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回專欄首頁

變頻式空調•涼涼吹酷酷省

作者:林穆琳

  哪一種家庭用電最耗電?平均一個家庭一年,照明設備要用掉三成的電費,而空調則另外佔掉22%。一旦到了夏天,則耗電第一名,馬上就歸空調所有,佔41%之多!

  燠熱的夏日台灣,誰能抗拒一按冷氣開關、立即通身涼爽的快感?冷氣機利用風扇吸入的室內熱空氣,讓原來的液態冷媒吸熱、膨脹成氣體,然後再用壓縮機把氣化的冷媒壓縮、還原成液體,將熱排出室外;所以能令人感覺涼爽、舒適。其中最為耗費電力的,即在驅動壓縮機的部分。

變不變?有關係

  壓縮機就等於冷氣機的心臟,以馬達為動力,將低壓低溫之氣態冷媒壓縮成高壓高溫之液態冷媒,也是冷媒在系統中循環之動力來源。傳統冷氣壓縮機,只有運轉和停止兩種模式。在通電運轉之後,速度是固定的,無法增加或減少轉速,因此當我們設定某個理想溫度時,傳統壓縮機會「努力」運轉,直到達到某一溫度公差內,也就是超越設定溫度一定時間後,才會停止運轉,讓冷氣機只保持在送風狀態,這也是傳統空調容易讓人感到忽冷忽熱的主要原因。

一般冷氣運作情形

變頻冷氣運作情形

變頻式冷氣也有一對多的規格設計(圖片來源:大同冷氣)  變頻式冷氣和傳統冷氣的不同,主要在於其利用一種「頻率變換器」的電力電子技術,來改變提供給壓縮機的電源不同的頻率,進而控制壓縮機的運轉速度,以此來調節冷氣輸出。啟動時,壓縮機可由低轉速穩定的加速,並在短時間內將轉速提升至最高,以二倍於傳統冷氣機的電力頻率,來迅速降低室內溫度。運轉時,則可視實際溫度與使用者設定的溫度差來調整速度:當溫差大時,壓縮機轉速加快,讓房間迅速變冷;當溫差小時,壓縮機則以較慢轉速運轉,讓冷氣輸出和室內溫度達到平衡,省卻一般壓縮機開開關關的電力損耗;因此比起一般冷氣,除了具有低噪音、低震動及維持室內恆溫的優點,更可發揮更大的空調效率來省電節能,其耗電量只有一般冷氣機的2/3,省電可達30%以上!

綠色消費者的選擇

  變頻式冷氣售價,要比一般冷氣機貴上一倍有餘。如果採購價格是你所在意的,那麼多留意冷氣所標示的「EER值」,也能為你省下更多電費。EER是指此台冷氣的能源效率,計算方式是冷房能力(Kcal/H)/使用電力(W),也就是使用1瓦的電力所能產生(移走)的熱量。EER越高的則越是省電,一般而言提高0.1,就可節約4%冷氣機用電。

  除此之外,冷氣機上通常還可看到另一種標示:Kcal/H或BTU/H,這代表了此台冷氣的冷房能力,也就是一小時內可從室內所移走的最大熱量。BTU是英制單位,而Kcal是公制單位。另外,我們通常還會以幾「噸」重來形容冷氣,其實並非指其重量,而也是指其在一定時間內所吸收的熱量單位。英制的一噸,等於12000BTU/H,也等於3024 Kcal/H;而公制的一噸,則指3320Kcal/H。所以如果有台冷氣標示著3550 Kcal/H,即代表其冷房能力超過一噸多。

配合空調再加裝一小型熱交換器,可省下60%的能源消耗

  多大的房間,該買多少噸的冷氣才划算呢?空間的坪數計算方式如下:坪數=長公尺×寬公尺×0.3025。由此可知,1噸約適用4~5坪、2.5噸約適用11~14坪、3.5噸約適用15~18坪。上場選購時,業者都大多會提供冷氣規格與坪數一覽表,方便消費者購買。

  一般冷氣最為人詬病的,是壓縮機在運轉時發出的噪音。針對此點,可留意「噪音值」的標示,其單位是db。數值越大代表運轉時噪音越大,數值越小就代表越安靜,人類的聽覺,大致可到0~120 db左右的聲音。如果安靜是你的必備條件,除了變頻冷氣,分離式將主機和風扇分離,可將噪音隔離在外,是項不錯的選擇。

熱交換器原理示意(圖片來源:2003綠建築博覽會) 目前分離式冷氣可以讓室外機的噪音維持在45db,室內機也僅有3db以下(圖片來源:大金冷氣)。

天然的酷點子

  空調設備成了溼熱台灣的救星,卻也同時讓人過分依賴,而造成過多的能源浪費和環境惡化問題。例如一棟棟辦公大樓愈來愈巨大、密不通風,不僅只能倚靠人工光源來照明、大樓空調來呼吸,更衍生出退伍軍人症、助長SARS之類的空氣傳染疾病。

  事實上,台灣是世界上通風潛力最好的國家,要空氣清新,不用靠殺菌空調,只要善用自然通風即可。這點基本上在選購房子時就要留心,據統計,只要長寬達12公尺以上的房子,照明及空調負擔即大增。所以要在空調上省能,最好讓居家環境保持通風,選擇L、ㄇ和口字型建築,並避免西曬的房子。而一般人喜歡開大窗以保持視野佳,則更是徒增室內溫度、增加空調負擔的錯誤觀念。但如果已無法改善原有設計,則在窗戶上設計以遮陽板來減輕日曬、誘導通風,都可大大降低開啟空調的機率。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