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我們來到二仁溪認養撿垃圾 

稿源:台南環盟、二仁溪整治促進會 

  沒有看過像台灣,邁入開發國家之林,她的河川(如二仁溪)是如此髒臭,河面漂來的是垃圾,還是垃圾...

  二仁溪嚴重污染,該負責的是每一個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不只是環保局、環保署,或是非法業者。今天我們忍著惡臭、炎熱與雨淋,我們要說,因為我們關心二仁溪,關心每一條河川;我們關心官田綠色隧道、檜木林甚至每一棵樹或幼苗。因為,有青山綠水,台灣才有希望,我們不得不努力。

萣橋下撿拾有毒廢棄物

  在民眾持續關心政府二仁溪整治及防治污染決心之際,環盟及二仁溪整治促進會17日由環盟理事長陳椒華帶隊,近三十名義工及民眾們共同參與進行關懷認養二仁溪活動。當日的認養活動重點主要由高雄縣茄萣鄉舢筏協會會長蘇榮祿、蘇水龍總幹事帶領,進行拆除老舊船塢違建,當天共拆除一大卡車廢棄船塢材料並檢拾一車垃圾。因人手機具不足,廢棄傳塢的基礎打樁部份將行文河川局儘速派員準備大型機具拆除。

  環盟表示,當日的認養除污行動由宣示清除二仁溪出海口的荒廢舊船塢開始。為讓二仁溪早日恢復原有面貌,除要求不法熔煉業者遠離二仁溪河岸,也要呼籲政府部門早日清除所有非法佔用河床地的行為,包括非法漁塭、非法進行種植及所有不當的舊船塢。當日民眾以單薄之力率先去除舊船塢,也盼公部門協助儘速拆除所有不當船塢及任何佔用河床地進行種植及使用污染水源進行養殖的漁塭等。

  在認養河床地部份,當天主要撿拾南萣橋下的垃圾,其中發現許多有毒工業廢棄物、廢棄電纜線及塑膠管,垃圾之多令人遺憾,如果民眾或業者再不警醒覺悟河川保護重要,任意丟棄廢棄物於二仁溪,政府編列再多預算於整治二仁溪都將徒勞。義工們再乘坐竹筏溯溪,見到河面上漂浮下來許多垃圾,都是從上游漂浮下來,大家除進行撈撿外,也希望台南縣、高雄縣政府能加強取締民眾丟棄廢棄物於二仁溪。

  當日的認養行動也在環保局何俊杰局長全力配合下進行。何局長也發現南萣橋下有許多大型重型電機廢棄物及大型容器,為免裡面積水成為登革熱病媒溫床,他並立即要求二仁溪巡守員照相並發文給河川局等相關單位進行清除。而針對環盟及巡視認養提供廢棄物污染清除地點,未來環保局都將全力配合清除。

  當天除進行撈揀河面上的垃圾及清掃南萣橋下的垃圾外,環盟及二仁溪整治促進會也將持續推動認養除污行動,認養行動包括觀察記錄污染情形,若發現廢棄物或有毒垃圾將立即提報環保局,請環保局派人清除。或是召募二仁溪巡守員不定期搜尋或成立「捕鼠大隊」堵住非法排放的污水管,也將就堵管所需經費進行公開募款等。

  為早日恢復二仁溪原有面貌,環盟也將設立「遏止二仁溪不法排放檢舉專線,電話:06-3363763」,歡迎民眾共同擔任巡守及檢舉不當污染排放或製造。另外,我們也將隨時將二仁溪污染及認養除污執行成果公佈於網路,期盼更多人共同加入捍衛二仁溪行列。(2001/7/17)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