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南非地球高峰會專欄]

人物專訪-杜文苓 (摘錄)

採  訪:江嘉萍
記錄整理:李家淳

在TANGOs當中,您所代表的團體是?參加的主要目的在於?

JOHANNESBURG SUMMIT 2002  我所代表的團體是「TEAN-台灣環境行動網」,在1998年由一群關心台灣環保事務的海外留學生所組成,這幾年來我們持續著國際環保網路的建置工作,例如我們曾經以保護黑面琵鷺的主題,參與「國際溼地公約」的會議;也曾經參與有關「生物多樣性」的國際會議,在會中展示台灣的生物多樣性案例,在過程當中,結識了不少友人,彼此到現在仍繼續聯絡,互通訊息。

台灣的民間環保團體參與本次地球高峰會的過程中,在參與國際社會上,或是各團體之間的互動情形,曾經面臨哪些較大的問題或困難?

建立國際聯繫對台灣本地組織的幫助

  如果就台灣NGOs缺乏國際參與的經驗以及人才培養來看,我相信有很多人努力嘗試解決這樣的問題,TEAN也一直在思考,究竟建立國際聯繫對於台灣本地的組織有多少幫助?

  其實任何國際動態都會影響到我們,例如加入WTO,影響台灣農村改造的方向與任務。因此,如果無法注意到此刻相對應的國際情勢,我們會容易失去方向,而在全球化潮流中找不到切入觀點。

其他參與「南非地球高峰會」的台灣非環保性質團體,也有自己獨特的國際參與經驗,依您的看法,他們是否應該提出來共同分享?

  經驗分享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們希望提倡的初衷之一,經驗分享是國際網絡的建置工作的一個關鍵項目。清楚自己的定位,選擇那些最終能夠回饋台灣社會的活動去參與,提昇社會組織的能量,而不是去追隨任意的國際話題。例如,台灣可以去參與亞太事務方面的議題或活動,或者,就單一議題上我們如何去進行國際串聯,例如美濃愛鄉協會的「反水庫運動」在國際上便是一個成功案例。

TANGOs是如何形成的?如何從剛開始「TEAN只是想找幾個團體合作」,到後來「一個正式的代表台灣的組織之形成」,其中有哪些重要的轉折?

  TEAN當初的思考是這樣的,除了此次「南非地球高峰會」以外,今年其實還有很多重要的環境會議,到底要把重心放在哪一項議題?必須考慮TEAN的組織能量有多少,同時我們也期待,與其到處施力,不如專心做好一件事。

TANGOs模式出現的過程

  TEAN當時也想到,有許多重要的環境資料,也許能藉這個機會轉換成其他國際語言,便於和更多國家的組織分享經驗。其實也是希望藉由這次重大國際會議的機會,把參與這件事當成運動策略的一部份。後來,林聖崇認為這項計劃重要而且可行,於是他在環保組織之間大力推動這個計劃,得到大家認同,於是TANGOs最初的模型就出現了。

組成TANGOs的團體們,是否曾在「南非地球高峰會」的行前會議中,討論關於定位的問題?

  就我的觀察,第一、台灣民間環保團體彼此合作的經驗其實並不多,如果再加上NGOs與官方的合作問題,其實團體自己的定位不會在這個階段出現。第二、就要回到這次組團參與南非地球高峰會的真正用意與目的來看。

整合力量學習

  儘管TANGOs團員一定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要記得參與國際會議或活動的目的是什麼,一是由於台灣對於國際上推動永續發展的現況不了解,所以透過TANGOs的團體,整合力量去學習;二是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管道一直不暢通,因此需要一個集體性的力量去促成改善。在這樣基礎目的之下,各團體便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自由地去學習與觀摩,我想這樣是比較實際可行的。

這次參與地球高峰會回來之後,TANGOs除了見習如何建立國際聯繫的經驗之外,接下來有什麼樣的想法與做法?有哪些經驗要與其他團體分享?

國際網絡建立的步驟

  對於參與或建立國際網絡的工作上(以參與國際會議為例),我認為是有幾個步驟可循的,第一個就是事前的準備。在事前準備的階段,我們必須確認該會議的焦點議題是什麼,選擇恰當的人去認識,尋找適切的管道去發聲;還有進行相關的研究,讓參與者去了解應該整合哪些關鍵的人力物力等資源,尋求幫助。

會議過後的經驗分享及檢討

  除了對外關係的維護之外,對內的部分,TEAN成員每一次參與會議之後,都要寫一份「觀察」報告,例如遇到了什麼事或困難,對於往後組織的參與策略能夠提出有效的經驗。最重要的參與「過程」,團隊這一次是如何運作的,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狀況時,又該如何改進或因應。至於個人的心得經驗,我們就鼓勵發表在報章雜誌上,讓更多人分享。這些累積的經驗使我們對參與國際性會議或活動,越來越有信心。

TEAN在參與本次南非地球高峰會議之前,是否有選定的議題或預定接觸的團體?

TEAN與台灣團體的差別

  我要強調一點,TEAN跟台灣大部分環保組織不一樣的地方,在於TEAN的任務本身即是國際網絡的溝通與建置,所以TEAN並不是根據議題去發展,而是由誰去參與,根據他的興趣或專業,而影響TEAN的發展領域或方向。 (2002-09-25)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