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手斧男孩]

城市小子尋蛋記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他睡得很沉,因此不確定是什麼吵醒他,總之他張開了眼睛,眼前一片漆黑。火燒盡了,似乎是熄滅掉,但用一塊木頭攪動後,他發現底層有炭火仍發出火熱的紅光。在小塊柴火和小心吹氣的助燃下,火很快又燃了起來。

  好險。他得試著分成小段睡眠,才能讓火持續燃燒。他試著想出調整睡眠的方法,但光想這件事就讓他愛睏起來。就在快睡著時,他聽見外頭有聲響。

  那聲響與豪豬的聲音相差無幾,有東西在滑行,拖著越過沙地。但從開口處望出去時,卻因為太暗,他什麼也看不見。

  無論那是什麼,聲音很快就中止了。他覺得自己聽見湖岸邊傳來水花濺起的聲音。不過他現在有火,也有充足的柴薪,因此不像前一晚那麼焦慮。

  他打著瞌睡,又睡著了一陣後,在破曉的灰光中再度醒來。他先為仍在冒煙的營火添柴,然後站到外面伸展身體。站著將兩臂伸展到頭頂上方,肚子餓到打結時,他朝湖的方向看去,於是發現了行跡。

*********

  這行跡的製造者,中央有某種可拖曳的平坦底部,而且負責推進的顯然是兩側突出的腿。

  從湖泊上岸拖曳到小沙堆,再返回水中。是某種動物。某種水生動物,上岸到沙地來……來做什麼呢?

  來做跟沙有關的事,來玩耍?堆沙堆?

  他笑了。真是個城市小子啊,他想。哦,你這個城市小子用著城市的模式思考。

*********

  他伸手輕輕拂去沙堆頂端,卻只看到濕沙。可是,這一定有個理由。他繼續小心地扒挖,直到挖約四吋深時,濕冷的沙中出現一個小穴室,裡面有蛋,好多蛋。桌球大小、近乎渾圓的蛋。當下他就笑了出來,因為他明白了。

  是烏龜。他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個節目,內容介紹海龜上岸到海灘,將卵產在沙堆中。淡水湖龜中一定有習性相似的物種。可能是鱷龜。他聽說過鱷龜。牠們的體型相當大,他想。夜裡聽到的那個吵醒他的聲響,一定是鱷龜上岸。牠一定是在那個時候上岸來下蛋。

*********

  他把手伸進巢中,將蛋一個一個地取出。總共十七顆,顆顆渾圓如球,白白淨淨。它們具有革質外殼,受到擠壓時外殼會下陷而不是破掉。

  布萊恩把蛋放在沙地上堆成金字塔──他從來不曾感覺如此富有。突然間他意會到,他不知道要怎麼吃這些蛋。

  他有火,但無法烹煮,因為沒有容器。他從來沒想過要吃生蛋。布萊恩有個名叫卡特的叔叔,是爸爸的兄弟,早上他總是把蛋放進牛奶裡喝掉。布萊恩曾看見他這樣做過一次。只有一次。當鼻涕般的蛋白一口氣從杯子滑進叔叔的嘴裡,又流進喉嚨時,布萊恩差點把所有吃下的東西吐光光。

  *********

  不過是一顆蛋。

  食物。

  不過是一顆非吃不可的蛋。

  生的。

  他望向湖面,把蛋舉到嘴邊,閉上眼睛,邊吸邊擠著蛋,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吞下。

「嘔……」

  那是一種滑膩、近乎油膩的味道,但仍然是蛋。他的喉嚨想反吐出來,整個身體也跟著抽搐抖動,但他的胃接受了蛋、留住它,並要求再來一些。

  第二顆蛋就容易多了,第三顆毫無困難――順口就滑了進去。他總共吃了六顆蛋,而且能一口氣吃光全部,還會覺得不飽。但內心有個聲音要他暫停,留下其餘的蛋。

  此時的飢餓感令布萊恩無法置信。飢餓被蛋完全喚醒,然後咆哮著、凌虐著他。第六顆蛋下肚後,布萊恩剝開蛋殼,把殼內舔得一乾二淨。接著他回頭把其他五個蛋殼也剝開,同樣舔得乾乾淨淨。之後,他還想著要不要將蛋殼吃下去。殼一定也有營養價值。試吃過後,他發覺殼韌得跟皮一樣咬不動,吞不下去。

  他起身離開那堆蛋,遠遠站了好一會兒――真的站起來,還轉身讓自己不看它們。要是看著那些蛋,他會忍不住再多吃。(2005-08-08)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