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災難啟示錄

作者:楊國禎 (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台灣生態研究中心)

  自從賀伯颱風造成土石流災變以來,瑞伯颱風、921地震、象神到現在的桃芝,災難連連,高官上自總統下至升斗小民,無不哀聲連連,不幸的是,目前為止,無論在朝、在野開出的藥方、大補帖,似乎無一不是興利與搶食大餅的歪風,看在身為從事生態學研究者的眼裡,回顧這數十年來經濟發展的過程與土地的互動關係,深深覺得如果不從了解土地環境的狀況、運作,重新思考、檢討基本價值觀念與土地環境的關係,而只是治標得純從技術面思考、處理,那災難不僅將永不止息,甚至會越來越頻繁、越來越嚴重。

  自從國府遷台,在經濟凋委的情況下,盡情的砍伐樹齡千年以上、樹高超過40公尺、樹幹直徑超過2公尺,生長於全台灣中海拔山區(1500-2500公尺)的原始檜木林,而這中海拔山區是台灣最潮濕、降雨量最大、坡度最陡峭、最容易崩塌的區域,每片檜木林至少可保障千年的安定,護衛著台灣土地的命脈。如今,經過百萬年土地環境與生命互動,演化而來的這張保安符已全面潰爛,換上的是百年不到,不及十年,隨著人類的價值觀念變動,繼續要從土地榨取利益的人工林、果園和茶園,甚或短期年年翻動的所謂經濟作物(含高冷蔬菜),而稍具約束力的機制在現實的運作下,不是紙上談兵就是束之高閣,土地變動的災難那能止息!

  中海拔以降到平地,自然生態系已完全淪陷,全面變成人類佔領區。當源頭已鬆動,如打保齡球或推骨牌的全倒效應,自中海拔排山倒海而來,攔砂霸與河堤猶如膛臂擋車,台灣的公共工程在防災方面的錯誤計算,即在於推估安全係數的依據,是依據過往百年的統計,完全忽視百年來的破壞,而這些破壞的造災效應,是依等比級數增加。現今任何土石流防治工程,由全台土地傷口來看,屬於杯水車薪或完全沒有啥路用。

  因此,若政府真正有心要用樹根牢牢抓住大地,則最大根源的原始林與天然林必須被確保,尤其是已所剩無多的檜木林,如棲蘭山區,現正以生態系永續經營示範區的名義,淪為被開發對象,而原始闊葉林也還是政府施政項目之一--林相變更的標的。如此,經地土百萬年孕育的精華,都無法確保的話,誰相信今天造的林,不會如柳杉般,是未來的惡夢。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issue/against/2001/against-01081701.htm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