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家公園-國家公園的綠色種子]

我也可以成為一位解說員?

作者:朱惟君

各個國家公園的志工們齊聚一堂  「唯有不吝惜將自己所擁有的東西與別人分享,才能獲得真正的滿足。」如果你對於自然與人文懷抱熱忱,同時認同上敘理念,你已具備成為一位國家公園志工解說員最重要的特質。

  以下將透過陽明山國家公園招募志工解說員的過程說明,拉近你「成為一位解說員」的距離。

  首先需留意招募的時間,同時預備約600字左右的自傳,志工解說員余桂英說,其中相當重要的部分,需談及個人對於生態保育的看法;因為相關解說專業可以透過學習、觀摩與經驗傳承而得,動機與態度卻是根本。余桂英接著表示,加入解說志工行列,確實可以在知性的廣度及深度上與時俱進,但如果只想著來此學習與磨練,卻不願付出,是根本背離其精神的。「在分享的過程也是一種學習。」同是陽明山志工解說員的齊寧媛對此感同身受。

  書面自傳通過初步篩選後,第二階段為面試,齊寧媛說,國家公園管理處希望藉由現場的互動過程,了解你的「表達能力、動機與態度、對大環境的看法、現場應對與反應等」;因為日後實際導覽解說時,與民眾間可也是面對面的交流呢。余桂英說,在她那屆,還相當具創意的辦了一場即席演講。

  第三階段為3到6個月、共六次的步道訓練(至少需參與五次),由資深解說員或外聘講師帶領菜鳥實際走訪大屯山、七星山等步道;除了學習區域內的植物、動物、地質、生態等相關知識,同時也於過程中汲取相關解說技巧與經驗。余桂英說,通常第一堂課會刻意安排在一月舉行,讓學員實際領受冬季陽明山上淒風苦雨的「震撼教育」。

  接受基礎課程洗禮後,緊接著就要實際操刀上陣了──在為期3個月的實習階段,首先從每月一次的「駐站解說」開始,主要提供遊客相關諮詢服務與靜態解說?;現場同時會有資深解說員陪伴,提供必要的支援與協助,是減少菜鳥挫敗感的重要支持。這段期間,可隨時把握機會隨同資深解說員進行帶隊解說的見習。

  「等接獲通知去量身訂做制服時,就表示已通過初步考驗,被接納成為解說志工的一員了。」齊寧媛說一但穿上制服,就是代表「國家公園的形象」。初期帶隊解說時難免遇有不懂的事物,但「千萬不能因此傳達錯誤的訊息」,可以先禮貌性地留下對方電話,經確認後再回電對方。 雖然要學的很多,齊寧媛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還是應當放寬心同時不宜貪多,「貪多反而記不住,何況第二次總會比第一次更深入些。」

  以陽明山國家公園來說,余桂英表示,幾乎每個月都有包括國家公園管理處或志工聯誼會所安排的成長課程,可以選擇有興趣的範疇參加;其他像是荒野、鳥會、動物園、植物園等相關團體或組織所舉辦的活動,大家也都會相互「通風報信」,機會多到「不怕沒得學」。何況解說員間本就臥虎藏龍,正是「三人行必有我師」。

  滿頭銀髮、優雅細膩的齊寧媛笑稱自己70多歲了,「還是可以玩得很盡興而快樂」,她相信只要有心,你也能夠擁有同樣的福分。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