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濱南案一籮筐的問題與疑慮 誰來把關與釐清? (下)

作者:林素貞 (成大環工系教授)

  回溯去年五月底,新政府不顧眾多環保團體的質疑與強烈抗議,任用原來主導濱南案中燁隆鋼鐵計畫的郭炎土先生為中鋼董事長,又阿扁總統曾於八月中為廣輝環評案,祭出「下跪」說,在這些壓力下,無怪乎近數月來,環保署做出一連串有關環評的「改進措施」,這一切的動作,又如何讓環評委員能安心地審查與把關呢?在此呼籲總統,請謹言慎行,多尊重專業,以減少不必要的困擾。當然囉,若是七股潟湖是位在台北的關渡,那麼命運可能早就不同了。阿扁總統上位後,一再承諾要平衡南北的差異,這些的承諾若是僅止於在選戰中高喊口號,激起憨厚的熱情,或是落於節慶的點燈作秀,那麼請問:實質的關懷與承諾何時兌現?難道一向支持與擁抱您的南部鄉民及弱勢團體的權益與其賴以維生的農漁資源就不值得關懷與珍惜嗎?請不要忘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

  事實上,除了上述的問題外,目前全球鋼鐵業已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加入WTO後,若國內業者無法降低成本或提供更好的產品,則外貨傾銷與惡性競爭將是不可避免的嚴重問題,故政府不應過度擴充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否則可能成為我國產業升級與邁向WTO,提昇競爭力的絆腳石。若說為了少數人的強烈意願,一定要「鋼留台灣」,則應以國內需求為目標,且大可讓濱南案到離島工業區,這樣才可保住七股潟湖與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否則,叫人質疑政府一再強調要讓台灣成為永續發展的綠色矽島的願景,到底只是選戰的文宣呢?還是真正可以「說到做到」的政策目標?

  以上種種的問題及疑慮不知誰來把關與釐清?然而其後果與七股潟湖的命運息息相關。我們不希望看到濱南案成為政治角力的祭品,亦不希望這塊美麗的潟湖在長期偏重短利與忽略生態環境危機的政策下平白地被犧牲。未來濱南案的定奪正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與良知-是否能正視濱南案的嚴重問題與後遺症?是否有足夠的決心與魄力,讓台灣邁向綠色矽島與提昇WTO的競爭力?是否可以有更高度的尊重土地與愛惜自然的倫理?是否能以國際觀與前瞻性的視野對此案作出合理的考量與決策──讓濱南案到國外或離島工業區開發,如此可以一併解決工業港的問題,同時也讓世代擁有美麗的潟湖。

  如今新內閣才開始掌舵,我們期望新內閣除了為台灣的經濟打拼外,亦應展現真正能讓台灣永續發展的產經與環境保育政策。在此期望主政者與相關單位以及國內的企業楷模──中鋼的優秀團隊,能讓此案成為環保與經濟雙贏的典範,亦讓此案成為阿扁總統疼惜這塊土地的歷史見證──我們殷盼亦拭目以待。(部分原文已登於新台灣週刊#306,2月2日∼8日)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