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世界保護區大會專欄]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簡介 (上)

  IUCN是一獨特的聯盟,成員來自70多個國家、100多個政府機關以及750個以上的非政府組織。其下有6個全球委員會,志願參與的成員涵蓋180多個國家、1萬名以上國際知名的科學家與專家們,在世界各地有一千名職員,執行計畫約五百項。1999年,聯合國會員國授與世界自然保育聯盟聯合國大會觀察員的地位。

IUCN的任務

IUCN主任Achim Steiner/版權所有: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  IUCN的宗旨是:「影響、鼓勵及協助全球各地的社會,保育自然的完整性與多樣性,並確保任何利用自然資源行為之公平性,及生態上的可持續發展」。而在2001至2004年,IUCN的首要任務為:建立起「貧窮人民的生計有賴於自然資源永續管理」之認知。

  透過各項計畫,IUCN向那些直接仰賴自然資源的人們展示,為何健全的生態系管理是永續生活的不二法門。IUCN正積極從事生態系統修復工作,並重建人們的生活、經濟和社會。

  自從1948年以來,由IUCN的全球會員、委員會以及秘書處所準備的資料庫、各項評估、指導方針和個案研究,已成為世界上最常被引用的環境資訊與參考文獻來源。

  另外。IUCN啟動一項鴻大的電子網路計畫「e>IUCN」,以創造一座保育知識的虛擬綠色網絡,利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將資源帶到人人觸手可及之處,使人們有更便利的管道接觸IUCN在政策與管理方面的建議。

IUCN的工作重點

  1. IUCN理事長Yolanda Kakabadse/版權所有: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向全球各公約之秘書處與締約國提供政策建議以及技術支援。

  2. 對所有世界遺產締約國所提名的地點進行評估。

  3. 監測名列《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 Red List)之物種狀態,並支援「千禧年生態系評估」專案。

  4. 為準備全國性生物多樣性策略與行動計畫提供技術支援。

  5. 透過「水資源與自然專案」(Water and Nature Initiative),與80個夥伴合作,在10個流域地區進行5年的全球行動計畫。

  6. 透過「生命之林策略」(Forest for Life Strategy),藉由火災防治方針和森林資源的社區管理來提倡智慧管理。

  7. 在能源、生物多樣性、礦產與保護區等方面與公司部門合作。

  8. 為環境法律草擬工作與自然資源管理策略提供技術上的支援。

  9. 於軍事衝突區推動成立跨國界公園,藉以推進和平進展。

  10. 召集2003年世界保護區大會(2003),並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召開前,舉行全球生物多樣性論壇。

  11. 透過世界保育書坊宣傳IUCN的各項知識與專門技術。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