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節能e網抓]為環境和生產間的拔河賽算算帳:「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網站


作者:高健仁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 網站

  • 網址:http://portal.nccp.org.tw/

  • 執行單位:工研院環安中心

  • 單位類別:財團法人

  • 評價:更新率 ★★★☆
       版面設計★★★☆
       知識性 ★★★☆
       實用性 ★★★☆

  21世紀開始流行「永續」:生態永續、環境永續、發展永續、經營永續……各自喊得震天價響;然而在有限的地球能資源日益枯竭之下,環境永續和產業永續,究竟何輕何重?欲?到二者的平衡,會是一種侈言和痴夢嗎?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  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多靠高污染的電子產業所締造,不啻是出賣珍貴環境換取而來!未來產業走向該做何調整,成為了政府和業界的挑戰。由經濟部工業局所主持的一項永續產業發展與推廣計畫,正透過工研院環安中心所執行的「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來強化國內永續產業的發展觀念,也成為未來產業的理想發展方向和指標。

[不可不按] 首頁|管理與技術工具|環境化設計


  要追求環境和產業發展的平衡,首要注重生產過程,包括設計、製造、包裝、管理、廢棄回收等,任一關卡對環境的衝擊,都必須降至最低。但實際應用面該如何著手?不妨看看「管理與技術工具」選項下的「環境化設計」,這裡建議在生產和包裝上如何提升產品之環保性,可以利用一些評估工具,例如產品生命週期評估軟體環境品質機能展開 (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for Environment),來?到對環境友善的生產目的。此外,「相關法規」之下,提到國內外一些重要規定,例如德國包裝法,便規定污染者/生產者付費原則,以減少廢棄,可成為國內廠商的生產指標和未來國內制定政令的參考。如需實際參考,在「產品案例」和「包裝案例」中,足以找到令人激勵的成功示範

[不可不按] 首頁|管理與技術工具|綠色供應鏈


  「綠色供應鏈」指的是將環保原則納入供應商管理機制中,讓生產出來的產品更具有環保概念,以提昇市場的競爭力。這個選項裡提供了豐富的資料,產業如何從過去以生產導向,轉變成以消費者為導向的方法,以便及時反應客戶需求,進行資源整合,降低不被需要的產品產量,也就等同於減少能源的浪費!更棒的是,這裡還提供了相關廠商的「經驗分享」實例,國外許多著名的綠色供應鏈廠商,如何引燃企業內部綠色革命,將如實躍然眼前!
 

[不可不按] 首頁宣導與推廣

  如果想更清楚了解國內綠色企業的經營重點,探測未來綠色產業的發展方向,在「宣導與推廣」選項下的各項刊物,像是「永續發展雙月刊」、「永續發展新聞季刊」,都詳盡記載著國內外相關資訊,提供更多關於節能、環境化設計、清潔生產的實際例證。

[不可不按] 首頁國際永續發展資訊

  此外,台灣作為一外銷出口國家,國際間的各項政令規定,不可不知!「國際永續發展資訊」之下,包括了「國際公約規範指令」、「國際永續發展最新資訊」,成為一扇通往世界的重要窗口!

  身負產業永續發展的觀念宣?網站,其實也正勾勒著台灣經濟和環境的未來。這場經濟和環境的拔河賽,是否有機會變成同舟共濟的划船賽呢?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