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觀音土地觀查 (下) 

作者:潘忠政

  土地在農人和在商人手上的命運是大相逕庭的;有利可圖時,土地掮客充斥,地價一日三市,過去的單買單賣,也因商業轉型成為集資合股共同炒作。擁有政經優勢的公職民代、地方士紳立刻與財團交相利,透過報編各式工業區、施放未經確認的假消息等哄抬地價。是時,地方派系勢力眼紅介入,在政治角力中互扯後腿,以致報編工業區案難以成立,造成土地投資者資金套牢,於是在不堪利息重壓下演出「觀音土地淪亡史」。

  六輕出走麥寮後,土地幾經轉手,沿海大部份土地已成炒土地者的工具,他們一點都不懂得對土地憐香惜玉,在資金遭套牢後,不惜租地給盜採砂石業者牟利,觀音土地裡層的礫石經地質專家勘驗屬優質砂石級配,從此在砂石車日夜馳騁下遭「竊據國土」 ,地表也形成遠近知名的「大峽谷」,在幾場陣雨後變為「千島湖」,而砂石場附近則成為道上人物盤據,儼然山寨般的異域,生人難近! 

  九○年代初,全台的環保意識高漲,各地垃圾掩埋場屆齡後,新覓場址不易,相繼發生垃圾大戰,無處可倒的垃圾交由所謂清運業者轉運,合法的垃圾場已無容地,便流竄各處。觀音沿海經盜採後的砂石坑,因為地處偏僻,人跡罕至,成為最佳的非法垃圾 場。舉凡一般民生垃圾、工業廢棄物,甚至工業汙泥都傾巢而來。由於盜取砂石及垃圾清運的暴利實在誘人,不久,連非沿海的農地也遭盜採再回填垃圾。

  於此同時台北大都會區正進行捷運系統的興設,在規劃不週下,捷運廢土大量入侵觀音,回填在前述的盜採砂石坑洞或覆蓋在非法垃圾場做掩人耳目之舉;部份劣質的司機甚至直接把廢土傾倒在道路旁造成行人車輛嚴重的安全顧慮。

  這種在農地上先是盜採砂石,繼而回填垃圾、事業廢棄物,末了再以廢土回填掩蓋的所謂「一魚三吃」手法,是近年來觀音土地遭到汙染蹂躪的標準模式,目前還在上演,不知何時能歇。

  觀音的工業汙染也教人歎息。稻作中毒、人畜傷亡、河川死寂、海水七彩、空汙惡臭的案例時有可聞。今年蹦出最令人驚駭的消息是:公辦的觀音工業區汙水處理場,廢水排放了十幾年,竟然到現在還未取得排放許可證。其餘可想而知矣!

  對土地的疼惜,觀音的人民也曾充滿期待,期待綠色執政可以還我河山、還我清新的空氣;然經幾年來的觀察,吾人持審慎保留的態度:

  六年前入主鄉公所的民進黨鄉長,上任後自詡要當環保鄉長,目前卻因不當核發廢土證明,遭檢察官具體求刑起訴中;二年半前繼任的民進黨縣長,則大舉招商,先成為東帝士瓦斯工業的3.5公里填海造陸開發案的幫手,日前則以沿海需要繁榮為由,提出 「黃金海岸」計劃,這個計劃裡,觀音的海岸線被規劃為國際港預定地。至此觀音的海岸線完全失守,而全台最發達的沙丘群-草漯沙丘,也將成為歷史名詞。事實上關於國際港,進行中的台北港已足以疏緩基隆港的航運壓力,觀音港被疑為好大喜功之舉。

  綜關觀音的土地傷痕,科技成長固然是重要的成因,但人為的政策性因素毋寧是更大的殺手。日治殖民政府雖有侵奪,尚可看出前瞻性;國府以迄的作為似乎更令人憂慮。目前黑金橫行,土地正朝財團化方向前進,觀音土地的夢魘只怕難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