因為沒有蓋大建設就無法延續政治生命,反而個個擔任現在中央高層;所以希望文化界繼續加油!!市民也能來關心如何打造文化的家園。』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